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新西兰之旅--奥马鲁

天数:2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新西兰
摩拉基大圆石

发表于 2019-02-10 14:47

奥马鲁,最著名的黄眼企鹅和蓝企鹅的集聚地。刚入住酒店,店主的三个小孩,就马上用中文问我们看到企鹅了吗?可怜一路上风大雨大,企鹅连一个影子都没有闪现,不过我们更好奇的是他们的文中,居然是在学校跟着中国学生学的,看来这个曾经是欧洲人最早登陆新西兰的城市,竟然也得到了中国移民的青睐。

距离奥马鲁38公里的摩拉基大圆石,就像成片的带着裂缝的鸡蛋,匍匐在海边,不过景点苛刻地只能在踏着落潮时,才能见到这一盛况。沿着海边行驶跟着路边的标识停车,穿过一家Moeraki Café的入口,沿着木楼梯下到海边,滚圆的石头齐齐裸露在海岸边,或静静蛰伏在海水之中,探出半圆的身体,虽没有晚霞落日的映衬,依然被这样的神奇风景所吸引,不过不幸邂逅了一群花姿招展的老年团,拍照简直无所畏惧,在如此湿滑的岸边,依然做出各种豪迈而夸张的姿势,呼朋唤友的气势,瞬间打败了我们,速速离开。

夜色中的奥马鲁市中心,冷清孤独,沿着它最为著名的泰晤士大街行走,19世纪的精美建筑在昏暗的路灯下,真是太过凄凉,偶尔室内的灯光,也不过是健身俱乐部寥寥的人影,或者餐厅里当地人的轻声细语的聚会,我们犹豫很久都没有勇气推门而入,想象着两个异乡客突入闯入,所带来的不协调和陌生的氛围,最后还是超市的灯火辉煌,带来了这个城市最后的一份活力和被接纳的感觉。

清晨的阳光,终于拂去了这个城市的冷漠,再度重游的泰晤士大街,感觉也会随之亲切了不少,信步走在这个新西兰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历史街去,仿佛回到了奥马鲁辉煌的维多利亚时代。道路两边全部都是保存完好的十九世纪建筑,采用了当地出产的优质白色石灰岩建造而成,建筑大都还保留着当时的原貌,门柱带着精致的装饰,甚至门把手都是承袭了当时的原汁原味,路中央的设立的纪念柱,两边的建筑现在基本用于商业,所以一清早开门迎客的极少数。

因为是周末,当地的周末集市正在准备开张,早起摆摊的都是一些老人,一位几乎年逾古稀的老伯伯主动询问我们从那里来,交流之后想不到他儿子已经在上海定居了十几年了,而且也有了孙子了,不过老人还没有去过上海,他说周末集市也是为了疗解寂寞,不过出售的商品杂乱得好似一个百货商场,挥手告别时,老人说或许明年会去上海。

集市慢慢热闹起来,在老街区一边的集市几乎清一色是老人摆放的二手品市场,那些商品怀旧得已是几个时期的东西,一如商品主人的岁数一样,甚至还有一些用旧的首饰,前来选购的同样是和这些商品一样老年人,或许不是真的想买,只是追忆一些曾经过去的岁月,每个人都聊得津津有味。

这条二手市场的集市街,遗留了各个时期的厂房,高而幽深的房顶,纵横穿插的漆黑的钢铁框架,满足了现下的精品店、咖啡点、酒吧,所追求的那种冷工业时期的冰冷质感,很得现代人的欣赏,这里门庭若市,熙熙攘攘,有的建筑依然沿用了当时的厂房的大门,推门而入袭来的现代之风,给人有种时光交错的迷惑感。

临海的那边集市,走的是美食音乐的流派,不过美食的品种实在有限,无法就是三明治、烤肠、蛋糕外加咖啡,虽有人卖力演唱,不过捧场的人还是寥寥!只是在九月和煦的暖风里,在海边徜徉,看着碧蓝的海水,和永远在奔跑追逐的小狗,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临海城市的魅力。

蒸汽火车的鸣笛声让我们深有感触的体会到,作为上个世纪主要的蒸汽火车,依然是每个人心目中的最值得纪念的,这个红色的火车头,虽然沿着一条小小的轨道,作为一个旅游项目既娱乐着孩子,不过依然吸引了像我老公一样的成年人,老公说那个时代的东西,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品,一如奥马鲁的这条历史老街区。

离开时,我们还去了奥马鲁的真正火车站,不过届时大门紧闭,不知道是不是也早已停业,这个毫不奢华的火车站,却像一个老故事一样静静伫立在温暖的阳光下,铁轨静卧在一片的泥泞中,平行而又无声地延申在人的视野之中,带着远方不灭的希望。

中午时分离开奥马鲁,向着最后一站基督城飞奔而去。下一站,基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