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2017新西兰之旅7——基督城

天数:30 天 时间:4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早上准备装行李上车时,DANLU发现找不到她的钥匙串。这串钥匙不但有车钥匙,还有她住处和单位的钥匙,要是丢了,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肯定钥匙在房间内,但翻箱倒柜都不见其踪影,到了退房时间也还没找到。直到DANLU一声“在这里”,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原来钥匙串藏在折叠式的沙发床的夹缝里,奇怪的是我们曾几次翻开它也没看到。找钥匙花了一个多小时,但总算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往基督城的路上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有水淹的痕迹。见时间还早,我们转向基督城西北100多公里的Pearson湖。此时湖边的树木已经变黄,遗憾的是天气阴沉,无法拍到好看的照片。

进到城里,正是晚餐时间。我们来到一家中餐厅,顾客很多需要排队等位。幸运的是一位在餐厅打工的留学生是DANLU的熟人,马上给我们安排了餐桌。晚餐后,入住DANLU特意帮我们订的位于市中心的酒店。这里靠近各个景点,十分方便我们步行游览。

吃完早餐,我和IVY开始沿着雅芳河游览。让人郁闷的阴雨天气终于结束了。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温度十分舒适。雅芳河是一条小河,但沿着河岸有优美的环境和景色。此时的基督城树木已经换上秋装。河边的红叶黄叶形成了五彩斑斓的景观,十分漂亮。野鸭在小河里悠然自得,肥硕的大灰雁懒洋洋地躺在草地上休息。橡树的叶子变色较早,红叶洒了一地。银杏树一身金黄,显得雍容华贵。枫树红绿黄相间,最为多姿多彩。板栗树硕果累累,果实压弯了枝头。河岸上有不少倒伏的青草,显然是洪水漫堤的结果。

顺着河道,我们来到一条老街。这里有许多古香古色的老建筑。那些英伦风格的建筑都是石块搭建的,有些受到了地震的影响还在修复之中。再前行不远就是植物园。植物园虽然位于市区中心,但面积很大。园内绿草茵茵,树木繁茂,鲜花盛开。这里古树参天,环境幽静,绝对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雅芳河在植物园绕了几个湾,游客可乘坐小艇游览,在帅气的船夫讲解中欣赏沿途风光。也可租一个皮划艇,自由自在地随波逐流。河中的小船与岸边色彩缤纷的树木交相辉映,构成美妙的画面,也定格在我的镜头中。

在一个小池塘边上,坐着一群头发花白的男人。他们兴致勃勃地操纵着各自的遥控小帆船,好像在进行竞技比赛。蓝天白云,苍松挺拔,野鸭成群。小帆船在水中穿梭往来,姿态优雅。岸边树木的倒影,将池水染成一片美丽的金色。

酒店旁边的教堂广场是游客的必到之处。基督城的地标性建筑大教堂不幸在6年前的两次地震中损毁,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教堂毁于一旦,令人唏嘘不已。围栏之内的大教堂砖瓦成堆,现场也没有清理的迹象,好像还保持着地震时的模样。也许市政府还没想好该修复还是重建?教堂附近有不少受损的多层建筑也是如此,没有完成清理,也没有拆除,只有墙上的各种涂鸦提醒人们这是危楼。也有几个施工中的建筑工地,但只是进行地基工程,看上去完工之日遥遥无期。凡是较大型的建筑工程,在新西兰常常会旷日持久。相比之下,才惊觉中国速度原来如此了得!

次日中午,DANLU把我们送到机场,我们将乘机飞往奥克兰。为期11天的南岛之行算是划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