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5

浅尝新西兰--南岛自驾

发表于 2014-08-04 22:52

行程:

第一天:广州飞奥克兰
第二天:早上飞机前往基督城--租车---凯库拉
第三天:凯库拉--提卡波湖(Tekapo湖)。
第四天:提卡波湖---普卡其湖(Lake Pukaki)--塔斯曼冰川--库克山。
第五天:徒步库克山--普卡其湖(Lake Pukaki)--皇后镇
第六天:皇后镇--瓦纳卡湖--皇后镇。
第七天:皇后镇--蒂阿瑙湖--镜湖--米弗峡湾--蒂阿瑙湖-皇后镇。
第八天: 环湖公路--机场飞回奥克兰。奥克兰购物。晚上11点飞机回广州
第九天:早上6点抵达广州。

费用:不算购物全程花费12800。

机票。

广州往返奥克兰选择了南航,这次拿到了3500元往返含税的价格。

在奥克兰往返南岛我们选了新西兰航空:http://www.airnewzealand.co.nz/

奥克兰--基督城,然后皇后镇--奥克兰,机票+税大概是1400人民币。航空公司促销的时候价格会更低。

新西兰旅游签证申请材料:

1. 有效期至少半年以上的护照原件.护照末页需签名,护照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各一份.

2. 3张白色背景的护照照片,

3 一张个人名片

4. 户口本复印件,

5. 中国单位的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复印件(复印件上要加盖公章,如有同一单位的多人前往,必须每人一份复印件上都有盖章)

6. 中方公司的英文准假信的原件+复印件,用有单位抬头的信笺纸打印,盖公章,单位负责人签字.派遣信上应有申请人的职位和姓名、在职时间、工资月薪、请假时间,出行原因。准假信上要有公司地址、电话、传真号码、签名者的职务和姓名、保证申请人会依时回国和继续保留其职务的承诺等。如退休,则提供退休证的复印件

7. 每人一份详细的访新西兰所有行程安排(日期,停留城市,安排)

8,退休者提供退休证复印件

9. 个人资产需要提供原件:

(a)需到银行打印直到面试当月为止的六个月以上,申请者本人名字的活期存折的流水帐单,有帐号、姓名并有银行盖章,到面试时余额应有5万以上;

以下请尽量提供,越多越好

(b)定期存折或存单的复印件,银行存款证明的原件,六个月前存入(活期和定期总额要八万以上)。

(c)信用卡对账单原件,3个月以上,并提供该信用卡的限额

(d)房产证完整复印件、车辆登记证及购车发票、股票,基金账户等资料。

(e)如财产所有人为申请人的配偶,需提供结婚证

10. 旧护照原件及以往出国签证的复印件,以前曾经申请过新西兰签证的,请提供以前申请的详情,包括送交申请的时间,所申请的签证类别,以及申请是获准还是被拒签。若以前的申请曾被拒签过,请提供一份你所理解的被拒签原因的说明

13. 一份申请人资料表,请详细填写,不可有遗漏

租车:

新西兰租车公司很多,我们挑了比较多人选择的Apex:http://www.apexrentals.co.nz/

Apex在新西兰很多城市都有营业点,只要在那个城市打他们的免费服务电话就会派车来指定地点接客人去营业点办手续。还车更简单,自己把车停在他们指定停车场的指定停车位,把钥匙还到停车场或机场的Apex柜台就可以,买全保的连验车都不用。

丰田8座,每天的租车费+保险+GPS租借费一共是450人民币左右。油费另算,没有路费。

中国驾照是可以在入境新西兰一年内使用,这对于我们这些短期旅行者来说足够了。

但要注意的是,有些租车公司只需要你把驾照上面的中文翻译成英文就可以把车租给你,有些租车公司必须提交驾照公证。Apex是需要提供驾照公证的。公证处,需要本人亲自办理,身份证+户口本+驾照+240元+10个工作日。

经验:

1,最好在国内办好驾照公证,每个驾车人士各自办一份。

2,最好买全保。但全保是不包括拖车费的。

3,可以选择租车公司给你加满汽油,还车时候也给他们加满。也可以选择租车公司以8折的价钱给你加满第一箱油,还车时候空箱还车。

气候:

新西兰有春夏秋冬,夏天雨相对少点,冬天雨雪多。但无论哪个季节里面每天的温差都可以很大。

12月初的新西兰虽然是初夏,但我们经历的温度从3度到30度都有,所以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必须带上。

刷卡:在新西兰除了打的和一些小餐厅以外,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卡,而且刷卡的汇率也比较划算。

