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1.30

宁波|这里半城山海,“鄞”人入胜

玩法:人文

写在出发前

提及江南 ,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粉墙黛瓦、流水人家……而在 浙江 就有这样一座容易让人“误解”的古老城市,它有着7000多年的港口历史,“东出大海,西 连江 淮,转运南北,港通天下”,无论是新石器时代的雕花木桨,还是唐宋时期的海丝之路,亦或是如今辐辏四方的深水良港,都彰显了其作为世界著名港口城市的璀璨与辉煌。说起它,人们第一反应总是与海为伴,似乎很容易忘记它也是典型的 江南水乡,骨子里透露出的是浓浓的 江南 风情。它就是 浙江宁波

“甬”上心头

宁波 ,是我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是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被 英国 《集装箱国际》评为“世界五佳港口”。它钟灵毓秀、古韵悠悠、风光秀美、物产富饶,不但有世界最早的稻谷、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中国 第一深水良港等100多个 中国 之最、世界之最,还获得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 最具幸福感城市、 中国 特色魅力城市等众多城市荣誉。

宁波 作为“海上 丝绸之路 ”的东方第一站,是拥有着7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港口,这里诞生了灿烂辉煌的河姆渡文化,不仅拥有比 上海 外滩历史还早20年的 中国 最早的老外滩,还拥有 中国 历史上最古老的图书馆天一阁。作为 中国 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它的名字更是享誉世界。它的命名则是由明太祖朱元璋取“海定则波宁”之义命名。

——攻略分界线——

行程安排

2021/10/28 【月湖公园】——【天一阁】——【南塘老街】

2021/10/29【 庆安 会馆】——【 宁波 · 中国 港口博物馆】

2021/10/30【招 宝山 】——返程

交通

✈️飞机:
宁波 栎社国际机场
位于 中国浙江宁波 海曙区石碶街道栎社村,距市区仅12公里,为4E级民用机场。国内大部分城市都有往来的航班,从机场到达很多省内城市和地区都有直达的班车,交通相当方便。(机场公共交通: 宁波 轨道交通2号线,栎社国际机场站——聪园路站,运行时间:06:00—22:00。)

🚄火车以及高铁:
1、 宁波 站
2、 宁波 东站
3、 余姚 北站
(如果没有直达 宁波 的高铁,可以选择 杭州 中转,车次很多!)

🚇公交和地铁:
宁波 市境内公共交通发达,在市内的绝大多数景区都有公共交通可以抵达,地铁和公交系统都相当之完善。在前往不同景区的时候,可以通过导航寻找最佳的出行方式。

门票以及小贴士

✅【月湖公园】国家AAAAA级风景区
地址: 宁波 市海曙区县学街183号-2
⌚️建议参观时间:2h~3h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展馆开放时间:4月21日-10月21日8:00-17:30;10月22日-次年4月20日8:00-17:00。)
🚌交通路线:
1、公交车1路,518路,9路,238路,812路,14路,820路可直达

✅【天一阁】国家AAAAA级风景区
地址: 宁波 市海曙区天一街10号
🎫门票:30元
⌚️建议参观时间:2h~3h
开放时间:8:30-17:30(每周一上午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并不延期后补),下午13:30开馆。)
🚌交通路线:
1、公交512路、371路、9路、26路均可到达景区附近。
2、地铁1号线西门口站沿着 长春 路向南步行约10分钟可以到景区。

✅【祥源花世界】
地址: 安徽 省 合肥 市 金寨 南路 中国 中部花木城对面
🎫门票:20元
⌚️建议游览时间:2h~4h
⏰开放时间:全年 09:30-18:00(最晚入园17:30)
1、 合肥 市区乘坐529路公交车,花木城站下
2、 肥西 县境内乘坐公交699、629、693路公交车,花木城站下

✅【南塘老街】
地址: 宁波 市鄞奉路尹江岸路口(古城南门外)
⌚️建议游览时间:1h~2h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路线:
1、公交6、123、130、161、505、510、513、525、238路到鄞奉路尹江路口下车即可;
2、轨交2号线 宁波 火车站下车,步行至南塘老街

