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18

14天偕老带小坐巴士畅游澳、新南北岛

天数:14 天 时间:1 月 人均:28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火车

发表于 2016-02-17 17:22

这是一次永生难忘的旅行!也是迄今为止挑战最大的一次自由行!因为要带70多岁的父母和8岁的女儿在14天游遍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精华,我和闺女去过悉尼、老妈去过悉尼和奥克兰罗托鲁瓦。而且闺女上学只能选择1月下旬寒假出行,但又要赶在春节前回京过年,而1月恰逢是新西兰最好的旅游季节也是澳洲和新西兰的假期,因此无论从行程安排、还是预定机票、酒店、巴士都无比费心费神。但是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看 美图为证!当我踏上新西兰的土地,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所到之处几乎是一步一景。

最终,历经近2个月的前期准备,终于圆满成行,家人都非常满意、玩的特别开心,我也练就了强大的旅游策划、应变以及应付各种问题的能力!如果有旅游策划师或者顾问之类的职业,我应该也合格了!哈哈!

非常庆幸的是国航在12月刚刚开通了从北京直飞奥克兰的航班,但问题是价格不菲,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价格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反而机位越来越少,价格也在慢慢提升,最终在12月底直接从国航买了1月20日北京-悉尼、2月3日奥克兰--北京的国际段往返票,然后再根据这个时间段制作具体行程,可以说确定行程是这次最烧脑的工作之一,用了将近一个月反复修改。期间遇到了各种问题,怎么走能节省时间又不累等等,也有一直心仪的酒店无房、看好的航班价格翻倍......不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行程篇

以下是大致行程:

北京 -- 悉尼(1天 飞机)-- 凯恩斯(3天 飞机、巴士)-- 奥克兰(2天 飞机、巴士)-- 皇后镇(3天 飞机、巴士)-- 基督城(1天 巴士)-- 惠灵顿(1天 巴士、渡轮)-- 罗托鲁瓦(2天 飞机、巴士)-- 奥克兰/北京 (飞机)

下图是具体的行程单,这也花了我不少时间呢,还提前打印出来给父母大人审批,都确定了又加了一页出行注意事项,包括要带什么东西以及过关的注意细节等,我的服务还是挺专业滴。

二、机票篇

订好了行程,就开始看酒店和各段机票。从行程上可以看出除了北京往返的国际航段,还有4段航程,因此一切行程都和航班的时间有关,由于有老人和孩子,要考虑航班时间不能太早或太晚,还要考虑前后景点的预留时间以及衔接等一系列问题。那我们就先说机票吧,从15年的11月就开始在以下两家网站看澳洲和新西兰的各段机票:

澳洲的订票网站:www.flightcentre.com.au

新西兰的订票网站:www.houseoftravel.co.nz

但最终要购买付款时发现不知是我的信用卡转账慢还是这些网站不够友好,总是显示付款不成功。情急之下,我临时打开携程(此处真不是广告)搜索相同的几个航班,发现携程的价格还略低于两个当地网站,而且都是含托运行李费且无订票费的,境外订票网除了要额外加行李费还有订票费。我试着在携程买了一程悉尼到凯恩斯的机票,竟然成功了,而且可以微信付款,网上操作的同时就收到付款成功的短信和订票确认单,抢票成功而且速度。于是,我就在携程上买了全部的境外4程机票,其中包括凯恩斯经停布里斯本到奥克兰的联程票。说实话,我订票的时候正是携程“不靠谱”风波正劲的几天,我也是各种担心,一直到飞完所有航段一颗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当然出行前最好将所有的Itinerary机票行程单打印出来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三、交通篇

1)巴士

新西兰的旅游业极其发达,巴士游是十分方便的。我这次选择的是Intercity的观光巴士,因为这家的小时票可以用于城际交通、一日游/半日游,也能买从皮克顿到惠灵顿的渡轮,小时票的有效期是1年,而且有的车上还可以要耳机听中文讲解。最方便的是可以全部提前在网上搞定,包括预订Milford Sound米尔福德峡湾的游船、船上的自助餐,还有皮克顿到惠灵顿的渡轮。付款是信用卡快捷支付。

