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爸去自驾,品味地道宁波味

数年间,来来去去宁波无数次,却总是没有好好去品味她的存在。
就连父亲,即将走遍中国,却也没有完整的欣赏过一次宁波。

这个夏天,我们相约再去一回宁波,好好地感受下宁波的味儿。

宁波,浙江一个历史悠久的名城,
她靠山面海,风景秀丽,文化多样,

这里曾经重要的地理位置,是海洋文化的起源和江南味道的典范。

在宁波,你能寻找出无数种地道的味道,或悠久,或典雅,或清新,或虔诚,

这一次的宁波,我们自驾走一回~

地道宁波味

超现代设计风格博物馆,从里到外承载着宁波的几千年文明。

风轻云淡,岁月溪口,城门、老街、故居,一个都不能少。

海派文化,新味老外滩,历史的记忆永久在三江口伫立。

微风习习,杨柳依依,带着虔诚的心,在东钱湖畔走一走。

依河而建,穿街而行,在南塘老街寻味宁波。

飞流直下三千尺,也许就是雪窦山千丈岩瀑布的气魄了吧。

清清月湖水,荟聚着宁波古建筑的风采,诉说着一个个故事。

行程

DAY1:宁波提车—宁波博物馆—老外滩
DAY2:东钱湖—小普陀

DAY3:奉化溪口雪窦山—蒋氏故里

DAY4:南塘老街—月湖公园—鼓楼,宁波还车

现代与历史的共存——宁波博物馆

要想了解一个城市,最佳的方式是从博物馆开始,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也开始流连于每个城市的博物馆,去了解一个城市的底蕴。
所以,宁波的第一站,选在了宁波博物馆。别小看这个城市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可是现在宁波很火热的网红打卡地。

宁波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现代艺术作品,著名建筑师王澍利用老城改造收集来的秦砖汉瓦、唐宋明清瓦片作为外墙装饰,创作了这个不规则形状又充满后现代艺术感的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现在是免费的展馆,提前在公众号预约,检测体温就可以进入了。入口设在两栋不规则的楼中央,经过水潭走入了场馆之中。

场馆一共是三层,不过最经典的部分都是从展馆的两楼开始的,一楼的两个展厅基本是特设的展览。链接三层的是不规则梯形的大楼梯,气势十足,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玩耍的部分。

其实整个博物馆的整体面积不算很大,但这样一个楼梯的设置倒是空间感十足。

为了更好的了解整个宁波的历史,我们从两楼的展馆开始,也从宁波地区最早期的河姆渡文化开始了解。河姆渡文化,是中国长江流域下游以南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可以追溯到七千年前,历史悠久。如今,在宁波地区,也发现了很多遗址和当时年代的产物,在博物馆里均有展示。

当时人们生活的场景还原,非常生动,仿佛这就如同眼前发生的事情一般。

精致的陶器,上面栩栩如生的人和动物,围起的建筑,都透着当时人们生活的丰富多彩。产自三国时期。

一个形状仿佛烤窑的建筑物出现在我们面前,这里展示的就是宁波地区制窑的工艺,当然根据地方的不同,可能窑制有些区别,但大体的工序还是差不多的,身临其境地给我们展示了当地精致的手工技艺!

场馆里实不实的实景展示,也正在还原我们早已看不到的宁波历史中的发展,比如那些已经消失的城门,和那个年代宁波老城的模样。

宁波靠海,渔民、航海、通商都是宁波有着密切联系的词汇,接下来肯定就要讲到宁波作为古往今来重要的港口所带动的当地发展了。

佛教文化,也是当时宁波发展中重要的宗教文化,无论是宁波市区到郊区的天童寺到雪窦山,处处都有着佛教的身影,除了历史悠久的佛教圣地,还有一些有着悠久历史的精美佛教展品被展示在这里,比如金属精致雕琢的佛像和佛塔等!

东方神舟展厅,以宁波区域文化发展为基础,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通过“远古四明”、“拓地三江”、“州城确立”、“国际港城”、“海定波宁”、“东南都会”、“开埠通商”等七个内容,向市民展示了宁波7000年文明史。

历史在实景实物的展示中栩栩如生,宁波的繁华、战争、发展,都被刻画的一清二楚,在参观之中,我们仿佛看了一部纪录片,有关宁波的故事。

曾经的小渔港成了码头通商,商业越发繁华,各种商业的街道形成,如今的宁波尚留了一些过去的模样。在后来宁波市区的探索都能看到那些老回忆中的模样。

“阿拉”老宁波,作为历史的片段与文化的符号,由“宁波老字号”、“甬上婚俗‘十里红妆’”、“宁波老墙门”、“宁波岁时节俗”、“宁波民间工艺美术”、“宁波戏曲与宁波方言”等六部分组成,展示着“无宁不成市”的旧时老宁波。
这个部分也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我们能看到许多和宁波如今还有的文化相关的习俗,俗话说江南的文化大多有共通性,宁波和上海总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宁波的文化习俗也主要是通过实景展示,走在展馆里,就仿佛走入时光的隧道,仿佛看着当时年代的宁波人生活工作。

