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从秘境王国到纯净国度-文莱、新西兰29天自由行的回顾和体会-作者:am0722

从文莱和新西兰回来已经近一年了,但这次难忘的文莱、新西兰29天自由行和自驾游的场景时时在我脑海里浮现,让人久久地回味。文莱和新西兰的详细游记我此前已经分别与朋友们进行了分享。本文除了简单地回顾一下以外,主要是谈谈通过这次旅行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以及在旅行过程中的一些小贴士(在本文的第五部分),供朋友们参考。

一、顺游文莱(2018.09.21-25):                                                                                                                                                     此次新西兰之行,根据我的通常作法,会选一个顺游目的地,这次选的是文莱。文莱离中转地吉隆坡不远,交通方便,且是没去过的东南亚富裕袖珍小国,有精美的清真寺和富丽堂皇的七星级酒店,以及没有开发的原生态环境,值得一去。现在看来,确实是不虚此行!建议有计划去马来西亚及周边国家旅游的朋友,多计划三至五天时间,顺游文莱(约100人民币可办落地签),肯定会感到游超所值。

斯里巴加湾市街景
远眺南中国海
斯里巴加湾市华人中秋节纪念活动-猜灯谜
斯里巴加湾市华人中秋节纪念活动-分发月饼
斯里巴加湾市华人中秋节纪念活动-邀请厦门翔安民间戏曲学校演出-演员化妆
斯里巴加湾市
斯里巴加湾市华人中秋节纪念活动-邀请厦门翔安民间戏曲学校演出剧场
斯里巴加湾市华人中秋节纪念活动-祈福

二、新西兰北岛 (2018.09.26-10.03)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集中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是著名的帆船之都,也是新西兰土著毛利人集中聚集的地方。科罗曼德尔半岛有神奇多姿的海湾。罗托鲁阿是著名的地热之都和毛利人聚集地。几维鸟是新西兰的国鸟,相当于中国的大熊猫,濒临灭绝,现处于最严格的保护之中。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没去北岛的最北端的雷英加角,据说那里是毛利人的神圣之地,毛利人认为雷英加角象征着生命的结束与新生,亡灵便是从此地出发,回到祖灵的故乡。

伊甸山下的草坪

远眺奥克兰
在伊甸山上远眺奥克兰全景
在伊甸山上远眺一棵树景点

科罗曼德尔奥克兰隔一海湾相望,从奥克兰到科罗曼德尔要沿海湾走一个U型,科罗曼德尔是一个半岛,这里有众多适宜游玩的海滩和景点,行进途中,车窗外公路两侧都是美丽的风景。大教堂湾(Cathedral Cove)。一个巨大的拱形石门穿过白色岩石山岬将两个幽静的海湾相连,这座拱门为整个海滩赋予了一种庄严的气氛。海滩上铺满柔软的细沙,新西兰圣诞树遮挡住了阳光, 在大教堂湾上有一块巨大的尖锥形角砾岩,被称为“蒂胡胡”(Te Hoho),被海风和波浪雕琢了几个世纪,看上去一艘大船的船头,正向海滩缓缓驶来。

科罗曼德尔
罗托鲁瓦湖
奥希奈姆图毛利文化村附近的罗托鲁瓦湖湖面
奥希奈姆图毛利文化村

奥希奈姆图毛利文化村出来,我们就开车前往陶波。从罗托鲁阿到陶波是新西兰著名的地热区,首先经过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这里的香槟池是非常让人惊叹的地热池。

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的大门
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的地热坑
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的地热坑
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被硫磺熏黄的树林
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地图
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的地热坑
怀 -欧 -托普地热仙境的彩色水池

胡卡瀑布是新西兰最著名的瀑布,在陶波镇附近,在中国人看来,它与黄果树瀑布等众多著名瀑布来比,不值得一提,但对新西兰人来说,它是该国流量最大、落差最大的瀑布,也是徒步和急流探险的好去处。

奔腾的胡卡瀑布

当天,陶波湖的晚霞虽不绚丽,但依然是迷人的。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滑雪和徒步是人们喜爱的两大运动项目,我们不会滑雪,但徒步探险则是我们可以做的,那天下午我们冒雨走入一处树林密布、水流滩急的徒步步道,意犹未尽地走到尽头才返回。惠灵顿作为新西兰的首都,既有政治气味和文化氛围,也有浪漫色彩,海湾岸边准备跳水的裸体男子是那么的自然和谐。从惠灵顿飞到基督城是从北岛南岛最方便快捷的方式。

陶波湖的晚霞
惠灵顿海港码头-
惠灵顿海港码头-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惠灵顿海港-东方湾

