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春天——新西兰南北岛15日自驾游

发表于 2015-04-29 18:56

此次旅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间经历了泥石流封路、超速吃罚单、水毁桥梁,但丝毫不影响旅行的精彩,一切都让人回味无穷。。。 9月底10月初是新西兰樱花盛开的季节,天气还有些寒冷,但已经是鲜花盛开,春意盎然。我们夫妇二人利用国庆假期去新西兰自驾旅行15日,期间经过了Rotorua、Nelson、Fox Glacier、Queenstown、Te Anau、Dunedin、Mount Cook、Akaroa。新西兰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雪山、冰川、湖泊、田园牧场、东西海岸、温泉、南十字星空、野生动物。。。,几乎是应有尽有了,15日也仅仅是走马观花而已。15天的旅行我们自驾里程4800多公里,累计徒步10多小时,我们第一次坐了直升飞机,第一次穿了冰爪徒步,第一次亲眼看到了企鹅和羊驼,还有那湛蓝的湖泊、宁静的田园牧场、壮丽的雪山冰川以及东西海岸的风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来后的一段时间,还经常梦到新西兰的美景。美丽的新西兰仅去一次是不够的。

我们的行程大致如下:
D1(9/29),抵达奥克兰, 奥克兰=〉Rotorua
D2(9/30),Rotorua=〉Welington
D3(10/1),Welington=〉Picton=〉Nelson
D4(10/2),Nelson=〉Hokitika
D5(10/3),Hokitika =〉Fox Glacier
D6(10/4), Fox Glacier=〉Jacksons(原计划是到瓦纳卡)
D7(10/5), Jacksons =〉Queenstown
D8(10/6), Queenstown=〉Wanaka=> Queenstown
D9(10/7), Queenstown=〉Glenorchy=>Paradise=> Queenstown =>Te Anau
D10(10/8), Te Anau=> Milford Sound=> Te Anau
D11(10/9), Te Anau=> Dunedin
D12(10/10), Dunedin=>Oamaru
D13(10/11),Oamaru => Mount Cook
D14(10/12),Mount Cook=>Akaroa
D15(10/13),Akaroa=>基督城,飞机到奥克兰。

有些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1)有关驾驶车辆:
a) 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很多,要严格遵守“有线让无线,黄线让白线”的原则。
b) 单车道的桥很多,要严格遵守交通标志让行。
c) 崎岖的山路大多是双向两车道,限速一般是100。过弯道时会有建议的速度,比如85、65、35、25、15。。。,数字的大小说明了弯道的程度,对驾驶员是很好的提示。
d) 过城镇时会限速到50。
e) 山路过一段会有让车和超车道的交通标志提示,所以保持在自己的车道上行驶,不要随便超车,因为车速都很快。
f) 公路上的休息站就是一棵树加一张椅子的标志,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休息站就是树和椅子,偶尔也有厕所、饭店。。。

2)有关住宿:
a) 住宿的类型主要有:motel, B&B, backpacker, holiday park, 家庭旅馆等。
b) 一般都是10:00之前check out, 14:00以后check in.
c) 不要太晚投宿,因为通常reception不是24小时值班的,小点的城镇也许19:00以后就下班了,大城市也许会到21:00。
d) 店家一般会免费提供当地的小地图,这个小地图还是很管用的。
e) 要带好牙刷、牙膏、拖鞋。

3)有关免费wifi:
大点的城市比如:惠灵顿皇后镇但尼丁的CBD都有免费的wifi,皇后镇的skyline站顶也有免费wifi,基督城和奥克兰机场有免费wifi。其他可以去当地的i-site询问。例如Wanaka的某个餐厅附近就有免费wifi。我们徒经劳伦斯小镇时,惊奇地发现小镇覆盖有免费wifi。

4)有些山区没有手机信号,例如Haast、Arthur’s PASS, 要有心理准备。

5)新西兰山区多,也会出现地质灾害,交通中断的情况。我们就碰上了Haast PASS泥石流交通中断的情况,所以要给行程留余量。我们还碰到桥被水冲毁的状况,要绕路。

6)有关吃饭,西餐天天吃,总是不习惯,motel通常房间内设有炉灶,可以自己做饭。不过记得饭后把厨房收拾干净。我们一路都自己煮美味的茶叶蛋,带着路上吃。

7)10月初的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多带衣服。我们去milford sound 的路上车上显示室外温度是4度,Mt Cook早上看日出时显示温度是0度,车窗玻璃上都是霜。

