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童先生与我的新西兰之旅

童小童与童太太

七年,我们俩去过很多地方,一起在台湾街头游荡过,在大西北体验过荒凉,也在上海迪士尼圆过我的公主梦。一直以来,我都坚信细节会随着时间而模糊,而最真挚的情感却会随着时间沉淀而变厚重。所以,我们俩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也不擅长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当然,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俩都默契十足的懒惰。今年的新西兰之旅结束后,童先生第二天就上班,我还能在家里窝一个星期。于是,记录我们旅途小细节的这篇游记就草草诞生了。这篇游记的初衷是记录旅途生活,所以对他人的帮助并不大。阅读者还要稍微忍受一下我的碎碎念和猝不及防的秀恩爱。所以,现在点击右上角的“×”还来得及哟。

2018年10月30日下午6时搭乘海南航空,深圳直飞奥克兰,1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与童先生的状态都是半睡半醒的。但是意外的是,我们在机上看了一场日出,实现了我们多年来一起看日出的宏愿(对懒于早起的人来说日出是奢侈品)。

南太平洋上的日出,也许未来五年内都不会有第二场了,除非也在机上
童先生玩游戏看电影,不亦乐乎,不管是去程还是返程,他都对我的麻将技能指指点点的,小吐槽
去程的晚餐真的是让我难以下咽,可童先生却饿得狼吞虎咽了两份,真心佩服,图中的是早餐,味道比晚饭强多了
北岛的鸟瞰图,传说中的“长白云之乡”,我们来了

新西兰当地时间10月31日10点,我们俩顺利抵达奥克兰机场,用笨拙的英语与海关人员解释了一翻汤煲、菜干等 dried vegetable后,顺利与润婷姐会师。姐姐带来了奇异果(KIWI),请我们吃了一顿美味的粤式早茶,逛了一下one tree hill,我们就搭乘新西兰国内的廉价航空捷星航空前往南岛基督城,正式开始我们为期8天的南岛环岛之旅。

佳沛牌Kiwi,很大很甜,姐姐说现在的奇异果已经过了丰收季节,现在是牛肉果季节(强烈推荐,直接吃,很糯甜),奇异果最便宜时是0.99纽币一公斤。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超市看到黄肉的是4.99纽币一公斤,绿肉的是3.99,无论怎么吃都比国内便宜。牛油果、奇异果再到rose苹果,我们俩真的是赞不绝口,根本停不下来
One Tree Hill
合照,美景养人,润婷姐比在国内时漂亮了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发达的城市,但是羊牛依然随处可见,不改天然牧场本色。当然,牛羊的屎屎也是漫山遍野的,画面很美,近距离接触时,嗅觉体验一般般
Akaroa
童先生未来8天都要驾驶着这辆06年卡罗拉驰骋于南岛,南岛旅程下来,大概走了1600公里。

11月1日、2日基督城

基督城,第一映像,当之无愧的花园城市,每栋房屋的花园里都盛开着鲜花,好像鲜花是房屋的标配。而一栋栋的小木屋显示着屋主的个人审美,既各有特点,又统一风格。我们留意到城市道路是中间凸,两边凹的,两边形成中国南方农村常见的露天排水沟,直截了当又不加以掩盖的排水方式。果然,整个新西兰就是一个大农村。

1日,我们前往Akaroa,一路弯弯曲曲的山路,为童先生超强的适应能力点赞。在Shamarra Aipacas(莎玛拉羊驼牧场)看到了可爱的羊驼。牧场一位来自台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羊驼没有攻击性,它们会为了争取食物,相互间吐口水。吐口水就是它们杀伤力最大的武器,偶尔会误伤人类,莫名的蠢萌感。羊驼每天至少进食8个小时,果然是一个贪吃的小可爱。Akaroa早上是小雨连绵,中午的时候开始放晴,但是风浪依然很大,我们预约出海看海豚的计划只能取消了,可惜。

Akaroa
童先生与羊驼,不同性别、年龄的羊驼对人类的热情度和配合度都有所差别,图中的很明显是高冷型
看上了驼的颜,可惜驼不理他
高傲的羊驼,无论童先生如何用美食引诱,还是不愿合作拍照
超级配合的小乖乖
妈妈说拍照要露齿微笑,田七……保持微笑

中午时分,我们下山前往Akaroa小镇,下山的路上还遭遇了一场冰雹。11月初的新西兰虽然已开始进入夏季,但是气温还是很感人的,让人忍不住时时刻刻都想拥抱。小镇是一个充满法国风情的港湾,面积与我们中国的小乡镇,甚至是较大的村庄无差。与基督城相隔差不多一小时的车程,游人不多,氛围悠闲自在,适合发呆。

