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新西兰之旅--库克山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穷游
新西兰
库克山国家公园

发表于 2017-07-15 15:25

库克山,新西兰最高的山峰,集冰河、陡壁、温泉、山林及各种野生动物所构成,是新西兰著名的山峰,也是各路游客必至的景点,距离TEKAPO小镇100多公里,开车1个多小时。

一早出发依然会经过著名的三文鱼店,不过还是未到营业时间大门紧闭,继续往前,渐渐山路崎岖,山峰渐近,游客中心尽在眼前,停车场巨大无比,周边还有一个很大的酒店,当然如果不愿意来回奔波100多公里,也可以在此入住,想着月高天黑之时,这里应该也是看星星的好地方吧,不过小镇唯一的好处就是吃饭的选择会多一点。

其实对于我们这种一日游的匆匆过客,也无需很多的推荐,无非是一些既无难度又无长度的线路,鉴于胡克山谷的徒步安排在中下午时间,所以上午我们就选择了二条一小时可以来回的短途。

这个景点同样深得韩国人和日本人的喜欢,要区分日本人和韩国人,特点还是非常明显的,韩国人喜欢洁白的手套,远远地那道洁白的光效就可以区分出来,日本人则是妆容精致,笑容严谨,短途基本是亚洲人的乐园,中年人的天堂。

我们一路看人看景,倒也乐趣无穷,长长的木质栈道镶嵌在金色的草原之上,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山峰,景色美得既原始,又空旷,空气带着清晨时分的凉意和清新,所以大多数时候并没有如何用心的在徒步,而是尽情在享受这份大自然的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原本一段不足1小时的徒步,在我们磨磨蹭蹭的拍照留影中反倒花了很长的时间。

原定的两段线路我们都走下来了,不过途中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国人在境外,遇到老外大都会热情招呼,Hello声此起彼伏,但是遇到自己人,却往往视而不见!我们由来已久的冷漠,最后演变成了对于同胞的无限警惕,所以即便你主动和同胞打招呼,她惊愕之余的微笑,也总是匆忙而勉强的。

中午时分在营地附近的休息站修整了一下,正式准备胡克山谷的徒步, Hooker Valley Track,库克山国家公园最有名的徒步路线。从停车场出发,往返约3个小时,攻略的资料显示:整个步道全长5公里左右,途径三座吊桥后,尽头是库克山脚下的冰湖,非常漂亮,徒步本身并没任何难度,适合中下午时间,可以看到日照金顶的效果。

早晚温度的差异,在山谷间的表现简直淋漓尽致,所以上午的秋天打扮,在中午时分的烈日下已变得酷暑难耐,虽然一路的坡道土路,却也是高低起伏跌宕不已,气喘吁吁的赶路也是常态,唯一的奖赏就是远远的雪山,始终引来前方,各种角度多姿多彩,时而凌乱得毫无颜值可言,时而却又正点得令你挪不动脚步。

路上碰到一个美国太太,大家聊起来,说道我们是上海来的,她笑着说她在上海住了两年,因为老外公派,我客气的问她对于上海的印象,她用了”terrible”这个字,令我们非常的惊讶,她说当初住在浦东新区,雾霾实在太可怕了,后来忍不住要求调离了。

在新西兰这个盛产甜美空气的国度里,谈论着上海的雾霾,的确只能用terrible这个词汇了,久居魔都的我们,既无法选择,又渐渐麻木,不过对于只能选择看CCTV的屁民,除了相信政府为此大有作为,还能如何选择?她回过身来拍拍我,笑着说没有没有,除了雾霾都很好!

山谷中的景色随着太阳的西沉,而渐入佳境,或许为了缓解一路攀登的辛苦,在最高峰的地方,面对雪山,是两排舒适的座椅,一对老夫妇安静地执手相望,雪山无言对峙!那一刻,幸福指数简直爆棚!其实这样坐等晚霞漫天,日照金顶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你总被那些幻想所左右,总觉得无限的前方总会有最美的风景在等待,于是一路辛苦跋涉,当看到所谓攻略描写的最美的塔斯曼冰湖,我几乎难以相信,带着水泥色的湖面漂浮的那几块还没有冰棍来得厚重的碎冰,竟然是被称为最美的塔斯曼冰湖!

围着的孩子们把玩着那些小碎冰块,而我只是累倒在最美的湖边,叹息放弃了与雪山默默对峙的那些好时机,深入谷底却也没有与雪山更近的距离,库克山只在遥远的深处,而此刻的山峰,也并没有展现出他的最高颜值!总之,这一切,远没有攻略描述中的那样美丽,冰河时代也早已远去,终将不复存在!

逗留时好多人不停留影,变换着角度拍照,这不由让我想到,所谓的美景有时不免会以讹传讹!回程时,天空在慢慢酝酿着最美的色彩,山谷也在渐渐沉寂,一天的最美的时刻即将来到,这时分明看到有人开始进山,想必是为了日照金顶的那刻吧!

而这些终将与我们无缘,离开山谷依然还有100公里的车程在等待,我们并不敢多耽搁时间,毕竟没有做好走夜路的准备,山谷中的太阳,简直眼见着就在不停下坠,每转过一个山头,天空就暗淡一分,想到天黑时漆黑一片的山脉,禁不止还是心存恐惧,最后的景色,是山脉淹没在一片红色的晚霞里,这一刻我们也不敢再留恋了。

即便这样得匆忙,回去的路程,还是带着一片漆黑冲进了小镇!这两天的行程也将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对于塔斯曼冰湖太过期待,令整个胡克山谷的徒步平添了一份瑕疵,或许在最高峰的那刻,见好就收,坐等日照金顶,未尝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不过旅途中总会有点点滴滴的叹息和懊恼,也正是这些不完美,成就了此刻回忆的最为念念不忘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