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4

发表于 2019-05-13 19:47

2016年4月,夫人只身一人前往美国洛杉矶的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的乳腺中心,访学一年。在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赴美两次,为了探望与陪伴,为了旅行与体验。

第一次赴美,在2016年的7月,我和即将上小学的女儿、挂念女儿的岳父岳母,一起前往。我待了16天,女儿和岳父母待了40天。期间,我们一起沿着美国东海岸的各大城市旅行;沿着美国西海岸线的自驾;在洛杉矶自由行……在我离开美国后,夫人继续带着岳父母和女儿自驾,去了赌城拉斯维加斯,羚羊谷,冬奥会举办地盐湖城黄石国家公园洛杉矶迪士尼乐园,中途岛航母所在地圣地亚哥……

在夫人赴美访学的一年里,我为她写了一年的日记,为了记录女儿的成长,为了记录生活的点滴。当她从美国回来的那一天,把日记给她看,让她知道这一年里,女儿健康成长,家人对她无限牵挂。

在宁静的午夜,我将2016年7月15日-31日写给夫人的日记找出来,用跟夫人讲话的方式,整理出一篇迟到的游记,留下我第一次赴美期间的旅行与记忆——《2016年7月,美国之旅(第一季)——洛杉矶自由行+东海岸8日游+西海岸1#公路自驾》。谨以此游记,送给我亲爱的夫人,预祝她生日快乐!

Day01:2016/7/15——洛杉矶,我们来了!(Los Angeles, We are coming!

今天,我们终于踏上了前往美国洛杉矶的航班(MU583),当飞机开始滑行的那一刻,我们终于可以放下对天气的所有担心,开始憧憬即将展开的美国之行。亲爱的,我们来了!洛杉矶,我们来了!12个小时之后,我们就会抵达洛杉矶了,万分期待!

尽管送机时间搞错和东湖隧道夜间封闭的小插曲,清晨五点半,我们还是顺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天空阴云密布,大雨随时都可能下下来,万幸的是,大雨在我们登机后才开始下起来。因为是早班飞机的缘故,候机厅距离飞机非常的远,摆渡车从候机厅开到了机场边缘,这个过程既让人兴奋,又让人煎熬。上午9点左右,MU517航班顺利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上海的天空也是乌云笼罩,预报的天气为雷暴天气,幸运伴随着我们,飞往洛杉矶的MU583航班13:41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

登机结束,我们选的座位不错,我和点点在31排居中,我右侧没人,这也为后来点点可以在飞机上睡觉创造了不错的条件。在飞机引擎的轰鸣声中,飞机跨过日本,沿着太平洋的海岸线向美国飞去。点点在飞机上状态不错,能吃、能玩、能睡;而二老能兴致很高地看飞机上的节目,也能睡着;我很兴奋,加上要管点点的原因,我基本上睡不着,不断看飞机飞行了多少距离,看飞机当前所处的位置。

飞机上,点点问我:“爸爸,你猜!到了美国,见到妈妈,我会怎么样?”我笑着说:“你肯定会张开双臂,喊着妈妈妈妈,朝她跑过去。”点点说:“对!爸爸,你觉得妈妈会怎么做?”我说:“妈妈会张开双臂迎接你,把你抱起来,一个劲地亲你!”点点开心地说:“对!”孩子想你了,真想!她很憧憬见到你的那一刻,我也很憧憬!这一刻就要来临了。在飞机上,点点还是很配合地努力睡觉,她跟我说:“爸爸,你信不信,我现在好好睡觉,等一到洛杉矶,当天就能把时差倒过来,我就可以和妈妈好好的玩了。”我说:“你现在好好睡觉,一定会把时差很快倒过来的。”

我的手表已经指向了北京时间7月16日的凌晨0:00,我知道快到洛杉矶了,飞机早已经进入美国的国境了,应该已经在旧金山的上空了吧。再过一个小时,飞机就要着陆在洛杉矶国际机场了,点点在酣睡,我不忍心打扰她,我很有兴致地用摄像机拍下了她此刻在飞机上甜甜睡觉的样子。飞机徐徐下降,我把点点慢慢地弄醒,她的表现超乎我的想象,没有哭闹,她用手揉着自己惺忪的睡眼,问我:“爸爸,快到洛杉矶了吗?”我说:“马上就要到了!”“太好了!就要见到妈妈了!”我赶紧问:“要上厕所不?”点点点头说:“嗯!”

洛杉矶当地时间10:14分,飞机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B楼。下飞机、拿行李,一切都比较顺利。我捣鼓了半天手机卡,发现还是没有信号,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先不管那么多了,赶紧入境接受美国海关的盘问吧。虽然因为携带美金的数量,被海关人员盘问了半天,最后还是放行。12点左右,我们终于正式进入美国国境,爸妈、点点三人走在前,希望可以快点看到你;我拖着行李,在后面紧紧跟着。点点朝你飞奔而去,而你也痛快地喊着点点的名字,这一刻,我知道,这不是在网络里,不是在手机里,不是在梦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里。我曾经不止一次想象过,我见到你会怎么样,原来我就是这样目不转睛地看着你们欢呼在一起,我心里美美的、甜甜的,亲爱的,我们来了,我们来看你了。

顾不上看洛杉矶的风景,也忘记了一路的风尘仆仆,我们坐着你的凯美瑞向你的住所开去。洛杉矶作为美国的第二大城市,堵车的确名不虚传,在拥堵洪流中,我们来到了这个对于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房子。房子好莱坞对面的山坡上,安防系统做的也还不错。我们把行李拖到二楼,开始清理开来,有很多东西都是从国内不远万里带给你的,平时,你在美国吃不到。

因为时差的原因,我的确困得有些撑不住,但我知道,自己还是得继续撑到晚上才能睡。我们刚到,对环境也不熟悉,你开始忙里忙外,做饭、下面条给我们吃,看着你熟练地在开放式的厨房里忙活,欣慰又心酸,能感觉到你的成长,也感觉到你平时也吃了不少苦。面下的有些咸,点点吃的不多,我还是大口的吃,我知道这是你用心做的。庆幸的是,此刻,困倦的我还是拍下了点点、你、她外公,你们祖孙三代一起在美国吃一顿饭的照片,简单却温馨。

下午16:00,我们送二老和点点入住Best Western Media Center Inn & Suites,这是典型的美国式酒店,酒店不高,房间很整洁,是一个不错的大床房,停车场上方有一个不大的游泳池。看到你可以很流利地和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英文交流,我们也都看到了你英语水平的提高,和沟通能力的变化。点点惊讶加自豪地跟我说:“爸爸,哇塞,妈妈的英语好厉害啊!”亲爱的,其实我也觉得,你的英语真的很不错了。

晚饭过后,二老和点点也累了,倒时差睡觉,就是最重要的任务。毕竟,17日清早,我们就要赶飞机去美东开始我们美国东部的旅行了,休息好,调整好,非常重要。我们回到住处,这是你一个人住了三个月的房间,此刻,有我们两个人。你还在忙,我的确撑不住了,晚上9点,我睡下了。

一路奔波,抵达了美国,见到你,此刻,我可以安心地睡了!伴着10#高速公路上汽车飞驰的声音,枕边有你,我甜甜入睡,在美国的第一夜!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当地时间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晚21点于3884#F Fredonia Drive

Los Angeles, CA 90068

赶往天河机场,凌晨5点的天兴洲大桥

MU517航班,武汉天河-上海浦东

浦东国际机场就餐

浦东国际机场候机

MU583航班,中国上海-美国洛杉矶

女儿奔向你,是你最开心的事情。

抵达美国第一餐,三代人品尝你做的番茄鸡蛋面。

Best Western Media Center Inn & Suites,二老和点点入住的酒店。

Day02:2016/7/16——Los Angeles自由行

经过一整晚的休息,洗去昨日十余个小时飞行的疲惫,沐浴着加州阳光,我们驱车开始了在洛杉矶的自由行。你是司机、也是导游,负责开车,也负责讲解;我们是乘客,更是家人,负责倾听和陪伴。

对于我而言,美国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美国人种很多,白人、黑人、亚裔、拉丁裔、墨西哥的;美国的街道很多,大部分房子都是临街的,被街道划分一个个的Block;美国西部的高速公路路面很破、但很宽,公路网异常发达,上下匝道多,匝道处行车均不减速;美国的司机开车速度非常快,但礼让车辆行人,井然有序;美国的交通标志和规则也有其特点,更有利于道路的利用;美国的服务业人员工作效率挺低,半天才能办完一个业务,所以,在国外,要学会耐心等待。新鲜的东西太多,我一时也记不下那么多,慢慢感受、慢慢体会、慢慢整理、慢慢记忆吧。

印象中的好莱坞(Hollywood)是遥不可及,这次洛杉矶的自由行,对这些大众景点不容错过,例如:杜比剧院Dolby Theatre)、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好莱坞中国剧院(TCL Chinese Theatre)、比弗利山庄(Beverly Hills)等。

杜比剧院位于美国加州好莱坞的好莱坞大道上,是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的举行地点。该剧院与一般的美式建筑不同,显得气势磅礴,文艺气息很足,像欧式建筑。这是我们旅游的第一站,拍照是必须的。单反、手机以及自拍杆,都用上了,家庭团聚的味道,很浓很浓。

星光大道始建于1958年,这里人潮涌动,很多中外游客都是慕名而来,点点戴着迪士尼眼镜、穿着你在美国提前给给她买好的蓝白间条的裙子,在这里和怪物史莱克、影视名人的手印和名字合影。

