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新西兰南岛(东线+中线)冬季13天亲子游

根据朋友的建议,本次行程安排北岛1天,南岛11天。原本设计的行程涵盖了南岛西线和中线,但考虑冬季雨雪天气,包车司机建议我们舍弃西线海湾和冰川,选择天气较好的东线。所以最后行程敲定为基督城-奥马鲁-但尼丁-蒂阿瑙-皇后镇及周边-瓦纳卡-库克山-蒂卡波-基督城。顺时针游的好处在于越往后风景越好看,不容易审美疲劳。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几乎一路都是晴天,提前预订的住宿和游乐项目都没有浪费,心情大好。比我们晚一周出发,跟当地团的一位朋友走了西线,结果几乎天天阴雨天,影响赏景,更影响心情。机票是双十一抢购的。住宿提前在agoda和airbnb订好,越早越便宜。代步工具找了皇包车,车上贴了一整排当地环保署的认证贴,许多受限景点都能进。

一、出发前的准备:

1. 衣服:防风防雨的外套很重要,户外服饰是最佳选择。北岛南岛东线:T恤+卫衣+薄冲锋衣。南岛内陆:T恤+轻薄羽绒服+薄冲锋衣,或T恤+羽绒背心+棉冲锋衣。白天不冷,晚上冻人但也比不上咱包邮区的冬天。风大,伞用不上,一路上就没见到撑伞的。雨衣不透气,穿穿脱脱不方便。

2. 药品食品:尽量不带药。如果带少量的必备药(不含违禁成分),就乖乖走申报通道,接受农林部官员的检查和盘问。有处方单就带着。我们把诸如邦迪和肠胃药啥的放进小急救袋,NZ小帅哥笑着说“first aid”,摸一下就放过了,也没开包。另外,零食和茶叶也尽量别带啦,不申报要罚款,罚起来很狠,申报也未必让你过。

3. 拖鞋、牙刷、牙膏、梳子:新西兰很多酒店不提供。

4. 转换插头

5.如乘坐捷星国内航班,要买行李额的话提前在某宝买好,差不多是当场买的一半价格。

6. 所有的游乐项目可以提前一到两天在某宝上买,比到现场买便宜。

7.通关:机场所有指示牌都是中英文标注,不怕找不到北。过关首选自助通道,超快!没有电子护照或12周岁以下的外国公民必须走人工通道,一定要选讲中文的官员,也快。我带着娃走了外国官员通道,事无巨细把我盘问了一通,心累。过关后走申报通道,一样要选讲中文的官员预审,不然因为文化差异和专业词汇就慢慢耗吧。

二、 行程:

DAY 1: 0701上海-奥克兰

建议选择机场附近的酒店,越近越好。购物餐饮都方便。我们订了Sudima,机场门口乘坐黄色的hotel bus兜了40分钟才到酒店。

晚:酒店内餐厅(羊腿超大个)(友情提醒:新西兰人比国人胃口大,meal都超大份,吃到撑,以至于我们后来都是三人点两份。同行有家人点了三次汉堡,每次都是巨大一个汉堡加一大堆配菜,吃到呆滞。)

DAY 2: 0702奥克兰-霍比特(距机场3h)

人造场景。随便拍拍都很美。好在小朋友看过《霍比特人》和《指环王》,所以没那么无聊。无所谓英文还是中文导游,因为全程找角度拍照。

晚上乘捷星前往基督城。这里必须夸一下基督城机场服务,整整一面墙的机场酒店电话,打个电话酒店就派车来接啦。我们订的Commodore Hotel,房间很大,服务很老派,还免费赠送每人一杯酒。不过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苏迪马,因为离机场最近,购物餐饮也更方便。

早:超市特供

中:霍比特人,三明治(5纽)+咖啡/可可(3.5纽)

晚:机场,海鲜/鸡肉拉面(17纽)(推荐。到底是移民国家)

住:Commodore Hotel

霍比特村
基督城机场酒店免费接机服务-电话号码墙

DAY 3: 0703基督城-奥马鲁(约1.5h):

司机兼导游Ken一早接了我们去麦当劳吃早餐,然后上高速前往奥马鲁,中途停靠提马鲁的卡洛琳峡湾。刚刚退潮的沙滩上有不少宝贝,捡到挖到的都可以带走,不过为了海洋动物的可持续发展,请仔细阅读公告牌上关于海鲜种类、尺寸和数量的规定。

