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13

新西兰的美好都留在了心里——行程篇(上)

天数:20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自驾,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5-04-10 16:25

旅行,我通常不愿意往人堆里扎,很怕嘈杂的人群破坏了心境,喜欢美食、咖啡、小情调。走走停停,喜欢的地方多看看,没感觉的地方就一跃而过,新西兰南岛经过了很多地方,从最初的惊艳、中途的平淡、临别的不舍,很多地方深深地打动了我,很多地方我都想再来。

我们全程2500公里,加油一共2100元人民币,南岛全程高速无收费,也不堵车,感觉还是蛮省的,具体行程:

3月05日 北京经新加坡飞Christ Church

3月06日 Christ Church 宿 Designer Cottage

大教堂广场,广场中央的基督大教堂始建于1881年,在2011年2月的地震中遭受毁灭性的破坏,再经历过当年6月和12月的两次地震后,停止使用,由日本设计师设计建造了一座纸板大教堂。

地震后在中央商务区由众多货运集装箱搭建成一片色彩斑斓的Re Start Mall,每个集装箱都是间店铺,时装、家饰、餐厅、咖啡馆、小银行,成为了时髦地。

身处基督城,到处是震后破败的建筑,修复的节奏非常缓慢,但一片蓝天下即便是工地的场景都不会令人心烦意乱。如果时间充裕,基督城可以多留两天,植物园、雅芳河、老式有轨电车、南极中心,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3月07日 Christ Church — Lake Tekapo 行驶224公里 宿 Lake Tekapo Motels & Holiday Park

一早约了Shuttle Bus送我们到租车公司,办理好租车手续,刷卡付了全款和押金,检查好车辆,兴奋地出发开启了我们17天的房车之旅,未来这小小的空间就是我们的家了。

第一站先去超市采购,New World位于基督城往Tekapo的必经之路旁,采购了满满两车,油盐酱醋,水果蔬菜,牛奶酸奶,果汁啤酒……心满意足地开往Tekapo。因为是周末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房车开往各地,赶在下午5点前到营地,好在还有Power Site。

营地位于宁静优美的湖边,在厨房做好晚餐后坐在室外,面对湖景享受美食,可见尽览碧蓝的湖水和远处连绵的青山,如画的风景令之前一路的劳顿瞬间化解。

顺着步道步行半小时,穿过热闹的小镇中心,过了桥就来到精致的好牧羊人教堂。这座袖珍教堂建于1935年,记载了早期新西兰移民的历史。教堂完全用岩石块垒砌而成,修建教堂的石头是建筑师在湖边手工挑选的,石头全部保持原样,不清洗不打磨,保留上面的苔藓,这样教堂刚修建好看上去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因为岩石坚固象征着婚姻的牢不可破,很多新人来这里举办婚礼、拍婚纱照,这里越来越热门,小小教堂的周围总是围绕着很多人,难得抢到一张没人入镜的照片,能感受到一份宁静。

3月08日 Lake Tekapo—Lake Pukaki—Mt Cook 行驶114公里 宿 White Horse Hill Camping Area

在Tekapo加满油出发,刚告别了一片宁静的湖水,我们还沉浸在回忆中,Lake Pukaki就那么惊艳地出场了。之前在书上看到对她的描述是蓝色的梦,脑海里的想象已是如此美好,亲眼看到还是感觉自己好幸运,如果Tekapo是碧蓝的,那Pukaki就不是一种颜色能形容的,她精灵般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的确是梦中才能出现的场景。再去翻书,原来这种耀眼的碧蓝色是由水中的沉积物岩乳造成的,这些沉淀物使得湖水有了牛奶般的特质,能把阳光反射回去,从而形成了明亮的色彩。如果可能,我希望在湖边安安静静地坐上半天,望着她什么也不做。