三、新西兰南岛  (2018.10.04-15)                                                                                                                                                  10月3号从惠灵顿飞到南岛的基督城已经很晚了,还没很好观察基督城的庐山真面目,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踏上了号称最美公路的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前往格雷茅斯的行程,途经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纪念公园和阿尔阿尔卑斯山腹地的国家公园—亚瑟隘口国家公园

路易.艾黎纪念公园-公园入口
路易.艾黎纪念公园-雕塑
路易.艾黎纪念公园-陈列室
阿尔卑斯山
阿尔卑斯山-亚瑟隘口国家公园

格雷茅斯是西海岸的一座小城(按中国人的城市划分观点),是由开矿、淘金、港口而发展起来的新西兰南岛西海岸的一个重要的城市。而且格雷茅斯城内有中国城,中国元素不少。该城一位叫龙安妮的女士是1907年第一位与新西兰总督握手的中国妇女。

格雷茅斯-矿车
格雷茅斯-景观路
格雷茅斯-火车站
从格雷茅斯到福克斯冰川必经的Hokitika小镇-街景

格雷茅斯沿西海岸一直向南,经过美丽的Hokitika小镇到达著名的福克斯冰川,天空不作美,阻止了我们乘直升机探密冰川的计划,但徒步探险同样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福克斯小镇-街道
福克斯小镇-向导讲解攀登福克斯冰川的具体要求
从福克斯冰川返回途中
福克斯小镇-街景

巍巍南阿尔卑斯山的主峰库克山,在马瑟森湖水的辉映下显的格外壮丽!让人心醉!无穷风景的西海岸让人不忍离去。

马瑟森湖-倒影着南阿尔卑斯山的主峰库克山

马瑟森湖-蓝天、白云、雪山: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

马瑟森湖-迷人的倒影

瓦纳卡湖中最著名的"孤独的一棵树",但是它孤独吗?我认为它是最不孤独、最幸福、朋友最多的一棵树!试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几十年来,每年365天,不管什么天气,天天都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看望它、与它合影留念,你能说它孤独吗?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幸福、朋友最多的一棵树!

瓦纳卡湖-孤独的一棵树

奇葩的景点-胸罩墙

精致的箭镇,早也没有了淘金时的粗犷,现在成了人们缅怀过去的悠闲度假小镇。

淘金人的天堂-箭镇

离北京10761KM的皇后镇是极限运动的天堂,是蹦极的发源地,是年轻人挑战自我的胜地,但不适合我们。乘坐天空缆车,品尝天空晚餐,高空俯瞰观赏皇后镇远景是我们不能免俗的选择。乘坐有100多年历史的蒸汽轮船游览瓦卡蒂普湖,登高山牧场,是了解皇后镇、了解新西兰牧场的最好选择,被剪羊毛绵羊无助的眼泪与羊驼呆萌的眼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世外桃源般的高山小镇让我们不忍离去,但匆匆过客的脚步怎能停下?

从鮑勃峰俯瞰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

瓦尔特峰高山牧场的羊和羊驼

皇后镇的傍晚

皇后镇的星空

美丽恬静的蒂阿瑙小镇是探密米尔福德冰川海峡的前进基地,但恶劣的天气打破了我们乘游轮观看冰川、听冰川断裂声音的计划。不死心的我第二天一早迎着大风前往游客中心,期待奇迹出现,但奇迹并没有发生。无奈的我们只有提前一天退房前往但尼丁,好心的酒店老板毫不犹豫地退了我们一天房费。

从皇后镇前往蒂阿瑙小镇的途中

蒂阿瑙小镇-街道

但尼丁是一座兼顾了历史、现代和自然魅力的城市,华丽的第一教堂和圣保乐教堂、精致典雅的但尼丁火车站及小巧玲珑的八角广场、新西兰历史最悠久的奥塔哥大学,构成了这座苏格兰移民城市的精髓。而号称世界上最陡峭大街的鲍德温大街被我轻松地踩在脚下,心中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但尼丁-兰园

但尼丁-第一教堂(苏格兰长老会教堂)

但尼丁-第一教堂(苏格兰长老会教堂)内景

但尼丁-火车站大厅

但尼丁-火车站外走廊

但尼丁-火车站广场

但尼丁-鮑德温大街(世界上最陡峭的有人居住的街道)

拉纳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城堡,位于奥塔哥半岛,该城堡见证了十九世纪贵族的豪华和富有。

拉纳克城堡-花园

拉纳克城堡-餐厅

拉纳克城堡-俯瞰但尼丁湾

拉纳克城堡-周边外景

摩拉基大圆石则见证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奧马鲁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感的小镇,有气派的街道和建筑以及美丽的港湾,但其最著名的是新西兰全国最大的企鹅研究中心。那天我们顶风冒雨在海边守候了几个小时,就是为了看那憨态可掬、搖摇摆摆的袖珍绅士上岸回巢(夜晚不允许拍照)。