中午继续赶路,1小时后到达奥马鲁。大伙在海边铁皮屋the Galley吃了顿大餐后,抓紧黄昏的余晖爬到山头俯瞰奥马鲁和南太平洋。今天的重头戏是看蓝色小企鹅归巢。建议大家一定要买VIP,一定要坐前三排。第一排离企鹅不过1米左右的距离,小企鹅的样貌神态看得一清二楚。当天有两百多只小企鹅分四批从我们面前摇摇摆摆上岸归巢。因为手机相机的光线会影响小企鹅的视力,所以禁止摄影摄像。看完企鹅归巢后漫步栈道,一路发现许多企鹅小迷糊们,有些盲目地东奔西跑,发出紧张焦急的鸣叫,有些则迷惘地站在原地,辨别巢穴里发出的鸣叫和振动声。出来后抬头望天,璀璨星辰汇聚成河。

奥马鲁是一座缺乏生机的城市,但这里有最美丽的黄昏和最灿烂的星河。

今天住的是民宿,位置很好,关键房东很nice。团友不小心打碎了色拉碗。房东不但不要我们赔,还劝我们不要放在心上,好好享受旅行。

早:麦当劳

中:港湾餐厅the Galley(推荐鳕鱼色拉,鱼很新鲜,家人都说比英国的鱼薯条好吃。)

晚:民宿私房菜

海边餐厅the Galley
奥马鲁花园
The Galley 鳕鱼色拉
民宿看出去的黄昏。与清晨相似。
南太平洋,丰富的蓝绿色
奥马鲁花园
家长出品
夕阳西下,全体集合看企鹅去啦!

DAY 4: 0704 奥马鲁-但尼丁

出奥马鲁不到一刻钟,就到了摩拉基大圆石。今天的潮水退得够彻底,近岸与近海两组大圆石全都暴露在沙滩上。Ken说人多的时候把海边栈道都挤塌了。难以想象!今天我们包场了。小伙伴们火速出炉了各种揉、捏、搓、抱大圆石面团照。退潮后的沙滩上到处都是宝贝,最常见的是大蛤蜊。孩子们找准双层沙洞一挖一个准。

再往前开不久到达Matakaea的Seal View Walk。沿步道走两分钟到达山顶,一眼就看到了对面黄色礁石上正在晒太阳的七只野生海豹,以及礁石下方正在努力攀岩的另外两只海豹。风太大,把我吹成了个胖子。

但尼丁离奥马鲁很近,打卡了传统景点:鲍德温街、火车站、市政厅、圣保罗教堂、第一教堂。但尼丁的很多街都是大斜坡,鲍德温街是最陡的那条。虽然该街禁止非本路段居民开车而上,但总有来此耍帅的自驾客。于是吃瓜群众围观了几辆车大油门呼啸而上,再小心谨慎下坡。Ken推荐了High Cliff战士纪念碑。个人认为值得一游,因为在这里能俯瞰整个海湾以及两岸的但尼丁城。

中:台北101

晚:和平餐厅

住:民宿(斯里兰卡人的海景豪宅)

摩拉基大圆石
摩拉基恐龙蛋
Seal View Walk,野生海豹
这是一只爱攀岩的海豹
一路上看到许多次彩虹
达尼丁第一教堂
达尼丁火车站(据说是《哈利.波特》的取景点)
鲍德温街
high cliff战士纪念碑
从山顶俯瞰海湾及两岸的但尼丁

DAY 5: 0705但尼丁- 蒂阿瑙(5h)

房东太太一大早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斯里兰卡brunch,咖喱鸡腿味道很赞,小朋友添了两次。今天要横穿新西兰,必须补足体力。

为了弥补没去灯塔看海狮的遗憾,今天Ken专门带我们去了隧道海滩步道看野生海狮。该步道位于但尼丁郊外的富人区,属于私人领地,人不多的时候才对外开放。这绝对是我们一这路走来最美的海边步道。漫山遍野的小黄花据说是新西兰最为保护的酿蜂蜜的花。一路到底穿过狭长隧道,手脚并用翻过乱石就到了金色沙滩。小伙伴说这片沙滩像《太阳的后裔》中双宋定情之地。蓝海金沙巨石,美!Ken说野生海狮很凶猛,一定要保持三米以上的距离,否则跑不过它。结果今天可能因为天气不佳,一只都没遇到。欣赏完海景继续手脚并用爬过乱石堆,爬上大骨头巨石指点江山。

晚上预定了七点的蒂阿瑙萤火虫洞。快艇在黑灯瞎火中前行,黑得连山的剪影都看不到,船长还把灯都给关了,一室静默。船在最深处可达300米的湖上航行近半小时,又黑又静,诡异。所以强烈建议大家选择白天的班次,不要错过蒂阿瑙湖的湖光山色。40分钟的虫洞游览,15分钟的讲解和茶歇,近半小时回程。虫洞内的虫叫glowworm,并不是真正的萤火虫,为了吸引食物前来而闪闪发光,夏天虫子更多更壮观。船在洞内缓行,漫天“星光”闪烁,浪漫。