8)刷卡很方便,所以换少量新西兰货币备用就可以了。刷全球通信用卡,汇率更划算。如果没有全球通信用卡,就尽量走银联通道。

9)新西兰官方旅游网站www.newzealand.com 是很好的出发前作行程规划的网站,新西兰各地都有i-site,可以咨询、拿免费的旅行资料,包括地图。

D1抵达奥克兰, 奥克兰=〉Rotorua.
行驶里程288公里(包括来回Wai-O-Tapu地热公园)。
景点:Wai-O-Tapu地热公园,波利尼西亚温泉浴场(Polynesia Spa)
晚宿:BK’s Rotorua Motor Lodge
我们乘坐的是新西兰航空公司的飞机从上海直飞新西兰,飞机晚点了1个小时到达,大概早上8点我们到达奥克兰。然后就是入关、取行李、入关行李检查,一切还算顺利,我们还在机场换了些新西兰货币,其实没有太大必要,机场汇率还是不大合算。然后就找了公用电话给租车公司打电话,让他们来接我们,800电话是免费的。我们租用的是Apex的车。大概10:00我们办理完租车手续,出发去Rotorua。开始不能开太快,因为要熟悉右舵驾驶,导航仪也需要适应一下。在高速的某个休息站,我们去超市买了水和食物。一路经过的几个小镇都是鲜花盛开,樱花、美容杜鹃、玉兰花,还有些我们不认识的花,春意盎然。我们开得不是很快,还经常停车拍照,有时还休息一下,毕竟有5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到的那天正赶上新西兰换夏令时),飞机上的睡眠质量不高,睡眠时间也不够。大概13:50我们到达Rotorua的motel,办好入住手续,放好行李,胖胖还要处理一下邮件。然后出发去Wai-O-Tapu地热公园,15:20到达公园,门票$32.5每人。我们把红色、橙色、黄色的线路都走了一遍,大概花了1个半小时。最出名的是香槟池。景区里面到处冒着热气,水色是五彩缤纷,黄色、绿色、褐红色。。。,还能看到一些小鸟、植物。从公园出来,又顺道去了mud pool, 泥浆噗嗤噗嗤地往外冒。然后我们就回去了,先去motel对面的超市,买了些吃的,回去烧了晚饭,吃饱肚子,才能去泡温泉。吃完饭,天也黑了。我们步行去Polynesia Spa。我们选择的是$25/人的门票,这种票可以有室外的7个池子可以泡。这里的更衣就是自己从架子上拿个空盆子去换衣服,把自己的衣服放在空盆子里,然后放回架子。根本没有锁,全靠自觉。水是有特殊的味道的,应该是很纯的温泉水,天黑看不清Rotorua湖,其实就在湖边,白天风景一定不错。我们19:45进去,21:00泡完出来,在礼品店买了些mud面膜和mud肥皂,后来在皇后镇也看到同样的面膜和肥皂,但比这里的贵。然后我们就回去睡觉了。今天一天很累了,关键是在飞机上睡觉时间不够。Rotorua的电视有中央四台。

奥克兰机场等待入关

路上的风景

Wai-O-Tapu地热公园的香槟池

Wai-O-Tapu地热公园

D2 Rotorua=〉Welington
行驶里程466公里
景点:Huka fall 和野温泉
晚宿:Victoria Court Motor Lodge
早上起来早饭后,退房,去城里换了些新西兰货币,也是印度人在做这个生意,汇率比机场和银行都合算。10:25出发,先走5号公路,5号公路是Thermal explorer touring route, 所以沿路地热景观很多,过了Taupo后就走1号公路去Welington。在Taupo不到的地方,我们去看了Huka fall,并且来回徒步1.5小时去泡了一个野温泉。Huka fall这里的厕所是此行碰到的唯一一个收费厕所($0.2)。去这个温泉一路的风景也是不错的,基本上是沿着一条河,穿过满是树挂的原始森林。到达温泉时,下游的池子里泡了几个老外,我们往上游走,寻找隐蔽的可以换衣服的地方,却意外地发现上面还有一个池子,没人。我们找了个隐蔽的地方换了衣服,就在这个池子泡了。水温正合适,池子底有很多青苔和沙子,要注意安全。下着雨,走了一身汗,泡了很舒服。泡了半小时后,就起来换衣服往回走了。回去时看到刚才泡温泉的两个女老外划着船去下游河对岸的房车营地。回去时一小时的路程我们只走了40分钟。回到车上再次出发已经下午1点多了。到达Taupo时,天气不好,Taupo湖看上去没有那么美。经过Tongariro 公园时天气也不好,那里的沿途风景有点荒漠的感觉。接近Welington时天气变好了,我们看到了彩虹、晚霞。我们在公路边上的超市买了点东西再进入Welington城区,我们的motel在市中心。到达motel已经晚上8点了,放好行李我们去外面吃了晚饭。新西兰的首都,晚上也是冷清得很,还好饭店还开门。野温泉花去了我们游览Welington市区的时间,Welington我们就是路过。Welington的电视除了中央4台外,还有一个他们自己的中文频道。