很多展品已经算是保护级的存在了,如今就算到宁波最偏僻的小村落也不一定能够看到。

戏曲文化也是宁波重要的娱乐方式,博物馆简单介绍了宁波地区存在的戏曲文化,和戏台等实景,但没有详细展开,毕竟如果要深入聊的话又是很长的历史故事了!

原本宁波博物馆还有一个最经典的室外大楼梯,无奈暴雨连连,室外就没啥大希望了,只能在展馆内参观了,有点小遗憾,不过顶层不规则的展馆建筑以及走进看的砖瓦让我感受到现代艺术的深深魅力。

最后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下一楼的特展,是讲世界上的动物的展览,恰逢暑假,孩童非常多,这个场馆是他们最喜欢的地方,无数各种种类的动物模型配合着主题。

特展会跟着时间的推移而变更,之前也有过很精彩的关于宁波生活文化用品的展览,感兴趣的小伙伴建议提前官网关注下特展预告~

海派文化之地——老外滩

老外滩,为啥我要给他加个海派文化呢?其实在去之前的我对老外滩的印象应该是个很有宁波老味道的地方,但真实到达这里的我,却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老外滩,充满着中西合璧的味道。

老外滩,是宁波三江汇聚的绝佳宝地,是进入宁波古城的门户,所以唐朝的宁波便是中国四大港口之一。《南京条约》签订后,宁波便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并于1844年正式开埠。江北岸便发展成为英、法、美三国侨民居留区域,是中国最早的“租界”之一, 比上海的外滩历史还要悠久。
老外滩如今遗留最古老的就要属南入口的这面断壁了。断壁不倒,绿荫包裹着残垣,透着历史的味道。

断壁的一侧便是伫立在三江交汇点最瞩目的江北天主教堂了,这是一位宁波好友力荐我一定要来的地方,直到我到这里的时候才知道为什么。天主教堂伫立在江口,不管从哪个河岸都能清晰看到,如同地标一般。这个天主教堂建于1872年,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一度也是宁波最高的建筑,也是天主教通过开埠后传入宁波典型代表

车子停在天主教堂的停车场后,我们便走进宁波老外滩,感受这一份被留下的海派文化。
可能是时间来的早了些,如今的外滩早已成了年轻人的专属地,各种情调的酒吧临街而开。店门外倒是布置的各种文艺场景,吸引大家在这里拍照取景。

晚上这里将成为音乐不断的酒吧,白天,就留给我们这些文青拍个文艺小照的机会吧。静谧的街道,让我也更好的感受老外滩的气场。

老外滩不大,四通八达都能走到江边,这里是甬江的观景长廊,刚刚下过雨后的清新,不妨在江边吹吹江风,看船来船往,感受当年忙碌繁华的码头气派!

老外滩一带的建筑有着浓郁的欧陆风格,仿佛一瞬间来到欧洲的小道之上,如今都被完好的保存着。

老外滩的里侧巷子,竟然还发现了石库门,如果不是有标记,肯定妥妥的错过了。这个石库门和上海的还是略有差别,不过也体现出当时的宁波老外滩作为租界,中西合璧最好的展现了!

烟雨钱堤,静谧小普陀

说到浙江名湖,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西湖,但宁波的东钱湖风景完全不亚于西湖。东钱湖面积是西湖的3倍,青山环绕,风景优美,被郭沫若先生誉为“西湖风光,太湖气魄”。就是这么灵动的景色,成为如今宁波的一张名片。
青山绿水,是忙碌后的我们最向往的景色,东钱湖很大,随处的湖边都能坐拥最美湖景,享受周末的清闲。

东钱湖有名的景点很多,甚至有很多景点为了有好的环境建在湖边。每个湖边的景色都是不同的风味,而将东钱湖分为南北两边的陶公堤,也是东钱湖的核心景区,第一次来到这里,便喜欢上了这份清静的美好。

