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最美、最纯净的天堂之地-新西兰(续-南岛西海岸)

上一部分,给大家讲了我们在新西兰北岛自驾游的经历。南岛游是以基督城为轴,逆行环绕南岛一周,时间是12天,行程近2000KM。

第二部分:奢华的自然美与厚重的历史遗产相融合的新西兰南岛西海岸自驾游

新西兰南岛有着原始的湖泊,高耸的山脉,历史悠久的小镇,还有一系列无止境的极限运动。无论走到哪里,白雪皑皑的雪山、绿地、牛羊总是伴随你的左右,会创造出许多难忘的体验。由于我们在南岛待得时间长一些,图片也较多,就分二部分来分享给大家。

南岛的西海岸部分,我们一共用了七天。采取逆行绕南岛的方法:>从基督城沿着观景高山公路横穿南阿尔卑斯山,由东海岸来到西海岸的格雷茅斯(基督城-格雷茅斯250km,4:30);>从格雷茅斯沿着冰川公路到福克斯冰川小镇(格雷茅斯-福克斯冰川小镇230km,4:00);>从福克斯冰川翻过库克山脉到瓦纳卡湖(福克斯-瓦纳卡262km,5:00);>从瓦纳卡走淘金小路来到最著名的皇后镇(瓦卡纳-皇后镇69km,2:00);>从皇后镇沿着南岛观光公路到蒂阿瑙(皇后镇-蒂阿瑙18okm,2:30)

新西兰的花园城市-基督城是通往南岛的门户。这是一座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南岛最大城市,既保留了独特的历史韵味,又不断融入全新的现代化都市气息。这里也是我们在南岛自驾绕岛行的起点和终点。

因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在国内的携程网站上订好了车,3号晚上到达基督城机场后,就满大厅的找这个租车行,都没有找到。一位地勤人员很热情地带着我们跑东跑西的找,又打电话联系,因交流不方便,双方都是连比划带说还是搞不清。这时身边经过一位中国女孩,我们赶忙寻求帮助,巧了,要找的正是她们车行,她就是到机场来接人的。谢过地勤,我们就跟着小侯坐车去公司提车。租车公司离机场有很长一段距离,到那一看,嗬,好多国人都在这拿车。服务人员都是中国年轻人,交流起来很方便、很亲切。我们很快办好手续,提了一辆丰田凯美瑞中型车,高高兴兴地开往预订好的基督城基督教青年会馆(12 Hereford Street8011),到达旅馆已是晚上9:15分,工作人员正准备落窗下班,总算赶到了。

第九天/10/04 (周四)这是我们到达南岛基督城(Chistchurch)的第一个早晨,天气还不错,三人早早的起床跑去扫街。梳理基督城的街道,我们不禁对这座城市着迷,蜿蜒曲折的雅芳河、悠久的雅典建筑、博物馆、大教堂、花园处处是美景,著名的坎特伯雷博物馆就在我们旅舍的路对面。由于,我们今天要沿着观景高山公路,横穿南阿尔卑斯山格雷茅斯Greymouth),有250km山路要走,后发现车子好像有点问题,需要再到租车行查验,所以没敢久留,基督城留着返回时再慢慢看吧!

《晨曦下的坎特伯雷博物馆》

《坎特伯雷博物馆》
《鲜花簇拥着雅典式的古建筑》
《在南岛租的丰田凯美瑞》

中午12点多开车刚出基督城,就看到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被白雪覆盖的连绵山脉,一条道路直通远方,我们仿佛在卷画轴,真是一路上美景不断。最先看到的是城堡山国家公园(Castle Hill Village,)。城堡山是地标性自然风景,山上风化的石块好像人工堆砌一般,远看真像城堡。因为要赶路,我们没有去走那的步道。前行一段刚想找一个休息区,就看到路旁一块红色牌子上面用中文写着“路易.艾黎”故居公园。没有想到国际友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的故居就在这里!赶快停车参观、休息。路边的小花园里有路易.艾黎的雕像和纪念亭,里面展示着他儿时的照片,还有中、英播报介绍。看到、听到这些,我们感到很自豪、很欣慰。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朋友的!雪山离的越来越近,我们就在雪山脚下前行,经过亚瑟通道国家公园,翻越南阿尔卑斯山脉,来到了南岛的西海岸。

《南阿尔卑斯山越来越近,壮美的雪山、蜿蜒的道路美景不断》
《城堡山国家公园风景》
《城堡山风景》
《去格雷茅斯的路上,偶遇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纪念公园”》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纪念公园》

