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2.29

冬日南下,体验江南的别样风光

关于出行

这趟出行源于对女儿的一个承诺,或者说是奖励,考试前答应她这次期末考试有进步的话就带她出去玩,其实就算没有这个承诺我原本也打算在春节前带家人出去玩一趟,也算是对一年中辛劳的家人们的安慰,北方的冬天太冷,我们就计划往南走,原本计划去北海或者海南,老妈说太远了,带着孩子也不是很方便,最后大家一起商议决定去宁波,宁波不属于一线旅游城市,而家人们也不喜欢去人太多的地方,刚好我的老同学也在宁波工作,目的地就这样确定下来了

交通安排

交通选择了飞机加落地租车的方式,特价机票比高铁还要便宜些,自驾的车子也提前在一 嗨租车小程序上预定好了,租了辆SUV的车型,比较宽敞,刚好坐一家人,第一次在网上租车,很方便,约好取车时间和地点到时候直接办理手续就可以取车了,新用户租够三天可以享受首日立减的优惠,整体算下来不算贵,主要是为一家人提供了很多便捷之处

住宿选择

住宿也是提前定好的,在爱彼迎定的民宿,比较适合我们这种家庭出游的,价钱比酒店贵了点,但是环境比酒店要好很多

南塘老街

上午去找老同学简单叙叙旧,中午一起吃个饭,下午开始出发去南塘老街,老街的建筑风格主要以明清时期的江南民居为主,当然,现在的老街都是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改良过的,街道两边古香古色的建筑大部分都是后来修建的,也有些是真正的古建筑

如今的老街变成了一条商业街,街上来来往往的人挺多的,这里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小吃,有的是当地很有特色的小吃,也有很多是那种在各个城市都能吃到的小吃,现在的城市最不缺的就是小吃街、美食城,这也造福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们,哈哈,美食谁能不喜欢呢

夜晚的老街变得更加绚丽更加热闹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快过年的原因,街上挂满了五彩的灯笼,为老街增添了一份温馨的气息

天一阁

宁波天一阁是我国最古老的一座私人藏书院,放到现在来说就像是图书馆一样,路上经过月湖公园,看着窗外的景色,不禁要下来看看,北方人有时候真的羡慕南方的天气,冬天也不会太冷,湖面像一面镜子一样静,雾蒙蒙的天气更是多了一份烟雨江南的味道

水里的倒影是真的好看,像极了一幅水墨画

上车继续走,不远处就到天一阁了,这里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收藏书卷的人名叫范钦,走进去发现这里有点像古代的那种私塾,处处都充满着书卷气息,想必主人也是真心热爱读书,热爱文化

天一阁一角,整体风格就是那种江南雅苑的感觉

逛完天一阁下午回民宿休息一会儿,今天晚上也安排了行程,白天的行程就没安排那么满

芝士公园

芝士公园是2018年才开始营业的,这里集合了休闲娱乐、少儿教育和户外运动等几个板块,想要吃饭、喝咖啡可以来这里,想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也能来这里

这里的趣重力乐园很适合带孩子来,要来的话我还是建议白天来,这些游乐设备都是在户外,晚上会冷

很多项目都是考验小孩的平衡力,在玩的过程中能不断激发孩子的勇气和毅力,尤其是小女孩,一开始不敢玩,后来不让她玩了却玩的越来越起劲儿,晚上越来越冷,玩了一个小时就回去了

宁波博物馆

今天打卡宁波博物馆,比馆里的展品更出名的是博物馆建筑本身,有不少游客都是冲着建筑来的,也让这成了所谓的网红打卡地

博物馆的外形很有设计感,和我以前去过的博物馆确实有很大差别,简单的材料和色调,勾勒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形态

博物馆门前的一盆梅花盆景,冬季里盛开的梅花,这在我的家乡是看不到的,小小的一株梅花却有着无穷的力量,一朵朵小花开满枝头

老外滩

宁波老外滩之前我还不知道,原来它比上海外滩的历史还要悠久,是我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现在依然保持着繁华的商业区,还有很多老建筑,这都是当时遗留下来的

夜幕下的老外滩变得更加绚丽夺目,五颜六色的灯光也让这个地方不再单调,晚上的老外滩像极了之前去过的天津意大利风情街,有一点异域风情的韵味

鼓楼

鼓楼是宁波的古城楼遗址,而且这种古城楼在宁波已经不多了,来这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登上城楼,俯瞰周边景色,鼓楼周边大多都是些仿古建筑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距离鼓楼不远,来宁波好几天了,今天终于看到蓝天白云了,在阳光照耀下,一点也没觉得这是在过冬天,公园里随处可见的绿色让人遗忘了冬天的寒冷,在公园里晒晒太阳散散步,生活就是这样,越简单,越美好

接下来的两天去了苏州,原本以为会和今天一样阳光晴朗,而现实却不是这样

耦园

今天一早起来发现外面下雪了,路边的植物上都挂满了白色,南方的雪和北方不一样,南方就算是下雪也是很小的那种,过不了多久就化完了

江南不但雨景迷人,雪景也毫不逊色

离开耦园本打算到四大园林之一的拙政园看看,到了一看人实在太多了,旁边的苏州博物馆也是很多人在排队,加上我们没有提前预约门票,直接放弃了,要去博物馆的话一定提前在官网预约好门票

景点没逛成,接下来的时间干脆来一场美食打卡,毕竟苏州的美食也是数不胜数,很多都是江南美食的代表

出来的这几天天气不是太好,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南方也会和北方一样冷,所以冬天来这里还是要备足行李的,厚衣服也要带上几件,苏州这几天开始冷了,我们的行程也结束了,为了方便起见,回去的时候乘坐高铁返程,开心的出来,开心的回去,自驾确实会方便很多,回到家就要开始准备过年了,期待下一次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