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天数:30 天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自由行
新西兰

偶遇到这样殿堂级的遛娃点,全是慢行旅程中的偶然。

这位于城市中心,不花门票、人流量少,但玩乐设施优良的场所,确实是所有孩子的极乐园,父母的理想国。这就是在新西兰城市中随处可见的playground。

在2020年的此刻,也许你觉得不知何时才能出境游,而看到这里就此打住;但只要熬过冬天,春天就会在眼前,因此我劝你能多逗留2分钟,浏览并收藏这篇攻略。这是在其它游记中都鲜有提及的玩乐场。将来某天,我们再能放心、安全地带着宝宝出游时,它就能派上用场。

如果要用大家熟识的场所去形容新西兰的playground,国内市民公园是一个相对接近的概念。因为它们都是位于城市中心的惠民市政设施,都不用收取门票。这可能也是playground少有被旅游者发掘的原因,这是更多为市民服务的场所。

没有让人惊艳的风景,没有极大的名气,甚至只是因其所在的街区而被命名,这样的playground,却处处充满了异国城市休闲、慢调的生活气息,同时也是能让孩子愉快玩耍的家庭福音。

因此,推介带孩子的家庭、想要深入感受当地生活的小年轻去溜达。

认识playground,缘于我们在基督城郊租住的民宿主Janet奶奶。干练的Janet把两层别墅中的首层做了Air B&B,而且贴心地自制了一本周边设施简介,提供给租住的旅客参考。也许她意识到,自己做的这本游玩指南中,欠缺了孩子玩的项目,因此特意跟我口头安利了城中的playground,说很适合孩子去玩耍。

我们的旅程本就计划以感受地道风土和生活为主,没有计划参观太多旅游景点,于是就带着孩子,以playground为主要目的进城了。

没想到,这个开端是惊喜,且一发不可收拾的。

我们去的这个playground,跟基督城著名的硬纸板教堂在同一个街区。我们沿着马路溜达,由于不知道确切名字,无法导航,只能问路。虽然不知道具体名字,但路人甲还是能轻车驾熟地为我们指明方向,看来playground也确是当地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场景。

Playground其实就是城市中的一片空地,围起来做成的免费乐园,面积相当宽敞。我们去那天是周末,玩耍的孩子也不少,但分布到场地中,空间还是绰绰有余,毫不感觉拥挤。后来我们旅程中还去了不同城市的playground,工作日前往、或在小城镇的话,更有一种“包场”的痛快感。

我原以为免费的playground,就是提供草地和休憩为主,最多就配备一点设施,让孩子嬉戏。没想到,场地中的锻炼设施还真让人惊喜。这也是它有别于国内免费城市公园最大的特点,不求静态造景,但提供优质的动态游戏空间。

Playground中的游玩设施有着明确的锻炼、开拓功能,例如迷宫式的平衡木,跨度达20米的溜索,楼高4层、融合绳网、滑道、攀杆等的大型滑梯,4面不同斜度的攀岩墙体……多不胜数。各种攀爬、溜索、平衡、滑道设备,实现了摸、爬、滚、跑、跳、翻、转、滑8大功能,确实是全方位、全技能锻炼的绝佳场地!

我们是为孩子而来,但在游玩中更发现,这场所不单是孩子的专场,成人也能在这里的锻炼游戏中找到乐趣,例如跟宝宝比赛,挑战90度垂直的攀登墙,到达8米高台后再从顶上那个高陡滑梯中滑落。

平时在国内,难得有这样的空间和设备,和孩子一起在体育锻炼中打发时光。那天,我们痛快地在那里玩了一个下午,成为旅程之中难以忘怀的亲子时光。

后来印象较为深刻的,还有在南部东部小镇奥马鲁上的playground。那里有一个3米多高的大型滚筒,我们全家人躺在滚筒里,爸爸负责用自身力气,通过正反向走动来转动滚筒,我和宝宝在滚筒的翻滚中,愉快地感受离心和滑落,并尝试在前后翻转中寻找平衡。

简单的时光,因欢笑变得异常有趣和难忘。这也是我今天提笔,希望把这理想的玩乐地,分享给你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