更新时间:2015.07.03

被大火烧出来的消防梯【美国加拿大60日高清万图游记】爱上纽约的十日游(DAY3)

天数:60 天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

发表于 2015-07-03 18:45

美国加拿大60日漫游之纽约10日之第3天

先说明一下 下决心写这篇美加60天游记前 我在携程攻略包括汽车之家自驾游论坛等地方 看了许多朋友好看的美国或加拿大游记 觉得自己玩的地方也和大家差不多 各位拍的照片真是叫那个事无巨细随走随拍、甚至上每一道菜都记录下来 加上极其详细的行程攻略 看得我自叹不如 因为本人吃饭时基本不动手机 相机更是不大会拿出来 对我来说 这是个基本餐桌礼仪吧 所以 别看我游记里没啥吃饭照片 这六十天吃的可好了呵呵 好 言归正传 接着说在纽约的所见所闻 (重新选择和上传照片的工作量实在巨大 在此偷懒一下 以下图片转自本人论坛)

话说我住在新泽西的酒店 十天来每天过哈德逊河进纽约城 既可以走桥 可以走隧道 我的时间多 就桥隧都走 整天就是来回跨越或穿越哈德逊河 河底隧道不宽 严禁变换车道 这里的双黄线就是双黄线 没见过违规变道的 连全世界最“灵活”的出租车也规规矩矩 没有逾越

纽约真堵啊 非得拿出点上海开车的劲头来 才能在车流中保持跟进 否则会有插队的车

开始看到各种皮卡 喜欢啊 在国内曾经有机会坐尼桑的皮卡 始终印象很好 这次到了皮卡的老巢 怎么也看不够 听当地朋友说 纽约对皮卡不限行

路遇加油站 没停 大致一看 便宜 随后两个月 我们一路走 当地油价一路涨落 加油站不大能拍照 只留下少数几张路过加油站的照片

新泽西号称“花园州” 有点道理 这是绿树中的公寓

这是门前屋旁的植物

等到进了纽约城 感觉就不大一样了 车多人多楼多 一下子变得拥挤喧闹 好在几乎听不到喇叭声 好歹得到一点安慰

按照预定计划 进城买了台Virizon的手机 还有两个月时间呢 用中国移动漫游的话 费用真能买台房车了 见下图美国当地移动通讯公司 Virizon的工程车

(说明:楼房外墙的消防楼梯,与1911年纽约的一场大火有关。感兴趣的旅友可以自行查询“三角内衣厂”火灾及其对美国劳工保护法、建筑消防条例和建筑设计规范的影响。)

买手机没有登记ID (真是的 不怕我打个诈骗电话什么的?)途经河边的直升机场 空中看纽约 10分钟左右 200美元 可以看曼哈顿岛、自由女神像

我观察下来 美国人不把飞机当回事 因为几天后 有人私爬纽约时报大厦 我亲眼见到七架直升机绕着大楼转圈 应该是电视台的直播飞机吧 不过 如果我正好在观光飞机上 一定让机师也去绕着转两圈

查 了资料 观光直升飞机和水上飞机的航路高度在1100英尺左右 机师们不用雷达导航 全靠目测 所以 会有观光飞机互撞的事故 机件故障导致坠河的也不少 据说 有人施压联邦政府修改观光飞机航路规则 但纽约市长为了维持纽约观光产业的活力 声称不倾向联邦政府通过修改民航法规来限制观光飞行

仔细想想 没想明白这市长的固执到底是好是坏 观光收入重要 还是观光客和机师的安全重要 实在想不明白

纽约的第三天行程是去两所大学和一个图书馆 看这天气 阴沉沉的 昨天的天太好了 今天就变脸 想起了一句老话:朝霞不出门 晚霞行千里

进城第一站是纽约城市大学 停好车准备过马路 看到对面这辆紧贴在人行道边停着的车 看马路牙子上没涂什么黄色 是不是可以临时停放 不大明白

无意中抬头看 这一溜的房子 窗外都有应急楼梯 红的绿的铁灰的 也挺好看

美国电影里,与消防楼梯有关的戏码不少,警匪追逐、偷窥盗窃、浪漫求婚、什么都有。当然,发生火灾或有坏人闯入屋子,电影里的主人公也都是通过消防梯逃出生天的。

查了资料,1914年之前,纽约并没有强制规定高楼要在外墙建造专用的消防逃生楼梯。

一场发生在1911年3月25日的纽约“三角内衣厂”大火,夺走了146位年轻工人的生命,引发民众对政府法规滞后、劳动保护缺失的愤怒,也推动了纽约制定34项相关法规,其中就有一条法律规定:高于100英尺的楼宇,必须在外墙安装与建筑物内部隔离的独立逃生楼梯。

好,关于事故激发民意、民意推动法律的故事还有很多,接下来的文字里还会再谈,先让我们走进纽约城市大学,看一下这满眼翠绿。

这座始建于1847年的大学和城市融合在一起,没有什么围墙。顺便说一句,在纽约城市大学的校友里,已经出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了。这次我想去拜谒的,是这所大学的大讲堂。

1921年春天,爱因斯坦第一次访问美国,这一年,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声誉日隆。(下图来自网络 致谢!)

爱因斯坦首站抵达纽约,他到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做了两场讲演。(下图是纽约城市大学的演讲现场,来自维基百科,致谢!)

现 在我就站在爱因斯坦当年演讲的讲台前。那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坚定的反战主义者,再过十几年,当他看到纳粹党的反人类罪行、看到原子弹给无辜民众带来的伤害 时,逐渐对人类的科技能力有了深深的忧虑。离开纽约,我将去普林斯顿拜访他后来在美国居住和工作的地方,试图了解一个睿智学者对战争与和平的看法。

纽约城市大学的大礼堂里,红色的“EXIT”应急疏散指示灯醒目明亮。

在建筑物内部,必须安装使用独立电源的应急疏散指示标志,这也是1911年纽约工厂大火之后的法律规定。

看这位校警身旁的礼堂大门,是内开式的单向活闩,外面人开不进来,如果您要从里面出去,恰巧抱了一大摞书,腾不出手开门,直接用胳膊或臀部一顶,门就开了。当然,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只要往活闩上一靠,这种大门就不会成为阻挡逃生的“鬼门关”。

离开纽约城市大学,我来到纽约市立图书馆借书。天不好,城里路又堵,心情也变得和天色一样郁闷。

不过,一走进图书馆,温暖明亮,心情立马大改观。

这里面向全体国民开放,外国人也可借书,办点手续而已。

在开架阅览室,看中一套WORLD BOOK ,哪天才能把书脊上这些去处玩一遍,我就知足了。

很多欧洲游客也来图书馆参观,这座图书馆的悠久历史和对纽约市民的意义我不再赘言,感兴趣的旅友自己在维基百科查找一下。

看了半天书,饿了,准备上街吃午餐,然后我要去哥伦比亚大学。哥大对面的中餐馆不错,姑且不表,先看哥大门口的雕塑,手持一本翻开的书,左面写着拉丁语“这就是劳动”,右边就不认识了。请教懂经的高人。

这所学校出了97位诺贝尔奖得主,这是校园内最宏伟的建筑物。

从哥大出来的总统大法官著名演员著名进修生著名交换生什么的就不用我提了呵呵。

哥大的小花园,罗丹雕塑“思想者”,后来在费城也见到一尊。

离开静谧的“思想者”,傍晚我要一头扎进曼哈顿的灯红酒绿中去。各位暂且再见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