惜别Pukaki,继续前行,今晚要在库克山脚下扎营,仰望星空。 White Horse Hill Camping Area是一个极其简单的自助登记露营地,位于Hooker Valley Track起点处。只有自来水和卫生间设施,没有电力更没有厨房。找个地方停好车,摆好桌椅烧饭炒菜,山脚下饱餐一顿。休息一会可以开始徒步。Hooker Valley徒步线路往返3小时,相对很轻松的线路,有大量日本游客乘大巴来此。通常他们会是上午来,徒步完就乘车离开,选择下午5点多开始徒步一来能够避开成群结队的游客,二来太阳也没那么猛烈了,徒步去看远处的冰山没入夕阳的美景。务必借着太阳的余晖尽快返回营地,因为天一旦黑下来这里就是完全无光的世界。

3月09日 Mt.Cook — TwizelCromwell 行驶209公里 宿 TOP 10 Holiday Park

从营地出发来到Pukaki湖南岸的小镇Twizel,途径一家三文鱼农场,池中养殖的三文鱼可以用专门的饲料喂食,看三文鱼敏捷地跃起和鸭子抢食。再打包半条,越是粗加工越便宜,三文鱼新鲜得很,到营地切片,沾点酱油和芥末,比在家吃到的鲜甜很多。

Cromwell作为我们途中休息的地方,从库克山一路过来在此休息一晚,第一次入住TOP 10营地,占地面积非常大,设施齐备,令我对未来十几天的生活不再担心。Cromwell有水果之乡的美誉,原本计划了去樱桃园采摘,电话咨询得知樱桃早在一周前就过季了,怪不得一路超市里都见不到车厘子,好遗憾。我们在厨房美餐了一顿三文鱼刺身、煎三文鱼、三文鱼意大利面,朋友两个开始祈祷明天能够是个大晴天,到皇后镇去实现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跳伞。

3月10日 Cromwell —— Queenstown 行驶74公里 宿 TOP 10 Holiday Park

一大早起来,天气晴朗,出发去往皇后镇。一路上感觉新西兰地广人稀,接近皇后镇终于感觉到了寸土寸金,依山建起的别墅一间挨着一间,路边也都停满了车,只好先入驻营地才步行出去了。好在营地离商业中心不远。皇后镇被称为新西兰的极限运动之都,空中运动、水上运动丰富多彩,充满了肾上腺素迸发的年轻人。仰头望天,随时都有色彩斑斓的滑翔伞在蓝天中翱翔。

朋友两个在NZONE网上预约了15,000英尺(约4500米)的高空跳伞,按时间先到NZONE门店报道,统一乘车去往机场。期间的过程我俩就全然不知了,将近四个小时后他俩回来,开始兴奋地讲述这人生中的第一次。因为云层太厚他们乘坐的飞机飞了两次,才找到合适的地方进行跳伞,每个人都有一位教练和一位摄像师陪同,到达高度后教练带着你一个翻滚就出了机场,自由落体长达60秒,期间摄像师全程摄像,并抓拍一些精彩照片留作纪念。问他们害怕吗?其实还好,因为有教练不必担心伞打不开之类的问题,需要克服的就是失重的感觉,再有高空中风非常大,很难控制好表情,要是再来一次一定要对着镜头留下更灿烂的微笑。

我有恐高症,拒绝一切极限运动,LG陪着我在湖边的餐厅享用美餐,之后望着湖水喝一杯咖啡,坐看美景,我俩都认为既然眼前景色如画,很值得消磨,回忆起我们的每一段旅行,多数时间都是这般消磨过去的吧。

湖边有个Queenstown Garden,很多人在这里散步、慢跑、骑行,带狗狗玩飞碟,无所事事的过了一个下午。晚餐去大热的Fergburger排队买了汉堡,带着啤酒在湖边看着美景悠闲自在地享用了。

3月11日 Queenstown

皇后镇热闹繁华,我们留出一天的时间,清晨带他俩再次去著名的Fergburger排队买大汉堡吃,这下吃到了多种不同的口味,都很赞。Queenstown Garden漫步,在湖上玩双人独木舟。朋友去门店取了跳伞的照片和录像,又是一阵回味。下午就是逛街,每个人都收获不少。新西兰本地的户外品牌Kathmandu,花10新元办张会员卡,很多产品可以享受会员价,能有将近三折的优惠。