中国剧院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与杜比大剧院相邻,举办过多届奥斯卡颁奖礼。点点对中国剧院并不感冒,而对门前星光大道上迈克尔杰克逊的手印更有兴致一些,仰着脑袋,等着大人给她拍照。

比弗利山庄是举世闻名的全球富豪心目中的梦幻之地。对于我们一家,在贝弗利花园公园荷花池前,沐浴在海滨的阳光里,照一张全家福,笑容洋溢着,是幸福的自然流露。

中午,我们去你所在的西达赛奈医疗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附近去吃日本寿司。在车上看到Cedars-Sinai的建筑,很大气,医院的占地面积和规模,在整个美国西海岸都是首屈一指的。日本寿司味道不错,美餐一顿后,我们去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妈经历了找厕所风波,还是顺利抵达。

贝弗利山庄给人距离感,而圣塔莫妮卡海滩则给人亲切感,它是洛杉矶最吸引人的海滩之一,也是66号和10号公路的终点。因为一个我未看过的知名的电影《阿甘正传》,所以,人们对66号公路情有独钟。我抱着点点,特意在“SANTA MONICA 66 End of the Trial”的标志牌前合影。时值夏季正午,Santa Monica Bay的海水还是很凉,但美国当地的仅几个月大的小黑孩,被自己的爸爸放在胸前、坐在沙滩上,等着海浪打湿身体,小黑孩的身体在瑟瑟发抖,他的爸爸却不为所动,把海水摸到他的脸上。一些美国小朋友,就在海浪中游泳、玩滑板,海风习习,我都觉得有些凉,但这些孩子们就三五成群或一个人在海浪里嬉戏。这种场面,在中国,简直是无法想象的。在沙滩上的点点,我们还是给她穿着厚外套,怕被凉凉的海风,吹感冒了。点点在沙滩上嬉戏、玩耍、踩沙子;你穿着飘逸的长裙,随风起舞;我看天空的无人机在飞翔,看海边的摩天轮在旋转;我们一家人,在沙滩上拍下了一张唯美的照片,三个人的脚丫子,埋在湿湿的海滩里。

我来不及了解洛杉矶这个城市,就要好好地享受去美东的行程了。纽约,明天见!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当地时间晚21点于3884#F Fredonia Drive

Los Angeles, CA 90068

杜比剧院(Dolby Theatre),好莱坞颁奖地

杜比剧院(Dolby Theatre)旁的飞象

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Michael Jackson

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Julie Andrews(和女儿英文名同名,女儿仿佛找到了自己)

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怪物史莱克

好莱坞中国剧院(TCL Chinese Theatre)

比弗利山庄(Beverly Hills)

西达赛奈医疗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一角——访学之地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奔跑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飞翔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海浪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摆拍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亲吻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印记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我们仨一起走过

圣塔莫妮卡海滩(Santa Monica Beach)——我们仨一起留影

66#公路终点(SANTA MONICA 66 End of the Trial)

开心的笑容,如同加州阳光般灿烂。

Day03:2016/7/17——纽约,我们来了!(NewYork,We are coming!)

XX租车在海外的表现完全是业余的、拙劣的、令人恼火的,约好的送机服务不见了踪影。如果不是你果断地用Uber打车赶往机场,我们或许就赶不上去美东的飞机了。

幸好,处理得当,有惊无险,我们还是在凌晨5点抵达了洛杉矶国际机场(LAX),乘坐早上7点的美国维珍航空(Virgin America-Flight)156航班,从洛杉矶国际机场(LAX Los Angeles,CA)至纽约诺瓦克国际机场(EWR Newark,NJ)。途中,飞机抖得厉害,点点晕机,吐了一路,历经5个半小时的飞行,于下午15:20抵达纽约Newark机场。从机场经过林肯隧道穿越哈德森河,来到纽约的市中心——曼哈顿(Manhattan),入住纽约金融区假期酒店(Holiday Inn Manhatten Financial District)。简单地休整过后,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吃晚餐。

晚餐过后,点点又恢复了活力。我们一家人徒步几分钟,来到纽约市西南端的巴特里公园(The Battery Park),公园面积不大,克林顿古堡纪念碑(Castle Clinton)矗立其中,巴特里公园又经常被音译为炮台公园,紧邻纽约湾(New York Bay),其特色在于海边的栈道可以看夕阳下的自由女神,我们走在海边的栈道上,吹着凉凉的海风,看着湛蓝的海水,听着海浪拍岸的声音,此情此景,定格在美妙的照片里,记忆在我们的脑海中。炮台公园是观看自由女神的上佳地点,尤其是在傍晚,离海岸线不远处的一个自由岛上矗立久负盛名的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手中的火炬闪烁着更加炫目的光芒。明天要乘船参观自由女神像,没想到在海边提早一天远远地看到了她,很兴奋,也很期待明天的乘船参观。

纽约的傍晚,不是很吝啬,时间很长。我们可以坐在海边栈道的长椅上看夕阳西下,站在石栏边看帆船和海鸥在海面上翩翩起舞,我们可以举家一起聊天,一起欢笑。恢复活力的点点,开心地笑着、呼喊着,她喜欢眼前的美景,喜欢眼前的团聚。夕阳洒下柔和的金色光芒,你们俩沐浴其中,拍下了许多唯美的照片。有朝一日,回想起纽约时,我们会想起纽约的第一印象——纽约,纽约湾,挺美的;纽约,很好客,我们来时,雨停了。蓝天、白云、阳光、大海,欢迎我们的到来。

晚上8点多,太阳渐渐地消失在海平面下,我们美东的精彩行程就这样绚烂地展开了。不舍今天,期待明天!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纽约当地时间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晚23点于NewYork Holiday Inn

纽约湾(New York Bay)远眺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亲昵

纽约湾(New York Bay)远眺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温情

纽约湾(New York Bay)远眺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开怀

纽约湾(New York Bay)远眺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厚重

纽约湾(New York Bay)远眺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落日辉煌

巴特里公园(The Battery Park)

纽约街景——从容

纽约街景——欢笑

Day04:2016/7/18——纽约(自由女神像、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央公园时报广场

纽约之行第一天,在清晨的阳光中,我们到纽约唐人街吃广式早茶后,前往East River渡轮码头,乘船游览哈德逊河Hudson River),沿途观看两岸风景,一边是纽约,一边是新泽西,最引人瞩目的景观就是近距离观赏不容错过的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自由女神穿着古希腊风格服装,头戴光芒四射冠冕,七道尖芒象征七大洲。右手高举象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捧着《独立宣言》;脚下是打碎的手铐、脚镣和锁链,象征着挣脱暴政的约束和自由。自由女神像是美国的象征,美利坚民族和美法人民友谊象征,表达美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崇高理想。我们在游船上观赏自由女神像,我们在游船上远眺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我们因为可以近距离看到自由女神而欣喜不已,点点则因为在游船上看到美丽风景而欢呼雀跃。留住照片和文字,等她再大一点,当她学习更多知识后,了解了自由女神时,她可以自豪地说:“我见过自由女神,我去过纽约。”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游览,我一直心存顾虑,担心点点会因为游览时间过长而觉得无聊。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纽约第五大道80到84街的一栋庞大建筑,内有5大展厅,为欧洲绘画、美国绘画、原始艺术、中世纪绘画和埃及古董展厅。它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事实证明,我的顾虑纯属多余。点点对这里的艺术作品展现了十足的兴趣,甚至会驻足在一个素描的黑人老爷爷背后,认真地看老爷爷画画。她可以认真地听着讲解、看着墙上的绘画,不急不躁。莫非有一天,我们的点点真的会成为一个美术老师。尽管,现在的她,还不知道自己长大了以后,想干什么。

从博物馆出来,走几步,就来到了纽约的后花园——中央公园(Central Park),它的占地面积很大,点点在草地上奔跑,坐在长椅上吃美国的冰棒。天气有点闷热,一阵大雨袭来,我们跑回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附近避雨。雨水持续时间不长,恰逢博物馆Closed的时间,我们乘坐大巴,去时报广场(Times Square)。

不到纽约算不上到过美国,不到时报广场算不上到过纽约。时报广场附近聚集了近40家商场和剧院,是繁盛的娱乐及购物中心。百老汇上的剧院、大量耀眼的霓虹光管广告、以及电视式的宣传版,已经深入成为象征纽约的标志,反映曼哈顿强烈的都市特性。走近时报广场,四周是色彩绚烂的霓虹灯和街头艺人,随时播放着新闻、歌曲MV、电视节目的大屏幕,足以震撼每个人的眼球。这些都是大人眼中的时报广场,而点点关注的更是你在此地给他买的迪士尼《冰雪奇缘》中的雪宝。点点很乖,在巴士上睡着了,但是大巴车到达时报广场,她就醒了,下车游览,她在国内就整天念叨的雪宝,是对她最大的鼓舞,这是她今天最欣喜的礼物。点点很少开口要东西,这次,要的比较坚决,这就是真正的喜爱吧!