《险峻的亚瑟通道国家森林公园》

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了西海岸的格雷茅斯,一路上也是惊喜不断,精彩纷呈。从深邃的海洋到高耸的南阿尔卑斯山脉,这片无与伦比的土地带给了我们非凡的惊喜和体验。关于南岛的路,我们会在后面详述。格雷茅斯在南岛也很有名,它是被誉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高山旅游观光列车的终点,也是逆行去福克斯冰川的必经之路。镇子不大,人也比较少,是过去淘金、开矿而形成的小镇。晚上出来闲逛时还看到老式的钟楼,淘金工人的雕像。在海边的一个亭子上,介绍了一位叫龙安妮的中国女士,主要说她早期来到这里,不受传统束缚,培养子女,是第一位和总督握手的中国女性。我们住在杜克旅馆(27 Guinness Street,7805),这个旅馆虽然不大,但就在镇中心,还贴心地为游客准备了早餐。由于今天我们在基督城换车耽误了行程,下午近5点才赶到格雷茅斯,这时天色已渐晚,又下着雨,如果按原定计划还要继续沿海岸线北上,走40分钟去看普纳基千层饼岩石和海边拱石已经不可能了,只好吃饭休息。

《格雷茅斯小镇街景》
《简洁古朴的格雷茅斯车站它是从基督城到格雷茅斯旅游观光列车的终点站,它还兼有旅游信息中心的功能》
《旅舍大堂里有许多旅客用各国文字标注的留言,我们也用一块石头留言》

第十天/10/05(周五) 今天上午天气一直不好,我们本来打算去海边拱石,信息中心的姑娘告诉我们,现在是涨潮,什么也看不到。而且,由于福克斯的天气不好,不能乘坐直升飞机上冰川,但徒步可以远眺冰川!考虑到我们到福克斯冰川还有活动,只好从格雷茅斯/玉石小镇霍基蒂卡出发,沿6号公路一路南下,途径弗朗兹约瑟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去福克斯冰川(FoxGlacier)。行程230km,于下午2点赶到福克斯。

福克斯冰川是南阿尔卑斯山140个冰川之一,也是海拔较低的雨林区。福克斯冰川小镇很精致,很温馨。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不能乘直升机上冰川,无法体验到在冰川上着陆,在冰川上漫步的奇妙,真是此生一大憾事!  没办法为了不虚此行                                                                                                                                                                                                                                                                                                                                                                                                                                                                                                                                                                                                                                                                     我们就参加了“福克斯峡谷徒步”远眺冰川的项目 。大家套上厚厚的羊毛袜,换上沉重的登山靴,又穿上登山必备的防雨衣裤(这身行头足有五公斤)就出发了!有2位美女导游全程讲解,保护我们一行9人的安全。从福克斯冰川小镇向南驱车2km到达福克斯河大桥(Fox Riverbridge),行驶到尽头就抵达上山步道。到了这里才知道穿上高腰登山靴的好处,一路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火山石和小溪,这双靴子可以很好地保护你的脚踝。这段徒步需要四十几分钟,步道前行100米左右冰川的痕迹已显露,确实山峰高耸、陡峭、险峻,导游不时提醒当心山上落石。前方有一块像冰达坂似的石达坂路,很不好走,导游提醒不要停留,向上爬过去就好了,在一个设有安全屏障的观景台,我们终于看到了500米开外的冰川末端!由于有雨雾,远处冰川看的不清。可能是我们的诚心感动了上苍,刚到观景平台一会,一缕阳光打在冰川上,雾也散了一些,好似一位少女撩开了面纱,让我们看清了冰川的尊容。真是宏伟壮观!好难得啊!下山后我们住在福克斯冰川布丁旅舍(39 Sulivan Road,Fox Glacler 7886),旅舍很好,是华人开的,从餐厅的大窗户就可以看到雪山,我们还把在冰川那捡到一块像人脚丫的火山石写上自己的名字,放在了旅舍的收银台上,留作永久的纪念,以此证明中国.襄阳的老人,也到过新西兰的福克斯冰川小镇!希望有生之年能再来此地!

《去福克斯冰川小镇路上风光》
《西海岸沿途风景》
《福克斯布丁旅舍外就可以看到雪山》
《三人登山装备》
《登山的道路崎岖不平》
《徒步登山小组》
《冰川美景露真容》
《冰川周围地貌》
《我们将在冰川上捡到的一块像人的脚丫形状的冰川石写上留言放在布丁旅舍大堂,标志着;在中国有三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自驾到了新西兰南岛的冰川小镇!》