待到夕阳西下,原本是计划去天空缆车山顶餐厅吃自助餐,边吃边欣赏美景,但买票时被告知没有位子了,没想到这么热门。只好单独买了缆车票乘Skyline上到鲍勃峰顶端,俯瞰湖泊、高山和皇后镇美轮美奂的夜景。

山顶看到一块牌子,指向北京,想着距离10761km的家和亲人,在心中默默遥祝她们一切都好。

3月12日 Queenstown—ArrowtownWanaka 行驶93公里 宿 TOP 10 Holiday Park

离开皇后镇,去往Wanaka的途中经过小镇Arrowtown。19世纪60年代随着Arrow River中黄金的发现引来世界各地的掘金者,迅速繁荣起来的小镇在金矿枯竭后再次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我们在小镇百年历史的邮局给家人发明信片,参观中国移民定居点,在花园般的餐馆喝咖啡,他家的Dash热情地让我们陪他玩耍,令我恋恋不舍,相比起皇后镇的繁华喧嚣,游人如织,我更喜欢这里。

朋友还预订了Wanaka的飞机训练,我们不得不抓紧时间出发,Arrowtown也进入我再来一次的名单。

有教练陪同,自己操纵飞机起飞、飞行、着陆,全程半小时,会获得一张证书。能够自己驾驶飞机在空中翱翔,是朋友此次旅行要圆的一个梦。朋友满足地回营地给我们包饺子吃,我们吃得很开心,在异国他乡能吃到饺子,也是难得了。

3月13日 Wanaka

在Wanaka的一天原本是闲适的一天,没有计划任何项目,却偶遇新西兰一年一度的A&P SHOW,就是农业畜牧业展,但参展商不局限于农业和畜牧业,来自各地的厂家和个人带着自己的商品来此交易,大到汽车、农用机械,小到手工制品,也有当地人种植的蔬菜、水果,自制的蛋糕和派在这里参加评选,场地里还有马术表演、牧羊犬表演、剪羊毛秀,孩子们在儿童乐园疯玩,实际上已经成为南岛夏季不可缺少的嘉年华,大人孩子来此就像是参加一个大Party。

购买了一日票,我们在里面吃吃喝喝,走走停停,看马术表演,看牧羊犬如何将小羊一路赶回圈里,还看到了温顺的羊驼。

离开SHOW场,忽然下起一阵雨,雨后去湖边散步,顺着湖往营地方向走,远远看到一棵孤立在湖中央的树,很有味道。

继续往前,山坡上自由漫步的马,恍惚感觉进入了童话世界。

3月14日 Wanaka —— Dunedin 行驶310公里 宿 TOP 10 Holiday Park

从Wanaka去Dunedin先要翻山越岭,是我们开上车后比较辛苦的一段,我们应景地播放李宗盛的《山丘》,司机在“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但我们知道“越过山丘”一定有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小镇在等候,超级应景。抵达Dunedin后沿海开到Otago半岛最东端的皇家信天翁中心,这是世界唯一的大陆皇家信天翁聚居地,我们在傍晚前抵达,看信天翁在空中翱翔,等到天色暗下来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海岸边等待小蓝企鹅归巢。天完全黑下来,风很大,一群人在海边安安静静地守候了很久很久,在几乎放弃希望时,蓝企鹅们成群结队地从海中游回岸上,摇摇摆摆走进草丛,各自找回自己的家里休息。天很黑,为避免惊吓到小企鹅,照相是不能开闪光灯的,这些小绅士们还是要亲临现场观看才行。

3月15日 Dunedin

Dunedin有历史悠久的火车站、精美的第一教堂,还有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将我们吸引到此。这一天早晨出来营地沿着山路随便走走,两侧的一栋栋别墅就各具特色,体现着这座小城的文艺气息。穿过一片绿地,山中的步道,空气中充满植物的清香,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来到市中心,这里汇聚着奥塔戈移民博物馆、爱德华时代风格的火车站,新西兰体育名人堂就在其中、第一教堂,还有一座中式风格的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