纽约之行,明天还将继续,她最终将给我们什么的印象和感受呢,我们拭目以待。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纽约当地时间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晚23点于NewYork Holiday Inn

乘船游览哈德逊河(Hudson River)——黑帮老大

乘船游览哈德逊河(Hudson River)——乘风破浪

乘船游览哈德逊河(Hudson River)——两岸风光

乘船游览哈德逊河(Hudson River)——自由女神

哈德逊河(Hudson River)欣赏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红衣大妈篇

哈德逊河(Hudson River)欣赏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父与女篇

哈德逊河(Hudson River)欣赏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宝宝篇

哈德逊河(Hudson River)欣赏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爸爸自拍篇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小导游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欣赏素描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法老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铠甲战马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铁骑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英姿飒爽犹酣战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外景

中央公园(Central Park)——奔跑吧

时报广场(Times Square)——老两口

时报广场(Times Square)——小三口

时报广场(Times Square)——玩具店看节目,买雪宝

纽约留念——自由女神前,幸福生活,追寻自由。

Day05:2016/7/19——纽约传奇(华尔街、布鲁克林大桥、911归零地、世贸中心、切尔西市场、高线公园

今日的纽约之行,所到之处,均是传奇之地。华尔街(Wall Street)、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911归零地、世贸中心等,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因为我们的到来,新的精彩故事在续写……

早饭过后,我们前往华尔街,当我们站在街中央,向四周看去,你会发现它表面上并不繁华。和世贸中心和帝国大厦比起来,简直就是一条陋街小巷。但是,它确是闻名全球的美国金融中心,一举一动都牵动整个世界的神经。美国联邦大厅国家纪念馆坐落在纽约华尔街26号,对面是纽约证劵交易所。纪念馆是一座古希腊风格的大理石建筑,台阶上矗立着8根古朴典雅的圆形立柱。这里曾是美国第一届国会所在地。1789年4月30日,华盛顿就是在这里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的。大厅门口矗立着华盛顿的雕塑,栩栩如生。华尔街全场仅500米,不长时间的游览后,我们来到华尔街铜牛面前。看见这个拥有传奇故事的铜牛,很多游人争先恐后地与其合影,给点点拍了几张照片做纪念,我们开心地离开华尔街。

相比于在华尔街观光,我更喜欢在布鲁克林大桥上漫步。布鲁克林大桥横跨纽约东河(East River),连接着布鲁克林区和曼哈顿岛,它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布鲁克林桥建成于1883年,外观富丽典雅,高塔和铁索都是画家们竞向描绘的对象。这座桥与帝国大厦和昔日的世贸中心双子塔楼一道,一直是纽约的标志性建筑,而工程师罗伯林一家两代三口人的传奇故事,更是给大桥增添了华美的光彩。阳光明媚,我们一家漫步在大桥上,脚下是咚咚作响的木板地面,再往下是川流不息的车流。我用咕咚运动记录了,这一段漫步的轨迹;我们用相机拍照,记下了一个个甜蜜的瞬间。布鲁克林大桥,真的很美。在桥上,目光所及的位置,都是风景,蓝天、碧水、小岛、高楼,和谐地美丽着……

我们在切尔西市场(Chelsea Market)走进纽约当地人的生活,这里与高楼林立的Manhattan完全不同。它由原国家饼干公司工厂大楼改造,旧砖墙、水泥地,粗大的排烟管随处可见,非常另类。我们的午餐是在这里享用的,美味的龙虾、可口的韩国拉面……饭后,我们在高线公园(High Line)散步,能够把废弃的高架铁路线,改建成老百姓散步的公园,老美这方面比我们国家的激进建设要科学一些。

911事件以后,归零地是每个纽约游客的必到之地。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子楼受恐怖袭击轰然倒塌,这两座曾傲世于纽约的大楼徒留下深不见底的地基,美国人将这两个丑陋的大坑围起来,修建成了一座911纪念广场。现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两个巨大的四方形下沉式水池,其四周的矮墙上刻有近3000名罹难者的姓名。没有历史的美国,不忘历史,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救援中牺牲的消防人员,成为了美国人民心中的英雄。而我们的消防官兵、国防战士,在光荣牺牲后,真的永垂不朽了吗?

点点不懂得这段历史,她在911纪念广场上和和平鸽玩得不亦乐乎。在新建的911地铁站,有美国大兵在执勤。点点勇敢地和大兵搭讪道:“Can I take a photo with you?”“Sure!”对方回答。点点和荷枪实弹的两名美国大兵,在这个特殊地方,拍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也许,很多年后,再和点点聊起此事,她自己也会为自己的英语交际能力感到骄傲,可以鼓舞她更有信心地学习好英语。

10年前,我们俩儿曾经登上上海的东方明珠塔,俯瞰整个上海滩;而今天,我们全家登上纽约的新世贸中心1号楼(自由塔),欣赏纽约的全貌。这里的电梯很独特,叫做“天空吊舱电梯”,60秒的时间去往102层。电梯内落地的LED技术让我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再现纽约天际线从16世纪到今日的变化。登顶后,欣赏了一段视频,此时,眼前的帷幕打开,视频中的风景变成了纽约的实景呈现在我们面前,所有游客忍不住欢呼起来。主观景台在100层,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纽约的一切,曼哈顿河上的轮船,标志性的景点,周围的水域以及城市内外的全景尽收眼底。因为正值下午,外头阳光强烈,不便于拍照,这是下午登顶世贸的一个小遗憾。点点在一个直径4m的透明玻璃圆盘上玩耍,实时的高清画面传送下方街道令人难忘的风景,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主观景台上最具特色的“空中门户”。

从世贸中心下来,电梯里的LED依然呈现着世贸大厦的历史与发展变化。离开世贸中心,离开911归零地,是要离开纽约的时刻了。下一站,新泽西。大巴车穿越林肯隧道抵达哈德孙河的另一侧的汉密尔顿公园,这里是从远眺曼哈顿全景的好地方。此刻,正值日落时分,整个曼哈顿沐浴在落日的阳光里,格外美丽。拿起手中的相机,再拍一拍曼哈顿的高楼林立,在捕捉一下我们一家人的笑容,是时候纽约说再见了!

此刻的纽约,金灿灿的,很美!再见,纽约!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纽约时间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晚23点于新泽西Double Tree by Hilton Hotel

华尔街(Wall Street)——导游

华尔街(Wall Street)——街景

华尔街(Wall Street)——铜牛

华尔街(Wall Street)——美国联邦大厅国家纪念馆

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爸爸肩膀上

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景色很棒

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大桥全貌

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哈德森河

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漫步印记

切尔西市场(Chelsea Market)

高线公园(High Line)——真假难辨

新世贸中心1号塔(自由塔)——倾听美国人讲历史

新世贸中心1号塔(自由塔)——主观景台俯瞰布鲁克林大桥

汉密尔顿公园——黄昏中奔跑

汉密尔顿公园——夕阳西下,回望纽约;纽约,再见!

Day06:2016/7/20——费城Amish Village巴尔的摩、马里兰蓝蟹

早上起来,从新泽西州一路向南,向宾尼法尼亚州的费城(Philadelphia)进发,这里是美国国父华盛顿宣读《独立宣言》之地。费城不及纽约那么现代、不及洛杉矶那么广袤,但费城有其独特的气质,简约、精致、有序,有不错的公共交通,整洁的街道,不时有观光马车驶过,我很喜欢,著名的常青藤名校宾尼法尼亚大学也正在此处。独立宫前的草地上,在蓝天映衬下,点点手握美国国旗,我们一起拍下了几张不错的照片。独立宫、自由钟,在费城这个安静的城市里,似乎流露着美国人也有其含蓄的一面。在走马观花地游览独立宫和自由钟之前,我们到是很细致地参观了美国国家铸币厂(UNITED STATES MINT AT PHILADELPHIA),在高高的观光走台上,全流程地观看了一枚金属硬币的制作过程。

费城西面有一个小镇,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兰卡斯特郡,当地居民被称作阿米希人,他们最现代富有的国度里最质朴的人,他们很富有,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他们刻意选择这种独特的生活方式来实践他们的宗教信仰。阿米希人是德国瑞士人后裔,由于他们严格信奉基督教的阿米希教义,至今仍然穿着黑色调为主的传统服装,男子戴宽沿草帽,女子穿长裙加围裙。他们保持中世纪谦卑的生活方式,拒绝电力、汽车、自行车在内的一切现代化机动设施。他们的小孩不去社会上的学校上学,他们与世无争不参军,他们不照相,因为只有上帝才能照相。

从费城至阿米希村(Amish Village),道路旁是一望无际的农作物,放眼望去,蓝天白云,马儿在白云下自在地摇着尾巴。阿米希人家族聚居的方式生活着,一栋栋乡野农房散步在田野里,没有电线、电话线、网线入户,他们打电话只能去马路边的公用电话亭。他们并非不使用电器设备,家家户户都用发电机发电,用这种方式与外界的电隔绝。阿米希村是世外桃园、人间仙境,偶尔见几个“骑着自行车”的孩子,你会发现,他们骑的不是自行车,而是没有传动机构的脚踏车而已。我们参观了阿米希人的农舍,他们的生活用品、生活方式,是那么与众不同,富有但质朴是对她们最好的描述,他们才是一群信奉上帝的人群。阿米希村,在这个神奇的村落,点点在这里秋千上玩耍,在这里的农舍边看孔雀,我们在农田边的路上照相,这里有神奇的故事、美丽的风景,还有,让人难忘的、可口的冰激凌。

离开阿米希村,去华盛顿的路上,途经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Baltimore),这是一个知名的内港,是曾经贩卖黑奴之地。巴尔的摩的内港比较漂亮,但因为这里黑人众多,治安也不算好,所以,我们不敢在这里过度逗留。你跟我说,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竟然有一个国际知名的医学院校——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其医学院和医院闻名天下。

今天是享受美食的一天,除了享用了阿米希人的冰激凌外,我们中午品尝了阿米希人的鸡排、鱼排的特色餐,马里兰州著名的蓝蟹大餐。阿米希人的鸡排鱼排量大味美,老美的蓝蟹大餐也货真价实,大大超过预期,极具特色。大大的螃蟹,香喷喷的蟹肉饼,一流的就餐环境,这简直就是蓝蟹盛宴。

