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23

跟团游美国——纽约游记

玩法:人文,跟团,摄影

发表于 2017-10-27 12:53

纽约我们住在距离曼哈顿将近两个小时车程的郊外。清晨我们从宾馆出发,前往纽约的中心城区——曼哈顿游览。汽车行驶在高架公路上,远远看到曼哈顿成群的高楼隐逸在蒙蒙的雾气中。曼哈顿是纽约中心城区的一块狭长地块,被哈德逊河东河环抱,汽车穿过长长的隧道后,便来到了曼哈顿。

纽约的高楼举世闻名,来到曼哈顿,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高楼。这些高楼,一式的是直上直下的外形,一式的玻璃幕墙。楼特别高,超高层建筑比比皆是。这些高楼之间的间距又特别小,高楼之间的道路显得特别窄。我们在高楼下的街道上行走,街上的汽车一辆接一辆从我们身边驶过,柴油发动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在楼宇间震荡,震耳欲聋,我们彷佛走进了共鸣箱。高楼太多不利于废气的散发,走在街道上总能闻到汽车排出的柴油机的尾气,有点呛人。

纽约是一片热土,寸土寸金。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挖掘无限的潜力,纽约是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地方。在曼哈顿我们看到很多建筑工地,有的是在盖新楼,有的好像是在做装修。

乘坐游船眺望纽约哈德逊河的风景是纽约旅游的传统节目。我们登上游船,游船上已经坐满了游客,游客中80%竟是中国人。游船解说也是用英语和普通话交替广播,这样蛮好,让我们这些不懂英语的异乡客更好的了解哈德逊沿岸美好的景色。不过从这小小的细节也看得出,中国人早已经成为这里主要的旅游观光群体了。

游船驶向哈德逊河,在游船上可以观赏曼哈顿成群的高楼,看到总督岛上的古堡,看到哈德逊河上造型优美的桥梁。河中央有一座小岛,著名的自由女神雕像立屹立在岛上。岛上没有其他建筑,因而女神像更显特别显眼。远远看去女神站在高高的台基上,右手高举着火炬。

冷战结束后,一超独霸的美国处理事务不再谨慎,指东打西。今天我站在船头眺望自那女神手中高举的火炬,像是高举着炮引子,不断点燃战火,使得无数的生灵惨遭涂炭。

随后我们参观了纽约世贸大厦遗址,911事件的发生地。2001年9月11日上午,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二号楼,两座建筑在遭到飞机的撞击起火燃烧后相继倒塌,附近其余5座建筑物也受强烈的震动而坍塌损毁。

今天距事件发生过去了十六年,新的世界贸易中心建筑群已经拔地而起,主体建筑自由塔包括130米的塔尖部分总高541。3米,换算成美国人常用的长度单位是1776英尺,以对应美国建国时的1776年。这个高度在曼哈顿是最高的了,特别醒目,在曼哈顿高楼成群的地方也有鹤立鸡群的感觉。新大楼底面积是约六十米见方的正方形,高大墙体外表是很有规则的多边形,十分挺拔,浅色的玻璃幕墙银光闪闪,在众多大楼中显得既别具一格,又独领风骚。大楼脚下是原世贸大楼遗址,两幢倒塌大楼的所在地如今建成了两个约六十米见方的水池,水池呈黑褐色,水池四周不断有水哗哗的流出,在水池壁上形成小小的瀑布,终日不息。据说这是美国人的眼泪,这样设计是要表达美国人民对灾难的铭记,对逝去亲人的怀念。

水池用金属围栏围着,围栏上镌刻着遇难者的名字,密密麻麻的字母布满围栏表面。来这里的美国人很多,他们中很多人伏在水池边矮矮的围栏上,久久地注视着流水,默默无语,神情十分凝重,看得出他们内心的痛楚。水池边不远处还有一个9.11时间的纪念馆,很多人在门口排队等候参观。9.11给美国造成的伤害确实很大,那一刻近3000条鲜活的生命逝去了,给美国社会带来无尽的伤痛。

凭吊之余不知有多少人会反思,攻击世茂大楼的主谋本.拉登可是美国政府一手扶植大的,这样的傻事美国还在干。今天美国为了对付叙利亚政府,又在扶植那里的极端分子。不会从灾难中吸取教训的政府是没有希望的,难怪美国在走下坡路。

此后我们来到纽约的华尔街,这里是全球的金融中心之一。华尔街是一条宽只有十一二米,长五六百米的街巷,街巷两旁都是摩天大楼。美国的许多银行、保险、航运、铁路等公司的办公机构集中于此,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也设在这里。街上游人如织,人们都想看看这个能左右美国资本市场乃至世界资本市场走势的街巷是怎样的模样。交易所前摆放过几天的代表股票牛市的雕塑铜质公牛,放置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前方几条街之外的街心公园中。铜牛周围挤满了游客,人们都想和铜牛来张合影,都想摸摸牛角,沾沾牛气。

纽约也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联合国总部大楼外沿围墙,整齐的竖立着一排旗杆,联合国当今193个正式成员国,两个观察员国的国旗高高升起。总部大楼在一排国旗的簇拥下更显得高大巍峨。

经过严格的安检,我们进入联合国总部。这是片美国土地上的国际空间。以前进入联合国总部大楼还会在签证上加盖出入境印章,今天这项内容取消了。

总部大楼外的大院里,安放着许多国家赠送的雕塑。有几件寓意深刻,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卢森堡1988年赠送给联合国的名为“不要暴力”雕塑,安放在大楼的入口处,这是一支枪管扭曲打结的左轮手枪,寓意联合国的主要职责是“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

意大利赠送的“破碎地球”的雕塑向人们昭示着世界远没有完整完美,她正因遭受人类自身制造的和自然灾害导致的破坏而伤痕累累内景。

“铸剑为犁”是1959年由当时的苏联赠送给联合国的,雕塑中的人一手拿着锤子,另一只手拿着他要改铸为犁的剑,象征着人类要求终结战争,把毁灭的武器变为创造的工具,以造福全人类。只可惜,苏联这个昔日强国已不复存在,那具有俄罗斯风格人物造型的雕塑竖立在不起眼的角落少有人问津。

联合国总部大楼的走廊墙壁上悬挂着联合国成立以来的历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画像,以表达对他们尊敬。他们依次是来之挪威的赖依,来之瑞典的哈马舍尔德,来之缅甸的吴丹,来之奥地利的瓦尔德海姆,来之秘鲁的德奎利亚尔,来之埃及的加利,来之加纳的安南和来之韩国的潘基文。

在二楼过道旁有一扇窗户,可以看到楼下一间会议室,这应该是小会议室,在电视新闻中经常可以见到的场面。只见会议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也许为马上召开的会议作准备吧。

大楼公共空间设有休息室,小餐厅,图书馆供游客使用,今天我们午餐之行解决,我们便在小餐厅买了汉堡。在联合国总部餐厅用餐,感觉真的不一样。

在纽约我们还游览了中央车站,逛了第五大道等商业街,收获满满。

旅行的下一个目的地是美国首都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