Intercity官网:www.intercity.co.nz

由于我去的地方多,全部行车时间共37小时(网上选好起始站就能看到实际行车时间),但网上只有35或40小时的Flexi Pass是最接近的,我就先买了35小时的票Flexi pass,再充值3小时,这样每个人的Pass最后只剩1小时。我用小时票订了奥克兰的市区半日游、皇后镇到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皇后镇经库克山到基督城,基督城到皮克顿的巴士,皮克顿到惠灵顿的渡轮,还有罗托鲁瓦到奥克兰机场的巴士,还在Intercity上定了米尔福德峡湾的游船、船上自助午餐,但这两项是单独付费的。小时票人均花费297纽币约合人民币不到1300,非常划算,要知道就光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就要119纽币,而从皇后镇经库克山观光、终点到基督城的GrestSights(能用耳机听语音导览)的一日游是226纽币。

特别说明,之前看到有攻略写的Intercity的Flexi pass小时票是不能用于一日游/半日游的,也许是政策变了,反正现在是可以用了。

这需要提前做功课,设计好行程、路线,计算好所有巴士的行车时间,然后选最接近的小时数,不够的话可以再充值。万一买多了用不完也可以转让。我曾经试图将我们四人中两人的剩余1小时转给其他人,但没成功,不知是否是余额太少。

我们这次体验了两家公司的车:Greatsights和Awesome ,两种车都很舒服,司机都是全程介绍沿途景点、历史、人文,在途经的主要景点还会停车让大家拍照、休息,两种车上都有厕所和行李箱及车内的行李架。还有Newmans,我们这次没体验。

Greatsights车上有多语种语音导游系统,要主动找司机要耳机,而且还有私人定制的同声传译服务,我是在车上看到了有为日本人同传的。Greatsights要早定,尤其是旺季,我提前一周多订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都没有订到。不过也正好体验下Awesome,所以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嘻嘻!

Awesome的车是透明车顶,但没有多语种语音导游系统。

2)市内交通

由于此次行程非常紧凑又是偕老带小,基本除了巴士外我们都是打车,澳洲和新西兰的出租车非常人性化,可能是老外的孩子多,所以有不少面的,而且价格和小车是一样的。这种车能坐7、8人,后面还有很大的放行李空间。如果人多的话车费不算贵,我们是4人打车要比做super shuttle合算,基本各地从机场到酒店是RMB100-200左右,奥克兰机场较远,稍贵些。

这是惠灵顿的面的

四、酒店篇

这次总共要在7个城市入住酒店,而且由于是非自驾,行程又非常紧凑,酒店就要订在方便的位置,或者市中心、或者离巴士车站近,或者离景点近,附近还要有餐厅、超市等。因此找酒店也是相当费精力的。

此行的全部7家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唯一的问题是booking的APP在国内是显示不出地图的,这点非常不方便。需要注意的是booking的房价有时会出特价,所以一定要每天关注看好的酒店,一旦出了低价就可以立刻出手。有些酒店是预订后要立刻付款,有的是有条件取消或取消也不退款的,这些都要注意。

五、签证篇

网上都有攻略,不多介绍了。如果同时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需要分别申请两国的签证,各种所需材料都可在两国使馆官网上查看。

Tips:

澳洲签证需要每人分别填表、准备材料,也就是有几个人就要交几份独立的申请表和签证费。如果70岁以上的老人申请澳洲签证要多预留些时间,因为要在收到使馆通知后,到指定的体检中心体检。(如果很久都没消息可以打电话催签,代收公司比较官僚,但签证官非常高效,而且都会及时回邮件,立即出签的。)

新西兰签证则是按家庭划分,夫妻或母女都可以在一起算一份申请,因此我们四人只交了两份申请表、两笔签证费。如果有62开头的白金信用卡,还能免交在职证明、资产证明等材料。

五、游记+攻略篇

第一天: 悉尼一日游 (由于我独自带女儿于2015年8月去过一次悉尼和黄金海岸,我会再单独写一篇那次行程的游记+攻略,此处就简单发一些这次的内容和图吧。)

1) 出关:悉尼机场海关是严格查验所有入境物品的,而且有很多不能入境或需要申报的,包括药、食物、种子等。入境检查分两种:开箱手检和警犬闻味,我上次被分到警犬闻味的出口,但很顺利就过关了。这次填入境申报单时也是异常紧张,因为父母带了烟(超过50支)、药、小食品等,我选择如实申报,出关主动解释了都是老人和孩子自用,没想到检查人员态度非常好,并告知因为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不收罚金,也没检查就放行了。