难忘的一天——简约的费城,美国开国之地的独立宫,神奇的阿米希村,黑奴贩卖之地的巴尔的摩,美味的马里兰蓝蟹盛宴……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纽约时间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晚23点于New Carrollton Metro Points Washington North

独立宫——广场草坪

独立宫前的华盛顿雕像

自由钟

阿米希村(Amish Village)——神奇的村落

巴尔的摩(Baltimore)

Day07:2016/7/21——华盛顿记忆(国会山+国会图书馆+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历史博物馆+航空航天博物馆)

华盛顿(Washington),全称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 District of Columbia,Washington D.C.)。今天,我们的所有行程均围绕华府展开,这里是美国的首都,美国的政治中心,靠近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美国国会大厦United States Capitol)、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白宫、最高法院、商务部、农业部、FBI句汇聚于此。这里还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和文化史迹,例如: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The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林肯纪念堂(Lincoln Memorial)、反思池、华盛顿纪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等。

早饭过后,我们来到美国国会大厦,这是美国的心脏建筑,又叫做“国会山”。国会大厦整幢国会大厦是一座三层的平顶建筑,其中央是一座高高耸立的圆顶,也分三层。圆顶上还有一个小圆塔,塔顶直立着自由女神铜像。她头顶羽冠,右手持剑,左手扶盾,永远眺望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清晨的阳光已有些强烈,白色的国会大厦被草坪和树林环绕,远看犹如被置放在绿绒毯上的象牙雕刻。遗憾的是,恰逢国会大厦的二层的部分外墙在施工,国会大厦为背景的相关拍照,略微有点美中不足。点点对建筑物本身兴趣不高,倒是户外的草坪、绿树和广场更感兴趣,因为,这里有可爱的、不怕人的小松鼠,跑来跑去。

国会大厦的东阶通常是举行总统就职仪式的地方,我们从东门进入中央圆形大厅。这里是国会大厦的心脏,气势宏伟的精美壁画和多尊重要历史人物雕塑是参观的重点。圆形的墙壁上,有8个大幅油画,分两个阶段记载了美国历史上的8个重大事件。其中央大厅顶端圆心上的图画——《天堂中的华盛顿》(Apotheosis of Washington)则是出自意大利画家康斯坦丁·布卢米狄之手。中央圆形大厅的南侧,是环立着形形色色人物雕像的大厅。其中,自由之神雕像太过显眼,我们也忍不住在这里照起相来。大厦的北厢是参议院,南厢是众议院,两院各有小会议厅和许多大小房间。由于缺乏对政治的热情,缺少对美国历史的了解,在国会大厦走马观花地游览了一会儿,我们经一个连接通道通往国会图书馆。

美国国会图书馆建于1800年,是美国的四个官方国家图书馆之一,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馆之一。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知识与创作宝库,收藏了包括书籍、印刷品、音响资料、照片、地图、乐谱、电影和手稿在内超过1.5亿件藏品,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书籍是国会图书馆的核心库藏,国会图书馆在藏品维护和信息管理方面执全球之牛耳。

我们所到的的托马斯.杰斐逊大楼是国会山上三座国会图书馆建筑的中心点,整栋大楼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其内部艺术装饰旨在展现人类的学术、文学、知识、创造和智慧成果。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中参观,有一种神圣感,甚至让人搞不清楚这是教堂、博物馆,还是图书馆,一切都庄严肃穆。图书馆的太过厚重,我只能在日后慢慢查阅资料来了解它。此刻,我能记住的是,点点在大理石和玉石的台阶上、柱子旁,做鬼脸撅嘴卖萌,她还不懂此地的厚重,只觉得这个地方挺有趣。点点在很高很高的书架前,摆pose拍照,等她长大点后,也许她会明白,她所到达的这个图书馆,可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图书馆。

相比于在国会和国会图书馆的游玩,点点更喜欢在博物馆里了解历史,直观地感受岁月的变迁、历史的沉淀。史密森尼博物院(Smithsonian Seriously Amazing)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系统,有19座博物馆和艺廊,我们有幸参观了坐落于华盛顿纪念碑和美国国会大厦之间的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的其中两座博物馆: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和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

从国立图书馆出来,我们来到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仿佛走入历史的画卷,在了解各国移民艰苦创业、体验人文与科技的演变之余,也许更会意识到,浩如星海的历史并非仅仅由大记事组成,一名普通人也在每时每刻创造历史,从而更添对生活与生命的热爱。在这里,我们看看汽车、火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发展与变化,我们登上古老的地铁车厢,点点骑上大大轮子的自行车;在这里,点点在美国阿姨的指导下,制作了一个橡皮泥的pie,不舍得把做好的pie给别人;在这里,点点坐在藤椅上看管弦乐队表演;在这里,在了解食品加工历史的展厅了,点点遇到了一群美国小黑孩……

从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出来,来到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这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有关飞行的专题博物馆。我们走进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各种各样的飞机从博物馆的顶端垂挂下来,真有在空中翱翔的感觉;还可以看到美国宇航员登月时带回来的月亮石;有模拟太空舱供游人参观。还有太空飞行器,多种火箭和导弹,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过的各种型号的军用战斗机、侦察机、轰炸机,以及民用航空飞机、直升飞机、小型私人飞机等。

展品中还有1783年孟特戈尔菲兄弟乘坐飞越巴黎上空的气球复制品,1896年成功起飞的第一架无人驾驶研究机,1903年由莱特兄弟用金属线木料手工特制的第一架飞机,1927年第一次横渡大西洋的航空家查尔斯·林白驾驶的圣路易斯精神号飞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制造的第一枚V-2火箭,1957年苏联第一枚人造卫星备用星,1963年创飞行高度纪录以火箭发动机为动力的X-15型飞机,美国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友谊-7,飞近金星的水手-2,1969年美国发射的阿波罗-11飞船的登月舱和3名宇航员乘坐的哥伦比亚指令舱。

作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和航天器收藏博物馆,馆内不仅展出包括莱特兄弟1903年的飞机在内的数百架飞机和航天器,以及航空航天器材,还提供图文并茂的各种资料,陈列品旁的标牌不再是“请勿动手”,而是鼓励观众亲手触摸,大屏幕投影随时随地播放着与展品相关的电影资料。参观者可以自己动手操作航空母舰、太空船、战斗机、天文望远镜,操作室(原样复制的太空舱、驾驶舱)四壁运用声、光、电表现方式将太空、海洋或月球的真实情景再现,极富想像力的高科技设施直接把参观者引入太空,引向未来。点点在看太阳系的九大行星模型、在触摸液晶屏上的大熊星座,在登陆太空仓亲身感受时,我也不禁感叹美国科技的强大。只有强大如此,才敢如此开放。美国的任何一个博物馆,都能给人以收获和震撼,也能鼓励他们的年轻一代勇于追寻自己的梦想。而我们中国的年轻一代,很多人在学习、学习,不断的解题中,迷失了,没有梦想!没有理想!没有情怀!

林肯纪念堂是为纪念美国总统林肯而设立的纪念堂,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大草坪西端,碧波如染的波托马克河东岸上,阿灵顿纪念大桥(Arlington Memorial Bridge)引道前,纪念堂与东端的国会大厦遥遥相望,与国会和华盛顿纪念碑成一直线。这是一座用通体洁白的花岗岩和大理石建造的古希腊神殿式纪念堂,它被视为美国永恒的塑像及华盛顿市标志。林肯纪念堂前方是国家广场和反思池(Reflecting Pool),左右两侧分别是越战和韩战老兵纪念馆。在下午阳光的炙烤下,点点还是对草地上、树林里的松鼠最感兴趣,不住地和松鼠互动。在我们在白宫(White House)的Ellipse,以华盛顿纪念碑为背景的一张照片,成为了我相册里的经典——画面中,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纪念碑直插云霄,我们三人幸福的笑着。

华盛顿特区,作为美国的政治中心,文化气息浓厚。史密森尼博物院旗下还有众多的一流的博物馆,值得我们深入地了解,不论是亲临现场,还是通过官方的网络平台。

今天的游览在下午就早早结束了,因为我们要赶往距离华盛顿约2-3个小时车程哈里斯堡入住,明天再驱车5-6个小时赶往美加边境的安大略湖,看气贯长虹的尼亚加拉大瀑布

华盛顿特区,再见!史密森尼博物院,再见!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纽约时间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晚23点于 Harrisburg Wyndham Garden Hotel

美国国会大厦(United States Capitol)——国会山草坪的松鼠

美国国会大厦(United States Capitol)——近景

美国国会大厦(United States Capitol)

美国国会大厦(United States Capitol)——自由之神

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

史密森尼博物院(Smithsonian Seriously Amazing)之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地铁车厢

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老爷车

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火车

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机车

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汽车

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自行车

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食品加工展厅的小孩

史密森尼博物院(Smithsonian Seriously Amazing)之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The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The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阿波罗11

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The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孟特戈尔菲兄弟飞跃巴黎的热气球复制品

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The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莱特兄弟的飞机

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The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一战二战的飞机

白宫(White House)

林肯纪念堂(Lincoln Memorial)

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和反思池(Reflecting Pool)

华盛顿纪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

哈里斯堡——Harrisburg Wyndham Garden Hotel

Day08:2016/7/22——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

早晨吃过早饭后,从哈里斯堡驱车5个多小时,来到美国纽约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交界处,只为来感受尼亚加拉。

