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跟着电影去旅行:完美新西兰自驾之旅(含行程)

忙完了毕业才发现还没找到工作,毕业搞得像是失业。直到真的分别才有点难过,毕业又搞得像是失恋。为了纪念这种双失的日子,本少女准备踩着青春的尾巴再拉上朋友们最后疯一把。毕业旅行:新西兰! 本来是因为作为魔戒粉丝想去打卡拍摄地才选择的新西兰,结果越做攻略越被种草,打卡仿佛也没那么重要了。

《魔戒》的主要取景地集中在新西兰的三块地方。北岛的霍比屯小镇是如诗画般的夏尔村取景地;鼎鼎大名的维塔工作室的所在地,惠灵顿附近;最后一个便是皇后镇及其周边,特别是附近的格林诺奇以中土世界而闻名,景色当然是不用说。

最初的计划是南北岛一起玩儿,一番纠结和妥协后改为只玩南岛。纯游山玩水来说,南岛比要北岛壮美许多。为了多看看《魔戒》的取景地,我们的行程在皇后镇停留的时间比较长。

皇后镇

【去程飞机:北京-新加坡-基督城

北京没有直飞基督城的机票,我们选择从新加坡转机。新加坡过境免签,转机72小时内不需要签证,可以多玩一个地方,顺便尝尝樟宜机场的美食。

【自驾:南岛基督城进,皇后镇出】

同行的朋友中有在澳洲留学的老司机,因此我们选择自驾新西兰。租车网站有很多,尽量选择规模大一点的比较靠谱;另外一定要买全险,不要省钱,新西兰修车非常贵,全险也比较放心。

租车信息
Day 1 基督城

第一站到达基督城,尽管大地震对这座上帝的花园破坏严重,但是作为一座生活气息浓郁的城市,基督城还是值得一逛的。

坎特伯雷博物馆

白天的行程是坎特伯雷博物馆和植物园,两者相距几百米,并且都是免费景点。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最简单直接的方法。馆内提供中文地图和介绍。植物园就在博物馆旁边几百米的地方,面积非常大,但是人不多。公园里还有咖啡店可以休息,简直太悠闲了。

基督城植物园

我们住在市区,晚上还有点时间,于是去逛了逛纸板教堂。天黑之后教堂开了灯,暖黄色的灯光从彩色玻璃窗照出来,简单而温暖。

Day 2 基督城-奥玛鲁249 km 驾车约3h15min

真正的Road Trip正式开始,一大早起来收拾行李前往奥玛鲁

奥玛鲁

整座城市依山而建,面朝大海,斜斜的街道一直延伸至港口,铁轨沿着海边铺开。另外,奥玛鲁的建筑也值得一逛,人口不断外迁,城市发展缓慢,留下来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反而保存了一种19世纪的英式风情,复古蒸汽朋克风也很有工业文艺范。

奥玛鲁蓝企鹅保护中心

在奥玛鲁蓝眼企鹅保护中心可以看到蓝眼企鹅归巢,不买票的话在海边等得晚一些也能看到小企鹅穿过马路回巢,每晚的归巢都有志愿者保护企鹅不被游客骚扰,同时指挥过路的车辆注意避让。蓝眼企鹅一般在晚上八九点归巢,这个时间海边很冷,一定要穿厚衣服。亲眼看到的企鹅真的!太!可!爱!了!身高估计只到我小腿,一摇一摆排队上岸。

Day 3 奥玛鲁-但尼丁113 km 驾车约1h30min

但尼丁是新西兰南岛的另一座老城,也是南岛的第二大城市。奥塔哥大学也在但尼丁,因为留学生很多,所以中餐也多。

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火车站也是建筑爱好者的“有生之年系列”之一,非常适合拍照。大厅地面大面积的马赛克地砖和墙上的彩绘玻璃让这座火车站格外奢华典雅。从火车站出来步行到达八角广场——这里是但尼丁最热闹繁华的区域,也是市中心,大概就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吧。

但尼丁公共艺术馆

在八角广场吃过午餐后去了圣保罗教堂和第一教堂。这两座教堂都是哥特式建筑,尖肋拱顶;第一教堂的名字是真的因为它是新西兰第一座教堂。不到500米的地方还有但尼丁美术馆,里面正好在办中国现代艺术展,顺便就进去逛了一圈。

接着我们去了鲍德温街(Baldwin Street),这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最陡的街,坡度35%,斜率19度,有人开车上去挑战,我们没敢。

Day 4 但尼丁

在但尼丁的第二天我们去了海边,寻找隧道海滩 (Tunnel Beach )。 从山坡上的停车场走到沙滩上大约需要30分钟。

但尼丁

关于隧道海滩的传说,据说是因为以前从山坡下到海滩要爬一座陡峭的山崖,非常危险。但是海滩太美太吸引人,有个住在附近的小女孩实在想去。她爸爸为了满足她的愿望并且保证安全,于是花了几年时间从岩石缝里凿出了一条人工隧道。

从海滩出来前往但尼丁半岛的最高点——拉纳克城堡Larnach Castle),这是全新西兰唯一的城堡。像电影里看过的城堡一样,主楼前是一片圆形绿地,中间有一座小喷泉水池。

城堡附近的海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周围还有一个皇家信天翁保护区。

但尼丁
Day 5 但尼丁-克伦威尔-瓦纳卡-皇后镇 365km 驾车约4h40min

出了但尼丁就远离了海边,往南岛中部开去,当中有大片一眼望不到人烟的山地和牧场。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中途随时停在某个小镇,我们一路走一路玩,五小时的车程我们开了将近一天。