现金: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新西兰提款每天的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还是比较划算的。我们就带了一张华夏借记卡提了一些现金备用。每一笔提款最多只能提取800新西兰币。

电器插头:都是用三脚扁孔的插孔。

时差: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早5小时。冬令时比北京时间早4小时。

酒店:自驾最佳的选择自然是汽车旅馆。一般都是人民币300-600左右一晚,含厨房。而且一路上看到很多,路边也有明显的指示牌。也可以租房车,新西兰到处都有露营的营地,租房车很方便。

抵达奥克兰是下午4点。入住机场附近的酒店以后就进市中心看看。

奥克兰市区的代表性建筑就是天空塔,南半球最高的建筑,世界第十高塔。门票是新西兰币25元。上面可以俯视奥克兰全景。

奥克兰不是此行的重点,就此带过。

由于是早班机从奥克兰飞往基督城,所以我们选了住机场附近的酒店,机场附近的酒店选择很多,基本都包接送。这天早上从奥克兰飞往基督城,我们也没有停留,取车后直接开往凯库拉。

从基督城到凯库拉200公里,车程2小时。沿途都是草原,牛羊成群。

凯库拉在当地语言中是盛产龙虾的意思,但一只龙虾售价要60-90新西兰币,不便宜。

凯库拉更著名的是,它是新西兰唯一一个可以同时可以看到成群的鲸鱼、海狮、信天翁的地方。

凯库拉的海狮聚居区位于半岛的尽头,停车场的旁边。去看海狮最好是在退潮的时候,沿着海岸一直走就可以看到礁石上爬着数以百计的海狮。
看海狮要注意不要靠的太近,毕竟是野生动物,而且要注意潮汐,涨潮的时候就要赶紧回来。
礁石上还有无数的海鸥,对我们这些外来者非常凶,几百只一起对着我们嚎叫。生怕被海鸥袭击,我们还是远远躲开。

到了凯库拉,不能不去的活动就是看抹香鲸。这也是凯库拉最火爆最受欢迎的活动。

出海观鲸鱼一定要提前2周以上预定,否则基本都是没有位置。

预定网站:http://www.whalewatch.co.nz/translated-page-zhcn

凯库拉观鲸微博地址:http://weibo.com/whalewatchkaikoura

看鲸鱼一次大概人民币730元,3小时。在观鲸中心登记上船的时候,8人以上有折扣。同时在新西兰各个机场都可以免费拿到一本叫《arrival》的杂志,里面也有管鲸鱼的折扣卷。

洋流到了凯库拉附近的海沟时会带来丰富的食物,所以大批抹香鲸长期在凯库拉附近活动。看抹香鲸时候风浪比较大,注意保暖同时还要自备晕船药。当然码头也有晕船药,但相当于35人民币一颗,还是在国内带着划算。晕船的人最好坐船的后半部份,没那么颠簸。

船在海上高速行驶寻找抹香鲸,肉眼发现不了鲸鱼的时候船员会用声纳探测鲸鱼的位置。所以看鲸鱼的成功率达到97%,万一不幸看不到鲸鱼还可以退款80%。

当发现鲸鱼的踪迹时候,船会靠近鲸鱼,然后打开舱门让游客到甲板拍照。
抹香鲸是潜水能手,一次潜水长达1.5小时,可潜到2200米的深海。所以当它消失在海面的时候,下一次出现就要等一个半小时了。
抹香鲸是很奇怪的动物,它虽然有2个鼻孔,但只有左边鼻孔是通气的,右边已经蔽塞,只能用来储存空气。所以抹香鲸喷水的角度都成45度。
抹香鲸数量已经不足20万条,但日本每年还是要捕捉大量的抹香鲸做食物。
看抹香鲸最激动人心的就是它潜入深海前那招牌式的摆尾。这时候耳边尽是密集的快门声。

在海面上除了能看到抹香鲸以外,还可以看到信天翁

信天翁是世界上翅膀最大的鸟类,展翅时最长可以达到3.6米。

整个航程大概3小时,回到凯库拉已经是中午了。随便吃了点东西,海边拍拍照片,接下来从凯库拉到蒂卡波湖有400公里路程,大概5小时车程。
虽然路程比较长,但一路上风景不断
新西兰的高速公路相当于我们的县道水平,基本都是双车道,但平坦车少,一般限速是100公里。假如你车速过慢,不用很久后面就会有一大串车跟着。

蒂卡波湖 lake takapo 由雪水汇集而成,由于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所以是乳蓝色