我们先来到战争古堡,很悠远却又清澈。湛蓝的安大略湖、安静的古堡、古老的火炮,湖边吹来的风,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什么。我们在夏日的午后,一家人在一起,望湖面波光粼粼,看一门门古炮瞄向大海,更加珍惜今世的和平和一家人的团聚。

从古堡出来,我们来到了距大瀑布仅咫尺之遥、同属尼亚加拉河的另一处美景就是尼亚加拉大漩涡。峡谷与森林环抱的尼亚加拉大漩涡,波浪汹涌、碧波荡漾,漩涡呈椭圆形,平均水深38米。它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与美国纽约州边境的尼亚加拉峡谷、尼亚加拉大瀑布的下游。

下午3点多,终于从美国口岸搭乘“雾中少女号”游船,驶入尼亚加拉河,去看尼亚加拉大瀑布全景。尼亚加拉大瀑布不愧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登上游船后,远观气势已排山倒海,震撼人心。大瀑布由马蹄形瀑布、美利坚瀑布新娘面纱瀑布三部分组成,水声如雷,壮观无比。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瀑布溅起的水雾中,形成了一段巨大的彩虹,呈现在真实的彩虹桥面前。忘不了点点初次看到彩虹的欢呼,忘不了游船被包围在马蹄形瀑布中的震撼,忘不了全家人被打湿了头发后却不为所动的继续惊叹,忘不了坚强的摄像机为了拍摄瀑布的磅礴而打湿了镜头……

镜头里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远不如亲历的震撼,尼亚加拉大瀑布真是美洲大陆最著名的奇景之一,也是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之一。游船从瀑布中心缓缓驶出,震耳欲聋的瀑布声,离我们渐行渐远,我们上岸,沿山而上,在几个观景拍照点拍照,我们三人留下了一张让我难忘的照片——身后是气势磅礴的美利坚瀑布,我们一家三口开心地笑着,自然、清澈……我很喜欢这张照片,把这张照片做成了我的QQ头像。

在瀑布滚石餐厅吃过晚饭,我们来欣赏瀑布的夜景。夜幕降临,五彩绚丽的照明灯亮起陆陆续续地打在磅礴的瀑布上,更是一种别样的美景,但跟在游船上到近距离的接触瀑布的那种震撼比,我还是更喜欢在游船上的感觉。

今天的行程所至均是自然风光,有碧波荡漾的安大略湖、震撼人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排山倒海的尼亚加拉漩涡,这和美东前几日的人文历史景点有不小的区别,让人神往,让人震撼,让人留恋,让人难忘!当我们从尼亚加拉大瀑布离开,在赶往水牛城的Adam’s Mark Hotel的路上,我还是会想起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气势磅礴、动人心魄,想有机会的时候,再来看看,看看彩虹桥,坐坐尼亚加拉摩天轮,从加拿大岸边换个角度看一下尼亚加拉大瀑布……

后来,我知道尼亚加拉大瀑布与伊瓜苏瀑布、维多利亚瀑布并称为世界三大跨国瀑布,而它也是三大跨国瀑布之首。

尼亚加拉大瀑布,再见!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纽约时间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晚23点于Buffalo Adam’s Mark Hotel

战争古堡——远景

战争古堡——安大略湖

战争古堡——悬桥,进入古堡的门户

战争古堡——炮台

战争古堡——跑台

战争古堡——安大略湖

战争古堡

战争古堡——炮台

战争古堡——忘情地奔跑,放肆地摔倒

战争古堡——安大略湖畔,我们仨

尼亚加拉大漩涡

尼亚加拉大瀑布(Nigara Falls)——雾中少女号

尼亚加拉大瀑布(Nigara Falls)——一桥之隔就是加拿大

尼亚加拉大瀑布(Nigara Falls)——白天

尼亚加拉大瀑布(Nigara Falls)——夜幕降临

Day09:2016/7/23——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7月23日,举家游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该常青藤名校,风景优美、历史厚重,位于纽约州的Ithaca小镇,诞生了5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农学见长,也是你的爷爷金聿老先生公派留学之地。金老先生作为华中农业大学建校元老,若健在,将100岁了。时光荏苒,你爸爸、你、还有你女儿点点,一起来到这个大学参观,在图书馆里看书,在教堂里聆听,能感受到什么吗?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游康奈尔,但意义非凡。整个行程就是为你们金家量身打造的,要不是老丈人今日说起你爷爷在此留学读书之事,我们也许都未意识到这个名校和你有这样的渊源。康奈尔的校园位于手指湖群之中最长的卡尤加湖最南端的山顶上,俯撖大湖,雄辉壮观,俨然一道世外桃源的风景线。蓝天白云之下,绿草茵茵之上,点点在山坡上飞奔校;图书馆上方的钟楼的钟声,回荡在校园的山坡上和卡尤加大湖畔,很有视听震撼效应;今天的天气格外得好,而你们金氏父女在钟楼前合影,献给金聿老先生。

因为游康奈尔大学,我在网上特意搜索了一下关于你爷爷金老先生的资料。其中一段这样写道:

“金聿,1917年生,字序浩,父金保良,少时肄业于曲尺里明秀小学,194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研究生院,获农学硕士学位。因不愿在敌占区工作,过受人欺凌的屈辱生活,毕业后即秘密去西南大后方,辗转桂黔等地,学以致用,历任广西农场技正等职,对于战时西南农业事业颇多贡献。1945年去美国康乃尔大学留学,1946年7月回国后任浙江金华英士大学农学院副教授。1948年至1952年间任湖北农学院教授、植物病虫害系主任、农学系主任。1952年后曾任华中农学院教授、植物生理教研室主任、总务长,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秘书长。”

因为你爷爷曾经就读于金陵大学,并且是“金钥匙”奖的获得者,我也对金陵大学的资料进行了查阅。金陵大学史中写道:“最隆重的是学校为毕业生举办的毕业典礼,在典礼上最优秀的同学会得到学校授予‘金钥匙’(Golden Key)的最高奖赏。金钥匙:也叫“知识之钥”,用金钥匙赐予毕业生中品学兼优的同学。这在当时欧美各国,都非常流行。金大所发的金钥匙是用Phi Tau Phi三希腊字母组成,是中国斐道斐励学会的会标,凡是得这钥匙的,当然都是这学会会员。”

而在百度百科里,是这样描述金陵大学的——

金陵大学(University of Nanking),简称金大,诞生于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的美国基督教会美以美会(卫斯理会,Methodist Church)在南京创办的教会大学,同美国康奈尔大学为姊妹大学。当时社会评价为“中国最好的教会大学”,享有“江东之雄”、“钟山之英”之美誉。

1928年金陵大学首先向教育部注册并批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对外人在华所办大学编类中,金陵大学是中国教会大学中唯一的A类,持有金大学位的毕业生有资格直接进入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

金陵大学文理农三院嵯峨,英语文学和中国文化研究成就卓著,闻名世界。尤其农林学科堪称中国之先驱,享誉海内外。其他方面亦有发展,如开创中国电影教育、首开中国医科七年制教育和博士教育。

金大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分布于海内外,在各个领域内发挥所长,使金大饮誉国内外,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影响。为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建立与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的引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开创、优秀人才的输送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你知道你的先辈曾在中国的学术界具有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时,你是否有所感慨,是否有所振奋,是否激起了扬帆起航的斗志,做一个在中国医疗界有影响力的医生。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纽约时间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

晚23点于boston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旗帜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校园掠影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雕像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金氏家族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教堂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懵懂的小不点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URIS LIBRARY中读书

Day10:2016/7/24——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MIT)+波士顿的鸭子船(DuckTours)
美东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关于哈佛大学,无需多言,世界第一学府。它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这里走出了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上百位诺贝尔获得者曾在此工作、学习,其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

点点在哈佛大学的毕业礼堂和草坪前,背诵经典国学《声韵启蒙》,在礼堂前奔跑,在图书馆前拍照留念。在哈佛大学门口的纪念品店,给点点买了一顶哈佛大学的帽子,买了一件哈佛大学T恤,很合身,很搭配,看上去,有点哈佛学霸的味道。点点说:“我不要读哈佛,因为我不是美国人,我就要读北大。”不论点点日后在哪读书,想往哪个方向发展,希望这些模糊的记忆,珍贵的照片,让她知道,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曾和她有过交集。她曾在这里吟诗作对。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麻省理工(MIT),在哈佛大学隔墙相望,它素以世界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享誉世界,拥有著名的林肯实验室(MIT Lincoln Lab)和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位列2016-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工程学世界第1、计算机科学第2,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同被称为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

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牛的学院,和中国的工科院校有些相似,人文气息比不上哈佛,自然风光不及康奈尔。在这里,我们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在我有限的经历里,总觉得:读大学,还是读一个综合性的大学,是不是会更好一些?