现在宁波很多景区都免门票,出示绿码就能进入,虽然是梅雨季节,但温度不算很高,湖风吹来,很是凉爽。朦胧笼盖了对面山头,烟雨江南的美景,不过如此吧。

陶公岛的小普陀景区,主要是一整条长堤,通向对岸,沿途除了欣赏湖景之外,就是去堤上有名的寺庙祈福了。第一次来的我们也要去看看。

景区外有游船码头,慢船快艇都有,可以更深入的感受东钱湖的魅力,不过安静如我,还是喜欢在堤上踱步看湖景。

堤坝不能算是特别长,不过走起来也要半个小时,后来开始飘起雨后,我们选择坐接驳车出景区,不过这样的步行路程正好~

小普陀最有名的水上观音,东钱湖的自然美景配上观音祈福,在此刻,再浮躁的心也平静了下来。

曲径幽深,林子茂密之处便是小普陀的寺庙了——霞屿禅寺,寺庙的门比较低调,看到好多游客到水上观音直接返回了,并没有进来。

外墙上都是漂亮的雕刻,描述的应该是寺庙的历史,如今绿茵茂密,覆盖掉了很大部分,反而充满了神秘。

寺庙里最有名的一定要属这个洞天石窟,这个石窟建于宋代,历史悠久,洞窟内通往深处,有好几个拜佛之地。

喜欢小普陀的另外一个理由便是景区外的民居村落,这里都是原住民的村庄,依河而生,静谧安逸。风不起时,水面平静,倒影着水上的一切,是我喜欢的感觉了。

晒着的干货,生活的简朴,都是让人来寻味东钱湖最好的缘由~

千年古镇溪口镇

溪口镇,隶属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位于长三角南翼,地处四明山麓,不仅是山清水秀的旅游型小镇,更是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故里,历史文化重镇。
如今,蒋氏故居景区保存完整的蒋氏遗址和民国史迹仍有22处。而开放在联票里的景点有:丰镐房、文昌阁、小洋房、玉泰盐铺等,溪口是蒋氏父子出生、启蒙、生活、结婚、祭祖的地方,刻下了他们一生的印记。进入溪口镇,必经的就是武岭门,因建武山山脊而得名。昔日武岭门内的生活气息,仍然被保留。

剡溪中,也是热闹非凡,打鱼的耍水的

古镇上古房子早就改成了商店,卖着溪口的特产

蒋氏宗祠,溪口蒋姓进行宗族活动的传统场所,祭祖、庆典、嫁娶、出丧等都在此举行。这里供奉着蒋家自元末蒋士杰始祖迁居溪口后的历代祖宗神位,600多年的家族史在此浓缩。

宗祠里还展示着很多宝贵的藏品

后进为老祠堂,戏台与中门相连,当年在这里宴请宾客看戏

丰镐房,是昔日蒋氏家族此地生活,工作,娱乐的地方,格局非常大

木雕非常精美,不过这里也是游客人山人海

玉泰盐铺,曾经经商的地方,当然最早也是蒋氏故居的一部分,最老旧的屋子要属这里了。走上楼梯整个楼都有点摇晃,木地板踩的嗝兹嗝兹的作响。

文昌阁,在武山之间,占地理位置之优势,成为溪口镇上风景最优美的地方。阁内供奉首奎星。这个文昌阁也是后来重建的

阁内展示了一些当年的蒋介石的起居,房内床具上布满镜子

从这里望出去的风景真的很美,真个溪口古镇的山水美景都尽收眼底。

小洋房,三间两层,曾是蒋经国的住所

老洋房的灯、门、墙,每一寸土地都在叙述着历史,我也想优雅的从中走过

武岭门之上,可观望整个溪口镇和镇外。这应该是整个溪口最重要的地方了,站在城门之上,别有一番风味。

傍晚将近入夜的时候,当溪口古镇开启灯的时候,整个古镇会有另一番风味,如果正好来吃饭的话,一定要走一走感受一下~

佛教名山,雪窦山

雪窦山,奉化区溪口镇西北,为四明山支脉的最高峰,海拔800米,有“海上蓬莱,陆上天台”之美誉。
这里风景宜人,更是风水宝地,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弥勒佛的道场。炎炎夏日到山谷里走一走,亲近一下水,多欢乐。自驾到雪窦山,如今都要将车停在游客集散中心,毕竟山路比较狭窄,出来游玩,安全第一。今天的第一站,便是三隐潭。

顺着峡谷一路往下,潭水或瀑布或平静,各种姿态,让我们为之称奇。隐匿的瀑布在夹缝间羞涩。

上隐潭,平静安宁,就如同画中一般,没有一丝波澜。群山峻石,在蓝天白云下更加巍峨。

小小石阶,潭水从中间奔流而过,多了几分乐趣

山谷突然下降,前景开阔,一目了然。雪窦山的山中之趣就是如此的惊险又安全。

瀑布、阳光的光泽,汇聚在了一起。一瀑连一瀑,精彩不断。

两挂瀑布突现面前,仿佛鸳鸯戏水一般,交相呼应。

三隐潭最著名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瀑布群了,一瀑连一瀑,蒋氏故居的老照片里,蒋氏父子就曾到这里游玩拍照。

