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6

宁波|慈城,沿着古街解读历史的记忆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宁波
清道观
慈城孔庙
慈城县衙
冯俞宅

海定则波宁—宁波,中国文化历史名城,

这里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素有“文物之邦”的美誉。

距离杭州仅一个小时高铁的宁波,让浮生偷来的闲与慢变得顺理成章。

宁波的慢,在于这次遇见的古县城—慈城,一个以慈孝文化闻名的江南古县城,

也许是因为这个县城中始终有人用温和的态度对抗着时间的洪流,守护着“老旧”的细节,记录着城市的变迁。这都是生活的记忆。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

*宁波站车程30分钟/地铁四号线“慈城站”

*古城免费开放

*两日七景点联票128/人

慈城历史上堪称“江南水乡,文献之邑”。

古镇历史源远流长,6000多年前慈城边有人类生活的足迹。而作为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慈城,至今古建筑和街巷布局还保留着旧时的模样。

这里三面环山,南面平川,与江浙沪一带的古城古镇相比,慈城的古县城面积显然要大得多,据说唐代“五百六十丈”,城内采用唐朝都城长安城的井字型“一街一河双棋盘”的完整格局,坊内通巷,坊间通街,坊墙高筑,有笔直的中轴线大街穿城而过,那就是民权路古风步行街。

古城内文化史迹灿若云锦,古迹古建密集,保存了完整的传统生活结构方式,保留了大量的传统建筑,东面有校士馆、冯岳彩绘台门、甲第世家,还有冯宅俞宅等,中轴线上有县衙、孔庙、状元府等建筑,镇东南面的塔山之上有清道观,以巨钟而闻远近。其中慈湖被称为“西湖的缩影”。

古城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建筑保留了明清时期的风格。已有30多个古迹已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行走在古街上,当地人坐着藤椅、握着烟斗、摇着蒲扇,一边放着碗茶;远山上钟声袅袅,有道观立在山巅,俯瞰着小城。这里,还在用旧时的样貌活着。

钻进民权路旁的小巷里,然后一路弯弯绕绕地经过归家的、做饭的、邻里闲聊的本地人,吸着饭菜香和新晒的衣物气息,瞥一眼院门内的私宅花园……

搜寻、迷惑、恍然、回味,古城的乐趣就在环环探察之间,令人不期而感。

小吃特产:年糕

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的慈城年糕光滑润口,驰名中外,吃年糕更有“年糕,年糕,年年高”的美好寓意。

沿街卖年糕的店铺不少。民权路上有个传家美食老店,一位老婆婆操持着各种面粉团儿,年糕饺最为抢手,每到傍晚便售罄告终。

年糕饺,有甜和咸两种口味,甜的多以芝麻为主,咸的为笋丝茭白丝等入料。趁着新鲜尝第一口,年糕又滑又绵,第二口或是香甜或是咸香,加上诚意满满的分量,一个下肚便饱腹感十足。再配上当地特色的红曲酒酿核桃羹,心满意足。

慈城以四个第一闻名遐迩,一是进士第一,自唐代以来,慈城出过519个进士,其中状元就有好几个;

二是孝子第一,自汉代以来,被表彰的孝子有30多位,有着深厚的慈孝文化底蕴去和历史渊源,东汉时期的孝子董黯的故事广为流传,因此慈城旧称慈溪,而慈城的名字便是来自“慈孝”之意;

三是书院数量第一,在过去,书院就像如今的学校,因此慈城文人荟萃,从这里走出的书画家、作家、院士教授都有很多,为人熟知的著名作家冯骥才、中国遗传学之父的谈家桢……不仅是国内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慈城人民永远的骄傲。

现代人穿越到古代是奢望,但可以来缩小版的长安城走走,这里依然保留着唐代街巷的格局…

要问时下最流行的古城打卡方式,那一定是穿汉服

在慈城,这个愿望便能帮你实现。

在民权路步行街上,灯笼飘飘,古乐阵阵的一家古风小店非常吸引人的目光,走进店内正有许多小姐姐在挑选汉服和打扮造型,还有一边穿着汉服一边撸猫的。

步入后院,经过流水潺潺的木桥,来到宋庭的换装区,映入眼帘是琳琅满目的各式汉服,可租赁的汉服选择也很多,唐宋明清魏晋风都有,还有男款的,小孩子的款式也特别多, 被萌化了。

除了提供服装和造型的服务之外,还可以邀请专业的摄影师拍摄美美的古风照,怕麻烦如我的可以在宋庭里面拍,因为店里风格就很美很古典,各个角度都掌握得很好,出来的效果很满意哦。

孔庙

来慈城有几个景点一定不能错过,孔庙就是其中一个。

慈城孔庙是浙东地区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它的位置坐落在古城的中央,也是在古城最热闹的街上,许多人力车司机都在这里待命,反映了儒学在传统生活中的重要性和深远的影响。

现在的孔庙仍保存着光绪年间的原貌,建筑布局完整,气势宏大,从航拍的角度看孔庙,东西南北都对称建有祠、阁,体现出儒家“中和为美”的标准。

县衙

慈城县衙建于唐代,是这里第一任知县所建,已有1200多年历史,涵盖了我国古代基层政权机构遗产。

县衙的里处有一处豁然开朗的花园,石山、亭台、流水…这里应该是知县大人寄托雅逸的精神寓所。心中有风雅和从容,就投之于“园林”。

这是江南地区保存下来最大的古县衙,本以为里面平平无奇的,很快就能走完,没想到里面面积不少,而且后来发现花园很美,走走停停不知不觉拍了很多照片~

冯俞宅

宁波市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保留了清初江南建筑的风格。
庭院深深深几许,两个不同家族的故事都停留在这围墙里。