波士顿的鸭子船(DuckTours),是今天的亮点。光看字面的意思就让人觉得好玩。当你看到“鸭子”车,特别是当我们全家坐着点点在查尔斯河驾驶的“鸭子”游过之后,更是拍手叫绝。波士顿这座美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众多历史建筑至今保存完好;这里也是著名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有多个新英格兰地区甚至“美国第一”,秀美的查尔斯河横贯市区,沿河铺开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世界名校,乘船行驶在查尔斯河上,坐拥城市上空美丽的天际线,两岸风光尽收眼底,更称得上是件乐事。

“鸭子”上岸是车,下河成船,整合了水陆两种旅游资源,外表又似乎是个大玩物。一位女导游兼任司机(同时也是船长),论讲解业务那更是呱呱叫。“鸭子”沿著精心设计的路线,缓缓地在市区行驶,沿途串起一个个分散的景点,有古老的教堂,金顶的州大厦,著名的公园和雕塑,也有现代派的大厦。偶尔在街上碰到另一只“鸭子”,全车人一起大声鼓噪,以示问候,场面十分热烈。

不知不觉来到码头,“鸭子”顺着斜坡径直冲入水中,收起轮子,改用螺旋桨推进。当“鸭子”畅游在宽阔的河面上时,船长让位,请游客中的小朋友轮流驾船,也过过当船长的瘾。据说,这是“鸭子游”的传统节目。点点也勇敢地站出来,用流利的英语告诉导游自己的名字——“My name’s Julie!”。驾驶着鸭子船在水中前行,我们在则一边给点点拍照。导游很热情地给点点讲解眼前的风光,还给点点送上了一个鸭子船的纪念贴贴。这个贴贴,我们后来还从美国带回了中国、带回了武汉,贴在春晓客厅的电视柜上。

水“鸭子”返回陆地,又经过市内不同的街道。最有趣的是,当经过新英格兰地区最高建筑———63层的恒康大厦玻璃楼的时候,导游总会提醒游客看它的镜面墙壁,因为这时正好照出街对面古老的建筑,当然也照出游客所乘坐的“鸭子”,所以相机总会“咔嚓”不停。当临近终点,导游往往会说出此行最有哲理的话:在最初的4个月里,诺曼底海滩超过40%的补给是通过“鸭子”运送的,所以,你今天乘坐的不仅是用来观光的“鸭子”,更是一段令人骄傲的美国历史。

“鸭子游”最早出现在波士顿,所以波城的“鸭子游”也被看作是最正宗的“鸭子游”。波士顿的鸭子船,给我们的美东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们乘坐飞机返回洛杉矶,好好休整,迎接明天的西部自驾之旅。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时间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晚23点于Los Angeles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哈佛的门户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摸一摸哈佛的脚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图书馆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校园掠影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毕业礼堂前的草坪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校徽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实验室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电子实验室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校园掠影

鸭子船(DuckTours)——蓄势待发

鸭子船(DuckTours)——陆上风光

鸭子船(DuckTours)——陆上风光-马萨诸塞州州府

鸭子船(DuckTours)——水上风光

鸭子船(DuckTours)——内景

鸭子船(DuckTours)——驾驶鸭子船

Day11:2016/7/25——5号公路自驾惊魂(洛杉矶Los Angeles——旧金山 San Francisco

沿5号公路自驾,由洛杉矶(LA)至旧金山(SF),天气炎热,我驾驶的凯美瑞汽车遭遇爆缸,基本报废。万幸的是,全家老小有惊无险,未受伤。在309出口附近的荒芜之地,焦虑中我们遇上高速交警;在几乎受困于小镇时,最终通过让拖车司机接私活,我们于晚上10点抵达旧金山的白天鹅酒店White Swan Inn)。上天让我们有惊无险一次,我们得珍惜,该旧车不能再开了,一定得立马处理掉,甚至做报废处理。

每每回想起今天的经历,我都有些后怕。5号公路,以这种另类的方式,让我记住了它的存在。5号州际公路(Interstate 5,简称I-5)是美国州际公路系统(US Highway System)的一部份。北N起华盛顿州与加拿大(Washington State / Canada)的边界上,南S连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与墨西哥的边界上( San Diego,California / Mexico),是南北走向公路最西的一条。I-5连接美国西岸各大都会区,包括圣迭戈(San Diego, CA)、洛杉矶(Los Angeles, CA)、旧金山(San Francisco, CA)湾区、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CA)、波特兰Portland,OR)和西雅图/塔科马(Seattle/Takoma)。I-5也是唯一两端均设在国界上的州际公路。

上午,准备了一车的补给品,我们从洛杉矶的住处,欢天喜地地出发。沿途的路,沿着大山延伸,有类似戈壁的荒芜土地,有牛羊和牧场的高山草甸,风光颇具西部风情。我们于中午抵达309出口处的一个小镇,爸妈在那里的麦当劳给点点买薯条吃,我们俩则在车上吃着自带的面包和火腿,有滋有味。当我们发现汽车的空调出问题后,我们“幸运”地在附近找到了修车店修理空调。无意中发现顺着引擎低落的绿色液体,我们也浑然不知危险正在逼近我们。炎热的沙漠路段,一家老小,乘着空调时好时坏的,汽车继续前行。当汽车突然失去动力,引擎盖冒烟的那一刻,我知道——坏了,汽车爆缸了。我在应急车道停好车,大家下车在路边躲避,避免车辆对我们造成二次伤害。

你冷静下来,给同学发微信,给崔教授打电话,而我在一旁只能安抚受到些许惊吓的点点。当高速交警到来,联系拖车后,妈执意找交警,示意让点点上车休息,毕竟天气太过炎热。拖车来了,你和妈、点点乘坐警车离开,警车上有美国警察常用的枪支;我和爹则坐拖车离开。联系车辆的过程是煎熬的,时间越来越晚,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偏远小镇,没有公共交通,也无法租到车辆,也没有办法联系到出租车。万幸的是,临近傍晚,那个拖车司机找到了我们,你果断地决定坐拖车司机的车继续我们的行程。

当搭上拖车,继续在5号公路上前行,疲惫的我们,终于又能够谈笑风生了。晚上10点,抵达旧金山的诺布山区的白天鹅酒店。这是一个在山坡上的酒店,酒店的房间颇具美国风情,有壁炉,有美式的家具。我们把携带的食物吃了一些,填了一下肚子之后。你开始用手机在“租租车”上租车,因为我没有把凯美瑞车上你的美国驾照带走,所以租车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庆幸的是,最后,还是把车租好了。

晚上,你躺在床上难过得睡不着。我拥着你入眠,你还是睡不着,在我耳边自责说:“我怎么买了这么一辆破车,我怎么老是比别人多费钱呢?”听你这么一说,我心里泛起丝丝苦涩,我跟你说了我的一段心里话(无论何时,这都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而不是单纯的安慰你):“亲爱的,我们一家人,遇到这么吓人的事情,都平安无事。这辆车即使报废了,也没有关系。如果你一人在美国的时候,车出了这样的事情,你人本身出点啥事,那可咋办?上天给了我们眷顾我们,我们应该知足。”亲爱的,这辆车爆缸了,我们很幸运,爆缸在离小镇不远的地方。我们遇到了这么棘手的事情,都能在费尽周折后迎刃而解,日后,还有什么样的困难可以难倒我们呢。一种经历,一笔财富,也许,日后想起今天的经历,更多的不是遗憾,而是一种难得的经历,一笔宝贵的财富。

亲爱的,如果没有你的勇敢,也许,我未必会艰难前行,而是选择返回洛杉矶;如果没有你的果断,也许,我无法在明天去欣赏旧金山美丽的金门大桥;如果没有你的机敏,也许,我无法去1号公路感受她的美丽。

亲爱的,如果今天中午汽车没有发生事故,也许,我们在后续行程中会遇到更大的危险;也许,我们的车也根本经受不住旧金山这山峦起伏的道路的考验。汽车在中午时分爆缸,给了我们时间和机会来排除我们潜在的风险,这是老天在眷顾我们,我们应该感到庆幸!

亲爱的,毋须难过!更无需自责!家里所有人都觉得,此时,汽车发生问题,比你独自一人在美国发生事故要强一百倍。亲爱的,还记得我安慰你说的话吗——有什么能比你在美国平平安安的,我们一家老小平平安安的更重要呢?亲爱的,我爱你!我为你今天的表现自豪,为我们全家人的表现感到钦佩,我们不是普通的家庭,我们是一个强大的团体。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时间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晚23点于旧金山白天鹅酒店

White Swan Inn

845 Bus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5#公路309出口附近的修车厂修理空调

汽车失去动力,引擎冒烟。

高速交警相助,荷枪实弹

在等待拖车的过程中,妈和点点上警车休息,车上有很多支枪。

拖车,拖走了凯美瑞。几个小时候,司机接私活,开了另一辆前往旧金山的拖车顺路送我们去旧金山的白天鹅酒店

Day12:2016/7/26——旧金山(金门大桥+ 艺术宫+渔人码头+九曲花街)+自驾1#公路

在这个建于1900年的White Swan Inn中,一觉醒来,我们躺在白天鹅酒店的大床上,赖着不想去吃饭,夜晚木质地板传来的脚步声多少影响了我们的睡眠。挣扎着起身,洗漱完毕,我们到负一楼的餐厅吃早餐。这是一个很精致的餐厅,美式家庭餐厅的风格。虽然可以食用的餐点不多,却别具风情。对于点点而言,啥都不对胃口,外婆做的饭菜永远是最好吃的。

早餐过后,我们收拾好行李,办理了退房手续,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开始了旧金山一天的行程。旧金山的清晨跟旧金山的夜晚一样的凉,在夏天的上午,在雾气腾腾中,依然可以感觉到一丝寒冷。我们Uber打车到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它是旧金山的象征,世界著名的桥梁之一,也是近代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在淘金热的时候,这座桥如同是通往金矿的一扇大门,因此被命名为“金门大桥”。第一眼看见金门大桥,大桥雄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宽1900多米的金门海峡之上,在大雾的掩映下若隐若现,颇为壮美。