好心情从出关开始,而且一路顺利!出了机场,不用排队就顺利打到小面包车,不到30分钟就到了位于悉尼市中心CBD的酒店。

2)酒店 -- Meriton World Tower(美利通世界塔店),这是澳洲最大地产商的连锁酒店式公寓,之前住过黄金海岸的,这次就一直关注这家位于CBD黄金地段且有无敌景观的世界塔店。我订的是2室2厅2卫近100平米的公寓,冰箱、烤箱、餐具、水壶、锅、刀、洗衣机、干衣机等一应俱全,甚至连洗碗工具和洗涤灵、洗衣液都准备好了,步行到海德公园5分钟,楼下就是超市和很多餐厅,附近有地铁站。平日价格RMB1800左右,周末2000多-3000多不等。我拿到了特价RMB1000。附近也有这家连锁公寓的另两家店,价格相对便宜些。

酒店餐厅和客厅(餐厅右侧有个洗衣间)

无敌窗景 -- 窗外的Darling Harbour

从海德公园草坪看到的酒店

悉尼只有老爸没来过,所以这次只住一晚,下午3点多到酒店,大家都不觉累,我们就直接打车去歌剧院了。酒店门口打车很方便,走2、3分钟也有地铁能到歌剧院。

全地球人都知道的歌剧院!你知道吗悉尼歌剧院原来是丹麦人设计的,灵感既不是风帆也不是贝壳,而是切开的桔子!

这是去年坐船从海上拍的效果。

此行悉尼的目的就是让老爸看看歌剧院,到此一游。

歌剧院隔海相望的海港大桥。此时,天已经悄悄的阴了。

皇家植物园,喜欢那里的一草一木和这种浓郁的绿。

由于长途飞行,看完歌剧院就回酒店休息了。晚餐是在酒店楼下的餐厅解决的。(因为是临时起意写游记,所以照片拍的不全,晚餐、超市、周边都没拍照,总之酒店楼下就有餐厅、超市、商店...极其方便。)餐后顺便在超市买了水果和第二天的早餐。

早餐后去了海德公园。依然是满眼绿!我和闺女最喜欢躺在草地上晒太阳。

第二天:前往凯恩斯,也是此行澳洲的重点。

1)酒店:凯恩斯不大,整个市区步行二、三十分钟就能走完。但考虑景观、离出海码头距离、服务等多重因素,订了离码头最近的酒店 -- 香格里拉。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给父母订的海景房,景观超赞。

凯恩斯香格里拉比较旧了,房间没太多亮点,不过位置绝佳,可以玩的不累又很从容,是附近仅有的临海5星酒店。其他标称临海的其实是临滨海大道,滨海大道人多,有些嘈杂。

房间的电视迎宾问候,尽管名字和性别都搞错了,还是很贴心!

海景房窗外

海上看到的酒店全景

2)玩在凯恩斯--世遗之旅

酒店大堂就有旅游咨询和预订服务台,我放好行李就直接去咨询了。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想第二天先去大堡礁,没想到船都订满了,好在订到了第三天的,就改为先去库兰达热带雨林了。

我订的雨林一日游是含酒店接送服务的,巴士准时到酒店,司机核对名单后就让我们上车了,又沿途接上几家酒店的客人,全车只有我们一家和3个老外,司机在途中介绍了大致的时间安排和下午接我们的地点。到了缆车站,我们就拿着在酒店给打印好的票坐上缆车开始世遗之旅了。

世界自然遗产 -- 一亿多年历史的库兰达热带雨林

世界最长的空中缆车 喜欢刺激的可以试试玻璃底的车厢

步入雨林

后来才发现,其实空中缆车有个中文的微信公众号 -- “Skyrail热带雨林缆车”,大家去之前可以关注。微信内容有雨林介绍、旅程地图、订票、行程推荐、景点攻略、交通信息等旅行指南,而且还有景点语音导览,可以根据缆车行进的位置编号收听语音讲解。

缆车中途会在红峰、拜伦瀑布站停靠,供游人下车观景,终点是库兰达站,和回程的火车站很近。

到库兰达站就要去蝴蝶园、百鸟园、考拉园看看,门口直接买三园套票还有优惠。三个园都很小,十多分钟就能逛完。

蝴蝶园最受小朋友欢迎,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曾经的世界最大蝴蝶园。

库兰达集市

小镇古树

我们回程坐的是传说中的小火车,很有年代感的站台和百年历史的火车,有点穿越的赶脚。火车行驶途中还有沿途景观和历史介绍,在最后向当年在异常艰苦条件下修建铁路的功臣表示感谢时还提到了中国。

香格里拉的方便还体现在餐饮,酒店一层是几家临海的景观餐厅,而且每家的味道都不错。有不少还需要提前定位。我们每天都可以足不出户换着花样吃了。

海鲜餐厅可圈可点,尤其是西班牙海鲜炒饭,简直就是米粒炒海鲜啊!

