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新西兰跟团国庆游,南北岛12天全境游记

唐胖

7月中旬订了国庆的新西兰跟团游,十一出去转了一圈回来,感受颇多,特此记录。

第1天    上海飞奥克兰

9月30日下午14点35分的新西兰航空航班,上海直飞奥克兰,免去转机的苦恼,787客机没有wifi,不过可以用飞行模式手机看看片子或小说,机载娱乐设备也有挺新的电影选择,新航的餐食都很好,不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还是让人觉得疲劳,光脚或准备一双一次性拖鞋很有必要,在飞机上一定要设法让自己睡一觉,因为等你下飞机的时候,已经是新西兰当地时间早上了。

第2天    奥克兰到基督城,提卡波湖

一觉睡醒,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奥克兰机场,新西兰当地时间早上7点,与北京时间有5个小时的时差,相当于北京时间凌晨2点。拖着略感疲惫的身体,感受着奥克兰的冷风,天上下着蒙蒙细雨,裹紧身上略显单薄的外套,我们跟随者领队前往奥克兰机场的国内航站楼,准备再接着去基督城。如果在之前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没有休息好,那么奥克兰的新鲜空气能让你精神一震,再在下一班飞机上打个盹,可以勉强应付一下一晚上的疲劳。

2个小时不到的飞行,离开上海九千多公里的基督城就在眼前,当地的导游第一时间在机场等待着整个团。因为报的是4星团,可能相对人数较少,连同领队一起一共16个人,当地导游兼职司机,一辆23座左右的面包车就带着我们开启了新西兰之旅。

基督城
车后的小拖车是放行李的。

新西兰的行车是右舵左行,跟国内相反,如果想要自驾游,请注意这一点,不然肯定会各种不适应。导游很热情,首先就告诉我们,新西兰气候多变,经常一阵雨一阵晴,一阵大风吹过来,厚外套和雨伞随身带着,别嫌麻烦。因为新西兰在南半球,气候与我国正好相反,十一过去那边刚刚开春,所谓春寒料峭吧,反正我是第一天下飞机就一件长袖衬衫+一件长袖外套,还被冻着了。南岛相对于北岛更冷一点,冬天如果有大暴雪,据说还会出现各种封路。

在基督城简单地用了午餐(5菜1汤),导游关照我们上好卫生间,倒好热水后,车子就出发向着第一个景点进发了。新西兰面积27万平方公里不到,人口也就500万人左右,相对于中国的大城市而言,可以说是地广人稀了,所以沿途没有中国高速公路边上的那种休息区,基本1-2小时的车程可能压根就没个地方让你解手,到个热水喝喝的地方。

第一站来到美丽的迪卡博湖,边上牧羊人教堂,看到美丽的蓝天白云,碧水雪山,飞行的劳累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具体我就不说了,大家看图吧。

好牧羊人教堂
特卡波湖

浏览半小时左右,驱车前往今晚的休息点,奥马拉马的港威传统酒店休息,因为奥马拉马本身也就是个小镇,所以酒店也就是普通的旅馆,类似上海的莫泰,锦江之星之类吧,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一次性拖鞋,这些都要自备,不然大概只能去边上的便利店购买吧。晚餐享用的是当地特色的三文鱼餐,配合面包色拉,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奥马拉马

由于整个小镇也没啥好逛的,加上长途飞行的疲劳还没完全消除,气温又比较低,所以吃过晚饭后还是早早地回酒店休息了。新西兰绝大多数酒店没有空调,但有取暖设备,因为新西兰一年四季平均温度不太会高于20℃,一般用不到冷风,取暖到是必不可少的。新西兰的插座用的是三眼或八字两眼的,一般自带一个家里用的三眼拖线板即可,扁平口的,不要带圆头的那种,不然你的手机、充电宝、随身WiFi就等着没电罢工吧。

第3天    库克山直升机体验,皇后镇

一早用过早餐,前往库克山国家森林公园,驱车接近2个小时抵达直升机体验点,悲催地被告知由于风大,出于安全考虑,目前无法进行直升机巡游体验,失落之情难以避免,拍照逗留片刻后,整团的人前往既定饭店享用午餐。

库克山国家公园

午餐后,原计划就应该是驱车前往皇后镇了,不过导游接到景点工作人员通知,说气候有所改善,现在可以进行直升机体验了。我们一行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再次前往体验点,这次算是不虚此行了,一整团的人顺利享受到了在直升机上观看库克山风景的机会,报团的时候,仅仅送一个20分钟左右的体验,若你有兴趣,可以加钱直接送到冰川上,打个雪仗,拍几张照片什么的。