早:民宿提供

中:KFC全家桶(5个成人正好,鸡肉比国内鲜美多汁)

晚:超市特供

住:Distinction Luxmore Hotel (镇上,近湖)

tunnel beach入口处
tunnel beach,野生海狮晒太阳处
tunnel beach徒步之旅,上图下图全是我们的人。
看到大骨头尖尖上渺小的人类了没有?
tunnel beach步道起始处随拍

DAY 6: 0706蒂阿瑙-金斯顿-皇后镇 (约1.5h)

一早前往蒂阿瑙湖栈道拍明信片。景色太美,直接看图。接下来前往kepler步道,新西兰九大步道之一,号称集结了峡湾地区最美的风光,走完全程需四天。可惜时间有限,只能走一小段寒带雨林,跟着Ken哥认识各种植物动物,了解环保部如何保护kiwi鸟。同行的生命科学老师被孩子们十万个为什么问破了脑袋。因为不走西线,所以只能遥望一眼Milford Sound,从这里折返前往皇后镇

从蒂阿瑙前往皇后镇的路上,据说有个景点叫作“自然科学保护区”,一大片金黄色的植被,远处是连绵的雪山,美得无话可说。可惜大家都睡着了,本人看到时怀疑了一下,就这么失之交臂了,高速公路不能随便停车啊。

在金斯顿我们稍作停留。Ken说这个小镇上住着很多衣着普通,开着破车的隐形富豪。休息时正好碰到了这样一对老夫妻:穿着旧衣,开着破车,费了老大劲才启动一艘破船,然后……去了湖上另一艘看上去很豪的船,钓鱼去了。后来看地图才发现,金斯顿和Glenorchy瓦卡蒂普湖的两端。Glenorchy因天气等原因最后没去成,有些遗憾,只好留待下次了。

魔鬼阶梯处同志们各种摆拍。晚上皇后镇逛吃。网红大汉堡实在太大,还是回家吃蓝蛙吧。预定后天的Flame晚餐。

中:小镇炸鸡

晚:皇后镇Captains (推荐烤羊排)

蒂阿瑙湖栈桥
kepler步道,森林里到处是林芝
青年灵芝
金斯顿的瓦卡蒂普湖
魔鬼阶梯观景台,皇后镇方向
皇后镇

DAY 7: 0707皇后镇-高山牧场-夏特欧瓦峡谷-箭镇

根据KEN的建议,大伙儿早上空腹乘坐TSS号前往高山牧场吃午饭。这艘与泰坦尼克同龄的蒸汽机船速度相当快。建议坐一楼外的过道,铁皮管道是用来通蒸汽的,暖炕一样,阳光暖暖地晒在脸上,取暖赏景两不误。

瓦卡蒂普湖上航行了大约半小时后我们抵达瓦尔特峰庭院。先看剪羊毛show和牧羊犬赶羊show,紧接着享用自助餐,食材全部取自农庄。牛排羊排都肉质鲜嫩,五星好评,良心店家。吃完来杯long black刮刮油,晒着太阳漫步湖边,看孩子们赶鸭追鸟,惬意。

下午前往箭镇的路上顺路经过夏特欧瓦峡谷。这里有皇家特供的shotover jet。热血青年们本想乘坐喷气快艇体验一把水上漂移,无奈需要等待的时间太久,只能留待下次了。

冬季不是游览箭镇的好时候,秋季五彩缤纷才是她的名片。Ken哥讲述当年华人下南洋的淘金史,讲游子回不去故土也融不进当地的心酸,说好像他也是这样。哎,话题太沉重,反正我要紧紧依偎在祖国妈妈温暖的怀抱里。没啥好看的,沿河徒步一会儿就启程回家。

回皇后镇逛吃逛吃,买买买。因为是滑雪季,所以滑雪用品都折上折, 大伙在皇后镇连逛三天Kathmandu(当地户外品牌)。

早中饭:瓦尔特峰庭院

晚:镇上网红小吃打卡

住:Sherwood

皇后镇,清晨,白云,鲨鱼船
皇后镇TSS号蒸汽机船
小哥演示如何让养乖乖听话
我们的餐桌
jet boat
推荐现烤的triple chocalate。买袋包装饼干还是去超市吧,便宜近一半。

