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妍日记之宁波——在路上寻找家乡的味道

天数:2 天 时间:1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小资,周末游,美食林
宁波
南塘老街

记得小时候,过年最期盼的就是穿上新衣去拜年,时至今日也还能忆起那时的欢欣雀跃。随着时间的流逝,过年,似乎已不再是小时候的样子了。没有了鞭炮声、没有了穿新衣,戴新帽、没有了压岁钱……

如今对大多数人而言,过年就是在家睡觉,能睡则睡,多睡几觉,假期就过去了……睡醒之后就是捧起手机抢红包、集福、群发千篇一律的拜年短信……回想起来,这年味真是越来越淡了,我们也变得越来越拒绝过年。

但打从内心深处,我依旧特别向往过回小时候热闹的传统 中国 年:张灯结彩、鞭炮连天,走街串巷、踏青郊游……期待当抬起头,可以看见那高挂着的火红灯笼,一下子感知到过年的气氛!

由于今年的正春节我提前与朋友约定了其他行程不能回家,于是 2020 新春,我决
定提前几天回到 宁波 ,去感受下家乡的年味,一路自驾收集在路上遗失的美好。

【PS.】这篇文章原本是想在春节前就热腾腾发布,作为 大宁 波出游指南给到大家的,
没想到,这一次突然爆发的严重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不过好在最近传来了好消息,
元宵节前后兴许可以控制住疫情。希望大家近期都可以乖乖听话,宅在家不要外出,
做好防范工作,加强个人卫生意识,平平安安度过难关!等到疫情完全过去之后,
欢迎大家带着这篇攻略来 大宁 波玩哦~

谁说城里没年味——南塘老街

家门口的风景,总是最容易被错过。

南塘老街,就是闹市区中的一道独特风景。这个曾经的旧 宁波 商贸文化聚集地——“南门三市”,至今仍保留了300多米的传统街巷,分为南、北两街。

这会儿公历是1月份,农历还在腊月,南塘老街的年味就已经很浓了,鼠年的特色装饰都早已安排上了。

来到这里,所有人一下子便融入了红红火火的新年氛围之中。

南塘古老的建筑建造在街道两旁,用红灯笼装饰着整个街道。每个房子都是灰墙黛瓦、木筑门窗,个别还会在门窗上贴剪纸、对联。

每个店家的牌匾、广告牌和灯箱,都简约朴素,边框也用了复古的木框。

其中一个店家,更是直接把鼓搬进了店内,所有路过的客人都能够进到店内来敲打一两下,为自己新年的福气涨声响。

老街的街市上汇集了地道的 宁波 老底子味道:传统美食南塘油赞子、缸鸭狗汤团、十六格馄饨、梁弄大糕、 宁波 年糕……各式各样、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

我在南塘老街还买到了一个特别值得推荐的伴手礼:斧头包,又称拜岁包,是90年代以前春节期间晚辈拜见长辈暨传统婚俗当中必备的礼包,因其形似劈柴的斧头而得名。

这里面装的大多是桂圆、荔枝、红枣、元枣、红糖、柿饼等等,用特种草纸包上,上面封有红纸、有的印有祝贺新年的花边字样。

送礼时,斧头包必须成对。这种特色又有传承意义的礼物绝对不能错过,赶紧提了两包回去送长辈~

最美风车公路——白岩山

趁着过年城市周边人少,不如说走就走去踏青吧!我特地在车窗上贴了一个福字,在自驾的路途中多一丝年味,在Jeep牧马人的男子汉气概中增添一丝柔和。

从 宁波 出发,自驾不到1小时就能到达横溪白岩山,我们的目的地是这里的一条超唯美的网红风车公路。Jeep牧马人的驾车体验是我一直相当喜欢的,开车上路那刻,才能切身感受到视野有多宽阔!

而车内配有加热功能的舒适皮革座椅和方向盘,是我冬天驾车出行最依赖的一个功能。

我们沿鄞州大道转鄞横线,经过横溪镇,转到宁裘线,沿着横溪水库到达大岙村,再在大岙村经过一个小桥左转,即可沿着一条公路直达白岩山。出了大岙村,就可以看见延绵的山丘了。

开过一条云雾缭绕、蜿蜒曲折的山路,抬头还有在蓝天、白云、绿树、青山映衬下的风车相伴,简直美不胜收!