第四天 船行大堡礁

出发前看了一些介绍,有说大堡礁由于被破坏、气候变化和污染等问题,正逐渐消退,所以订了去外堡礁的船SunLover,关键是SunLover有自己的海上平台,不潜水的话可以坐玻璃底船、半潜船,这样我们老少就都有的玩了。

之前明智的选了离码头最近的酒店,酒店出门就是换票的船运大厅,由于离的近,我是第一个去换票的,没人排队。然后直接到码头排队登船。

船行两小时,有自助餐有茶点,可惜没拍照。晕船晕车的朋友记得带晕车药,好在船上也有卖。

坐半潜和玻璃底,各有特色,全方位看鱼看珊瑚,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珊瑚群,形态各异:像花、像草、像树枝 ...... 有点词穷了。

看完海底后听到广播说将有专为小朋友组织的捕捞物触摸、喂鱼活动,我又拉着闺女第一个赶到触摸池。工作人员拿着每一个捕捞物介绍海洋生物知识,有蓝色海星、大海参,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海参呢。介绍之后是触摸时间,工作人员在介绍海参时还特别强调“海参是海洋卫士,可以净化海水,让白沙更细更白,所以澳洲人是不吃海参的……”。最后是放生环节,也就是让小朋友们将手中的海星和海参放归大海。很充实的大堡礁之行结束了。

夜晚的凯恩斯小镇中心异常喧闹,酒吧、餐厅、夜市到处都是人来人往。典型的喜欢东走西逛的我又带着闺女逛了逛夜市。

第五天 A Long Day 飞向奥克兰

行程中这段航班是最闹心、最让我纠结的,之前反复看如何从凯恩斯飞奥克兰市最快、最不累,但貌似没有多少选择,直飞只有菲律宾航空一个航班。但由于担心安全问题一直犹豫,结果票价暴涨已经近万元了。最终买的经停布里斯本的,唯一缺憾就是起飞时间早,凌晨5点多就要去机场。不过这是总时长最短的,经停的好处是中间还能下来休息一会儿顺便布里斯本机场一游,还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提前在酒店预订了送机的车,值得一提的是司机是个非常非常有责任心的老先生。由于我买的是联程机票,因此凯恩斯到布里斯本这段显示的是国际航班号和执飞航空公司,但实际是在布里斯本出关。司机凭经验感觉不放心,特地到柜台咨询我是该在国际还是国内航站楼办手续登机,结果还真是在国内航站楼登机。老先生又开车将我们送到距离不近的另一处国内航站楼。

一切顺利,在布里斯本出机场坐快轨到国际航站楼。持联程票可以免费坐机场快轨。

布里斯本飞奥克兰才真正是新西兰航空的,早有耳闻新航好也是世界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硬件的确很赞,服务也不错,居然还有满头白发的奶奶级空乘。

登机前的小插曲:在我们惬意的吃东西候机时,新航的空乘喊我们的名字了,跑过去之后发现原来是要核对我们的护照以及是否合法入境,即便解释了我们不是过境而是有多次往返签证,空乘还说因为我们是旅游visitor签证,所以要看我们的回京机票才能登机,我说我只随身带了当天的行程单,其余的都在托运行李里。给她看了手机里的电子版,空乘居然在电脑系统里核对,还好很快查到了。也许是此航班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不过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叫名字并核对这些信息还有些尴尬的。

抵达奥克兰

1) 酒店

考虑第二天的半日游,奥克兰的酒店就订在市中心距离上车地点很近的天空塔附近 --- 巴克莱套房公寓。我订酒店的原则就是步行距离内要有餐厅、超市、最好位于市中心。巴克莱不大,但设施齐全、mini阳台既能眺望海港又能近观天空塔。步行到皇后街几分钟,附近餐馆、超市也都不少。可能是吃够了海鲜闺女强烈要求吃日料。好吧,有口福的小丫头运气不错!酒店附近真有不少日韩料理。

第六天 悠闲游走奥克兰

出发前就用Intercity 的小时票定好了市区半日游,上车地点就在天空塔下面的i-Site门口。到了新西兰不能不提i-Site,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如果事先没做足准备,到了新西兰只要找到i-Site就能解决一切:酒店、游览、巴士预定等等。