库克
最小的圈就是送的体验范围,加钱可选其他范围的。
库克

直升机体验完毕后,由于天色已晚,抓紧时间驱车前往今晚的住宿点皇后镇了,途径克伦威尔小镇,买了点水果以备后续几天食用,价格也不算贵。等我们到达皇后镇的时候,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大家已经有点饥肠辘辘了,导游先开车在皇后镇转悠了一圈,告诉大家皇后镇主要商业街及天空缆车的位置,然后才去宾馆用餐住宿。晚餐享用的是匹萨,结果外国人的实诚让整团的人大吃一惊,全团16个人,好像给了12个还是14个9寸的匹萨,外加色拉,匹萨品种有6-7种,每种吃一块都吃不过来。

当晚入住希尔顿酒店,3晚连住,可以彻底放松一下,不用每天拎着行李跑。我预订了第二天的米佛峡湾一日游,第三天全团预订了达特河漂流一日游,所以早早地就休息了,当天都没来得及逛皇后镇

第4天    米佛峡湾一日游

一早6点起床,简单享用酒店早餐后,就在大堂里等着出租车从酒店去米佛峡湾巴士上车点了。整个团一行4人报名,可怜我很弱鸡的英文已经要照顾大家了,另外一对中年夫妇压根不会一丁点英文,导游领队都不跟随,我只能凭借简单的口语自己跟老外交流了。

出租车到达巴士上车点后,发现停着好几辆车,我只能硬着头皮上前一个个问司机,这个车是不是到米佛峡湾,还要跟司机核对预订人的姓名。第一次因为没核对直接上错了车,还好后来及时换到了正确的车子上,事后导游还发微信问我有没有顺利上车。从皇后镇到米佛峡湾也有很长的车程,途中还在蒂阿瑙休息一下。由于这个是自费项目,费用也就在蒂阿瑙支付,包含来回车费,船费,餐费。

蒂阿瑙湖

车船票

船上简单地吃了自助餐,就到甲板上看风景了,米佛峡湾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万年前冰川融化形成的,碰巧前几天有下雨,两边瀑布水量较大,运气好还能看到海豹企鹅,甚至在入海口可以看到鲸鱼。当然我们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只有海豹是实打实的看到了,懒洋洋地趴在岩石上,并不是晒太阳,而是吹干他们的皮毛。

米尔福德峡湾
船上自助餐
小海豹

从米佛峡湾回到巴士上车点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由于不是直接送到酒店门口,而我又想再逛逛皇后镇,我犯了在新西兰最大的一个错误,从巴士点打算走到皇后镇。沿着湖走虽然风景很美,但是我错误地估计了自身的能力,走了一个多小时,太阳落山后又冷又渴又饿,终于挪到了皇后镇的KFC里,匆匆点了两个汉堡两个小食,给领队发微信让她订了一个出租车就滚回酒店了。皇后镇压根就没有国内大城市所谓的扬招即停的出租车,基本都要靠预约,从镇上到希尔顿酒店基本就是靠水上快艇10新元/人/单程(1小时1班)或预订酒店往返巴士(免费,固定时间)。

瓦卡蒂普湖
第5天    格林诺奇三部曲一日游

昨天的劳顿在好好休息了一晚后终于有所恢复,老婆也警告我不许再犯同样的错误,不然直接把我丢湖里了。吃完早饭,10点酒店大厅集合,全团人出发去格林诺奇。所谓的三部曲是指:河道大巴四驱车体验,原始森林参观,达特河快艇,期中快艇项目是最让人振奋的。

格林诺奇
私人牧场
甘道夫
达特河
快艇上拍的

格林诺奇以风景著称,很多电影都在这里取景,大名鼎鼎的就有:指环王、霍比特人、纳尼亚传奇、金刚狼、垂直极限,其他各种广告更是不胜枚举了。

今天结束项目的时间比较早,可以好好逛逛皇后镇了。首先是不可错过的天空缆车,整个新西兰的国家广告都是在缆车顶上的观景平台取得,何况我等第一次来,肯定要上去一睹风光。