站在景区入口,我们远望雾中的金门大桥,整个大桥造型宏伟壮观、朴素无华。桥身呈朱红色,横卧于碧海白浪之上。这座大桥新颖的结构和超凡脱俗的外观,不愧为世界上最上镜的大桥之一。我们有幸在在雾天游玩,可以观赏到雾中金门的美景。我们满怀欣喜走上大桥,大桥的桥面宽27.4米,有6条车行道和两条宽敞的人行道。大桥的设计者是约瑟夫·斯特劳斯的全身铜像就安放在桥畔。在金门大桥上,遇到两位执勤的美国警察,骑着自行车执勤。点点用英语和美国警察搭讪:“Can I take a photo with you?”对方欣然应允,很配合、很热情地搂着小朋友合影。日后,点点提起旧金山、提起美国,她应该会记起雾中的金门大桥,还有金门大桥的两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后来,我查阅了金门大桥的资料、看了NBA金州勇士队的队徽、看了电影《猩猿崛起》中浓雾掩映下的金门大桥的那个精彩片段,我才真正明白金门大桥在旧金山、在加州,乃至在整个美国的历史地位。

浓雾迟迟不能散去,但在偶尔的若隐若现中,我们还是拍了几张不错的照片。从金门大桥望碧波万顷的大海、望山峦起伏的海岸线,一种别样的波澜壮阔,记忆在了我的脑海深处。未及雾散,我们在不舍中离开金门大桥,打车前往艺术宫(San Francisco Palace of Fine Arts)。这是一座仿古罗马废墟的建筑,向世人展现一个视觉上的壮观美感。艺术宫主要是一个圆顶的大厅,配上拱门和石柱。周围有人工湖相伴,有天鹅、仙鹤,在此安居乐业。不大的一块场地,来来往往的有人,独具风格的建筑,休闲的好去处,这就是艺术宫。我们在这里打电话和修车店沟通修车的事情,最终决定把车以报废车的价格处理给修车店。对于这个决定,我没有半点犹豫。因为打电话的时间比较长,老丈人和丈母娘带着点点在这里玩耍了半天后,我们才参与其中。这里的建筑极具特色,这里的记忆非常独特。

从艺术宫Uber打车至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此时,已经中午时分。渔人码头大致包括从旧金山北部水域哥拉德利广场(Ghirardelli Square)到35号码头一带,当中最为著名的则为39号码头。“渔人码头”原来是渔民出海捕鱼的港口,而在失去了码头功效后,经过商业包装,形成了有独具特色的休闲、文化地段。这里游人挺多,在人头攒动中,我们买了热狗和鸡肉卷,坐在长椅上吃着。味道一般,但足以果腹。我更多地想感受一下美国商业圈的气息,沿着渔人码头的木质栈道走着,我们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的声音,十分惬意。不远处就是破雾而出的金门大桥,码头的海港里停满了帆船。驻足观望大海上的美景,依稀听到海豹的鸣叫声。循声望去,许多海豹,悠闲躺在漂浮在大海上的木板平台上晒太阳。点点看到这么多海狮海豹,欢喜得不得了。渔人码头,是旧金山的象征之一。它已不单是个景点,更是一种生活模式,依水而成的码头,以天然环境缔造休闲观光、娱乐、购物为循环消费情景的新型生活模式。

从渔人码头离开,我们徒步行走1.6miles,至九曲花街的最高处,无比漫长,累了个够呛。九曲花街在Hyde街与Leavenworth街之间的一个很短的街区,有八个急转弯,有40度的斜坡,弯曲像“Z”字形。我们站在九曲花街最高处眺望V字路阳坡路面,远望九曲花街V字坡路左边的圣弗朗西斯科的山海风光,远眺海湾大桥科伊特塔,让人心旷神怡。沿着花街拾级而下,街道上遍植花木,夏日的玫瑰把它点缀的花团锦簇。至花街低处,我们回望花街,远远望去,有如一幅斜挂着的绒绣,美不胜收,“花街”的美名,因此而来。花街之所以能在美国大名鼎鼎,应归功于那盘桓九曲的陡峭山路以及花艳草碧的匠心设计。

离开花街,离开这个让旧金山人的骄傲的街道,我们打车回酒店。在旧金山,很多上上下下的路都是无比陡峭的,若没有一辆大排量的车,预计出行会遇到不少困难。已经报废的凯美瑞,即使在健康状态下,也未必能经受得起旧金山的道路的考验。

下午4点多,我们从酒店出发至旧金山国际机场租车。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美国租车,租车的手续比较简单,过程也非常顺利。我们在停车场拿到了我们要租的车,是一辆三菱的八成新的车,车钥匙就在车上,开着就可以走。我们把大大小小的行李装进车的后备箱里,驱车离开,开着这辆普通的汽车,我们开始1号公路自驾之旅,有车的感觉太棒了。很想看一看太平洋的日落,我们驱车赶往蒙特雷(Monterey)小镇,这是一个美丽的小镇,近1号公路17miles的北入口,西临太平洋。还没有抵达小镇,大雾已经把1号公路给笼罩了,我们打开车灯,放慢了车速,我们驱车两个半小时抵达这个美丽的海边小镇,雾中的小镇,很美很凉,宾馆的屋顶停满了在这里歇息的海鸥。

宾馆是一个距离太平洋很近的酒店,Best Western Plus Victorian Inn。我们的房间是一个套房,两室一厅,非常宽敞,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简单地安顿好,我们一家人来到海边,眼前的大海汹涌澎湃,海浪声阵阵,清凉的风吹过耳畔。点点在沙滩上画画,我们没有看到傍晚的日落,但欣赏到了夜幕降临后,灯光掩映的沙滩和大海。

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美美的睡上一觉。明天,世界上最美的公路,最美的17miles,将等待着我们的光临!期待明天,期待!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时间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晚23点于蒙特雷小镇的

487 Foam St, Monterey, CA 93940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雾中的金门大桥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桥头的约瑟夫·斯特劳斯铜像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大桥之上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桥上俯瞰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桥上远眺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港湾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商业街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大海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金门大桥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海狮海豹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

九曲花街——去花街的路上回望

九曲花街

蒙特雷(Monterey)小镇的Best Western Plus Victorian Inn

蒙特雷(Monterey)小镇的太平洋海滩

Day13:2016/7/27——美国1#公路自驾(蒙特雷-洛杉矶)

清晨的蒙特雷小镇,笼罩在海边的雾气中,美轮美奂……在酒店吃过早饭,懒懒地再去海滩走走。上午十时许,等着大雾逐渐散去,我们徐徐出发,开始沿着西海岸线的1号公路自驾,从蒙特雷至洛杉矶。先行第一段就是17miles,这是1号公路上著名的一段海岸线,位于Monterey和Carmel之间,这里有美国富人买下的黄金海岸、古树、城堡、山峦、草原。17miles的美,无以言表,银色的沙滩和岩石上,有岩鼠在挖洞、在跑来跑去,有海鸥在岩石上休憩,有海狮海豹在海边的礁石上噢噢的歌唱,有人在沙滩上跑步,有俊男靓女在海里冲浪和嬉戏的。银滩之上,我们以海浪为背景,浪花滚滚、笑声阵阵;悬崖之上,我们以青松为伴,合影留念,那一刻,远处是海、脚下是山,我们顶天立地、气宇轩扬;沙滩岩石上,我们和点点一起看小岩鼠飞快地吃下一根胡萝卜,我们还“取笑”点点说:“哎哟,这松鼠吃饭的速度比点点快多了。”

1号公路是美国最西端的一条南北向高速公路,一边是加州美丽的海边--太平洋,另一边是高高的落基山。一号公路的沿途景色很美,左侧是悬崖峭壁,右侧是碧海银滩;崇山峻岭间,太平洋尽收眼底!我们走走停停,轮换驾驶,历时11个小时完成该路段自驾。1号公路依山傍海,蜿蜒崎岖,有一定的驾驶难度,更有十足的驾驶乐趣!这条沿太平洋海滨修建1号公路,果真是一条风光如画的海滨公路,特指北起旧金山金门桥南接洛杉矶的这一段约460英里(740公里)的公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她的一边是碧波万顷的太平洋,一边则是陡峭高耸的悬崖山脉,或者偶尔映入眼帘的一望无边的大片草地,风景美不胜收,被称为美国最美丽的一条公路。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两大城市之间,美国一号公路连接了数个明珠一般的小镇,它们散落在太平洋沿岸,以幽静和殊美的环境著称。这些小镇大多有著名的海景公路和无敌沙滩,小镇各有特色,我们没有机会去体验月亮湾的秀美、大瑟尔的慑人气魄、圣巴巴拉的西班牙情调、卡梅尔的艺术品味,但我们深度地体验了蒙特雷的老加州风情、17英里景观大道的美轮美奂……

在美国1号公路开车,就犹如走在天堂的路上。1号公路(Highway 1)的设计者想得非常周到,只要是风景美丽的地方,1号公路总会多出一块地方供游客们停车浏览拍照,这样不会让只有两车道的1号公路堵塞,更不会让旅游者们因为错过美丽的风景而遗憾。实际上,这样的停车点在1号公路上是如此密集,要是每个地方都停,你会不胜其烦,这也说明这条蜿蜒的公路上风景优美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时间关系,在1号公路自驾的后半段,我们明显提高了车速,也降低了停车观景频率,尤其临近洛杉矶的100多miles的路程,我们在一个小镇吃过Panda Express后,更是开得一往无前。

从旧金山一路自驾回洛杉矶,不得不赞叹加州。这里真是旅游胜地,山高海低,有高山、有大海,有野生动物和谐地和人类相处着,一切那么地自然……赞叹之余,总觉得加州的美景,粗犷中不乏细腻,随意中饱含温馨,自然、自在……我爱加州!