DAY 8: 0708 皇后镇-瓦卡劳大桥-Gibbston庄园

今天是大家玩得最开心的一天。一早坐天空缆车上山,等滑板车10点开门营业。我们买了缆车往返+3次滑板车套票。第一次老师教学走简易赛道,第二次熟悉升级赛道,第三次才是真正尽兴地开,连续陡峭弯道,连续陡坡,顺着山坡一路惯性而下,很刺激。结束后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该买5次以上。不过冬天的早晨冷风嗖嗖,记得一定要戴手套啊。结束后到天空餐厅喝杯热茶暖暖身,坐在大玻璃窗前,皇后镇美景一览无遗。

第二站瓦卡劳大桥。这里是蹦极的发源地,高度43米,尽享峡谷美景。小伙伴中只有一名初二学生勇敢地挑战了自己。小伙子十分淡定地纵身一跃,亲友团们却激动不已,全方位拍照摄影。结束后大家采访他感受如何,他说时间太短,以至于没有任何感受,只觉得风吹着脸冷。蹦极旁边是滑索,可惜距离太短,大家都滑过比这更刺激的,所以看看别人high就好。(友情提示:蹦极时工作人员会全方位摄影摄像,完了回放给你看,心动就付钱吧,太辣手,合计人民币八百加。)随后过条马路到Gibbston庄园品酒。新西兰的葡萄酒口感都有些酸涩,喝不惯呀。

回到皇后镇离晚餐还有些时间,于是选择皇后镇花园徒步。步道沿湖而设,走到头便是镇上唯一一家奢侈品店LV,Flame就在旁边。这家店一定要提前预定,当天等位很困难。我提前两天预定时,也只给了5点和9点两个选择。但它红得有道理呀,烤猪排酸酸甜甜太符合我们的口味了。我们两大一小点了半分猪排,一份西冷和小份凯撒沙拉,分量足够。要注意的是这家店每个人都要点一份meal,酱不是免费的,个人觉得酱完全可以不点。吃完逛街消食,继续扫荡Kathmandu.

早:超市特供

中:肯德基全家桶(大家感觉NZ的鸡块更大更多汁)

晚:FLAME

皇后镇,清晨,白霜
皇后镇,滑板车终点
天空餐厅
瓦卡劳大桥,蹦极
Gibbston庄园
皇后镇,flame

DAY 9: 0709 皇后镇-水果镇-瓦纳卡

途径咆哮的麦歌,一个水利枢纽,类似于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风景没有昨天蹦极的峡谷美。

中途水果镇停留买水果。讲国语的那些店员不太友好,但水果真是便宜又好吃。买了几只脆柿和巨大的黄金奇异果,其他地方都没再见到过。5纽一大包苹果吃到回国都没吃完。

瓦纳卡第一站Puzzling World,由Maze和Illusion两部分构成。起初是一位爸爸建造给自家孩子的迷宫,后来开放给社会,价钱不贵。一家子开开心心先去刷了Great maze。我们选择了平均耗时30到60分钟的经典迷宫,然而花了一个多小时外加作弊一次才完成四座塔楼的打卡任务,接着崩溃地发现找出口也是个问题。明知出路就在隔壁桥,但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地。所以当我们好不容易找到Emergency Exit的时候,立马奔了出去。大家都庆幸自己没选Difficult Maze,否则出不来了。中午吃了简餐接着逛Illusion World。刚进门的Tilted House差点没让我们把午饭吐出来。晕,晕车的晕。一群男人男孩晕得受不了逃走了,剩我这个摄影师在地上爬。里面还有很多Illusion照片和实物展示,很适合小朋友。(友情提示:里面的厕所很精彩。)

结束Puzzling World参观后前往瓦纳卡湖。湖边许多游客各种角度与孤独的树合影,所以孤独的树一点都不孤独。另外,真实的树很小一棵。这两天见过太多美丽的湖,大家有些审美疲劳,还不如栈桥边上看人喂大鳗鱼,看看夕阳金柳。瓦纳卡离三座雪场都很近,所以镇上来来往往的都是全套装备去滑雪的游客。我们本来也安排了一天半的滑雪,但Ken建议初学者最好安排三天以上,所以果断放弃。

午:Puzzling World

晚:民宿DIY

松果,壁炉供暖用
瓦纳卡,puzzling world
puzzling world, 公厕
门口斜塔
瓦纳卡,孤独的树
瓦纳卡,夕阳,金柳
瓦纳卡,喂食鳗鱼

DAY 10: 0710 瓦纳卡-库克山

今天进山,风景与前面完全不同,荒芜野性。中午其他人在网红打卡点高山三文鱼吃了三文鱼餐,除了三文鱼粥之外其他没啥惊喜。早上被家长投喂了一瓶200ml cream,腻了一天,两杯long black都没刮清,直到晚7点多才有饥饿感。