牧马人的车顶不怕划、不怕压,比不少金属硬顶车都结实,即使是两个成年人站在车顶,也没有任何问题。

由于风车整体很高,站在车顶上用仰视的角度,可以更好地拍到与风车的完整合影哦~而且有牧马人作为道具入镜,让照片变得更酷了。

如果自驾来白岩山的话,一般都是开到山顶的一个公共的停车场。而停车场到风车公路所在地其实还是有一段距离,平时游客多的时候会封道,限制大家把车停到停车场内。不过这次春节出行,我们赶上了完全没有游客的时候,于是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最高的山顶,少爬了许多路,爽爆了。

从停车场出发再开过去一些距离,就能到达风车公路的“四岔路口”。风车公路四岔口的右边上坡是25#,26#风机,右边不上坡是去往24#风机的路,左边上坡是27#到30#风机,直行下坡是 盘山 公路的延伸,去往其他村子的。

我们选择去看27#风机到30#风机,道路两边是坡状起伏的茶园,非常小清新。由于道路上几乎没有来往车辆,我们可以任性地直接把车暂时停在路边。

从27#往30#风机逛,大概半小时就可以走完,当然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的话会多花一些时间。

连绵的群山山脊上伫立着的一座座白色的巨型风车,风叶迎风转动,云朵隐匿在蓝天里,像丝丝卷起的棉花糖。

其实在建设风电场的同时,风电公司在沿途十多公里的公路两侧就种上了波斯菊,每年五月中旬开始,波斯菊盛开,满山尽带黄金甲,黄灿灿的花朵妆点出最美风车公路,非常耀眼。六月则有杜鹃花陆续开放,花海、蓝天、风车交映成景,一年四季风景各异,美不胜收。

我们这次来的时候不在花季,只能欣赏蜿蜒公路两旁的翠绿茶山了,等到今年的花季可以考虑再来一次。

这里的茶山就种植在公路旁的小坡上,连绵起伏,我们可以直接走到茶山中间拍照。

放眼望去,这里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一阵风拂过,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在山顶往南看,可以看到1#到24#风机沿着山头由东向西铺开。

整齐排列的大风车随风旋转,如同一位位仙女随风翩翩起舞,朦朦胧胧地,像是映在山里的一幅美丽油画!

24#风机到25#风机还有些距离,中间也有柏油路连接就是距离有些远。

之前看攻略介绍,很多人都是在25#到30#风机的路上欣赏,去往24#方向的人不是特别多。

我的这台牧马人在我眼里,其实更多的不为越野,而是为了信仰充值哈哈~去年看完《亲爱的热爱的》,立马种草了这台现男友同款,到手之后发现,车子本身就是最佳的拍照道具哈哈。emmm,可惜没有韩商言的车窗吻~

牧马人的另一个隐藏独门绝技,就是它的敞篷。从硬顶变形到到敞篷,非常简单,无需任何器具,女生也能分分钟搞定,让牧马人变成一辆半敞篷车。

拆下的前排车顶放在后备箱,并不会占用太多储存空间,卸下前排车顶后视野就更加开阔了!

打开顶篷,其实是又换了一种欣赏别样风景的心情。可以亲身感受到大自然的温度、风力、气味,甚至是雨水,体会一个更真实、更完整的世界……

误入隐秘的风景——横溪竹海

自驾游很多时候的快乐来自于未知的惊喜,不知道途中会遇见什么人,遇到什么鲜为人知的秘境,或是隐藏于陋巷中的美食。

这次我们在沿途的 盘山 路中就偶遇了一片美丽的竹海。

驾驶在茂竹繁密的幽幽山道上,犹如潜泳在竹海碧波之中。

这里没有围栏,高大挺拔直指云天的毛竹,像盛情的老友列队迎客。

老竹苍碧,新竹青翠,一眼望去,密密层层不知其所终。

绿荫连着绿荫,山风起处,偶尔有阳光从枝叶梢头的空隙处洒落,光点跳动,映得衣袂尽绿烦闷全消。

这里对于每天生活在高压快节奏的我们来说,绝对是个不错的自驾修心修身的好去处,山高水远,空气清新。

想必盛夏到此,更能够领略绿郁、清凉、寂静、幽雅之感吧。

牧马人全车的储物空间容积非常可观,后备箱的车门和车窗都可以打开来,并排坐下两个人都完全没有问题。

这里不但适合凹造型,其实稍微布置一下,在后备箱都可以弄一个车内小野餐,嗯,下次试试!