✅【天一阁】国家AAAAA级风景区
地址: 宁波 市海曙区天一街10号
🎫门票:30元
🚌交通路线:
1、公交512路、371路、9路、26路均可到达景区附近。

✅【 宁波中国 港口博物馆】专题类博物馆
地址:北仑区春晓港博路6号
⌚️建议参观时间:2h~3h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周一闭馆。)
🚌交通路线:
1、公交670路至北仑春晓洋沙山风景区站;公交791路至北仑春晓听海路,向 东北 方向前行100米至洋沙山路右转,步行500米至春晓大道左转到达。
2、地铁1号线至长江路站,转721路公交至北仑春晓洋沙山风景区站;地铁1号线至大碶站,转790路公交至北仑春晓大道 紫阳 路口站。

行李及摄影设备

一、打包行李
1、换洗的衣服以及个人洗漱用品。
2、十月下旬 宁波 的天气已经开始进入早晚冷,中午温热的模式,所以早晚穿厚外套,中午可以稍微脱掉外套。
3、穿上舒服的运动鞋或者户外鞋。
4、出门尽量携带自己的洗簌用品,环保从自身做起。

二、摄影器材
1、Sony A7M2 镜头24-70 镜头16-35
2、Gopro hero 4
3、三脚架
4、备用电池
5、iPhone 11
6、大疆无人机御

三、荷包满满
时代在进步,支付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给我们的出行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基本上出门在外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关于作者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音乐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半文艺大龄男青年。环球旅行家,出行视频达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旅游自媒体。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尊重原作者的心血。(未经本人书面授权,严禁一切形式的搬运。)

——游记正文——

Day.01

从 淮南 出发到 宁波 ,最早的高铁是g7645 07:32出发,到达是11:34分钟。因为时间的关系,所以把第一天的行程 都安 排在了 宁波 市区,这样不但可以节约时间,而且这样可以很好的利用时间,打卡更多的风景。这样以来,从 宁波 站出来,地铁很方便即可到达月湖公园,这样 宁波 旅行也正是拉开了序幕。

浙东邹鲁·月湖

我们生活的城市都会有一座公园,是每一个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成为了这座城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去公园踏青赏花,夏日炎炎公园里的荷花池早已经落出尖尖角,秋日的萧条并没有笼罩公园而是锻炼的市民越发多了起来,即使是寒冷的冬日这里晒暖阳的人们依然不少,是的,也正是这样的公园成为了这座城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宁波 亦是如此。

关于 宁波 ,我们都不陌生。作为我国历史书五大通商口岸的城市, 宁波 不仅是 中国 大运 河南 端出海口 、“海上 丝绸之路 ”东方始发港,还有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早在七千年前, 宁波 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当然这些是我们都熟悉的 宁波 ,不管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可谓是相当的丰富多彩,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今天来说说 宁波 众多风景中,一个可以说是相当之慷慨 大方 的景区,也是国内一个相当低调的公园——月湖公园。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月湖公园。说到月湖公园,就要说说它的前身。其初辟于唐贞观年间,是一处古人开挖的人工湖,最初的时候是为了解决明州城中旱涝与饮水而开凿,到了南宋 绍兴 年间,这里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上十洲胜景。湖周围亭榭广筑,花树遍植,形成风雅秀丽的十洲胜景。随后各朝各代都有文人墨客到此游历,并且为其挥笔泼墨,这里也成为了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

悠久的历史,使得如今的月湖人文景观众多,那么有哪些人文景观呢?细数一下历史上在月湖,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痕迹,他们有的在这里隐居,有的来到这里讲学,有的在这里为官,更有学者在这里著书,这里就有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众多的人文景观。昔 日宁 波港对外交往和 中国 与高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的高丽使馆遗址;人文品位最高,东为居士林、关帝庙.,现存建筑为清同治四年重修的陆殿桥下的贺秘监祠;我们了解 中国 古代官宅建筑艺术、清代家具艺术、官宦人家的生活及内在的文化价值提供实例的银台第官宅博物馆;古人测水位用的宋朝遗物“水则碑”,上面有个“平”字等等。