一路进山经过Pukaki湖观景台。奶蓝色的湖水像条玉带镶嵌在黄色的荒原上。大人孩子都情不自禁跑到湖边玩起打水漂。天气好时能看到湖另一端的库克山,可惜天气不好,玩一会赶紧撤。幸亏跑得快,一上车大雨就砸下来啦。

白马山是hooker步道的起始点,因为第二座吊桥被洪水冲垮,所以我们只能徒步到第一座吊桥处折返。除了看不清库克山有些遗憾外,雨中徒步倒是别有一番体验。

晚上入住Aoraki Count Motel。必须给这家motel点个赞,房间大,风景好。问过前台第二天的天气后,本人决定趁第二天天气好再来一次hooker徒步,弥补遗憾。

早:民宿DIY

今天是蒂芙尼蓝的pukaki
库克山
新买的冲锋衣经受住了考验

DAY 11: 0711 库克山-蒂卡波

前台业务能力真强,今天果然是雨过天晴,虽没有完全放晴,走走看看拍拍足够了。团友有说这里荒蛮得像非洲大草原,有说像《魔戒》开战之地。我觉得像苏格兰,只是更野性,地貌和色彩更加丰富,更适合各种层次的徒步。

依依不舍告别库克山,前往蒂卡波湖。回程依旧是进山那条路。Pukaki湖像是长方形,库克山在一头,我们沿着湖开,到达另一头远眺库克山。休息够了前往蒂卡波湖。

到达蒂卡波湖已是下午,饥肠辘辘走进排名第一的网红店Kohan Restaurant,点了人气第一的湖畔便当。不由感慨人气第一有道理。食材新鲜,味道好,分量足。晚饭也就他家了。饭后看到门口有宣传单,于是打电话预定晚上的观星团,被告知当日已满。热门项目一定要提前预约哦。

午饭后Ken催我们上Mt John, 因为5点半关门。于是山路十八弯后到达山顶,在《孤独星球》中提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咖啡馆点了杯拿铁,远眺夕阳下的蒂卡波湖。小董同学看到有人徒步山上,心里痒得不行。可惜这次行程紧张,所有徒步都只是蜻蜓点水。5点下山前往湖边,趁着夕阳的余晖拍摄一组剪影。

今天订的这家motel地理位置很好,就在湖边,购物吃饭都很方便。晚上出去拍星空冻成狗。大家都没带三角架,只能放地上、凳子上、车顶上手动盲拍。第一次拍星空,拍成这样我也满意了。

中&晚:Kohan Restaurant

住:Lake Tekapo Village Motel

库克山就在酒店后面
库克山出来这条路太适合路拍了,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呀
Pukaki湖的这一头,远眺库克山。

(蒂卡波湖照片放后一天)

DAY 12: 0712 蒂卡波-基督城

一早拉开窗帘就看到雪山被镀上了一层金边,赶紧刷牙洗脸想出门拍湖边日出,可惜出门时金边已经没有了。

回程途中在麦肯锡大平原观景台停留。见过太多美景的我们已经很难被打动了,连相机都懒得拿,直接下车奔咖啡馆去了。

基督城没啥可逛的。想去Taylor Mistake Beach,却被告知现在是私人海滩了,只好打卡了New Briton Pier和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海边图书馆之一,无感。最后以参观坎特伯雷博物馆结束今日行程。

早:超市特供

中:pier and salt(不推荐)

晚:肯德基全家桶

住: Sudima

Mt John山顶俯瞰蒂卡波湖
蒂卡波湖
好牧羊人教堂
拍糊了的星空
基督城 New Briton Pier
坎特伯雷博物馆

DAY 13: 0713 基督城-上海

我们选择景点的原则是首选那些只有当地才有的景点,所以酒店隔壁的国际南极中心是必须要去的。从9点开门到12点回酒店跟大伙儿会合,我们三个小时打卡所有的体验项目:观看喂食蓝企鹅,乘坐极地车仿真体验极地旅行,近距离接触雪撬犬,感受南极风暴,观看4D电影。小朋友最喜欢坐极地车,跟坐过山车似的,刺激!

然后基督城机场和奥克兰机场半日游。

早:超市特供

中:基督城机场Hayama(海鲜面+两碗don)

晚:奥克兰机场,好吃的套餐,名字忘了

基督城,国际南极中心
极地车

冰川,哈斯特Milford Sound,还有 跳伞,出海......下次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