我们特地提早到天空塔附近,体验一下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 与海鸟共进早餐。

早餐后我们就直接到天空塔下面的Intercity站候车。我事先打印的订单完全用不上,只要在司机的名单中找到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上车了。出发,坐着巴士去旅游 。这里的观光巴士都是司机兼导游,司机又是一位老先生,老先生边开车边介绍沿途风光,并在主要景点停车让大家拍照。

天空塔 南半球最高

千帆之都

巴士最后停在一条有很多餐厅、咖啡厅的小街道让大家休息。小街两边鲜花盛开、清净整洁。

12点多巴士返回天空塔,原计划上天空塔旋转餐厅吃自助餐,没想到自助餐已经没有了,改为只能点菜的西餐,而且需要提前预定,临时去根本没位。那就买票登塔。

我依然坚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次也不例外,在我们茫然找餐厅时竟然遇到了一家好容易搜到好评但中午不营业的,然而就在我们无奈回身准备离开时却发现了对面的另一家餐厅,进去之后就知道来对了。

极力推荐这家被我们全家老小大赞的餐厅 -- ”The Grill“ ,到奥克兰一定要去The Grill 尝尝羊排和牛排,绝对是不一样的体验!

超级鲜嫩的羊排,有史以来吃过最好吃的!大赞的牛排!就连声称不吃牛排的闺女都吃到停不下来了。

由于前一天转机飞行了一天,下午的主题是休息,趁父母休息的时间,闲不住的我又带着闺女去逛街了,从海港逛到皇后大街,看楼、看海、看船、看人、看街景....看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趣!

我们每到一地必逛超市,舟车劳顿,就要多吃水果,这个季节来纽国一定要吃车厘子(樱桃)!!也是吃过最好吃的,合RMB30多一斤。葡萄、西瓜也都很甜。对了, 到了澳、新别忘了喝牛奶、吃酸奶,之所以说吃酸奶是因为这里的酸奶稠到喝不出来!

纽国超市的福利!为了在大人采购时小朋友不会太无聊,门口都有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免费水果。

采买结束回酒店再来一顿水果下午茶,都好吃啊!都好甜啊!都不知道该吃哪个了!

天生一个国际胃的丫头晚上竟然还要吃日料。。。还好,超市旁边就有个日料店,依然是好吃不贵,也许是前几天吃多了生菜、牛排、海鲜,这顿日料吃着好舒服。

第七天 梦圆皇后镇

看过的所有攻略没有不说南岛美的,南岛是新西兰的必游之地,虽然觉得奥克兰也很美!但还是一心向往美丽的南岛、向往梦中的皇后镇。

所以此行新西兰的重点就是皇后镇,特地留了3天时间。

这一天选了中午的航班,不用起早,到皇后镇也不会太晚。到了奥克兰机场,发现新航国内航班都是自助登机,和国内不同的是连托运行李都是自助,就是在自助机上选择托运人姓名和行李件数后再将打印出的行李牌栓到行李上,然后再自己放到传送带。不过,我们在国内买的票是需要先找工作人员查个编号才能自助办理。新航国内段是可以带水和打火机的。

当飞机在四面环山的草甸上盘旋下降时,我们就迫不及待地看向窗外,并立刻被皇后镇的魅力吸引了,机场很小却很特别。

皇后镇的三天住宿定了有4层楼的四卧室三厅三卫的别墅,独门独院,别墅的设施、配套、景观、服务……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惊喜不断,就连事先看了无数次图片几乎对内外观都很熟悉的我都有意外惊喜!闺女更是兴奋的已经上蹿下跳地玩上了。

第一次住有壁炉的房子,真能烧火的,满脑子都是围坐在温暖的炉火前的画面。有外飘窗的浴缸让闺女很享受,我也做足了准备带了一次性浴缸膜,贴心的公寓还专为小朋友准备了有助睡眠的安神浴液。也备了很多国家地理的光盘,让我们享受视觉盛宴。

最贴心的是厨房不仅餐具、厨具齐全,还有各种调料、面粉、麦片、热巧克力粉、蜂蜜...... 这还让不让人出去玩耍啦!