Huka 瀑布

离开Rotorua时,路边的美景

通往野温泉路边的美景,有点九寨沟的味道。

这个就是野温泉

两个泡完温泉的老外划舟,顺流而下,下游的河对岸有一个房车点。

快到惠灵顿时看到的彩虹。

快到惠灵顿时看到的晚霞。

朝霞中的渡轮

渐行渐远的惠灵顿

“锚”餐厅

我们住的公寓,非常好,值得推荐

排队等待的车辆

Picton码头全景

木材场
D4 Nelson=〉Hokitika
行驶里程394公里
景点:Cape Foulwind Seal Colony, 普纳凯基(Punakaiki)薄饼岩
晚宿:Bella Vista Hokitika
早上8:30出发,从Nelson的主要街道上开过,远远地看了市中心的大教堂,Nelson是个美丽的城市,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然后就去西海岸了,今天都是沿着6号公路开。通往Westport的路都是山路,山路还是非常崎岖的,感觉不输于川藏线,只是路面很好,限速是100公里,但实际上是开不到100公里的。中途遇到猫在路边森林中的警车,好在我们欣赏着路边的美景,车速不快。途中有几个look-out,我们都停车看了看。大概12:30到达Tauranga Bay,在6号公路上有Tauranga Bay的指示牌,依指示牌右拐进去到头,路牌指示左右都可以到Cape Foulwind,但如果是看Seal,要左拐。右拐进去的话,要走1个多小时才能看到Seal。我们先右拐进去,到停车场下来转了一圈,发现不对,又退回去的,耽误了些时间。另外一头的Cape Foulwind,从停车场走10多分钟就可以看到Seal了。天气不好,海景略显逊色,但不影响看Seal,Seal很多,都懒洋洋地躺在岩石上,有些Seal上还绑着标签。看完Seal大概13:50我们继续出发,沿西海岸,14:50到达普纳凯基(Punakaiki)薄饼岩。薄饼岩兜一圈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有好几个景点,正值涨潮时间,但不是大潮,所以潮水不是想象中那么大。这里的公园都不收费的,只有一个自愿捐助的圆筒。16:00我们重新出发,17:30到达Hokitika,途中看到了羊驼。到达Hokitika时已经下起了雨。办理住宿时,老板娘告诉我们Haast通往Wanaka的路由于泥石流断了,要明早九点才能知道能不能继续通车。我们决定先弄饭吃,然后决定明天怎么办。下着雨,也不想再去哪儿逛了,就去超市买了些东西烧晚饭。吃完晚饭,上网查了一下,路确实断了,但我们还是决定按原计划,明天去fox,期待后天去Wanaka的路能通。

路边的美景

薄饼岩

产羊羔的季节

D5 Hokitika=〉Fox Glacier
行驶里程184公里
景点: Cook山,Chalet lookout walk
晚宿:Mt Cook View Motel
早上8:20我们就出发了,出发时下着雨。今天还是全程沿着6号公路行驶。途中会经过几个小湖,但天气不好,湖色是灰暗的。也经常会穿过挂着树挂的原始森林,也会沿着海岸线开一段,海水由于天气原因也是灰暗的,有时远远地看着前方象是起了雾,开过去才知道那不是雾,是海风吹上来的水汽,感觉西海岸处处透着妖气。西海岸,sandfly很多,要注意防护,咬起来很厉害的。10:15我们到达Franz Josef,我们预定了11:50的Heli Hike,看着天气,觉得完全没有希望,去问了一下却叫我们11:30到指定处集合。于是我们在小镇转了转,小镇的厕所很有意思,看上去象投币的,实际不需要投币,进去后会提醒:10分钟后自动开门,洗手会启动冲厕所。我们提前吃了些东西,抹了防晒霜。11:30到那等了一会,发现没人,问了一下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真是气人,白白浪费了我们1个小时,退了钱,我们就前往Fox Glacier,途中天气逐渐转好。12:30到达Fox Glacier,我们立刻去预定Heli Hike,但12点多的那班已经满员了,我们只好定了14:50的。Fox这边的Heli Hike的接待有个华人小姐,非常热情,沟通起来也方便。相比起来,Franz Josef那边的接待态度比较傲慢,爱理不理的,价格还比Fox贵。Fox是$399,Franz Josef是$429。我们去motel办好入住手续,停好车,发现天气已经完全晴朗,Cook山峰都露出来了。我们欣喜若狂地拍了些照片。在motel烧了些东西做为午餐吃,一边吃,一边欣赏雪山美景。吃完,时间尚早,去Matheson湖兜了一圈,此时山上已经又腾云驾雾了,时间来不及,我们没有绕湖一圈,按时赶去Heli Hike。我们在那做了培训,换了鞋袜,坐车去了直升飞机停机坪,甚至过磅秤了重量,分了组,然后就被告知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回到登记处,我们立刻改定了明早8:50的,还剩最后两个名额。接下来我们先去i-site问了一下Haast的路况,得知今天是通车的。然后去走了一段Fox Glacier viewpoint track。驱车沿6号公路往Haast方向过一座桥,就左拐进入Glacier view road。然后就进入原始森林,走土路到停车场,途中有个温泉(很小,只能泡手)。我们走了Chalet lookout walk,指示说明来回1.5小时,我们花了110分钟,我们在观景台停留时间比较长。Chalet是个人名,是他发现了这个观景点。一路不难走,只是最后过一个河流比较困难,不过后来发现都作了路标的,过河处插了个木棍,河两边的树上都绑了红色的标记指路。过河后5分钟就到观景点了,观景点能远观Fox冰川。我们远远地看到冰川上有人在徒步,冰川上还有一个瀑布。一路的林子里有很多美丽的小鸟。如果下大雨,这条track是不能走的,因为过不了那条河。18:00我们回到停车场,就回motel休息了。