Akaroa海湾,其实整个新西兰小动物都是随处可见的,不论是中部地区的小鸟,还是皇后镇的鸭子,还是说东海岸的海豹,他们都有一个特点,一点都不怕人。童先生说,如果在中国不怕人,他们就变成野味了。。。
Akaroa
回程时,看到的Akaroa小镇的远景,美如明信片

因出海计划取消了,午饭过后,我们就返程基督城,回程使用了探图地图,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线,意外的是线路不好走,多为弯弯曲曲的山路,惊喜的是景色还不错。旅途的意外收获。

基督城
市中心偶遇网红小火车
地震过后,在修的基督城教堂,正中央的钢筋水泥已经被各种小鸟霸占了
晚上回到BNB,屋主是一对热情的湖南夫妻和他们的小女儿Alice,对方招待了我们一顿丰盛的中餐,正好为往后几天的羊排、牛排垫垫肚子。童先生吃了两碗米饭。

2日早上,告别Angle一家后,我们开始前往南岛中部地区,著名的中部路线,一句话形容:美景不绝,妖风不息。作为一位沿海地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抗台风经验丰富,但仍要对南岛的妖风甘拜下风。艳阳下,它能将我的隐形眼镜吹到移位,最后一进屋一低头,隐形眼镜干到直接掉出来。真是欲哭无泪。

基督城
与房东的女儿Alice道别,一个被BNB大姐姐大哥哥锻炼得性格外向开朗的小女孩
基督城前往中部地区的路上,偶遇冰川融雪形成的河流,很多外国人在玩飞艇与飞船
特卡波湖
妖风来临前夕,还能五官端正地与Lake tekapo拍张合照
起风了,可这并不算什么,还能凹造型摆拍的风根本不值一提
约翰山
在约翰山上看Lake tekapo的全景,我们的小卡罗拉已经被吹得摇晃了,我根本不用走,风自会推着我前进

3日,我们从Twizel特威泽尔)BNB出发,准备前往Mount Cook徒步,前往旅客中心的时候一路阵雨,还有雷暴,所以就改变计划,沿着公路,一路欣赏Lake pukaki各个角度,各种天气下的美。去了高山三文鱼打卡后,就回到BNB睡了一觉,出来准备买菜煮晚饭时却惊现彩虹,又开启了拍拍拍模式。

普卡基湖
Lake pukaki湖边,妖风吹得我们没有一张像样的合照,五官狰狞,发际线后移,每一张照片都是用生命在记录生活
Lake pukaki,Tiffny蓝,美得犯规
Lake pukaki与Lake tekapo都是冰川融雪形成的湖泊,湖水富含矿物质,矿物质在不同强度的阳光照射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图中就能明显看出颜色的差异
普卡基湖
虽然妖风虐我五官狰狞,发丝飞扬,但南岛众湖中,我依然最爱Lake pukaki,时而Tiffny蓝,时而牛奶蓝,还有雪山相伴,妖风相随,怎能让人不爱
少有可以见人的合照,童先生的刘海垂下来了,至少年轻了二十岁了
特威泽尔
午餐是特威泽尔的高山三文鱼,从特威泽尔前往皇后镇的必经之路上,有很多旅游大巴停靠在旁,非常容易找到
High Country Salmon
三文鱼味道新鲜,入口即化,鱼籽个头挺大的,但是味道稍咸,寿司的紫菜皮都软掉了,不太好吃,童先生后面还点了一个咖喱饭,他说吃牛排羊排吃怕了,要吃米饭

午睡过后,出来买菜准备煮饭时,惊现彩虹。

特威泽尔
可惜的是摆好手机三角架,找好角度时彩虹已经淡化了,不过没关系,旅途的惊喜总是源源不断的

想着时间尚早,我们就开着车去了附近一个小湖,路上都能看到有本地人在河边钓鱼,房东Bruce就说过他喜欢钓鱼,墙上挂的就是他的战利品,一条鱼标本,我们只听得懂not salmon,实在是词汇量有限,不知道具体的品种。