公寓的装备还真齐全:热水袋、电热毯、能加热的毛巾架......一层小院子里还有烧烤炉、暖炉和餐桌椅。

当晚我们到镇中心用餐并简单逛了逛,镇中心的餐厅很多,西餐、日韩料理、快餐,非常方便。当然还有超市。

皇后镇初印象

夜宵: 大樱桃再次超越了以往吃过的任何同类,当地特产葡萄也是一个字“甜”!当地特产新西兰最知名红酒 -- 黑皮诺,据说江湖地位属“少林派”!价格RMB100左右。

第八天 坐着巴士游南岛之米尔福德峡湾

Milford Sound几乎是所有来南岛旅游者的必去之地,我们也不例外。一周前在Intercity官网上用FlexiPass小时票订好Awesome的观光巴士、峡湾船票和船上的自助午餐,官网上也能查到巴士路线、沿途停车地点及时间等,全部订好后会收到Intercity的确认邮件。

皇后镇到峡湾去程5小时50分,回程4小时20分,主要因为去程途中会在Te Anau湖、镜湖、Fiordland国家公园几个景点停车拍照。

7:05准时发车,驶向MilfordSound,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几乎一路透过车窗不停的观景拍照,只希望车能开慢些、再慢些......因为沿途风光无限、景色绝美,即便徒步都会爱不觉累!

Te Anau湖

镜湖

Fiordland国家公园

巴士司机兼导游依然是位老先生,全程不停地介绍景点,就是语速极快语调像唱歌,就当练听力了。巴士按照行程时间在游船开始检票登船前十几分钟到达峡湾码头。就在我们到码头时,阴沉了一早上的天突然放晴了,天空也立刻转蓝了。

记得在制定行程看攻略时还看到有人说峡湾不值得一去,和三峡差不多。那就看图自行评判吧。

船行两小时,有工作人员介绍各个景观,船也会根据介绍的顺序让游客远观、近看、左看、右看。我几乎除了吃饭都是在甲板上观景、拍照。峡湾景观丰富、独特、壮观,既有各种大大小小的瀑布、高高低低的山峦,也有形态各异的奇石、慵懒可爱的海豹.....当船穿过峡湾驶向大海时,一切都不见了,只留广阔无际的海平面,想想海的另一端就是南极了,感觉一切又是那么神奇。

再盗图感受下专业效果的形成于冰河时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观”的MilfordSound。

还在回味、还在恋恋不舍、还想转身......然而船已停靠码头。回程的路4个多小时,以为会上车睡觉,没想到沿途依旧风光无限......

我简直就是见到美景就不困型,回程路上依然看向窗外不停地观景拍照。

回到镇中心已经晚上7:30,我们就在车站对面小巷的一家看上去很火的Fat Badgers Pizza用餐,店面不大,但总是没位,连外面都坐满了人,Pizza果然好吃!顺便说下中午在游船上吃的自助,有道羊肉太太太美味了,鲜嫩无比!完全吃不出半点膻味。

南岛将近9点天才黑,我们快速吃完饭就到小镇闲逛去了,傍晚的小镇美的像油画。

第九天 醉美皇后镇

这是行程中最悠闲的一天,一是可以多享受皇后镇的美景,同时也是为接下来整整两天的巴士游做准备,让老人能好好休息一天。

我还是不知疲惫地带着闺女冲出公寓,充分享受悠闲时光。

门前屋后

瓦卡蒂普湖

皇后镇中心

周末集市

镇中心湖景

皇后镇的出名不仅因风景绝美,也因此处是冒险和户外运动的圣地:徒步、飞伞、骑行、登山、滑雪......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皇后镇还是世界蹦极的发源地:双人跳、全家跳、入水跳、不沾水跳......这的花样还真多。

既然来了,就体验下徒步吧,沿着瓦卡蒂普湖有专门供徒步和骑行的小路,从公寓快走到镇中心因为是绕湖大概要3、40分钟,边走边看,看到的又是另一番别样的风景。

午餐和晚餐都在公寓享用,大部分都是到各餐厅打包的,也有超市买的牛排羊排、土豆泥,简直就是中、西、日餐的混搭。

第十天 库克雪山行

早就听说基督城是花园之城,是上帝的后花园,也是所有来南岛旅游的必经之地。但是2012年的那场大地震让基督城变成了一半是花园一半是苍夷。因此我们只将基督城作为此行中转。

我们一早7点从皇后镇出发,坐巴士经Tekapo、库克山前往基督城。交通篇介绍了巴士,只有这段定到了GreatSights,今天的司机兼导游依然是老先生,语音语速相比峡湾游的舒服多了,说话也很风趣。我找老先生要来耳机,我们就可以听中文的语音导览了,不过中文语音是有间隔的,途径某些景点或地貌才会自动播放。而司机的介绍内容更丰富,几乎全程不停地讲。

多语音导游系统的耳机插口

车行40多分钟就在Cromwell停车休息了,司机说此处有个卖水果的店可以先尝后买,水果都是附近果园产的。

可能是出于对景点购物的习惯性抵触,担心这的价格贵没敢买太多,但后来一路下来发现还是这里的水果最好吃也是全新西兰最便宜的,这的蜂蜜也便宜。樱桃超大,价格是全纽国最便宜的合每斤RMB20,奇异果金果也非常甜,还有看着普通但味道又香又甜的扁黄桃,超级好吃...也是离开才知道这一带其实是纽国的“瓜果之乡”!