我们今天住的地方

库克山

居然看到一辆长城

Fox 小镇

冰川

远眺Fox小镇

这个就是收门票的地方,您看着给

过磅

插小木棍的地方就是过河的地方

玛森湖附近著名的咖啡店

D6 Fox Glacier=〉Jacksons (原计划是到瓦纳卡)
行驶里程486公里
景点: Lake Matheson, Heli Hike
晚宿:
今天是本次旅行最悲催的一天,不过要下午才悲催,上午还是很快乐的。早上一早就起来了,日照金山是没有,但天气还可以,我们决定去Lake Matheson兜一圈。早上的Matheson湖平静如镜,虽然雪峰顶没有完全露出来,但倒影还是非常清晰的。最佳拍摄地当然非倒影岛莫数了。因为赶时间,我们急行军般的转了一圈,倒影岛还是停留了一段时间的。原本1.5小时的路程,我们一个小时就转完了。8:30离开Matheson湖,去Heli Hike。这次我们终于顺利地乘上了直升飞机,天气不是太好,没有蓝天,但冰川上没有云雾就不影响Heli Hike。乘直升飞机是体重轻的合算,可以坐在前排,体重重的只会安排在后排。乘飞机航拍的感觉真不错,驾驶员也是相当英俊。我们是第一拨上冰川的,上去后要等后面三拨上来。然后向导给每位穿冰爪,介绍穿冰爪走路的注意事项,每人会配发一个登山仗。然后四拨人分成两组,分别由两个向导带领出发。向导有个冰镐,在前面开路。向导知道哪里有好看的,也会带大家走冰洞。我们在冰川上走了将近两个小时,然后再乘飞机离开。回到车上已经13:00了,我们吃了些干粮,就出发去瓦纳卡了。还是沿6号公路,到Haast之前有两个海边的look-out,我们都停下来玩了玩,此时天气是越来越阴了。大约15:30冒雨到达Haast,悲催的事情就发生了。此时前面停了几辆车,有个穿着桔色工作服的老头站在路中间在和前面车辆的人员在说着什么,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单边放行,后来下车去一问,原来路已经封了,明天早上能不能通车还不能确定。我们犹豫是在Haast住一晚,还是当机立断绕路,最后决定还是绕路,因为不能保证明早能通车,只有今天绕了路,才能确保后天到皇后镇,以后的行程才不会被打乱。这一绕路多开了860公里!要打电话退定瓦纳卡的住宿,Haast这鬼地方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我们只好去附近的i-site寻求帮助。i-site连个电话都不能打,还得买电话卡。买了$5的电话卡用i-site的插卡电话打电话到瓦纳卡的酒店退定住宿,这电话费真贵,一通电话打完,钱也没了。然后我们就往回赶,在Fox加了油。胖胖开始发挥他开车的技术,一路狂飚。终于悲催的事又发生了,在Hokitika不到的地方我们被警车盯上了。老老实实地停了车,警车也停下了,警察下来说我们超速了,开了张$80的罚单。真是奇怪,19:00了警察还不下班。后面的路也不敢开太快了,又碰到了几辆警车。过了Hokitika,不到Greymouth的地方,我们从6号公路转到73号公路。此时天色已晚,远处Arthur’s Pass的雪山还是很美的。20:30到达Jacksons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决定找地方住下来,附近只有一个Holiday Park可以住。开进去一问,只有$120一晚的Cottage了,我们还是住下了。这个住宿还是不错的,两个人住一栋房子,楼下是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搂上三个卧室(只开了一个给我们)。客厅有个烧柴火的壁炉,胖胖对壁炉起了兴趣,烧得旺旺的,屋子里很暖。我们烧了晚饭,洗了澡,看了会电视。这鬼地方既没手机信号,又没有网络,楼上卧室门锁还是坏的,真要是个黑店可惨了。

