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29

云游四海(1630)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玩法:人文,跟团

2023年3月上中旬,在去新西兰南岛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箭镇华人村。照片摄于途中。

清晨,从马瑟森湖附近的酒店出发,沿途的风景非常漂亮。

沿途的风景很漂亮

箭镇距皇后镇东北二十多公里,是个不大的小镇,这里的深秋非常美丽,是摄影人喜爱的地方。图为远眺箭镇。

箭镇很小,唯一一条商业街不过百米长。因为是去皇后镇的必经之路,游人不少。

我们在箭镇,参观了华人遗址公园(又叫华人村)。图为华人村的简介之一。

箭镇顶多算是中国国内一个小村的规模,它的兴衰与十九世纪后半叶的淘金热息息相关。自1861年金矿被首次发现,箭镇很快聚集了大批淘金工人,到1863年初已经累计出产黄金一万两千盎司。图为华人村的简介之一。

1866年起,约8000名来自中国广东的劳工先后加入淘金行列,并在小镇附近的樱桃谷建立了华人村。华人村在1920年左右已荒废。1962年镇政府在原址建立箭镇华人遗址公园,以表彰华人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图为华人村的简介之一。

走入华人遗址公园,发现每个小房子前竖起的展板讲解内容都是中英双语,这让来自中国的游客倍感亲切。图为华人村的简介之一。

首先映入眼帘的一栋石头建筑。看了说明才知道,这是华人村最有钱人开的亚林商店。

这是亚林商店的卫生间

顺着小路参观过去,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这些房子低矮逼仄,比如卧室处的空间,最多也就能躺下一个人,如果想站直身子,脑袋就会磕到屋顶;如果想转身,胳膊和肩膀也会被狭窄的石壁磕到。

当年的华工是带着“淘金梦”来新西兰的,但却备受歧视。他们被招工入境,却不受欢迎。图为华人村的简介之一。

华工当年被迫生活在隔离状态。图为华人村的简介之一。

他们出的牛马力,住的却是猪狗窩!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他们当时生活和工作的恶劣条件,今人难以想象!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他们沉默寡言,坚韧不拔,即使被欧洲淘金矿工视为竞争对手,对手们也不得不承认华工的“老实、苦干、和善”。在这场“淘金热”中,华工人数占总矿工人数的40%,他们挖到的黄金数量占矿区的30%。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1881年,当地政府颁布法令禁止华人移民并限制华人返乡,令许多华人的淘金梦就此破碎。无奈之下,华人淘金者只能转移重心,依靠传统农耕技艺过活。在如今的华人村旧址,我们依然能看见山坡上有几处围栏隔出的田地。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这种坚韧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点,支撑他们走过所有的艰难困苦。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当然,淘金热结束后留下华人的很小一部分,真正融合到当地的西方人社区,成为新西兰多种族社会的早期成员。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华人定居处遗迹的最后一块展板的最后一段这样写:“谨以这些文字,颂扬新西兰的华人先驱和他们对新西兰多元文化社区做出的贡献。”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2002年初,新西兰政府为历史上对早期华人定居者实行法律歧视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次年,新西兰保护署把改善箭镇华人聚居区作为民族和解进程的一部分,以承认“最初华裔新西兰人的独特身份、历史和勇气”。照片摄于箭镇华人遗址公园。

看到中国游客,这位身着奇装异服的新西兰青年,主动来打招呼。

我和这位新西兰青年拍了一张纪念照。

箭镇华人遗址公园每天都会吸引许多游客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