校士馆

校士馆俗称考棚,科举制度童试之地,相当于当时科举考试的海选现场。校士馆坐北朝南,从航拍来看,整个建筑也是传统的中轴对称设计,采用传统的明清建筑风格,天地玄黄四个考场,为我们展示生动有趣的古代考场。

来到校士馆,开启旧时文士的人生,寻着古代科举的制度流程看文人雅士的仕途之旅

清道观

慈城清道观是江浙一带最有名的道观之一,建于唐代,后来被毁坏,现在的道观是后来重建的,建筑材料都是木头、石材、砖瓦等传统建筑材料,而且都是用传统的建筑工艺。

冯岳彩绘台门

江南彩绘的重要历史文物实例,具有宋式彩绘的遗风。

看到浙江现存保留最完好的明代彩绘台门,由万历皇帝亲赐的整个大门,近500年的油漆花卉虽有些褪色,但依然可以略窥一二…府宅内现在为展览馆,现展出的是《妈妈的手艺》…

甲第世家

钱宅的别称,藏匿在古朴函深的金家井巷里,钱照于嘉靖年间中得进士,其后又有数人登第,所以被称为“甲第世家”。

钱宅坐北朝南,平面布局和建筑特点都具有浙东明代居民建筑的特点,是宁波市保存较完整的建筑组群,也是研究明代晚期建筑的典型。

府宅内现在为展览馆,现展出的是编织工艺展

城内现存的较完整的牌坊有七处,还有大量的石窗、砖雕和木雕,都是古代建筑的重要装饰。

瓦片墙则是这个古县城新旧交替,见证风雨变迁的最好证明。

大东门“瓮城”

瓮城造型古典别致,是慈城古建筑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在十六世纪的时候,慈城是有完整的城墙来抵御外敌的,后来大东门被拆毁后重新修建起来,让慈城的古建筑面貌愈发丰满起来。

慈城美食

宁波菜又称“甬帮菜”,菜肴多海鲜,讲究软滑鲜嫩,注重原汁原味。

歇心界

讲到宁波美食当然免不了海鲜,不过我更想介绍一间特别的素食馆给大家。

它隐藏在慈城的尚志路,名叫歇心界,心歇既是归处,做的是高端定制素菜。

冬瓜、茄子、豆腐、山药……
普通的蔬菜在年轻主厨的创意下变出千姿百态,比我之前吃过的素食都要好吃

菜色会根据时节的变换而变更,令到每次的品味都是一期一会,离开时便以期待下一次的重逢,要食尽最时令的山林雅趣,就来这里吧。

原木色的装修风格别致素雅,颇具禅意

一蔬一饭,不时不食,入春之际,便要食春。

这里的素菜打破了传统的素菜做的像荤菜的模式,而着重于体现食材的本味和“色、香、味、形、神”上的搭配,颜值很高,味道很口感很新奇,不落俗套。

对了,这是一次慢下来的宴席,来到这里吃饭,各位可不能太心急了。

聚宽书院

要说慈城最受互联网欢迎的小店除了宋庭,便是这个聚宽书院

日式尖顶木屋,碎石板路,禅风满满,除了适合拍照以外,入住的住客还可以参加拓印、打坐等禅意活动。

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聚宽书院里面需要提前预定的的私人订制高端晚宴。

如果来宁波没有吃到海鲜,那就是白来~

也是没想到在古城里能有一家藏得这么深的私房菜。

无论是宁波十大名菜之一的雪菜黄鱼,还是时令新鲜海鲜,都一一为你的味蕾打开豪华盛宴。

想吃接地气的宁波私房菜,我推荐甬浩轩和年糕主题餐厅

年年高--慈城年糕主题餐厅

宁波慈城,素有“中国年糕之乡”的称号,慈城的年糕生产历史悠久,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
祖籍慈城的冯骥才先生曾说过:“年糕是慈城食文化的历史名牌,是先人留给我们的遗产。”慈城独特的水磨工艺还被载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句“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朗朗上口,慈城人对年糕总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结。

年糕餐厅里的炒年糕和脆皮东海小白龙都很好吃,推荐~

一座普普通通的小镇,可能就是一段历史的缩影,不经意间会泄露出历史的密码。甚至不只蕴涵于城市,而在广袤的土地上,在那些鲜为人知的集镇和村落里,完好地保存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基因。

千年古城,宿宋庭
在民权路上有一家格外亮眼的小店--宋庭,一个集汉服、摄影、国风文创、喝茶、溜猫、住宿的生活空间
也是慈城此行我的民宿
宋庭可以住的房间只有三间,各具特色,我入住的房间名星月慢,带一个非常清雅的独立茶室后院~
入住的欢迎礼盒里特别备有线香、手工皂,民宿还为住客开设有投壶、书法等汉文化体验活动,而且住客租汉服和拍摄都有特别优惠。

可以在书案上练习书法

房间内部

欢迎礼

房间包含的独立后院

切一壶茶听风

早餐是晒着太阳吃的,既古朴又丰盛

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榻上静静地看一本书。

这里有原汁原味的乡野与田园,这里有精心制作的美食与佳肴,这里更有温暖贴心的问候和微笑。在这里有的,或许是意想不到的惊喜,或许是镜头定格的浪漫,或许是桌案上的一缕禅香…

期待你也跟我一样来到这个古城,体验浓厚淳朴的风土人情,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在喧嚣的市井之外,于自然人文当中,拾片刻闲情野趣,寻一方心灵净土。

“慈城修旧如故,绵泽后世,这就是最好的选择,最好的传承”我们相聚于此,透过母亲的艺术,用期待的砖,砌信仰的墙,一起为她许诺一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