马瑟森湖

晚上住的地方

D7 Jacksons =〉Queenstown
行驶里程635公里
景点: Arthur’s Pass,Lake Tekapo, Lake Pukaki, Lindis Pass
晚宿:Earnslaw Lodge
早上起来,天气不是太好,雾比较大,本想先去附近的Lake Brunner转转的,想想还是算了,还是早点赶路吧,今天路程比较长。早饭后,在房子周边转了转,这个Holiday Park依山而建,风景也是不错,昨晚摸黑进来,也没看清周围的情况。8:35出发上73号公路,雾气很大,几个look-out停下都没看清什么,但感觉这一路的风景是不错的。过了Arthur’s Pass,天气渐渐变好。过了Sheffield, 我们转上72号公路。72号公路不愧为island scenic route, 风景的确很美,主要是田园牧场风光,间或还有些雪山,正值鲜花盛开的季节,樱花、油菜花、杜鹃花。。。,春光无限。中午时分,我们到了Lake Tekapo, 天气已经完全晴朗,湖光山色,难以描述的美。我们先去了著名的好牧人教堂,从教堂窗子看出去的风光真是名不虚传,我们在教堂静静地坐了会,感谢赐予的好天气。然后驱车去了Mount John Observatory,从山上看Tekapo的全景。从山上驱车下来的感觉是很好的,因为是正对着湖下来。从山上下来后我们继续沿湖往里面开了会,一直开到路变成土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继续往里开,原路退回到8号公路。在8号公路上开了没多久,又一个瓦蓝瓦蓝的湖出现在眼前,那是Lake Pukaki,冰川形成的湖的水色是一种特殊的蓝。在Lake Pukaki玩了会,我们继续向前,在Lindis Pass附近的风光就有点像藏区的风光了,山上都是黄黄的低矮的植被。过了Lindis Pass,下个大城市是水果小镇Cromwell,路边都是果树林。大概20:00我们到达皇后镇,天色已晚,我们的酒店就在湖边,暮色中的湖光山色也不错。办好入住手续,我们就徒步到小镇中心吃饭,晚上的皇后镇还比较热闹,游客比较多。吃完饭,还去旅游商品店转了转,商店的服务员基本都是讲中文的华人,中国游客多啊,不过我们没买啥。

Tekapo湖

Lake Tekapo

Lake Pukaki

这里也有红石

D8 Queenstown =〉Wanaka=> Queenstown
行驶里程250公里
景点:Arrowtown, Lake Wanaka, Lake Hawea,Lake Hayes,Skyline
晚宿:Earnslaw Lodge
Haast泥石流导致我们前天没去成Wanaka,所以今天就打算去Wanaka。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9:40才出发。顺道我们先去了Arrowtown,Arrowtown是个淘金时期留下来的小镇,我们在主要的街道上转了转,小镇风光还是不错的,小朋友们快乐地玩着滑板车。从小镇出来,我们走Crown Range Road去Wanaka,这条路风光好,有好几个look-out,可以俯瞰小镇风光,也可以远远地看到皇后镇的Wakatipu湖和雪山。翻过山,经过风光秀丽的Cardrona Valley,我们就到Wanaka了。今天天气不错,云彩很有特色。湖边风很大,浪也比较大,我们在湖边转了转,然后找了个临湖的有wifi的餐厅吃了饭。饭后决定沿6号公路往Haast方向开开,沿途经过了三个观景点后,我们就往回开了。第一个观景点是看Lake Hawea,第二个观景点是从另一个角度看Lake Hawea,第三个观景点是到Wanaka湖的另一头了,都是无敌湖景。回到Wanaka,又往湖的西边开了开,西边的风光更好。这个季节是产羊羔的季节,小羊羔是随处可见。原计划昨天是要在Wanaka徒步的,有好几个track值得一走,被这泥石流搞得没时间走了。回程时,远远地看了看我们原定的前天应该住的Wanaka的酒店,多好的湖景房,没住成。回去我们仍旧走的Crown Range Road,转到6号公路后,我们在路边的Hayes湖停留了一下,夕阳下的湖景很好。经过Frankton时去超市采购了今晚的晚饭食材,然后就去皇后镇乘缆车。缆车票是$27/人。我们是大概18:45乘的缆车,到缆车站顶,可以居高临下看Wakatipu湖和整个皇后镇,风光无限。我们在山顶还看到了我们的酒店。我们待到华灯初上,才乘缆车下山。回去自己做丰盛的晚饭,今天是某人的生日。