回到大宋过大年——宋城

我从小就爱看武侠片,特别羡慕里面的人可以身着古装,飞檐走壁,轻功踏瓦,潇洒的不得了。曾经还梦到过自己变成了古代侠女,佩剑的那种,在武林大会上技压群雄,一战成名……当然,这些都是梦里的YY。

不久前被朋友安利起,在宋城可以换古装玩穿越,恰逢新年将至,现在景区内还有”我回大宋过大年”的活动。期间景区内可以免费穿古装,免费送花灯,迎财神抢红包、品南宋御筵、参与花灯巡游,看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等等。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驾车过去,回到大宋过个大年,准备过一把穿越瘾。

传闻中的宋城大玩穿越,果然是真的,在景区门口就能看到有专门的变装处,可以免费变装。

早上的开城迎宾表演十分精彩,为了迎接春节,还新增了一个新春特别舞蹈表演,精彩纷呈。

正式的迎宾表演中,能看到从官兵到后宫佳丽,再到皇上皇后出场,可谓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这里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舞龙舞狮、写糖画、剪纸帖福、炸油条等等……

糖与手艺相结合,总是能让我心甘情愿地花费许久的时间伸长着脖子观望。

记得小时候,每当听到父母说“过年过节的,给你买一个吧”,那种幸福感简直可以让我们飞起来(不知道00后们还有没有这些记忆)。

宋城的城楼给人印象深刻,应当是景区按古时的规格重建的。宋城的城楼下,还悬挂着有古时宋朝悬赏罪犯的告示和皇榜,游客可以鱼贯进入这个古色古香的城门。

城楼下,我们遇见了“打更人”,打更是古代报时的手段,我们常在古装电视剧中看到晚上咚!咚!咚!——“鸣锣通知,关好门窗,小心火烛!”,这就是打更。

王家小姐彩楼抛绣球是宋城内一项经典的民俗互动活动,王员外奉旨嫁女,特开彩楼为女儿招婿,抢到绣球的游客不仅可以跟王家三小姐拜堂成亲,并得到特别的纪念礼物。

有想出风头的成年男性,都会排队到彩楼正下方,抢那个绣球。

宋城还有个别称,叫舌尖上的宋城。来到这里,完全不用担心会肚子饿,各色琳琅满目的小吃让我们不知该从哪里下手哈哈~其中麦芽糖、叫花鸡、打年糕、煎豆腐、孙二娘包子铺格外热销~

宋街上,上至皇亲国戚,下至黎民百姓,无不穿着宋代服饰。不管是达官显贵绫罗绸缎,还是小商小贩粗布旧衫,都显出了宋代独特的风情。

在外场表演中,我最喜欢的是这个古今穿越快闪秀。全民古装的快闪,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

快闪中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武松、济公、西域美女、四大才子等等,市井街上各类人物齐出动。济公也是主角担当,戏特别足。

这个女扮男装的西域美女搔首弄姿,真是不得了啊,引起了现场一片又一片的欢呼声。

不一会儿,天空中下起了毛毛细雨,落下来的时候,有点像泛白的雪花,找了一个无人的小角落,拍下了在宋城贴别喜欢的几张照片~

夜幕降临,城楼的灯都点亮了,蓝调天空下的城楼,和白天的景色相比,更添一抹韵味。

关于过年期待感这件事

这一次自驾Jeep牧马人,在进行的变化中找寻家乡的年味,在旅途中拼合起一份久违的年俗图卷。有欢腾,有温暖,有找到的久违的期待感……那种快乐来自朴实而浓厚的年味!

其实过年像一个轴承,连接着旧岁与新年,我们在这个时节回忆往昔,祈愿未来。
留住年味,大概才是过春节是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吧。

2020,对所有 中国 同胞来说,都是最艰难的一个新年。不过,相信我们可以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止住疫情!最近大家切记要相应国家号召,减少聚集、取消聚会,阻断疫情传播哦,等到我们战胜疫情之后再约!

武汉 加油! 中国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