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D5,高铁到上海亲戚家喝酒吃饭
D6,游七宝老街品美食
D7,上海高铁回广州

太太的外婆葬回在宁波老家,由于太太几兄妹都是外婆带大的,对外婆感情很深,所以我们不时都会到宁波拜拜外婆。因为有了小外孙,已经有几年没去宁波了。太太总是念叨着要去看看外婆,这次能抽出几天时间就赶紧决定去了。大舅子俩夫妇也说要去,于是结伴而行。

D1,(4月14日)前一晚让太太的大哥大嫂住我们家,一早5点多叫朋友开车把我们送到机场,乘搭7:10的飞机飞宁波。不曾想过,现在的航班还有提前达到的!比原定的时间提前了十多分钟。取行李、租车都很顺利,于是赶紧给乡下的表哥打电话(因为原来约十点半,估计我们要提前到了)。在横溪约定的地点接上表哥,由表哥带路一起去为外婆扫墓。

镇中广场

在横溪吃过午饭又一起去看王家大屋。王家大屋是岳母娘的娘家,原来是座有300多个房间的大宅院。以前去看过,当时虽破旧,却还很完整,据说后来遭过火灾,现在已是面目全非了。

不知何时修的“王家大屋”标记
面目全非的王家大屋一角

从王家大屋出来顺道来到“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这个艺术馆实际上是木雕厂的展示厅,这里的老板娘是表哥的堂妹,这天正好在,她带着我们参观了艺术馆之外还参观了后面不对外开放的工场作坊,最后还在她的接待室喝了会茶。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赶紧告辞去老人院探望太太的姨(表哥的妈妈)。

艺术馆大门,“朱金漆木雕艺术是宁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镇馆之宝---曾荣获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万工花轿》
正在制作的半成品
广东某寺院定制的百佛木雕,光木基直径就有三米多,高九米多。

和表哥分手后直接开车到东钱湖边的万柳园度假酒店入住(327元/标间)。按网上给的定位到附近的“水上人家”吃晚饭,这网上的定位就是个坑,给出的位置其实只是停车的地方,从那到“水上人家”还有差不多一公里!我们直接把车开进去了,但那村路非常狭窄饭店也只有两个车位。饭店位置真的就在湖边,吃的也不错,就是太考验车技了。

湖边的万柳园度假酒店
“水上人家”农家饭店望湖

D2,早上起来沿湖边转转,拍拍照片。路两旁都是樱花,忽然觉得那些到处挤破头去拍樱花的是不是有点傻?转了一圈回到酒店吃早餐,早餐虽不算丰富,但是坐在酒店前望着湖吃早餐还是挺惬意的。

荒废的东钱湖艺术家村
路边樱花和晨雾中的渔村
日出后的渔村

早餐后行李装上车去东钱湖的主要景区----小普陀。门票30元/人,60---70岁没有优惠。沿着湖中心的大路往里走,边赏景边拍照一直走到小普陀,进霞屿禅寺溜了一圈,最后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回出来。

南面湖景
东钱湖小普陀
观音洞
普渡众生的船?

游完小普陀,开车去舟山。通过近20公里的跨海大桥到达舟山市定海区,原想找“原制原味”饭店的,导航导到了市中心最热闹的街上,最后也没找着,估计那里没地方停车只得放弃。退而求其次,找“六中海鲜菜”,在六中绕了半圈仍然没找到。心有不甘调转车头再转一次,结果遇一指挥车的老汉告诉我们饭店已经搬到六中另一侧的路上,终于找到了。这家饭店是半自助式的,冷菜,熟食,生鲜的菜和海鲜都装好碟,凉菜、熟食想吃什么自己拿,海鲜和生的食物拿了立马帮你煮。我们到得晚,还没吃完就到饭店的工人吃饭了,他们好像每人可以去拿两份没被食客取走的菜,一下就把摆出来的菜清光了,感觉他们挺幸福的。这家饭店东西实惠,食物又新鲜,难怪生意那么火。饭店门口有人卖草莓,我们买了一筐巧克力草莓,又甜又好吃。

舟山
去舟山的跨海大桥
舟山
这巧克力草莓超级好吃

随后继续上路,直奔朱家尖南沙风情海景公寓”。公寓的房间很大(251元/间),阳台可观海。稍事休息就去南沙风景区游玩,公寓其实离景区很近,只是海拔不同,也走不进去,只能开车下山过去。南沙景区是个优质的沙滩浴场(很平坦,又宽又长),同时也是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的举办地,迄今已经举办了20届的国际沙雕节。我们这个季节去不能下海游泳,只能欣赏各国艺术家门创作的沙雕作品。出景区后就在返回途中路边的海鲜大排档吃了晚餐,不知为什么这里的螃蟹(海蟹)比我们广东那边贵很多,其他海鲜也不便宜,但很新鲜,价钱还可以接受。

朱家尖南沙风情海景公寓房间
房间阳台的景色
南沙
沙雕作品,后面那座楼就是我们住的公寓酒店
南沙
沙雕最高处,天上还有月亮!
沙雕区小火车
沙雕最高处俯瞰

D3,原本订向东的房间就是希望早上看日出的,但是天公不作美,早上起来是阴天。昨晚有朋友在微信说大青山很美,于是退房并在下山途中吃过这里著名的海鲜面后,开车前往原来还纠结去还是不去的大青山。凭良心说,如果在对的天气,对的季节来大青山应该是很美的。景区里有个百花园,可惜这个季节没花;里面有个很大很漂亮的沙滩,可惜现在游不了泳;山上本可以观海,可惜阴天灰蒙蒙;有中巴可以载你到山顶,可惜下雨雾大停运。开车上到半山下起了雨,到了上顶峰的中巴站,被告知停运,无奈之下只好从另一个门出景区,留下满满的遗憾。