箭镇

Wanaka小镇

Lake Hawea

Lake Wanaka

Lake Hayes

皇后镇

D9 Queenstown =〉Paradise=> Te Anau
行驶里程356公里
景点:Paradise, 萤火虫洞
晚宿:Fiordland Lakeview Motel and Apartments(推荐)
早上9:27出发,沿Wakatipu湖的北岸往西去Glenorchy。这一路风景非常好,湛蓝的Wakatipu湖和湖那边的雪山在蜿蜒的山路中时隐时现,粗壮的大树随处可见。沿途有些观景点,观湖景和雪山。Glenorchy在湖的尽头,我们的目的地是要去Paradise。所以就按路牌的指示继续往前开,油路没有就继续在土路上开。一路的风景很美,我们置身在一个宽阔的长长的山谷中,两旁是雪山,有时车从满是树挂的森林中开过,惊起一群飞鸟。到达paradise前先会经过钻石湖, 一个小小的湖,过了湖就到paradise了,那是一个很小的山村。我们沿着土路继续往前开了一段,总共涉水经过了4个小水沟,还没有到路的尽头。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继续往里面开,掉头折返了。虽然阳光明媚,但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满是妖气的树,偶尔却觉得有些阴森,此时胖胖发现远处的山上竟然有一个穿着红棉袄的人和一辆破车,那破车是如何上的山,那人又在干什么?掉头回到三叉路口,看看还有些时间,我们去路特本徒步线路的起点看了看。明日我们会到路特本徒步线路的另一头。开进去单程18公里,后面一段是土路。然后我们就沿原路回皇后镇。中途在路边的一个湖边休息处,野餐了一下。吃着吃着,看到了湖对岸行驶的蒸汽船,才发现原来湖对岸就是瓦尔特峰农场,蒸汽船的终点。吃完我们就往Te Anau出发了,15:00穿过皇后镇,沿湖的东岸往南行驶。湖的尽头是叫Kinston的小镇。继续往前会经过一个卖蜂蜜的路边店。大概17:50,我们到达Te Anau。我们的酒店就在湖边,住下后,先赶去超市买了些东西,打算看完萤火虫洞后回来吃。然后就沿着湖溜达去坐船看萤火虫。Te Anau湖是新西兰的第二大湖泊,出乎意料的美丽。我们定的是Real Journeys公司的19:00的萤火虫洞游程,$60/人,要先坐大概半小时的船,去湖的对岸。湖上风光无限,可以看到雪山。萤火虫其实不是那种会飞的萤火虫,是一种会发光的蠕动的昆虫。船到对岸,会先讲解一下,有热水和热咖啡喝。人多要分好几批进洞,没轮到的就在湖边的屋子里等候。我们是最后一拨进洞的,进去里面是湍急的暗河,轰鸣的水流声。先走一小段路,然后坐小船,小船在漆黑的洞穴中的暗河上行驶,洞顶就是那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密密麻麻,发着微绿的光,很奇特的景象。从洞中出来,再坐大船,此时天已经全黑,天上一轮月牙。回到岸上已经9点多了。

钻石湖

Te Anau湖

去往Paradise的路上要穿越的原始森林。

去往Paradise的路上要过的水坑之一

去往Paradise的路上要过的水坑之二

Wakatipu湖和山那边的雪山

Paradise的路

Te Anau湖

晚霞中的Te Anau湖

峡湾湖景汽车旅馆及公寓

我们住的Fiordland Lakeview Motel and Apartments非常好,这是客厅,窗外就是Te Anau湖,两个沙发是摇椅,可以变成躺椅的。卧室在另一头。强烈推荐。

Te Anau湖,左边的那排房子就是我们住的旅馆。

D10 Te Anau =〉Milford Sound => Te Anau
行驶里程243公里
景点:Milford峡湾,Key Summit徒步
早上9:00出发,先加了油,因为据说峡湾里面没加油站。去峡湾的路是很美的,徒中有好几个观景点,还有好几个徒步的线路。我们在第二个停留点Mirror Lakes转了一圈,转一圈5分钟, Mirror Lakes可以看到Earl Mountains的倒影,今天天气好,倒影很清晰。而后在Knobs Flat停留了一下,那里是个很大的休息地,有很大的洗手间。第四个停留点是Lake Gunn Nature Walk,来回要45分钟,我们没停。第五个是The Divide,我们回程在这停了一下。第九个Hollyford Valley Lookout我们应该是停了。然后是荷马隧道,隧道长1219米。过了隧道后是第12个景点The Chasm,来回20分钟。荷马隧道前后景色比较壮观,所以注意安排好时间。大概11:30到达Milford峡湾,停车场到乘船码头步行10分钟。我们先吃了些东西,然后换票上船。我们乘的还是Real Journeys公司的船,$75/人,免费提供一杯热汤和一块面包。船开出去是很缓慢的,沿途会有讲解,不过是英文的。我们在船上看到了海豹、黄眼企鹅。天气很好,我们全程都在最上层的露天甲板上,并不是太冷。途中还会靠近两个瀑布,第一个问题不大,第二个在船头的话会湿身,注意保护相机。船开到开阔的入海口后就开始返程,返程开得比较快,风很大。下午3点多我们才下船,下船后我们就直奔The Divide,我们计划要去那里徒步。回程过荷马隧道前,风景很不错,四周都是高高的山。16:10我们到The Divide,我们走Key Summit线路,这条线路的前段就是路特本track。指示牌说来回要3小时,实际我们只用了2.5小时。中途会有三叉路,一边是路特本track,一边是Key Summit。Key Summit到山顶,是看一些特殊的地貌和植物,应该有说明书,但都被拿光了。我们在山顶听到了对面山上像是爆破的声音,后来我们在Mt.Cook也听到了同样的声音,那里有说明是冰川下移的声音。山顶除了我们俩没有其他人,又有着那奇怪的声音,所以又感觉有些阴森。下山我们一路往下基本没停留。18:40回到车上,19:50到Te Anau时,变天了,下雨。我们直接去超市买了菜,超市20:30关门。然后就回去做饭、吃饭、休息。