从皇后镇到基督城的观光巴士有三条线路,有最早3点就能到基督城的直达巴士,我特地选择了总时长将近12个小时,早上7:05出发,下午7:30达到的车,就为了不留遗憾,去看看库克山和Tekapo湖。果然没让家人失望,虽然路途遥远,但的确不虚此行,太值得的去了!

尽管沿途还是草、木、山、水、牛、羊......但依旧是能吸引我目不转睛地望向窗外的美景。

当车路过Ben Ohau时,竟然看到一大片薰衣草!在我默默祈祷“停车吧 停车吧”的时候,真的停车了!我拉着闺女跑向花田...... 出发前看的一些攻略和游记有说能看到鲁冰花,相信去峡湾的路上看到的就是鲁冰花,但从没听说还能看到薰衣草,简直就是意外惊喜啊!

虽然在皇后镇看过清澈见底、魅力百变的瓦卡蒂普湖,但南岛的湖啊真是各具魅力!各有各的纯净和色彩!

就在全车人齐齐被窗外的湖景震撼纷纷隔窗拍照时,善解人意的司机老先生居然停车了,让我们拍个够!

明明知道中午在库克山休息用餐,可还是忍不住在车驶近库克山时利用各种机会拍各种角度的雪山。终于到了,我们迫不及待的冲向最佳观山位置。

又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库克山 --- 新西兰南阿尔卑斯山脉最高峰,早年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发现时,看到了高耸入云的雪峰,将此地称为“长白云之地”,新西兰的“长白云之乡”也就因此而得名。

我们在库克山前唯一一家星级酒店内用午餐,简餐不贵。酒店正对库克山是观山的绝佳地点,附近也有些小旅店,有人为了徒步、登山特地在此处停留住宿。

午餐后我们继续前行,下一站是我期待已久的Tekapo湖和世界最小的好牧羊人教堂

著名的Tekapo湖,她的美很难准确形容,只希望下次再来时能在湖边小镇住上一晚。

车继续前往基督城,只能将美景留在身后和脑海。快到基督城时,司机老先生也提到了大地震,地震的威力让这个南岛最大城市至今还没能恢复原样。不过老先生说毁坏最严重的是城区东部,车也正好自西向东开往市中心,沿途经过的建筑、花园、艾芬河还是透着浓浓的英伦风格,也能看出曾经的花园之美。

由于第二天还要起早坐巴士到皮克顿乘渡轮,酒店就订在离InterCity Bus 中心最近的BreakFree on Cashel,步行到巴士中心几分钟。酒店位于市中心附近,一侧是大型商场、餐饮,而另一侧就是等待重建的残垣。

印象基督城

第十一天 穿越库克海峡

此行之前,也曾为如何到北岛纠结并反复调整,比较完美无憾的行程就是从基督城坐巴士到皮克顿,再坐渡轮到惠灵顿,但唯一担心的是连续两天在路上,老人和孩子可能会太累。所以也想过在基督城多住一天休整,再从基督城飞到罗托鲁瓦。老爸看过行程后坚定选择了跨海方案。

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我们也因美景而不知疲倦。从基督城到皮克顿大多是沿海山路,随着山路的蜿蜒曲直,海景也在不断变换着画面。还没看够,车已经到了一个花园式的海滨小镇Kaikuora。可惜停留时间太短,还没走到我们认为最美的小镇另一端就要继续启程了。

巴士于12:20到达皮克顿码头,下车就是码头的渡轮候船大厅,我们在大厅一层办理了登船手续,换登船牌、托运行李,有点像登机,但人少,很快就办好了一切。然后上二楼就是候船大厅和休息区,我们就简单吃了午餐。一直以为渡轮无非就像在香港坐过的轮渡,对3个多小时的跨海航行有过各种担心。

然而,当我们从登船开始,就再次被惊艳了,这简直就是个小型豪华邮轮嘛!之前的交通篇介绍过船票也是在Intercity 的官网上用小时票Flexi Pass买的,折合RMB100左右,但直接从渡轮公司买票就要付RMB220~320。

渡轮大概有7、8层,有电梯,最下面都是停车层,底层也有儿童游乐场,上面每层都有休息区、餐饮和观景甲板,餐饮种类也非常丰富,早知道我们就不在候船大厅吃饭了。不过,还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正因为早早吃过午餐,我们就可以尽情的玩耍和观景了。

船上还专门为小朋友们安排了免费脸部彩绘、魔术等活动。哈哈!结果满船都是到处乱晃的小鬼脸!