Lake benmore
Lake benmore 湖边是房车营地,看到很多外国人拖着飞艇和小船来玩,很悠闲
特威泽尔
每次旅行都是对厨艺的一大考验,番茄炒蛋,色香味俱全,为自己点赞
新西兰的11月份,早晚温差很大,晚上只有个位数的温度,这两晚命都是暖炉给的
用我们笨拙的英语与房东Bruce、Jeanette尬聊了两个晚上,从二胎政策的实施,到刘亦菲在格林诺奇拍摄花木兰,再向他们介绍取暖神奇暖宝宝,各个话题双方都竭尽全力与对方沟通,搞笑又温馨的两个晚上。特别难忘女主人Jeanette学马叫和做出骑马动作的模样。童先生说他们夫妻俩已经被BNB旅客锻炼得能与中国游客沟通无障碍了
特威泽尔
在BNB外,童先生用他的入门级单反,反复操作,一直与风与云作斗争,第一次成功拍出星空
童先生拍的我,照片名称:忍者神龟与星空

4日早上,我们离开了特威泽尔,前往皇后镇。途中经过了Lake wanaka。毫无防备,我在湖边突然产生了奔跑抓拍的想法,于是就产生了下面一系列的连拍照。关于拍照,我也特别非常感谢童先生一直以来的配合,也为他全程做柴可夫斯基及摄影师的高风亮节行为点赞。

瓦纳卡湖
孤独的树,一树一湖,还要远边的雪山。

平时都是我们俩人的旅程,不是我拍他,就是他拍我,合照都是拿着自拍神杆的大头照,难得在出发前发现了手机三角架这一神奇,在旅途中就能释放双手,不求人地拍几张全景照了。当然,南岛的妖风厉害,手机三角架可以发挥作用的场合也是极度有限的。

南岛的阳光非常热烈,被它长时间照射着会有一种炙热感,但离开了阳光,在阴影下又会有一种冰凉感,所以,在整个旅程中,我们一直与阳光玩游戏,回家后就发现黑得不忍直视
瓦纳卡湖
Lake wanaka周边人很少,与接下来的皇后镇相比,安静多了。要不是妖风强劲,适合在湖边发呆。那我们只能在树林里自娱自乐地奔跑了

奔跑完,童先生在湖边小歇一会(其实是睡着了并打呼了,真心佩服他的睡眠质量),我们就继续前往皇后镇,大概是一个小时的车程。

皇后镇
我的头发充分证明了南岛的风力,这几天,墨迹天气都说风力是4-5级的,但自我感觉与台风“山竹”过境没差
为旅程的柴可夫斯基拍照点赞
过了这段山路就是皇后镇了。从Lake wanaka前往皇后镇,共有两条路线,出镇时我们选择了另外一条经过蹦极的路线

5日,我们睡了一个大懒觉,迟迟才起床,然后吃了一个早餐就到镇里游荡,下午前往格林诺奇,魔界的拍摄地,童先生很兴奋,可惜没有提前预约骑马,又懒于徒步,深入体验格林诺奇的美景只能留在下次旅途中实现了。

皇后镇
每次旅行都会带上一个便携式多功能电热水壶,这次用上了蒸煮功能,加上超市买的蔬菜粒,终于能吃上一口热粥了,拯救中国胃系列
本想在雪山下吃个早餐,皇后镇的温度教会了我们一日三餐还是要在室内吃的,温暖最重要。摆拍完后,我们就乖乖地回房间吃早餐了
大街上拍张自拍,
瓦卡蒂普湖
湖边有人唱歌,有人弹琴,还有小动物陪你吃饭,晒阳光浴
一起享受太阳浴的我与鸭与……水杯
皇后镇
网红店-fergburger,每次经过都有很多人在排队。15纽币左右一个包,有中文菜单,脸一样大的汉堡,味道中规中矩,因为洋葱是生的,吃起来不习惯,但胜在性价比高
我吃了一半就吃不完了,剩下的都是童先生解决掉的

午饭过后,我们前往格林诺奇,这两天童先生都是在湖边午休的,雪山、湖泊加妖风,惬意十分。

格林诺奇
皇后镇前往格林诺奇的路上风景很美,一边是山,一边是Lake pukatipu,风景宜人
栈桥,童先生在这里跟我拍了一个视频,堪称他的摄影巅峰,这次旅程的最佳作品
童先生的格子裤异常抢镜
格林诺奇
这是格林诺奇通往天堂镇的路上遇到的,童先生说像是魔界的取景地,我们就下车拍照了,为了弥补不能骑马深入拍摄地的遗憾,我们丧心病狂地摆出拍婚纱照的姿势,我双手只差一个捧花了

晚上回到BNB,在超市买来了食材就开始捣鼓我们的晚餐了

左上角的多功能电热水壶,咪咕牌,为蒸煮功能点赞。图中是在超市买的半成品米饭,微波炉叮两分半钟就可以了,有各种口味,图中口味不错,类似于番茄的味道。
皇后镇
吃怕了牛牛羊羊的,今晚尝了蜜糖鸡腿,味道非常棒。说到食物,这里的酸奶真的很粘稠很好吃,每一天我与童先生都是在鲜奶、酸奶与桶装雪糕、冰淇淋中度过的,新西兰的奶制品一流
BNB前的晚霞,已经晚上9点多了,11月份昼长夜短的南半球
每家每户门前都会有一个信箱,信箱都是完好无缺,甚至可以说是光鲜亮丽的,我们都疑惑这个年代还会有人寄信吗?