月湖的人文景观众多,自然景观也不输。以月湖为中心的公园,沿湖错落摆放着60多件不同的雕塑作品,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将月湖沿岸分割为四季码头水岸,风光各异。丰富的草木点缀着公园的各个角落,不同的季节绽放着不同的花朵,这里不仅成为 宁波 人心中的公园,也是国内外游客到宁波 比打卡的景点。

也正是因为月湖公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成为 宁波 人心中的人民公园,也成为游客必打卡的热门景点,更是 成功 晋升为国家5A级景点。为什么说它低调呢,原因很简简单,月湖公园在 宁波 人心目中是无可替代的人民公园,对于来游客来说它是一处必打卡的景点,但是却真的很少有人知道它是国家5A级景点,而且是不收门票免费对外开放的。所以说月湖公园是 宁波 最低调的一座公园!

书藏古今·天一阁

宋真宗赵恒曾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不只被古代文人奉为经典,更鼓励了不少现代学子奋发图强。无论是在那个很少有人文主义气息的古代封建社会,还是在这个主张科教文化兴邦强国的现今时代,读书劝学,永远都是不会过时的主题。

我蜗居过大学的自习图书室,也泡过很多城市的公共图书馆,甚至还参观过坐落于 南浔 古镇,规模和藏书量均宏大到堪称当时 中国 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的嘉业堂,然而都不如我踏入 宁波 天一阁时来的震撼。我们知道有着7000年“建港”历史的古老 宁波 ,一直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之说。这里的“书”,其实指的就是天一阁。它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是 亚洲 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天一阁位于 浙江宁波 海曙区天一街10号,坐落在风光秀丽的月湖历史文化景区内,它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总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为藏书所建,距今已有450余年的历史。

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的一篇文化散文《风雨天一阁》,曾让这一著名的藏书楼名闻遐迩。它不仅是 宁波藏书文化的象征,是四明文献之邦的缩影,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所以很多游客来 宁波 ,都把去天一阁当成自己的第一“要务”,甚至流传有“来 宁波 不去天一阁,等于没有来宁波 ”一说。

天一阁通高8.5米,为两层砖木结构的硬山顶重楼式建筑。之所以叫“天一阁”,是建造人取《易经》中“天一生水”之义,以此来希望免于火灾之患,就连阁前的水池都取名为“天一池”。阁楼连同周围园林呈现出 江南 庭院式园林特色,小桥流水、翘脚飞檐,环境清幽、氛围雅致。

据说当时的范钦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做过官,后做到兵部右侍郎,这也为他的藏书提供了非常充裕的财力基础和搜罗空间。他将平生所集的近7万余卷图书典籍悉数藏于天一阁内,而当时的宫廷藏书也不过10万余卷。其后更是在乾隆皇帝修编《四库全书》时,贡献了600多本书籍,乾隆也因此夸赞说,“ 浙江宁波 府范懋柱家所进之书最多。”

今天的天一阁藏书楼,已形成了以宝书楼为核心的,集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于一身的天一阁博物馆。该馆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一个以藏书文化为核心,集藏书的研究、保护、教育、观光等于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馆内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包括极其珍贵的明代地方志和明代科举录等。

另外天一阁的建筑也是颇具看点,不仅具有 宁波 城区内许多优秀建筑的特征,还兼具 江南 园林的特色,建筑的装饰,更是综合了历代 宁波 地方传统工艺的特色和风格,对研究 宁波 历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这也是后来其他藏书楼所纷纷效仿的主要原因。

南门三市·南塘老街

到一个历史人文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去旅行,相信很多人都会把游览的重点放在文物古迹上,像庙宇庵堂、文物展馆、遗迹旧址等等,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作为城市缩影的古老街巷。此次来到具有7000多年历史的海港之城—— 浙江宁波 ,我自然免不了要去那彰显甬城魅力的传统老街逛一逛,于是我选择了展现 宁波江南 水 乡城 市特征的历史文化特色商业街区——南塘老街。