清晨旅馆门前。

行驶里程264公里
景点:Otago半岛的Sandfly Bay看企鹅
晚宿:97 Motel Moray
早上7:30被楼上吵醒后,去客厅拉开窗帘看了一下,天气很好,湖上漂着云,云是红红的,不过我有点懒,没去拍照,又去继续睡了。9:00左右退了房,我们又去湖边转了一圈,这湖太美了。9:45我们出发了。我们走的是94=〉90=〉8=〉1=〉86号公路到Dunedin,稍微绕些路。过了Milton,要注意走沿海的那条路,风景更美。Dunedin真是个大城市,进城的高速居然是封闭的,据说Dunedin三分之一都是学生。14:30我们就到我们的motel了,在市中心。住下,吃了些东西,我们步行去附近的i-site问一下哪里看企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的都是付费的地方,我们还是打算去免费的沙滩碰碰运气。于是我们出发去Otago半岛的Sandfly Bay,半岛的Highcliff Rd风景真不错,Highcliff Rd是在高处开,可以看海景、港湾景。3点多钟到Sandfly Bay,Sandfly Bay并没有Sandfly,是风把沙子吹起来了的意思。从高处下到沙滩,走的是沙地,沙子全进到鞋子里了。沙滩上几个年轻人在玩沙滩排球,好几只海豹在那晒太阳。我们近距离地看了看海豹,不过不能太近,太近了它会张开它的血盆大口的。我们一路玩,一路往看企鹅的壕沟走,指示牌说是40分钟的距离。还没到壕沟,胖胖眼尖,说前面海里有一只黄眼企鹅,我仔细一看,果然是。企鹅已经蹒跚着上海滩了。我急忙想跑更近些看,但企鹅不知道是不是害怕了,又回海里了。于是我们继续慢悠悠地向前走,可当我们不经意地回头时,发现身后的海滩上有一只企鹅。当企鹅发现我们看见它时,就急忙走进海滩上的一条路里了,我追过去,它躲在一丛草里,我也不想太近,打扰它。我们站在远处说着话时,它溜出来,逃到更远的地方去了。于是我们再次慢慢地走到壕沟,那里已经有人在那等着了,不过我们在那等了很久,来了几拨人,又走了几拨人,都没有企鹅的影子,倒是看到海豹游回海里,海水清澈,可以看到海豹在浪里的身影。眼看着天就要黑了,我们准备回去了,回去的路上看到几只海豹为争地盘打架、嚎叫。从沙地往上爬是艰难的,上一步退半步。回到城里,我们在八角广场的餐厅吃了晚饭。