奧马鲁小镇-海湾
奧马鲁小镇-公园
奧马鲁小镇-海湾里的游艇
奧马鲁小镇-企鹅
奧马鲁小镇-海湾

蒂卡普湖是南半球著名的观星基地,好牧羊人教堂是全世界众多星空摄影爱好者的胜地,拍一张以好牧羊人教堂为前景的星空图是无数星空拍摄爱好者梦寐以求的追求!那天傍晚和第二天凌晨3点,我分别在好牧羊人教堂和住地进行了星空和星轨的拍摄尝试。

蒂卡普湖及远处的雪山
蒂卡普湖的傍晚
夜晚的好牧羊人教堂
蒂卡普湖畔的黎明

经受地震创伤的基督城虽然还没从阵疼中完全苏醒过来,但幽静的雅芳河默默穿城而过带给人们的是对幸福的向往,树木参天、绿坪如毯、鲜花满地好象走不到头的植物园让人不愿离去,精致的街道和典雅的建筑象征着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南极科研中心激起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探索神秘南极的好奇。

基督城-街景
基督城-大教堂(被2012年2月22日的一次6.3级的大地震摧毁,现仍在重建中)
基督城-大教堂广场
基督城-植物园(占地30公顷,有一万多个植物品种)
基督城-坎特伯雷博物馆
基督城-街景

四、返回奥克兰(2018.10.16)

奥克兰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城市,是我们到达和离开新西兰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高耸入云的天空塔和繁华的皇后大街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繁忙的海港显示了新西兰与世界交往的步伐,城市内的参天大树和如毯草坪,表明这里是一个易居城市,宏伟的战争纪念馆警示着人们要热爱和平、反对战争。

奥克兰-邮轮
奥克兰-皇后大街上的中国工商银行营业部
奥克兰-海港
奥克兰-皇后大街
奥克兰-战争纪念馆(位于中央公园内)
奥克兰-战争纪念馆前面的广场(位于中央公园内)
奥克兰-中央公园

五、体会:

此次的文莱、新西兰之行,9月20日从襄阳出发,10月18日回到襄阳,历时29天,其中在文莱游览5天,在新西兰游览21天,途中时间3天。在旅行准备和旅行途中一些体会和小贴士与朋友们分享,期待对喜欢穷游的朋友有所参考。

1、机票:在确定去新西兰旅游以后,我就在网上搜寻机票,由于我经常乘坐亚洲航空公司的航班出行,知道亚航是一个廉价航空公司,航线遍布亚太地区,而且经常有促销活动,就把重点放在亚航的网站上,但亚航没有从国内直达新西兰的航班,我就选择了武汉飞吉隆坡的航班,从吉隆坡中转飞奥克兰。由于吉隆坡是亚航的总部所在地,这里航线非常多,所以就专门多留了几天时间,顺游周边国家,这次是去文莱。提前利用促销活动,在亚航购机票可以买到非常优惠的机票,我这次提前近一年时间就买到了武汉—》吉隆坡—》奥克兰—》吉隆坡—》武汉的往返机票才2500元(其中武汉《—》吉隆坡往返876元,吉隆坡《—》奥克兰往返1623元)。另外主行程落实以后,在亚航买的吉隆坡《—》文莱往返机票是595元,在捷星航空买的惠灵顿—》基督城的单程机票275元,基督城—》奥克兰的单程机票300元。如果能提前购票,后面的几程短程机票还可以更便宜。由于要提前很久购机票,这种购票方式,适合时间能基本由自己支配、身体健康、能随时出行、喜欢穷游的退休人员和能提前、自由规划自己行程的穷游爱好者。现在很多航空公司都开辟了国内飞奥克兰、基督城、皇后镇的航班,遇到促销的话,可能还会买到更便宜的机票。

2、签证:新西兰的签证比较好办,图方便的话,找一个旅行社代办,只要按要求准备好资料(护照也只要电子版),很快就会办下来,我的材料旅行社是星期五交给领事馆的,下一个星期一签证就批准了,而且还是五年多次。如果是家庭出行,一起办的话,签证费还有优惠。另外,如果要去几个国家的话,要了解各个国家的签证政策,提前办好签证或准备好有关材料,以免到时材料不全,入不了境。我们这次是利用马来西亚有120小时的免费过境签政策(必须有经过马来西亚前往第三国的机票),去文莱是有返程机票和在文莱的住宿订单可以在到达文莱机场以后办理落地签(费用是20新加坡元,约100元人民币),飞奥克兰时由于飞机要在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停留,还必须有澳大利亚的过境签(凭新西兰签证办理)。