皇后镇天空缆车
大招牌,35新币/人

由于好几天都是吃的西餐,再加上最著名的大嘴汉堡排队人太多,我们选择一家泰式餐厅(Thai Siam Restaurant)作为晚餐享用点,让人惊喜的是居然直接有中文菜单,老板好像是新加坡人,在没有语言障碍的条件下,吃的相当舒心。饭后在小镇散步,碰巧一个消防栓爆了,看到一条街因为浸水而被消防队暂时封闭了,可惜那些沿街的商店。漫步在快艇码头边,吹着海风,听着流浪汉弹奏的吉他,看着不怕人的海鸥,野鸭,这是大城市里体验不到的一种乐趣。可惜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皇后镇了,说实话这里可以住一个星期不带腻味的,还没来得及享受它的魅力。

皇后镇
第6天    但尼丁奥马鲁小企鹅归巢

一早出发离开皇后镇,驱车先途经了一下之前没来得及逛的箭镇。可能因为时间较早,小镇显得格外宁静,再加上气温较低,也就没有逛太多。箭镇主要是当年来新西兰采矿的工人聚集起来的,现在依旧留有当年矿工工作生活的场景,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前往参观。

箭镇

离开箭镇,前往下一站但尼丁。但尼丁拥有世界上最倾斜的街道,新西兰第一所大学,以及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火车站的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
远端白色部分是斜坡,汽车要开上开下的
奥塔哥大学
但尼丁火车站

在但尼丁用完午餐后,一行人继续往东,去摩拉基的海边看不寻常的圆石。每当退潮时,海滩边会露出几十块巨大的圆形石头,它们的形成不经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不过那天真心太冷,海边又更是风大浪急,匆匆拍照到此一游后,我就钻进了边上的咖啡馆休息了,一杯热咖啡配一份三明治让我终于缓了过来。

摩拉基大圆石

晚上抵达奥马鲁,享用安格斯牛排餐,然后入住酒店,在安放好行李之后,大家再度集合前往企鹅聚居地等待小企鹅归巢。由于这些企鹅并非人工喂养,只是在它们的聚居地搭建了一些简易的窝棚供小企鹅栖息,因此全程禁止拍照,不可大声说话,在等待小企鹅归巢时,也要同时忍受着海风的侵袭。企鹅归巢时间不定,不过一次性就能有几十只归来,看着小企鹅蹒跚走路的样子,还是挺可爱的。

第7天    重返基督城

早餐后从奥马鲁返回基督城,到达基督城后享用午餐。下午依次参观了基督城的植物园、坎特伯雷博物馆基督城大教堂梦娜维尔花园。可惜还是初春,鲜花还不够多,不然景色更是美丽。

梦娜维尔花园
基督城植物园
郁金香

晚上入住酒店后自行安排晚餐,有人喜欢再逛逛的就要自己步行半小时或订车去市中心了,而我懒得逛,直接在酒店附近的汉堡王解决了晚餐。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新西兰的汉堡王饮料是畅饮的,你买套餐,直接给你个纸杯子,然后边上自助饮料台自取,可乐雪碧芬达什么的随便挑,也有自助冰块机,想怎么调就怎么调,各种汉堡都是现做的,不同于国内各种快餐店,基本都是已经做好了等客人来买,除了特别需要的一般都有存货。我点了2个标准套餐就等了大概5分钟,随后又加点一份小食又等了2分钟,不过因为人口少,也没啥排队现象发生,相对于皇后镇的肯德基,我更觉得汉堡王在国外与国内口感差距不大。

第8天    回奥克兰泡蓝泉温泉

一早出门去机场,回到奥克兰。先在市区逛了一圈,终于可以看到5层楼以上的房子了。新西兰南岛真心就基本没高层,奥克兰这种大城市总算是有了。浏览了海港大桥,奥克兰大学,帆船俱乐部后,我们驱车去今天的住宿地,罗托鲁瓦奥克罗里温泉酒店。酒店地处偏僻,周边没有任何购物场所,所以在晚饭时导游就关照我们,如果怕半夜肚子饿,赶紧边上加油站的便利店里买点饼干什么的备着,我们也去逛了一圈,饼干是没买,却买了个大大的冰激凌吃。

奥克兰海港大桥
奥克兰据说每2.7人拥有一艘帆船
奥克兰
只要1.5新币

可惜天公不作美,等我们到达温泉酒店的时候,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温泉也就没去泡,据去泡的团友说,还是不错的。酒店还是挺古朴的,而且因为地处森林边缘,可能蚊虫较多,反正我是第一次见到房间里配杀虫剂的。