如今不用爬山去看大瀑布了,山间有了小火车,绕过崖壁,直到瀑布底端,游玩的人性化,让爬山不再只有劳累,更多是享受自然的美景。

壮观的千丈崖瀑布就在面前了,瀑布底下阵阵风儿吹过,舒爽无比,解了酷暑。千丈崖是景区最精华的地方,瀑布也是壮观让人震撼

坐上缆车,前往妙高台,从这里,还能看到山间美丽的亭下湖。亭下湖是溪口的水利工程,如今也成为了这片地区的美景。

妙高台,也能从观景台看千丈崖瀑布,换个角度是不是也很壮观!

宁波历史老街区——南塘老街

曾经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南门三市”,作为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的南塘老街,如今经过维护,又重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一条幽静的小河边,老街绵延数个街区,古迹与现代商业氛围想结合,不愧为品味老宁波的好地方之一。

南塘老街如今分为好几期,最热闹的就是最早期的那段。商业街的模式,老宁波美食和文化的融入,从这里了解宁波,正好~

老街上能看到很多宁波特色的美食,比如宁波汤圆,宁波汤圆糯到好处,馅料跟随当今流行,已经从豆沙发展到了玫瑰和榴莲,还挺有创意的。

老店鳞次栉比,选择很多,可以在一家店品尝,也可以多换几家尝试,反倒是来了这里,更体会到宁波美食的乐趣了。

许多店家,倒是追随了老街的调子,走起了文艺风,用心的布景,让文艺青年们找到了无数个流连的理由。

手工艺人当然不能错过老街的氛围,精髓在于作品,大概就是说的他们的手艺了,连我们看到都不得不在一旁感叹不已。像!极像!

走过老街,慢慢探访,老街中的遗迹可真的是不少,千万不要光顾着逛街,往往遗址就隐藏在街巷之中。比如戏台、比如八角亭、比如风雨长廊……

作为一线城市,发展的迅速总会抹去很多回忆,像南塘老街这样的地方,保留完整的明清建筑,让我们还有机会去品读,去感受,真的是难得。

城市之肺,古迹荟萃——月湖公园

位于宁波市区,绿化占地面积不小的月湖公园,可谓是城市之肺的存在。比起这个公园对于市民的熟知,更重要的是,两大片湖区,聚集着众多古迹,是不可多得的了解宁波人文历史的地方。
宁波的月湖,形成于唐朝。宽处似满月,狭处似眉月,故称月湖。时间的悠久,也是这里遗留众多古迹的原因之一了。去的时候月湖正好有一部分在工程之中,所以我们也就逛了小半个湖。

大运河水则碑就位于月湖公园的一角,这个在宁波博物馆看到过记载,算最早期的的水利工程,来判断宁波是否有旱涝灾情的的方式。

沿着河道的古建筑分别是宝奎巷史氏故里和史浩故居,曾经古人生活的痕迹还随处可见,场所内倒是改成了展厅和茶室,供游人品茶。

绿茵覆盖下的那片安宁,倒是让我对月湖公园有了别样的印象,原来月湖公园“宝贝”这么多!

绕过老宅,才能真正看到月湖之水,而眼前的岛屿,是北面月湖的湖心岛——芳草洲。
芳草洲是月湖十景之一,堪称精致的小园林。园内景致,布局合理,精雕细作,假山、小池、怪石、亭台楼阁榭,样样俱全。

曾经的芳草洲是宁波的儿童乐园的所在地,而如今亭台楼阁,气质优雅,给人以舒心的氛围。
月湖公园有划船的项目,可以自由环绕芳草洲,许多鸭子船在小岛前划来划去,才似乎让人回忆起曾经芳草洲的过往。

虽然是工作日,白天在湖边惬意享受的人倒不在少数,杨柳依依的湖边,礁石上小坐,喝喝茶聊聊天,真的是宁波人最享受的一面了。

湖的对岸是佛教居士林,本想过到对面去看看,因为工程围起了必经之路,所以也没有再前往了,只能远眺了。

月湖公园附近就是宁波最著名的鼓楼了,鼓楼也算是宁波另一张名片,地标般的存在。
宁波鼓楼始建于唐朝,原是唐宋子城的南门,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至于为什么宁波鼓楼看上去中西合璧呢,原因就是在民国十九年,救火联合会在鼓楼三层楼木结构建筑中间,建造了水泥钢骨正方形瞭望台及警钟台,设置一座标准钟,四面如一,既便于市民计时,又可以报火警。这样,宁波鼓楼也成为了中国最奇特的鼓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