3、住宿:在机票和签证落实以后,下一步最重要的事情是按照预定的行程订酒店了,我在国外自由行的时候,一般是在Booking.com和携程网上订。根据行程安排,浏览所去城市酒店的基本信息和促销信息,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交通是否方便(机场、市中心、景点等)、酒店设施、订单是否可以免费取消、性价比是否适合自己的心理价位等,然后初选几个酒店进行对比,最后选择一个订单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下订单,这样就可以保证自己下飞机以后就有住的地方,没有后顾之忧了。然后也不是万事大吉了,在有时间的话,还是要经常浏览相关订房网站,根据以上几个因素,如果有更合适的酒店或者价位(同一个酒店、同一种房间,不同的时间,价位可能也不同),就取消前一个订单(因为可以免费取消呀),再下一个新订单。这样不断筛选,争取能订到相对最理想的酒店。

4、保险:建议朋友们一定要买旅游险,千万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节省这几个小钱。保险就是买个放心,这个道理一定要记住!我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由行时,都出了点小意外,受了点小伤,这在国内很简单就处理了,大不了一两百块钱,但在国外,挂个号,医生检查一下,随随便便一两千元就交给医院了,而且还有后期检查和处理。由于我在 国内买了旅游险,回国以后又作了必要的检查和治疗,自己就没有出一分钱,全部都报销了。同样的道理,如果准备在国外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买车辆和人身全险!这样万一出了交通事故,也可以减少很大的损失。

5、自驾游: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一样,由于地广人稀,景点分布较散,道路条件较好(个别线路也有点小不便),非常适合自驾游。我们这次在新西兰的北岛南岛都是选择的自驾游,确实有信步走天下,天南海北任我行的感受,非常惬意!非常享受!所以我认为,自驾游是畅行新西兰的最佳选择!国内的租车网站服务非常好,我们这次在新西兰是在“携程网”等网站租的车,是在国内办好手续,到达目的地以后,凭订单直接提车走人,非常方便。特别是在新西兰南岛,携程网的合作公司工作人员,都是中国人,沟通没有一点问题。再强调一遍:自驾游一定要买车辆和人身全险!朋友们一定会享受到在新西兰自驾游的乐趣!

6、自由行和跟团游:出国旅游,自由行和跟团游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跟团游虽然不操心,但只能看固定的景点,时间和游览范围受限制,没法接触当地老百姓,没法了解当地的人文风俗,特别是一些购物点,很影响出游心情,对出游国的了解是不全面的。而自由行能相对多接触到当地的老百姓,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意愿,选择景点,更多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相对来说,对出游国的认识和了解会全面一些。当然,朋友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由行或者是跟团游。其实我现在的出国旅游,既有自由行也有跟团游,只是根据具体情况具体选择而已。

7、交流:很多朋友不敢出国自由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说我不懂外语,怎么跟外国人交流呀?没法交流,在国外就是寸步难行,干脆就不去了。我认为,只要作好充分的准备,出国自由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虽然学过英语(现在还在学),但由于天生愚笨,特别是现在年老记忆力严重衰退,多年来仍然只是认识26个字母和最简单的单词和短句,但我有个笨办法,提前作好功课,看攻略,作笔记,出国旅游不就是那几件事吗:海关、交通、吃饭、住宿、景点,问路,把这些单词的中英文写在卡片上,带上“旅游英语”的小册子,加上手机上的各种各样的翻译软件(记得下飞机以后重要的一件事是要买当地的电话卡呀),再加上全世界通用的丰富多彩的肢体语言,相信大部分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十年前,当我头脑一发热,买了一张去巴厘岛的机票,独自闯荡了巴厘岛以后,我就说,以后全世界任何地方我都敢去了!呵呵!虽然是有点吹牛皮,但我确实是独自一人或者是由我组织一两个同学去了十来个国家自由行,而且非常成功圆满。我的体会是:只要充分准备,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备有预案,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世界就在你的脚下。

一年前的今天,我正在新西兰的格雷茅斯。当天的一大早,我起床在雨后的街道独自一人行走着,吃罢早饭,前往福克斯冰川,下午徒步游览了福克斯冰川。在记述这次行程的游记《探访南十字星下的纯净-(中)-记新西兰南岛O型大环线自驾游(1) 作者:am0722》转载了我当天(2018年10月5号)发表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话:“边走边拍,纪录下此次行程的足迹,留待日后的回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有时也很无奈,精彩和无奈是对立的,关键是你如何找到统一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最危险的陷阱可能也正在等着你,关键是你如何选择最美的风景,规避危险的陷阱。旅行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生活。我们总希望生活能按照自己的规划进行,那我们就努力吧!“

让我用这一段话来结束这篇文章,期待在探索世界的道路上,继续与朋友们同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