第十一天/10/06(周六) 上午天气不错,今天的计划是到瓦纳卡,行程262KM需5小时。我们先驱车来到了离福克斯7公里外的马瑟森湖拍雪山倒影。这的风景真是很好,很迷人,阳光洒在绿草地上,牛羊在悠闲的吃着草,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异常壮观!很多朋友很早就来啦,正坐在咖啡厅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欣赏着美景。我们激动的在茂密的森林里穿行,游人少,空气好,偌大的森林里,除了听到自己的喘息声和不时滴落到头上、脖子里的露水,四周静悄悄的,说心里话,还有点害怕。前行40多分钟,就来到像镜面一样的马瑟森湖:此刻的心情无法形容,除了激动、兴奋还有陶醉!我眼中的马瑟森湖,它哪是动态的物体,那就是一幅静态的油画,一面镜子啊,美的让人心颤!水鸟轻轻掠过,湖面泛起点点涟漪,一会儿又恢复像镜面一样平静,把南阿尔卑斯山主峰倒影在湖面上,像雕刻的钻石般纯净,是那么的壮美!那么的宁静!那么的神秘!让我们真舍不得放下相机。因还要赶路,不能耽搁太久,老伴就顺原路返回了,我和A同学决定不走回头路,继续往前探寻。在另一个观景台前,我们看到了比前面看到的马瑟森湖更好视野、更美丽壮观的景象。哈,老伴吃亏了!

今天去瓦纳卡,也是我们这次在南岛开车时间较长的一次。          许多攻略上说,这条路十分不好走,实际上道路很好,就是单边桥比较多。离瓦纳卡还有60多公里时,我们看到了美丽的瓦纳卡湖。湖水在阳光的映衬下湛蓝湛蓝的,煞是迷人。下午4点多钟到达目的地,住的瓦纳卡基地酒店就在湖边,在酒店餐厅露台,吃着饭就可以看到库克雪山的美景(1,73 Brownston Street 9381)。

《湖边的草场》

《壮观的雪山美景-第二个观景台摄》

第十二天/10/07(周日) 清晨,我们早早起床去湖边观赏美丽、神秘的瓦纳卡湖。太阳出来了,远处的雪山渐渐由白色变成了橘色,湖面也泛着满眼的金光,路人们在跑步健身,啊,此情此景煞是让人陶醉!听说著名的“一棵树”就在不远处,我们急匆匆地朝那赶去。“孤独的一棵树”静静地立在不远处的湖里,成为新西兰最著名、最受追捧的拍照景点之一。看似无名的柳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了几十年,成为全世界人们关注地焦点。湖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这颗孤独的一棵树,已经有七十多岁了,希望人们爱护她”。“一棵树” 它孤独吗?在雪山的映衬下,在阳光的照耀下,在湖水的养育下,还有世界各地人们的眷顾下,它并不孤独。我们希望它能茁长地成长!

《湛蓝湛蓝的瓦纳卡湖》
《晚霞映照的瓦纳卡湖》
《金灿灿的太阳出来了,将雪山照的一片金黄,金黄的雪山又把湖水都染成了金色》
孤独《的一棵树》
《洁白的雪山、清澈的湖水、孤独的一棵树、情谊绵绵的情侣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坐在旅舍的露台上吃饭就可以看到雪山》

吃完早饭,我们不舍地离开瓦纳卡经箭镇去往皇后镇(Central Queenstown,昆士城),行程69km,1:30分。走Cardrona这条路,听说途中要经过有名的胸罩墙(cardrona bra),导航没有查到具体地点,那就先开车再说。车行画中,我们闲聊着,在一个岔路口一晃而过时,好像感觉左侧有一排东西,稍一愣神,我和A同学异口同声说:胸罩墙!赶紧把车停好就往回跑,还果真是它!据说很早以前,一位姑娘来到这里游玩,临走时随手就把胸罩挂在了这里,后来的女孩们都效仿这样挂胸罩,越来越多。听说,当地政府曾采取过治理措施,把胸罩收了起来,但后来人们照样还是胸罩挂上去,管是管不住了,那就干脆把它开辟成景点吧。当时少女们的一个创意、随意的举动,引起了这么大的连锁反映,现在变成了一个公益活动和景点,而且是世界闻名,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这里写着:“感谢参观我们美丽的山谷,当你们在这里欣赏美丽的风景,请你花一点时间为我们的新西兰乳癌基金会贡献你的爱”》
《胸罩墙就在这美丽的山谷旁》

箭镇皇后镇很近,也是以淘金开矿起家,来到历史悠久的箭镇,让人有一种时光倒流的经历。这个镇有许多当年的欧式建筑,历经上百年,走在街上仿佛能触摸历史。镇上人不多但游客多,美景谁也不愿放过,人们喜欢在此喝喝咖啡欣赏小镇风景。