好牧人教堂虽然很小,但是每个到蒂卡波湖的人必去之地

12月初是鲁冰花盛开的季节,湖边自然少不了鲜艳的鲁冰花
阴雨天时候的蒂卡波湖,显得宁静又神秘

晴天时候,同样的地点,景色又完全不一样了

观赏蒂卡波湖还有一个好去处,就是Mt john山顶,那也是新西兰一个重要的观星台,有多个天文观察站。在山顶可以饱览蒂卡波湖与小镇的风景。

离开蒂卡波湖前往下一站库克山,大概120公里,75分钟车程。沿途可以看到大片的鲁冰花

途中还会经过新西兰另一个美丽的湖泊,普卡基湖(Lake Pukaki)

越来越靠近库克山,雪山越来越多
库克山村是个很小的小村,只有100人口,基本都是靠旅游业为生。村里好几个旅馆,我们选的是库克山背包客栈,非常推荐,房间里有厨房,门外就是冰川。预定网址:http://www.mtcookbackpackers.co.nz/
不管晴天阴天,旅馆门口的风景都一样美丽

MT.Cook村附近步行范围内的步道有9条,按起点来分大致可以分为3个区域:塔斯曼冰湖区、库克村区、露营区。

塔斯曼冰湖区:

1,Tasman Glacier View Track(塔斯曼冰川观景点)。从塔斯曼冰川停车场开始走单程20分钟,很轻松的上坡路,可以看到整个塔斯曼冰川、冰湖及湖面的浮冰,还有路边的蓝湖。

2,Tasman Glacier lake 塔斯曼冰湖,从塔斯曼冰川停车场开始走单程30分钟,可以抵达冰湖边,比较近距离看到巨大的浮冰。

(以上两条路线我们都走过)

露营区停车场出发:

1,Hooker Valley Track(库克山谷徒步),是最受欢迎的徒步路线,平路,风景最好,可以看到库克山、库克冰川。单程90分钟。

2,Kea Point (Kea 观景台),平缓的上坡路,单程30分钟,终点可以kea观景台可以看到两种颜色的Mueller冰川湖,还可以相对近距离看到对面山的Mueller冰川。

(以上两条路线我们也走过)

3,Mueller Glacier(Mueller冰川观景点),可以非常近的看到Mueller冰川,全是上坡,是9条徒步路线里面最高难度的一条,单程据说2-4小时。

(这条我们没有走)

库克村区出发都是上山的路,主要看森林植物,属于丛林散步,我们都没有走:

Glencoe Stream Walk(单程30分钟)、Governors Bush Walk(单程1小时)、Red Tarns Track(单程1小时),Bowen Bush Walk(其实就在村里面随便走走)。

1,先说说Tasman Glacier View Track(塔斯曼冰川观景点)。塔斯曼冰川的停车场距离库克村大概15分钟车程。

从停车场走10分钟就到了蓝湖的小路口,走过去几十米就看到蓝湖。其实是绿色的。
从蓝湖再往山上走10分钟,就到了Tasman Glacier View Track(塔斯曼冰川观景点)。可以看到远处的冰川,还有脚下的塔斯曼冰湖。冰湖上漂着一块块巨大的浮冰。远远看去好像体积不大,实际上每一块都比篮球场大。

2,Tasman Glacier lake 塔斯曼冰湖徒步路线实际上跟塔斯曼冰川观景点的徒步路线有一小段重复。能走到冰湖边上看浮冰。但要是仅仅走这段路线就回头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建议参加冰湖快艇探险,那是非常难忘的行程。

冰湖快艇探险的费用大概是人民币600左右,几乎所有旅馆都可以报名。一般都是由大巴接送从库克村出发,到了塔斯曼冰湖停车场,领队带领游客徒步Tasman Glacier lake 塔斯曼冰湖徒步路线抵达湖边的小码头,然后坐上快艇游览冰湖。整个过程大概3小时,其中在冰湖上的时间是一个小时多一点。

塔斯曼冰川湖长6公里,宽2公里,快艇可以一直开到湖的尽头冰川底下。虽然上面积了很厚的泥土,但掩盖不了里面蓝幽幽的万年冰川

3,kea观景点的路线是在露营点停车场开始出发,有1/3是平路,2/3是上坡路。抵达观景点以后可以看到双色湖,湖的对面就是巨大的冰川。不过我们抵达的时候大雾,冰川看不到,只能看到双色湖。
kea观景点还是值得一去。毕竟难度不高,费时不长。