6日,没有参加极限运动的计划,因此,我们这一天还是很清闲,就在镇里逛吃逛吃的渡过一天,童先生今天还玩了三趟luge滑板车。

皇后镇天空缆车
瓦卡蒂普湖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系列
一位热情的外国人主动为我们拍的合照

7日早上,我们离开皇后镇,穿过中部地区,一路沿着东海岸的1号公路左手牧场、右手太平洋的节奏前往Omaru(奥玛鲁),途径Moeraki Boulders摩拉基大圆石)。大圆石这一景点比我想象中有趣,几十个圆碌碌的大石头露出水面也是挺壮观的。

摩拉基大圆石
Moeraki Boulders,拍照时还是涨潮时间,我们玩到大概4点多走时,水退下去,圆石就更壮观了
偶遇小海豹,看着它从悬崖石上爬下来,伸了几下懒腰又慢吞吞地爬回海中
这一天过后,我们俩彻底变黑了
奥玛鲁
一个充满西方近代建筑的海滨城市,让我们终于有了来到大城市的感觉
我已经忘记了这是第几口冰淇淋了,难以拒绝的新西兰奶制品

8日,我们从奥玛鲁出发前往基督城机场,原本是搭乘下午6点的航班飞往奥克兰的,后因12点时获知航班取消且当天前往奥克兰的航班只有下午2点和晚上8点的选择(在这里,为携程客服点赞,帮我们适时跟进了解情况)。于是,童先生就开始了他的表演,在东海岸沿着1号公路一路飞奔,最后在租车公司的配合下,赶上了2点的航班。没有赶过飞机的旅程是不完美的旅程。童先生一度想放弃的,最后是在我的固执下完成冲刺的。当然,这也是得益于快如国内客车安检的新西兰国内航班安检制度。

9日,童先生又开始了他的表演,一天来回500公里,在奥克兰出发前往霍比特人屯再到怀托摩萤火虫洞,再回奥克兰,回到奥克兰后我们还去超市买了巧克力等作为回国的手信。这一天的精力,无比旺盛。

霍比特村
一树一木都是真的,作为霍比特人与魔界电影迷,在这个小村庄里,童先生兴奋得一直叫我帮他拍照,大块头的童心
阴雨天,没能拍出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红砖绿瓦的感觉
拍张合照,因早起,神志不清,丢三落四,当天的妆容是用眼影盒和一直唇膏画出来的,太阳光下,我的眉毛会闪闪发光

我们在休息地午休后就前往怀托摩萤火虫洞。洞内的萤火虫是靠产生微光来吸引小虫子的,然后再分泌细长的条状粘液将小虫子捕食。因为是在洞穴的原因,游客是坐在船上抬头观看萤火虫的,与阿里山森林的萤火虫相比,怀托摩洞穴的萤火虫是静止的,更为密集,抬头给人一种浩瀚星空、触手可及的错觉,十分震撼。为了保护萤火虫,洞内是不容许拍照和录像的。因此,我们没有留下照片,只能靠宣传海报脑补当时的场景了。

怀托摩萤火虫洞
萤火虫洞穴门口
我们就是搭乘着这艘小船观看萤火虫的,洞穴里就是浩瀚星辰
脑补当时的画面,照片不及亲身体验的十分之一

10日,离开新西兰的前一天,我们俩在奥克兰里逛吃逛吃的,去了使命湾暴晒,在皇后大街感受外国购物街的氛围,最后在伊甸山看了火山坑与奥克兰的全景。

使命湾
奥克兰——千帆之都,一路上都能看到各种大小的帆船与小游艇,也许岛国的娱乐项目选择有限,出海就是当地人最大的乐趣吧
看到照片,就知道我们俩被晒黑的原因了
伊甸山
奥克兰的全貌
为我的柴可夫斯基拍照点赞
天空塔
晚霞下的奥克兰天空塔

好吧,童先生说我写的游记这么啰嗦,谁看到谁抓狂,他要为读者祈福。

这次下来,感觉游记并不难写,可以说是轻松,也许,日后的旅程都能考虑用游记方式记载下来。

最后,以童先生拍的视频做结尾,谢谢他陪我去看这个世界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