《箭镇古老的街区》
《箭镇街景》
《箭镇也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集奢华和自然美为一体的皇后镇到了!我们住在湖边的黑绵羊背包客旅舍(13 Frankton Road 9300)。皇后镇在许多旅行指南和旅游网站中常常被称作是“自然的主题公园和世界探险之都”。来到这里之后,感觉真是名副其实。它坐拥巍峨的群山,有洁净的瓦卡蒂普湖相伴,真是得天独厚的旅游天堂!预订的旅舍离湖边码头和天空缆车都很近,这里是探险家的乐园,来这里玩滑翔伞、蹦极、滑雪的年轻人很多,仨老人在里面就显得“鹤立鸡群”了。我们提前在格雷茅斯信息中心,预订了今晚乘天空缆车上“鲍勃峰”拍皇后镇全景和吃自助餐项目。在鲍勃峰顶可以俯瞰无与伦比的壮丽风景,远眺威风凛凛地卓越山和依偎在山脚下的瓦卡蒂普湖,皇后镇全景,还可以看到蹦极、滑翔伞、滑板车等运动项目。下午稍事休息后,五点多钟我们就登上缆车上了天空之城。天哪,山上的人多的可怕!还大都是中国人拖家带口的出来游玩。拍照的,玩滑板车的,各项目都是人挤人,我们的自助餐时间排在了最后一场:8:30分。天色渐渐黑下来,该拍的也都拍了,山顶上风大很冷,大家都躲到大厅里等候。你就看那一拨一拨的人群进出餐厅,杯觥交错,人声嘈杂,吃相不雅。自助餐是有其名无其实,认识的海鲜不多,不认识的不敢拿,牛排烤肉看着红红的也吃不好,闹哄哄的不知道吃啥好了,老伴就抱着烤肠吃。也就是图个心理安慰吧,晚上10钟左右我们顶着满天星斗,心满意足地回到住处。

《在鲍勃峰顶俯瞰皇后镇全景》
《峰顶用餐的人们》
《皇后镇湖边美景,山顶就是空中缆车》
《在镇上休闲度假的人们》
《皇后镇瓦卡迪普湖边》

第十三天/10/08(周一) 上午我们沿着湖边来到轮船码头,预订了12点乘坐“厄恩斯劳号”蒸汽船TSS,一路航行前往瓦尔特峰高地牧场游玩的项目。蒸汽船被称为“湖上贵妇”,作为瓦卡蒂普湖及其周边地区的湖上交通工具,至今已服役逾百年,是南半球唯一仍在使用烧煤的船。船上完全按照过去贵族邮船的设计一样,有弹奏钢琴的,有酒吧,有餐厅,可以让人随意参观的机房和驾驶舱,很人性化。看着远处的皑皑雪山,近处碧蓝清澈的湖水,吹着凉风,听着音乐,感觉此刻好享受!好惬意!真是体验了一把贵族生活。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航行,蒸汽船抵达瓦尔特峰山下一个非常漂亮的牧场,这里有剪羊毛秀,牧羊犬赶羊表演和苏格兰高地牛羊喂养等活动,游客们都玩得兴高采烈。最后大家探寻历史悠久的庄园,欣赏花园的迷人景色,还品尝了主人准备的下午茶点。当船来接时,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迷人小岛,今生可能再也不能来到这里,留给我们的是终身的回忆!

《航行在翠湖、山谷中的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高山牧场美景》
《花园般的高原牧场》

第十四天/10/09(周二)我们在南岛的行程过半,可天气却越来越糟,按计划是上午离开皇后镇前往蒂阿瑙,行程有18okm,需3个小时。蒂阿瑙湖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南部冰川湖,分北、中、南湾和峡湾国家公园。其中米尔福德峡湾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可以乘游轮出海,近距离观看海豹、企鹅等。我们在蒂阿瑙住蒂阿瑙湖畔背包客旅馆(48-50 Lakefront Drive 9600)。原计划安排有二个景点:一是乘船游米尔福德峡湾;二是看萤火虫洞。但一路走来老天不再眷顾我们,雨、雪交加还下的大,小心翼翼开到了蒂阿瑙,跑去一打听:去米尔福德峡湾的游轮停航!而且刚刚离开的皇后镇也在下雪,计划泡汤了!湖边的风浪很大,只好回旅舍休息。考虑到这种天气情况,第二天也不会有所好转,不能坐以待毙,临时改变计划,提前一天去达尼丁!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还不死心,又去信息中心了解情况,还是停航。旅馆老板非常理解,同意退房,没有让我们受到任何损失。

《雪山水融化形成的蒂阿瑙湖》
《蒂阿瑙湖边》
《蒂阿瑙湖边我们住的旅舍》

明天,就要由西海岸再返回东海岸去到达尼丁。几天来,我们从格雷茅斯的大洋路领略了沿途无与伦比的风光,真让人惊叹大自然的壮美和神奇。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万物回馈人类!“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从我们每个人做起,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能够欢声笑语的生活下去!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