第9天    高尔夫霍比屯村

雨下了一夜,原本计划早上的高尔夫体验就泡汤了。在酒店待到10点半才出发,勉强睡了个回笼觉吧。一路开到霍比屯村,开启指环王霍比特人之旅。午餐在村里的绿龙酒馆享受自助餐,然后大家打着伞,兴致勃勃地跟随讲解员一路浏览过来,可能是南岛人少呆惯了,一回到这里算是感觉到人多了。景点拍照要排队,前后小队要等待,酒馆小憩要等位。

霍比特村
cos甘道夫

参观完霍比特村,在酒馆享受玩免费啤酒后,大家前往罗托鲁瓦用餐,当地的特色鹿肉餐,吃口我觉得跟牛肉没太大区别,然后就到酒店休息了。酒店内也有个温泉游泳池,同样有团友去泡了一下,还是挺能恢复疲劳的。

第10天    农场喂羊驼,漫步红树林

早餐过后,发车往爱歌顿皇家农场,是新西兰最著名的农场之一了,皇家两字就是因为当年招待了英国皇室人员而被御赐的。坐在农场专用拖拉机上,听着农场导游的介绍,一路逛下来也是收获颇丰。牛、羊、羊驼、马、猪、鸡、野鸭、野鸟,农场里的动物可不少,个个都挺壮硕的,远非国内那种瘦瘦的感觉。当你拿着饲料的时候,更是直接围着你,不把饲料吃完根本不放你走的。

爱歌顿农场

参观完牧场,回到镇上一家羊驼毛加工厂,参观了一下羊驼毛制品的加工过程,也有人顺便购买了一些产品。然后用餐,餐后前往红木森林,适当浏览了一下,就回酒店稍事休息了。

红木森林公园
倒卧的一棵树干上,长出了5棵树。

今天的晚餐是在罗托鲁瓦湖上的女皇号游船上享用自助餐,同时随着船的移动,欣赏湖光风景,可惜又被风雨天所拖累,船上的羊排还是不错的。

第11天    毛利文化村地热公园萤火虫洞

带着大包小包,离开酒店,今天算是在新西兰土地上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就要坐着飞机回上海了。不过一天的活动还是必不可少的,今天要去毛利人文化村,观察一下毛利人的生活状态,要在地热公园感受伴随着硫磺味喷涌而出的气体,要在萤火虫洞里仰望犹如星空般的美景。

毛利文化村
毛利人的图腾
毛利文化地热中心
白烟就是热真气,弥漫着硫磺味,最热的水池90度
怀托摩萤火虫洞
里面不能拍照,就门口招牌拍了一下

还是因为下雨,萤火虫洞的水路游船线路大打折扣,原本一整个水路的行程,变成了短短一截的往返,虽说也能看到很多萤火虫在洞顶,但是总有那么些遗憾,毕竟一辈子可能就只来这么一次的。中午吃的是BBQ烧烤餐,大概一下子游客太多,直接导致了很多食材的短暂断货。

饭后就一路返回奥克兰了,在DFS下车先,2小时自由活动,购物,然后去机场准备回国。吃了那么多顿的西餐,很怀念米饭、面条之类的食物,功夫不负有心人,也居然让我找到了一家中餐馆,享用了阔别已久的面条。

奥克兰

餐后一行人前往机场,打包行李,准备回国。就在机场,发生了本次旅游最大的危机:登机牌错了!!!因为是自助办理登机牌,我想我这种蹩脚的英文水平,还是安心交给工作人员吧。把2本护照给新航地勤,电脑上噼里啪啦一顿操作,2张登机牌打出,行李牌贴好,准备去托运行李了。在托运时,发现2个人位置相隔太远,1个37排,1个60排,简单交涉希望坐到一起,服务人员也说ok,就帮我改座位,再让我确认名字的时候,发现名字错了,怪不得离开那么远。借助手机翻译软件,连猜带比划,各种卡壳单词,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搞定,也是急出一身汗。吃的面条早被消化的一干二净了,终于进关后直奔汉堡王,两人分享了一个套餐,终于可以安心等飞机了。

第12天    回到上海

飞机是当地时间凌晨起飞的,原本打算上飞机后就安心睡觉的,由于我经验不足,并不知道飞机上还供应晚餐,2个人只拿了一份,真心因为吃不下了。餐后一觉睡了3个多小时,基本就睡不着了,因为按时差来说上海这边又天亮了,看看电影、手机,一会儿吃过早餐,飞机稳稳地降落在了浦东机场,12天的新西兰旅游完美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