克伦威尔
瓦纳卡

从但尼丁开往皇后镇的途中,我们在水果小镇克伦威尔(Cromwell)和瓦纳卡(Wanaka)分别停了一会儿,摘了当季樱桃,看了网红级别的孤独的树。

到皇后镇办完入住差不多天快黑了,看了一眼印着夕阳的湖才明白,为什么总有人说不来皇后镇就不算来过新西兰。

Day 6-7 皇后镇-格林诺奇

这两天完全是粉丝打卡致敬《魔戒》的行程,主要就是在皇后镇和格林诺奇探索电影《魔戒》拍摄地。皇后镇自驾去格里诺奇大概40分钟车程,不过山路不好走,如果没有一定自驾经验建议谨慎选择。

皇后镇

《魔戒》中护戒小队的船过argonath的场景取自皇后镇的卡瓦劳河,从市区开车大约25分钟。同时,这条河也是各种极限运动的发源地,比如蹦极,湍流皮划艇等。

鹿园高地 (Deer Park) 在皇后镇市区的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看见,但其实是一块私人领地,所以没办法进入参观。但是剧组极为偏爱这里,《魔戒》三部曲分别在此取景暗影山脉、罗汗王国和人类王城;好莱坞大片《金刚狼》也在这儿取景;可见皇后镇景色有多么适合拍大片。

厄恩斯洛山坐落于阿斯帕林国家公园内,高2819米,是国家公园内第一高峰,山顶冰川终年不化。电影中,魔戒远征队翻越雪山山脊、俯瞰迷雾山脉的场景均出自这里,游客可以乘直升机在空中俯瞰。从地面上观赏的话,尼古拉斯山高地牧场是远眺山脉的最佳打卡点。

格林诺奇
码头

格林诺奇位于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北侧尽头,也是电影《魔戒》和《霍比特人》的主要取景地之一,因此也被称为南岛的魔戒小镇,这里是最具中土世界气质的新西兰风景地。

Day 8 皇后镇

在皇后镇的最后一天本来想跳伞,无奈天气不给力,没有去成。转头上午去坐了天空缆车,毕竟山上有观景台,从高处俯瞰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多少也能弥补一些遗憾。

下午本来没有太多计划,临时上网翻皇后镇本地推荐,最终选择去评价很好的尼古拉斯牧场。在市区码头上船,码头离酒店很近,步行就能到,蓝色湖面上红色的游船辨识度极高。船上没啥旅行团,很安静。我们偶遇了一对来自澳洲的华人小夫妻,也是魔戒粉。在异国他乡能用母语交流的感觉真的太棒了!我们互相分享了旅途中的体验和感受,他们强烈推荐我们去库克山米尔福德峡湾。因为我们走了东海岸,就放弃了库克山;峡湾正好是我们的下一站。

游船
尼古拉斯山农场体验
尼古拉斯牧场的小羊

尼古拉斯牧场的位置可以同时欣赏到皇后镇和格林诺奇的美景,格林诺奇的几座雪山中,有一座就是《魔戒2》中双塔奇兵的主要景点,远眺全景竟然比近景更好看,也许这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在牧场游览的车

整个行程就7-8个游客,工作人员倒有三四个,还有一个中文翻译。我们在牧场看了动物表演,吃了农夫拼盘和下午茶,不禁开始想怎么才能当上牧场主,每天看美景赶小羊。然而,想完我们也还是依依不舍地回了皇后镇。

Day 9 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是我们南岛行程的重头戏,再加上那对澳洲夫妇的强烈推荐, 我们闲游了几天之后,打算来个“千里米福一日还”。毕竟,米尔福德峡湾就像南岛的一个地标:没去过米尔福德峡湾,就好像没来过南岛。

前往峡湾的路上

虽然我们这次是自驾,但其实并不推荐,路程实在太长,没有右舵驾驶的经验千万不要盲目。从皇后镇或蒂阿瑙出发,其实有很多一日游选择。我们选择自驾一是因为有靠谱的司机,二是因为想在峡湾多玩儿一会,特别是想去海底观测馆看看。

米尔福德峡湾的游船巡游有好几家,但是海底观测馆是南方探索Southern Discoveries独家的,票可以在官网上提前买好。中文官网

米尔福德峡湾观光游船
南方探索Southern Discoveries前往米尔福德峡湾的巡游游船
很幸运看到了海豚

游船超级大,设计很现代化。上船后第一件事先去拿了自助餐,味道还不错。吃完拿杯咖啡去甲板上吹风聊天看风景,游船带我们靠近瀑布,接近有海豹的礁石。在米尔福德峡湾第一次见到了追着船游的海豚,连船员都说我们运气好!

海底观测馆
海底观测馆的水上平台

海底观测馆在峡湾中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片水域有许多珍稀海洋生物,最初也是为了科研目的而搭建的。游客需要乘坐游船才能到达,船会停在海湾的平静区域,然后下船登上平台。平台上的建筑是一个小型峡湾博物馆,有讲解员,也有免费的中文资料。随后,我们跟着工作人员下了几十级台阶来到海底十几米。观测馆内部比想象中要赞很多,空间也很大,给我的感觉就是真实,也很有气氛,能体会到海洋自然的神秘的美,还涨了知识。

黄昏时分
Day 10 皇后镇-奥克兰

环岛行程好像一下子就到了最后一天,在皇后镇异地还车之后就去机场登上了飞往奥克兰的飞机,再从奥克兰飞回北京。完美的毕业旅行,圆满的电影寻梦新西兰之旅结束了。回到北京就要开始工作了,往后余生,各自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