从壕沟望出去

艰难地向上爬。

D12 Dunedin =〉Oamaru
行驶里程204公里
景点:八角广场、火车站、第一教堂、Otago半岛,世界上最斜的坡道(Baldwin street),Moeraki圆石,Blue Penguin Colony 看蓝企鹅
晚宿:Highfield Mews Motel
早上9:00退了房出门,先逛了逛Dunedin市区,Dunedin号称是苏格兰风格的。市区停车都要收费,我们就步行,车停在motel。先去了八角广场,八角广场最显眼的建筑就是St Paul’s大教堂,到得还是早了些,教堂还没开门,只好在外围转了一圈。然后去了那个古老的火车站,火车站很小,很快就转完了。接着去了First教堂,这个教堂开门了,我们进去坐了会。然后我们又去了Otago半岛,昨天没有把半岛逛完,今天要兜一圈。先走的Highcliff Rd,今天天气不好,风景就没昨天那么好了。在Larnach城堡门口看了一下,要收费,觉得不值就没进去。然后就一直开到半岛的尽头的信天翁中心,那里的Pilots Beach可以看蓝眼企鹅,不过要收$20/人,白天没企鹅看,可以随便进。风很大,一会开始下雨了,我们进信天翁中心休息一下。进去要收$5/人,不过这5块钱可以用来买东西,里面有个礼品店和咖啡店,我们在那喝了咖啡,吃了甜点,看了看介绍。回去我们走Portobello Rd,Portobello Rd基本上是沿着海湾开。去Baldwin street的路上会经过Otago大学,大学都不是封闭的,不过我们没停下来参观校园。到了世界上最斜的坡道(Baldwin street),下着雨,我们没开上去,貌似够陡的。我们爬到顶看了看,见到有一辆车开上去,油门踩得都冒黑烟了,真担心它要滑下去。离开Baldwin street,我们就沿1号公路,往Oamaru,途中经过Moeraki圆石。导航仪带我们到的是Moeraki圆石边的一个餐厅,从这里下去看圆石比较近,但这个路是餐厅修的,要收$2/人。圆石真是个神奇的东西。从圆石出来,继续往Oamaru,后面一段我们离开1号公路,走沿海的一条小路到Oamaru。17:00到Oamaru,住下后,打听了看企鹅的时间和地点。这次我们决定不去免费的地方碰运气了,去收费的地方看蓝眼企鹅。看企鹅时间尚早,先去超市买了菜,烧饭,吃了晚饭19:00才去看企鹅。此时天气已经好转。这里晚上观企鹅有$40/人和$27/人两个价格,贵的能更近距离地看企鹅,我们选择了贵的。这里是看蓝眼企鹅,蓝眼企鹅是体型最小的企鹅。买好票进去,在看台上坐好,海滩上躺着个海豹。天完全黑了,第一拨企鹅才随着海浪上来,幸亏有大灯照着这个海滩,否则怎么看得见。企鹅小心翼翼地蹒跚地爬上海滩,见到海豹挡住了去路,吓得一溜烟地退了回去。还好海豹后来慢慢地挪走了,企鹅才上来。总共有好几拨企鹅上岸。贵的门票的好处是回去时会经过企鹅的家,我们回去时在木栈道上慢慢走了很久,有时小企鹅就在我们的脚下,伸手就能摸到(当然不能摸),还能听到企鹅的叫声,但这里不让照相。21:20我们才离开,离开时看了一下天空,满天星星。

八角广场

火车站

第一教堂

Moeraki圆石

Otago半岛

世界上最斜的坡道(Baldwin street)

D13 Oamaru =〉Mt Cook
行驶里程249公里
景点:Hooker Valley徒步
晚宿:Aoraki Court Motel(推荐)
早上9:30出发,先在Oamaru城里开车兜了一下,没下车,Oamaru这个城市不算小。然后就往Mt Cook开了,在1号公路上开不多久就拐到83号公路。路上我们看到一个卖蜂蜜的路边摊,无人值守,看中了就放下钱,东西拿走。83号公路可以看到建在Waitaki河上的水坝,有好几级。而后拐上8号公路,在路边的一个三文鱼场,我们买了块鱼,并且在那里喂了会鱼,鱼很活跃,会跳出来进食。在Twizel我们拐进小镇加了油。在Lake Pukaki转入80号公路。80号公路就进山了,路上碰到一大群羊。13:40到达Mt Cook ,Mt Cook是在Cook山脚的一个小村庄。到达时天气不是太好,山峰在云里,但还是可以感受到壮丽的山景。我们在motel住下后,吃了些东西,就去i-site转了转,这个i-site其实是DOC visitor Centre,两层楼,展示了很多东西,仔细逛的话,够逛一阵的。我们主要是想咨询一下徒步的线路,这里的Walking tracks资料由于没有广告,要收费,不贵,$1。我们走著名的Hooker Valley track,来回3小时,先开车到白房子停车场,否则要多走1个小时。整个track是在山谷里面走,要经过3座吊桥,第二座吊桥那有洗手间。高山纪念碑 (Alpine memorial)是眺望山谷景色的绝佳据点,接近穆勒冰河 (Mueller Glacier)时还可欣赏高山与冰瀑的壮观景象,并且可以听到冰川下移的声音,胡克谷步道的尽头是胡克冰川湖。冰川湖上散落着些冰块,不是很多。去的路上天气都不好,山峰都不肯露脸。回程天气就开始好转了,山峰一个个都露出来了,夕阳下的库克山峰很美。我们是一步三回头地往回走,路上还能远远地看到Lake Pukaki。我们实际花了四个小时。19:00才回到motel,晚饭就是美味的三文鱼了。Motel设施不错,有按摩浴缸,徒步下来后,泡个热水澡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