经过一路飞驰,回到洛杉矶、来到租房(Airbnb, 658 North Wilton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04)的位置,已经晚上9点多了。老美的租房就像他们的租车一样让人吃惊,和房东联系过后,房东发来一条短信,告诉我们停车的位置、进门的密码。我们的2楼的整套房间是没有上锁的,而全套钥匙就放在房里的一个指定位置。

房间挺大,两房、两厅、两卫,还算整洁。一天下来,观赏了美丽的风景,体验了1号公路长距离的自驾,有些累了!睡了,明天会更好!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时间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1号公路(Highway 1)——古树

1号公路(Highway 1)——岩石上松树

1号公路(Highway 1)——银色的沙滩,银色的海浪

1号公路(Highway 1)——银色的沙滩,银色的海浪,身后是比基尼女郎

1号公路(Highway 1)——踏浪

1号公路(Highway 1)——踏浪,身后是赤裸上身的跑者

1号公路(Highway 1)——悬崖峭壁,碧浪滔天

1号公路(Highway 1)——海中礁石

1号公路(Highway 1)——浪滑般的笑脸

1号公路(Highway 1)——岩石中枯树

1号公路(Highway 1)——二人转

1号公路(Highway 1)——人在旅途

1号公路(Highway 1)——美国最美的公路

1号公路(Highway 1)——We are together!

Day14:2016/7/28——再行5#公路

今天,按照原计划,应该是去中国城大采购,把家里的一切经营起来,晚上受高姐之邀,一起外出吃个饭就个餐。考虑到我马上就要回国,我还是希望在我走前,把25日爆缸的汽车处理掉,我和你开着租的车再次开往5号公路,去那个修车店,办理简单的过户手续,拿回落在车上的美国驾照。中午时分抵达了109出口的那个小镇,开着这辆三菱轿车,160miles的距离,每经过一个熟悉的道路,我会想起几天前从这里走过的情景。

今天,我开车开得比较平稳,5号公路地处沙漠中,地表温度极高,也是那辆凯美瑞旧车爆缸的一个原因。当然,还是要感谢当时的有惊无险,感谢当时的处乱不惊,在美国,我们买过车、租过车、开报废过车,坐过警车、坐过拖车,这都是难得的经历和记忆。

我们以200美金的价格把汽车处理掉,没有经历过多的讨价还价,因为能够有惊无险已经是上天眷顾了。拿回驾照,办理完过户手续,我有一种难得的轻松感,等我回国后,你只需要研究如何再买一辆车,而不需要再跑出这么远,来处理这辆报废的旧车了。

在就近麦当劳吃完午饭,我们驱车赶往洛杉矶机场还车、再租车。还车很顺利,但洛杉矶机场这个租车行的效率真得低得可怕,很多美国当地人都向工作人员鼓掌喝倒彩。在漫长的等待和无数次沟通之后,我们取走了一辆非常新的豪华版的大众捷达。中控系统带蓝牙功能,方向盘带控制按钮,开着感觉比三菱轿车要更爽一些。另外,还有不错的乘坐空间和巨大的后备箱。

住处离韩国城不远,回去的路上,我们去韩国称买了饺子,回家可以下着吃。回到住处,房间已经收拾的有点样子了:主卧的席梦思铺在了客厅的地上,点点在席梦思上滚来滚去的玩耍,客厅的空调常开,房间里很凉快。

一家人终于可以在居家的环境下吃顿团圆饭了,这种感觉很不错。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时间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晚23点于洛杉矶的Airbnb

Day15:2016/7/29——感受LA的一日生活

在LA,这个你居住的城市里,我总能找到在这里生活的感觉,在美国的其他城市,更多的感觉自己是一个游客。

我们全家要把在美国的生活经营起来。今天,我们去中国城的超市大采购,吃的、用的,包括:各种类型的肉、水果、蔬菜、饮料、调料,买的一点也不含糊。美国的肉类、果汁等,相比国内并不贵,妈已经规划好了给你做很多菜吃,多卤点肉给你吃,所买东西的数量可想而知,一般的常规冰箱根本就放不下,幸亏咱们住处的冰箱是空的,而且容积很大。

从中国城采购完毕,已经临近中午,我们去高姐家洗衣服。看着一后备箱的生活物资,我们兵分两路,我和妈把这些物资送回住处,放到冰箱里贮存好;你和爸带着点点,在高姐家洗洗衣服,带她玩耍一下。一切进展得都很顺利,在你们要洗衣服的时候,发现洗衣液没有了,得等我们把洗衣液带来,你们才能洗衣服。

这是我在美国期间,第一次,你不在副驾驶位置,独立开车去某个地点,幸亏有GPS导航,加上距离也不是很远,我和妈顺利回到住处。经过几趟搬运才把所有物资运到房间里。妈再把这些生活物资在冰箱里紧凑地放好,的确是满满的一大冰箱啊。我们的房间里立刻生活气息十足,和旅游的见闻不同,这让我可以感受到我在美国生活过。午饭,是对面的Panda Express的中国快餐,这个中餐便利店很大程度的解决了点点的吃饭问题。

午饭过后,洗衣机和烘干机在高姐家二楼轰鸣,我们换上泳衣泳裤,在正午的烈日下,在泳池游泳。游泳池不大,是小区内的公共设施,水池不深,但点点还是需要使用充气游泳衣。点点在泳池里游得不亦乐乎,和外公一起憋气吐水,打打闹闹,和你一起有说有笑。你还会带点点去旁边的小池子里鼓泡泡浴,这个池子的水是恒温的,泡泡打在身上,舒服极了。高姐的房子所在的小区坐落在山坡上,依山而建,和大山自然的结合。游泳池在小区的山脚位置,十分幽静,旁边有几把藤椅和桌子,让人休憩。点点在嬉戏,我们在游泳,外公在陪伴,而外婆则在座椅上休闲地坐着,偶尔用她的手机给我们拍几张照片。

玩了很久,点点还是不舍得离开泳池。直到告诉她以后还有机会可以来,她才悻悻而去!我们收拾好洗涤烘干完毕的衣服,返回我们的住处。晚上,高姐请我们全家去韩国城吃饭,盛情难却之下,我们恭敬不如从命。这是一顿丰盛的晚饭,有菜、有肉、有汤、有饭,有高姐热情的宽带,有三个女人一台戏的攀谈,有点点、外公和我的专心聆听,还有隔壁一桌的武汉老乡……

感谢高姐的热情款待。今天的一天,虽然简单、却很充实,我感受到了洛杉矶华人一天的生活,一家人一起在洛杉矶过生活。晚上,回到住处,心中难免不舍,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收拾着行李,我知道,亲爱的,明天,我就要离开了!来开这个让我无限留恋的地方!告别我无限留恋的人!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时间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晚23点于Airbnb

小区的泳池中憋气

Day16:2016/7/30——难说再见

半个月时间飞快地流淌过,关于美国的记忆是那么的美妙和深刻。亲爱的,今天,我得回国了,带着一丝苦涩,心怀万分不舍,简单地拥抱、轻轻地挥手,我消失在洛杉矶国际机场(LAX)T3国际航站楼的安检等待区。

值机时,有你相伴;安检后,唯我独行。庆幸的是,等你回到房间后,还有爸妈和点点,他们还可以在美国陪伴你20几天,你可以好好品尝一下妈做的可口的饭菜,好好地给点点辅导英语,陪她开心玩耍。而我,回到国内后,我就得开始好好工作了。

明明是回国回家,我却开心不起来,家人不在,感觉也像在异乡。昨晚,我们相拥而眠,你不舍得我走。我笑着跟你说:“如果我不走,我如何在国内等待你回来呢?”是的,时间总会不断向前,只有不断向前,才会迎来你凯旋回国的那一刻。尽管此刻,一个人坐在飞机上,有些苦涩。

洛杉矶到上海浦东机场需要飞行15个小时,比来的时候要多出3个小时。旁边没有你、没有点点、没有二老,飞机起飞了,我把手表调回了北京时间,时间迅速地从周六中午的13点切换成了周日凌晨4点。从起飞那一刻起,我已经搞不清楚时间和空间,难过和不舍再次充满我的整个胸腔。我看飞机上的Video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希望看看飞机当前的位置,却始终看不了,我无法直观的知道此刻,我到底离你有多远了。

我拿出靠枕,带上耳机,半睡半醒中,在万分留恋中,在飞机引擎的轰鸣声中,离你越来越远,向我们的太平洋的那一边飞去。亲爱的,我走了!亲爱的,再见!好好地享受有爸妈和点点陪伴你的未来20多天的日子,我会经常和你们视频和通电话的。你要好好的、顺顺利利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爱你的老公:马智慧洛杉矶当地时间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中午13点于Los Angeles至PVG MU586航班

过安检

洛杉矶国际机场候机厅

洛杉矶,难说再见!

后记:短暂的一天,过得却无比漫长;炎热的夏天里,心中却有丝丝寒意……这是不舍、这是怀念的感觉。想起在美国的点点滴滴,我的嘴角会微微上扬,脸颊露出丝丝微笑,眼中却又在不经意间泛起泪光,咸咸的、甜甜的,这是思念的味道。亲爱的,彼此珍重,我在中国等待你的归期……

—— 2016年7月31日 马智慧于浦东至天河的MU2544航班上

时隔两年十个月,我终于编辑完美国之旅的游记(第一季)。从挑选照片,节选日记,到编辑完毕,用时30小时。将日记中的文字和我第一次赴美国期间的照片,整理成游记,尽管事过境迁,依然怦然心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