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新西兰之旅--米尔福德峡湾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穷游
米尔福德峡湾
新西兰
蒂阿瑙

发表于 2018-04-14 13:21

米尔福德峡湾新西兰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观,被列为世界遗产区,是10万年间冰川流动而形成的奇观,“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注入深不见底的峡湾,茂密的原始雨林依偎着雄伟的山脉,泛光的湖面和花岗岩山峰依然保持着一千年前的“容颜”,这些官方资料的高大上介绍,其实不深入体验,几乎无法领略他的美妙无限,可惜旅行总是匆匆忙忙。

这也正是我们在行程上尤为纠结的,对于时间有限、风光有限、体验更有限的游轮之行,很多人对于景色吐槽简直不如三峡,或许米尔福德峡湾也深知景色不如人意,而终日以泪洗面,据说全年三分二的时间,在漫漫大雨中度过!但我们又禁不住这个景点在江湖地位上的至高无上,最后终于在游轮的半价诱惑的推动下,确定了行程!

三个小时的游轮之行,看到的景色也算是不负众望的一般般,毕竟不深入腹地的泛泛之行,想要看到超乎异常的美丽也是妄想,当然世界遗产也从来不是以颜值为评判标准,毕竟还是是需要内在,或因为古老的本质,或特殊异于常态的体貌特征,才够格推崇为世遗吧!

米尔福德峡湾的游轮,距离蒂阿瑙100公里左右,鉴于别人攻略的经验,游览时间选择上午更好,峡湾相对光线充足,一路前往的路途中,也有几个景点必须在太阳初升时游览,于是原定于8点的游览,我们5点就必须从蒂阿瑙小镇出发,一路几乎与时间赛跑,依然是昨夜的又大又圆的月亮,只可惜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整个小镇,只有加油站稍有人气。

这一路离开小镇,风光渐渐变得开阔,低缓的山势伴着两边的山峰叠峦,景色令人心情愉悦,随着天色渐渐明亮,山谷间的雾气慢慢升腾,带着仙气一般的山谷,沾染着金色的霞光,真是美得不似人间,老公在手忙脚乱的拍摄中,调错成最小尺寸的拍摄,后来发现真是后悔不已。

清晨的那层雾,永远是最美的画面。当终于恋恋不舍地离开时,下一个景点就是著名的镜湖,其实说她著名实在太过抬举了,这个湖小到很难在地图上找到,却因为静如镜面,在日出的光影里,倒影的世界,带着不可言喻的美妙宁静,折射出一个完美天地。光和影,是这个世界最为神奇的魔术师,错过了清晨的这个时点,这里几乎一无是处,回归了灰姑娘的真实的灰暗面貌。

100公里的行程,在争分夺秒的看景和赶路中转换,渐渐车辆增多,也就知道目的地已近在眼前,无法想象即便离着很远的指定的停车场,车子也是多得数不清,提前10分钟到达游客大厅,这里已是人满为患,当然中国游客功不可没,绝对有占据一半的人数优势,排队上船,那份嘈杂和喧哗,真的很不受用。所幸天色难得晴空郎朗,总算感受到一点让人欢欣鼓舞的正能量了。

载着满满一船的游客出发了,游船分为两层,室内的几乎所有靠窗的位置都已经被占据了,甲板上也是站满了游客,沿着米尔福德峡湾的水流,行驶在峡湾之内,广播里同时用中文和英文说着解说词,蓝天白云配着幽蓝的水面,两岸的崇山峻岭裹挟着滚滚的激浪,时而狭窄,时而宽阔,迎着清晨凌厉的寒风,开启了三小时的峡湾之旅。

峡谷间带着劲风急流,只是飞流直下的瀑布,在宽阔的河面上,实在无法显示出磅礴的气势来,虽然船长刻意想要来点惊喜,最大限度靠近瀑布的后果,就是招来星星点点的湿身,不过也换来了大呼大叫的呼应。峡道曲折迂回,但终因承重着巨大的游轮,无法真正领略到峡道险境的美妙风光,也吻合了好多人叹息风光不如三峡的传言。

甲板上挤满了人群,在开始的一阵兴奋的拍摄潮之后,摄影的重点慢慢从景转换为个人秀。撇开对于外貌的区分,国人和老外还有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国人对于个人秀真是非常得精益求精,认定的景点排除万难也要达成,不管如何得人山人海,还是会被要求“让一让”以完成一张旁若无人的照片,而且这样的让一让,将会一而三地被他们一群人所使用!

老外却正相反,看景时安安静静,拍照也绝不会要求别人“让一让”,尽量不麻烦别人和不妨碍别人,大概是他们的基本准则,不想上升为个人素质问题,只想说不被看好的峡湾的游轮之行,也包括了其中的看景的体验度,真是不咋的!

这类大型活动的散场总是很壮观,真可谓千军万马又扬尘万里,回去路上的景点也算是这一路人头数最足的了,在远处眺望,层层群山间依稀还有雪的身影,只可惜中午时分的光线,是一天中拍照最不出彩的时间,回去时路过镜湖,真是全然没有晨曦日出时的灵秀之气,所以起早贪黑的看景,虽累也算值了。

在写这篇游记时,我想更客观地评论一下米尔福德峡湾,不至于误导了别人,于是发现了其实并不是峡湾的景色不甚完美,而是我们偏偏选择了一种最为平庸的方式去审视它!有时间或许可以体验一下在峡湾夜宿游轮的感觉,在峡湾划小皮艇、跟海豚一起游泳的慢速旅行,只可惜当时规划既没有看到这样的攻略,当然即便看到了,也未必舍得花费几天的时间,逗留在一个景点!

蒂阿瑙小镇的落日依然是这一天最美的时光,在河边的徜徉时,宁静的小镇笼罩于一片霞光山色之间,那是一种纯净的小镇风光,明天我又将是一次远远的征途,月亮在夜色中绽放,依然是又圆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