南塘老街坐落于 浙江宁波 市海曙区的古城南门外,距离火车站非常近,不过几分钟的车程。老街依南塘河而建,呈南北走向,分为南、北两街,是一处集历史古迹、旅游观光、文化休闲、 宁波 老字号、宁波 名优特产、民俗特色于一体的 宁波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位列 宁波 八大历史街区之一,还是曾经名闻遐迩的旧 宁波 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

我们知道南塘河始称甬水,在 宁波 历史上不仅是甬上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漕粮船、官船进出 宁波 城的重要 通道 ,便捷廉价的水运,使这一片逐渐发展成为商贸集散中心,形成了车马如市、商贾云集的盛世景象。为了重现年昔日南门三市的繁盛情景,新的南塘老街应运而生。

南塘老街以“ 宁波 传统文化之窗口,南塘河 江南 水乡之特色,袁氏文化之区域”为主题,在保持原有 江南 古建筑群的历史传统风貌的基础上,遵循“一街一河一市”的整体格局,强化“鱼骨型”的街巷结构,街上遗迹斑驳,建筑古朴,有戏台、八角亭、风雨长廊、 江南 特色民居等等,其中不乏文保单位,像南宋“淳熙四先生”之一袁燮及其后代的家族居宅,古明州通向 浙南 和浙西的咽喉要道甬水桥等等。

这些不仅再现了百年来 宁波 人经商交易、日常生活的浓厚风气,也使得特色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模式完美融合,实现了所谓的“历史融入生活,商业融入古迹”。漫步老街之上,踏着条石铺就的路面,看着周边鳞次栉比的店铺,以及悠然过往的行人,仿佛昔日甬城盛景今又在矣。

当然,来到南塘老街最不能错过的便是品尝这里的特色美食。“阿拉 宁波 菜,米道交关赞!”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句梗,意思是说我们 宁波 菜,味道非常好。实际上甬帮菜的确是鲜咸开胃,美味可口,无论是 江南 烟雨中的咸齑嫩笋,还是来自 东海 深处的鱼虾鲜灵,都让人垂涎三尺,鲜到“掉眉毛”。而那些餐前饭后的特色小点,更是品类繁复、花样百出,让人眼花缭乱、食指大动。

南塘老街虽说是一条“食”尚街区,但可与我们平常所见的很多滥俗的美食街大不相同,这里的美食商铺都是由当地政府在 宁波 11县市区经过千挑万选所甄别出来的,做法最传统、味道最地道,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特色小吃、老字号餐饮美食,以及新派 宁波 菜等等。

这里不仅揉合了甬上人文文化与“食”文化的多元特色,还藏着 宁波 人记忆里那一丝熟稔的的味道, 宁波 一副、汲浭斋、 宁海 五丰堂、东钱湖十六格馄饨、 慈溪 豆酥糖、 奉化 牛肉面等等,一堂一铺都透露着甬城文化,一粥一饭都传承着 宁波 味道。相较于外地游客眼中烟火味十足的特色景点,这里对 宁波 人而言,更像是一个传统朴实、满满回忆杀的生活街市。肥美鲜嫩的雪菜大黄鱼,久食不厌的泥螺小海鲜等,那些堆叠着 宁波 人传承的海洋记忆,在老街上可以任意品尝。流沙口感的猪油汤圆、细腻绵软的水磨年糕、鲜绝天下的虾仁馄饨等,地道名小吃更是随处可见。

Day.02

第二天的行程相对来说是宽裕的,时间可以好好的安排行程。所以把今天的行程上午安排在市区的 庆安会馆,下午安排在距离市区车程约一个半小时的 宁波 · 中国 港口博物馆,这样以来不会为了担心赶路,而错过想去打卡的风景了。