大青山风景区
景区观景点之一
百花园
很美的沙滩
大青山风景区
乘坐去山顶的中巴的下站

直接导航到去往岱山的渡口,在渡口排队大约半小时,第二条渡轮的最后时刻上了船。渡海时间大约50分钟,上了岸导航到市中心的华侨饭店,路上也没见到哪里能停车吃饭,直接到饭店住下才出来觅食。因为过了饭点,附近几家好一点的饭店都休息了,最后找到一间小店,每人吃了碗海鲜面,这里比舟山便宜一半。

岱山
岱山华侨饭店

稍事休息后开车去东沙古渔镇,去到已经下午五点了。可能是因为淡季,商铺都关门大吉了,街上空荡荡的,除了我们没有其他游客,本人就喜欢这样原汁原味的古镇。在古镇里晃荡了近一个钟头,开车返回岱山市区。晚饭就在我们住的华侨饭店里吃了,这回点了呛虾,差不多都是我吃的。

大门牌坊
中国,海莱坞?
主街
商铺都关门了
古街矮门,我进去都要碰到头
不知是否真的“文革遗迹”?
幸好司马光没来
古镇里最具东西文化的遗留,以前是个布庄
也不便宜啊

D4,早上到了岱山岛上另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鹿栏晴沙,在外面往里看了看就是一个沙滩,有几个新造的亭台楼阁。这季节门票居然一分不少,60岁以上也没有优惠,这温度又不能下海,完全没有进去的必要。于是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走人。从另一方向回市区,实际就是沿公路环岛一圈。大舅子早上问了农贸市场的位置(离我们的住处不远),把车开到市场附近停好,进市场逛逛,各种海鲜和干货琳琅满目,市场边上还有泡沫盒冰块供打包。我们买了两条大的本地带鱼(40元/斤),买了几斤特大号的蛏子(18元/斤)打包准备带到上海表姐家里。买完海鲜,找到比较近的一家海鲜酒家---“海岛时光”餐厅吃午饭。午饭后去码头,渡海,过跨海大桥到宁波,下午四点多到达宁波老外滩附近的金港大酒店入住。

五点多点下来游老外滩,在老外滩和江北天主堂照相。之后步行过新江桥,路过时代广场到天一广场,欣赏了天一广场的夜景之后,在返回酒店的路上找饭店,本来是准备到“古田村,衢州菜餐厅”的,去到发现旁边楼上有家大食堂性质的餐厅(记不得名字了),就直接上去了,也是自己去取菜的,味道不错,价钱实惠。

鹿栏晴沙景区
时代广场
鲜花盛开的地方
天一广场
宁波汤圆,过去可是非常向往的美食啊!
水中倒影
灯光秀

D5,网上订了9:44从宁波去上海的高铁票。吃过早餐马上出发,把大家送到宁波火车站后我独自开车到机场还车。宁波机场的还车点离地铁站还有七、八百米的距离,于是让租车的工作人员开车把我送到地铁口,坐地铁到宁波火车站与同伴汇合。高铁转地铁,十二点多就到了上海表姐家小区的上海缘澳城市酒店。把海鲜交给表姐,我们办好入住后,就到酒店马路对面的面馆每人吃了碗面。然后整个下午就在表姐、表姐夫家里聊天、逗娃、烧菜、吃饭、喝酒。

D6,早上九点多上海的表姐和表姐夫带我们乘地铁去七宝老街。七宝老街位于上海市闵行区七宝古镇的新街青年路傍,汉起形成,到宋初发展、明清繁盛,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今老街分为南北两大街,南大街以特色小吃为主,北大街以旅游工艺品、古玩、字画为主。我们逛完北街,表姐夫就到河边那家他比较熟的饭店订了张靠窗的桌子。然后又到南街买了些羊肉和猪蹄,我们男士先到饭店坐等·,女士们继续逛街买买买。这顿饭点了我好久没吃到的鳝糊和喜欢吃得脆猪肠,七宝的羊肉没有膻味确实好吃,很可惜这些天天天吃海鲜把大家都吃伤了,都没什么胃口,羊肉猪蹄剩了一大半,只得打包带回家。

吃完饭女士们要去逛上海的“巴黎春天”,男士则回酒店休息。女士们过不多久就回来了,说是“巴黎春天”的东西太贵了。表姐夫、表姐和我们在酒店聊天到要回去做晚饭的时候才告别。晚饭不想再麻烦表姐他们,依然是到对面的面馆吃点面食,饭后在周边散步了半个小时。

“”入口牌坊
熙熙攘攘的游客
桥上俯瞰
饭店窗外
七彩饮品
各色糕点
七宝老街
七宝最出名的是羊肉!
午餐的部分菜,脆猪肠这里叫圈子

D7,一大早坐上了早班的地铁去虹桥,交易会期间上海到广州的机票特别贵,就买了早上八点的高铁票回广州。到广州是下午两点多不到三点,南站坐地铁各自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