我们这一天的长途跋涉就为了坐船看马尔堡峡湾,又一个和英国航海家有关的地名 --- 库克海峡。我几乎全程矗立在观景甲板,就为了不留遗憾的看啊看!有多美还是让图诠释吧!

将近3个半小时,船停靠在惠灵顿码头,下船取出行李就打车去酒店了。因为是停留一晚的到此一游,惠灵顿的酒店订在了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街的酒店式公寓CityLift,楼下就是商业街。

没预料到的是悠闲的惠灵顿人民啊周末都去度假玩耍了吧,繁华的市中心除了我们竟然空无一人!才4点多所有的店铺、餐厅、咖啡厅就都大门紧闭了。不甘心吃酒店附近的麦当劳和赛百味,我们就朝着海滨方向一路走一路寻找餐厅。终于,看到霓虹灯了,是类似大排档夜市的地方,那也得吃啊,买了印度咖喱和囊,味道也不错!

第十二天 走进毛利村

这一天为了不太累订的是中午的航班,还是新西兰航空,还是自助换登机牌和托运行李,不用安检就直接进入登机口。惠灵顿的机场很特别,房顶悬挂着吓人的大怪物,不知是几个意思啊!空乘是位始终面带灿烂笑容、有问必答的姑娘。

只用一个小时就到罗托鲁瓦了,由于罗托鲁瓦是最后一站而且又要停留2天,酒店就订在离Polynesian Spa 温泉最近的千禧大酒店,酒店离镇中心很近,周边餐厅、超市、商场都有,步行可达i-Site,巴士站就在i-Site门口。

i-Site

罗托鲁瓦当地的行程是此次唯一没有事先预定的,因此,午餐后我就直去i-Site了,这家i-site还有中文服务。咨询后,我立刻订了当晚毛利村的歌舞晚宴和第二天上午的Wai-O-Tapu地热公园游览,都是含酒店接送服务的。

罗托鲁瓦有几个毛利村,我们选的是离镇中心较近的一个,20多分钟车程就能到,这个毛利村实际也是个大公园,也有喷浆的地热景观,所以看的内容挺丰富,而且自助餐也算丰盛,味道还不错。

毛利文化

毛利村公园地热

第十三天 震撼地热奇观

终于要去期待已久的Wai-O-Tapu地热公园啦!之前被香槟池的美图洗脑无数次,眼见为实!如果用云南腾冲、日本大涌谷和海地狱的地热景观和这里相比,那简直都弱爆了!至少Wai-O-Tapu是我见过最壮观、最丰富、最震撼的地热奇观。

罗托鲁瓦的地热,不仅有能看的百变景观,也能闻到刺鼻的硫磺味,更能泡温泉好好享受。将罗托鲁瓦作为最后一站也是考虑一路的舟车劳顿之后可以跑温泉放松放松。

酒店泳池的侧门出去就是世界十大温泉之一Polynesian Spa温泉。Polynesian有家庭池、湖景的公共池、成人池和私人池。湖景的公共池和成人池是相邻的,唯一区别就是成人池虽然也是公共性质但不允许小朋友入内,私人池是几个独立的可以锁门的湖景泡池,有更衣、淋浴区。私人池的价格略便宜一点,但限时1小时,而其他池都没有时间限制。

第十四天 别了 纽西兰

这是此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我最不愿面对的一天。就仿佛要从梦幻的童话世界回到现实的感觉!南岛美、北岛亦美,那些独特之美、大气之美、纯净之美、精致之美.....都美到了极致!这次的旅行也堪称完美。

最后一刻发现门口的大树也能美的与众不同!

写本文的过程让我再次重温了旅行所带来的喜悦,更可以让这份喜悦留存、延续、分享......也希望能让更多人借鉴、参考一些有用的信息。这一切都让一次旅行的意义远远超出旅行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