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2012新西兰之旅8——奥克兰植物园2

第一次去奥克兰植物园时,有许多花卉还没开花。大约20天以后,我们又再次来到植物园。追随着春天的脚步,各种植物都抓紧时间绽放花朵,此时的植物园百花齐放盛开,春色满园。上次还未开放的一些玉兰品种现在都已花满枝头。白里透红的玉兰洁白无瑕,淡雅清新。紫红的玉兰色彩艳丽,娇媚动人。粉色的玉兰端庄秀丽,芬芳雅致。杜鹃花也不让玉兰独美,它们纷纷吐花展瓣,争芳斗艳。红色的杜鹃花不但花朵大,而且鲜红如火,繁花似锦。一棵树形矮小的杜鹃却开出十分大的花朵。它没有鲜艳的色彩,但同一簇花却有粉色与米白色的不同花朵,而且蓓蕾初开的花瓣有一种娇嫩欲滴的质感和丰富的过渡色彩,可以说天生丽质,惹人喜爱。皇帝花在国内比较稀罕,在新西兰就比较常见。含苞待放的皇帝花有点像待开的荷花,开放后原来紧靠在一起的花蕊会逐渐打开。开放的各个阶段有不同的形态和不同的美丽。植物园的许多花卉我都叫不出名字,有些在国内也没有见过。

最后的一组海鸥照片是在Howick的Bucklands Beach拍摄的。后来整理照片时我才发现其中一只海鸥失去了双脚上的脚蹼,估计是被海鱼咬掉了。虽然有残疾,但这只海鸥与其它正常的海鸥一样争抢食物,而且毫不逊色。看来只要能够飞翔,它就可以坚强地活下去。与人类一样,在逆境和伤残面前,动物们都能不屈不挠,克服种种困难,顽强地生活下去。我曾在新西兰的公路上见到一条只有三条腿的牧羊犬,正在跑前跑后协助主人驱赶一大群正在过马路的羊群,其忠于职守的表现和能力让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