4,Hooker Valley Track(库克山谷徒步),是最受欢迎的徒步路线。旺财也极力推荐。不仅仅风景最漂亮,而且徒步难度不高。
从徒步的第一步开始,壮观的冰川和雪山就包绕着你。
还经过kea观景点看到的双色湖,不过是在湖的另一边。

转过一个山坳,新西兰第一高峰库克山就出现在眼前。

不远处就是库克冰川。这里也是休闲徒步的终点,也是冰川徒步的起点。我们到了这里就开始折返。

离开库克山前往皇后镇,大概有300公里,车程3小时左右。沿途依然风光无限,可以看到大片的鲁冰花,还会经过很多个湖泊。

皇后镇基本就是一个为旅游而生存的城市。无数的旅馆,无数的极限活动,无数的旅游代理。

镇子就在瓦卡蒂波湖的边上,依山而建。单纯是在酒店房间已经可以看到很美的风景。
的确建议找一家可以看到湖景的,价格稍贵一点点,但风景的确很好。

皇后镇比较推荐的一项活动是Shotover河谷喷射船:http://www.shotoverjet.com/

大概600人民币半个小时,十分刺激。在皇后镇有免费穿梭巴士到Shotover河谷码头。任何一个游客中心都可以预定。时速超过70公里的喷射船在狭窄的Shotover河谷疾驰,驾驶员还特地贴着岩石穿过,离岩石、浅滩只有几厘米。有时候还会漂移和坐360度回旋,一路惊叫不断。

Shotover河谷即使不玩喷射船,也值得仔细品味风景

皇后镇不能不去的一个地方就是Skyline观景台,那是皇后镇的最佳观景台。

Skyline缆车站坐缆车抵达山顶观景台只要5分钟,票价25新西兰币,如果加上午餐自助餐还要再交26新币。Skyline餐厅是入选世界十大最佳观景餐厅之一,坐在窗边的位置就可以看到整个皇后镇风景。自助餐不算非常丰盛,但绝对对得起价格。即使不在山顶吃自助餐也可以到观景平台看风景。

下午本来预定了跳伞,260新西兰币一次,但由于风大取消了。反正没有事做,就开车到卡瓦劳(KAWARAU)大桥看看。那里是蹦极的发源地。
蹦极是180新西兰币一次,相当于人民币900元。价格太贵,加400元就可以来一次跳伞,所以我们只是围观,都没有参加。

看到时间还早,开车一小时到瓦纳卡湖边坐坐。路实在不好走,上下坡的弯路又多又急。不过路上的景色非常不错
瓦纳卡是个很宁静的湖,不过之前看到几个漂亮的湖,也没有太大感觉了。

在皇后镇3天里,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去米福峡湾。这是一段比较长的旅程,单程300公里。从皇后镇到Te Anau蒂阿瑙有180公里,平直路居多,风景平淡,单程2小时。从蒂阿瑙到米福峡湾120公里,开始60公里是平路,后面60公里弯路山路比较多,很多桥梁和隧道限时单向通行,重要的是沿途风景非常漂亮,最好预算2个半小时行车时间。

2小时候,抵达了蒂阿瑙湖,沿着湖边行驶,风景不错。

从蒂阿瑙行驶60公里左右就到了镜湖。一个在公路边的小湖,水平如镜。只是这个时候有2只野鸭子在附近游动,湖面也没有了镜子的效果。

靠近峡湾,雪山越来越多

还有山谷。这一带是盛产玉石的地方,以前很多人在山谷和河床寻找玉石。

距离米弗峡湾还有2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隧道,海拔比较高,已经抵达雪线
隧道是定时单向通行的,大概10分钟放行一次,要注意时间。

米弗峡湾最好的观景时间是暴雨过后放晴,那时候会有很多瀑布。

观光船大概半小时到一小时就有一趟,60-80新西兰币不等,2小时-3小时不等。路线都一样,顺时针从码头一直行驶到出海口再返回。一般来说时间越长船的观景越仔细,看到海豹之类的都会停船观看。

从峡湾回蒂阿瑙的路上时间很充裕,可以慢慢走慢慢拍照

蒂阿瑙湖对岸有一个萤火虫洞,里面的岩石上布满了很多萤火虫,看上去就像星空一样。可惜拍不了照片。

最后的时间,没有任何目的地,在皇后镇周边随意到处乱逛,依然还是风光无限。

当离开新西兰的时候,忽然显得那么突然。望着窗外连绵的雪峰,我知道,我一定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