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上海出发,2013嵊州宁波自驾3日游(七塔寺、庆安会馆、天一阁、钱业会馆、河姆渡遗址)

2013年是首个清明节小长假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我们一家到浙江嵊州扫墓,顺道再去宁波玩了两天。此行全程751公里。我之前去过宁波的次数很多,纯旅游前往就已有4次,这次自驾游主要看文物古迹。宁波是第二批获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7000年文明史的“河姆渡史前遗址”见证其历史文化之悠久。宁波目前已获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22处,在浙江地级市中居首。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是拍到9块国保碑,除去其中的一处碰到景点下班关门,先后看了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算得上探寻古迹的绩效非常高。此外,我还先后看了7处浙江省文物单位。

2013年4月4日(嵊州天气:多云到阴,14至22度)

10点50分从浦东家中出发,先前往浙江嵊州扫墓。

12点08分,抵沪杭高速新桥收费站,累计行程44公里。

12点32分,抵沪杭高速枫泾收费站,累计行程79公里。

12点40分,抵沪杭高速大云收费站,累计行程92公里。

12点59分,抵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休息,累计行程125公里。

15点00分,抵上三高速嵊州服务区休息,累计行程264公里。

15点16分,抵上三高速嵊州收费站,累计行程280公里。

返乡扫墓。

嵊县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已过售票时间,但从惠安寺可以免票进入。

就在嵊州的越剧博物馆旁。

嵊州街景。

17点40分,抵上三高速嵊州收费站,累计行程306公里。

嵊州位于上三高速与甬金高速的交汇处,前往宁波十分方便。

18点00分,抵甬金高速嵊州服务区休息,累计行程331公里。

18点47分,抵甬金高速宁波西收费站,累计行驶394公里。

19点13分,在宁波机场路中石化加油站加93号油210元,7.43元/升,累计行驶404公里。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宁波客运中心店,标准房A会员价179元,累计行驶419公里。

晚上到马园路附近熟悉的小店品尝宁波海鲜,花了110元。

2013年4月5日(宁波天气:阴有小雨,14至20度)

下图为锦江之星宁波客运中心店。

宁波街景。

横跨奉化江的灵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原为船排连锁而成的浮桥,是宁波最古老的大跨度浮桥。

七塔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门票5元。

七塔寺门口。

庆安会馆,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门票10元。

庆安会馆的街对面临江,正好是宁波三江口,即姚江、奉化江汇成甬江的位置。

宁波街景。

天一阁,国务院1982年2月13日公布的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时代为明至清。门票30元。

秦氏支祠,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天一阁,时代为近代。秦氏支祠与天一阁属于同一个景区,不用单独买票。

钱业会馆,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时代民国。门票10元。

街景。

中山公园旧址,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宁波鼓楼内步行街的最北端。

永丰库遗址,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类,时代为元。

宁波鼓楼,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宁波天宁寺,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唐。

傍晚,去中兴路上的家乐福买些宁波特产

中午与晚上都在马园路弄堂里的海鲜小餐馆用餐,两顿的花费都在100元左右。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宁波客运中心店,标准房A会员价179元,累计行驶462公里。

2013年4月6日(宁波天气:阴到多云,9至20度)

白云庄和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墓,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至民国。免票参观。

附近的居民住宅。

老外滩对面的街景。

宁波老外滩。

我的“小爱”停车在路边。

江北天主教堂,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时代为清。

江北岸近代建筑群,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该项省保包括多次建筑,我所见的浙海关旧址及英国领事馆旧址,都无法参观,前者在整修,后者铁将军锁门。

街边咪表停车。

街景。

马园路的这个小弄堂里有几个卖家常海鲜的小店,价格实惠,我到宁波多次前去品尝。12点多,又此用餐。

饭后,开车去昨日找鼓楼时看到的中心菜市场,拉破买了小黄鱼、蛤蜊等,价格倒不是特别便宜,但她感觉货新鲜,家中带来的一个塑料脸盆也派上了用场。

买好菜后,我们离开宁波市区。途中,歪打正着路过伏跗室,这是一处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本来准备去慈城,没想到的是,顺着中山路一直往西,到了地图上的高速入口,却发现那里时间上是几条高速交汇的立交,没法上高速。于是,只能继续顺着省道前往余姚方向,游览河姆渡遗址。

河姆渡遗址,国务院1982年2月13日公布的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类,时代为新石器时代。免票参观。

遗址位于余姚江边,有的游客停车在对岸,然后摆渡过江来参观。当天,江上的风浪好大。

河姆渡距离慈城不算太远,且要从慈城上沈海高速,我又开车来到慈城。4点40分到慈城孔庙,差10分钟时间已是下班时间,可惜没能参观。

慈城古建筑群,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至清。

16点53分,抵沈海高速慈城收费站,累计行驶542公里。

17点34分,抵沈海高速南岸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595公里。

18点28分,抵杭浦高速平湖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653公里。加93号油160元,7.43元/升。

18点42分,抵杭浦高速浙沪金山收费站,累计行驶663公里。

19点24分,抵申嘉湖高速航头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723公里。

19点30分,抵申嘉湖高速林海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725公里。

19点58分,回到浦东家中,累计行程75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