宫馆合一·庆安会馆

法国 著名雕塑艺术家罗丹曾说过: “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行色匆匆,或是太过关注于眼前的某个事物,而忽略了周围身边美好的风景。就好比我们去参观博物馆,往往会因为急于观赏馆内的文物而忽略了欣赏馆体本身。其实很多博物馆不仅馆藏的文物绝美,就连建筑物本身都是件精美的艺术品,像古老典雅的 俄罗斯艾尔 米 塔什 博物馆,令人震惊的 日本大阪国家艺术博物馆,还有我国清新雅致的 苏州 博物馆等等。此次 宁波 之行,其境内一座极具“艺术感”的博物馆令我印象颇深,它就是浙 东海 事民俗博物馆。

浙 东海 事民俗博物馆,又名“甬东天后宫”,地处 宁波三江 口东岸,由甬埠北洋船商捐资创建,于 咸丰三年(1853)建成,是祭祀天后妈祖的殿堂,也是航运行业聚会的场所,它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那就是“ 庆安 会馆”。作为我国“七大会馆”之一, 庆安 会馆占地面积约5000平米,整体建筑布局宏伟,结构独特,工艺精湛,是 浙江 省现存规模最大的天后宫,也是 江南 地区仅存的“宫馆合一”的古建筑群实例,被称为是我国“八大天后宫”之一。

庆安 会馆是“海上 丝绸之路 ”重要的文化遗存,同时作为大运河的重要遗产,也是 宁波 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可谓是 宁波 港口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在如今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 宁波 都市,有着的16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与周边都市环境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很轻易就能吸引住路人的目光。

错落有致的黛瓦白墙,古朴斑驳的青石路面,古朴庄严的宫门大殿,金碧辉煌的前后戏台……将浙东近代木结构建筑及 宁波 地域文化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尤其建筑上那些巧夺天工的砖雕、石雕和朱金木雕,历经百年仍光彩照人,那1000多件朱金木雕,更是堪称 宁波 地方工艺之杰作。

朱金漆木雕作为由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 浙江 省 宁波 市的汉族传统工艺品“三金”(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木雕)之一。它源于汉代的雕花髹漆和金箔贴花艺术,依靠贴金箔和漆朱红来进行装饰,从而达到建筑木雕精致典雅、富丽堂皇的效果。

作为 宁波 传统工艺的朱金木雕,自汉、唐、宋以来盛传不衰,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它不仅与 宁波 民间日常生活相关,广泛存在于当地民居、庙祠、家俱等装饰之中,甚至早在唐朝时期就传及 日本 ,成为中日 友谊 的历史见证。

除了极具历史艺术价值的精美古建, 庆安 会馆还蕴藏着 宁波 深厚鲜明的地域文化,是研究妈祖文化和我国古代海上交通贸易史的实物例证。我们知道 宁波 凭借其独特的地域优势,发达的海洋经济,在 中国 历史上一直是对外交通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港口城市,是“海上 丝绸之路 ”的东方始发港。同时也孕育了以妈祖文化为代表的海事民俗文化。

俗话说“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 中国 的妈祖文化历史悠久且影响很深,商业船帮出海前都会前来祭拜,以求平安。 庆安 会馆通过馆内一系列专题陈展,将浙东地区的妈祖信仰、海事民俗、会馆商贸活动以及其建筑艺术特色等,生动形象的展现给了世人,为我们了解 宁波 ,了解我国的民俗文化和海洋文化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字号·港口博物馆

它是“海上 丝绸之路 ”的东方第一站,是拥有着7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港口,有“世界五佳港口”之美誉。这里诞生了灿烂辉煌的河姆渡文化,不仅拥有比 上海 外滩历史还早20年的 中国 最早的老外滩,还拥有中国 历史上最古老的图书馆天一阁。作为 中国 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它的名字享誉世界。它就是被明太祖朱元璋取“海定则波宁”之义命名的 浙江宁波 。

我们知道 宁波 是地处我国东南沿海的著名典型海港城市,与 扬州 , 广州 并称为 中国 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同时也是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说起 宁波 的历史,似乎总与那古老且深邃的海洋文化息息相关。大名 鼎鼎的河姆渡文化,揭示了7000多年前,这片大地的先民就开始了海上活动;唐宋时期明州造就的大批东亚航海家,创造了不少奇迹,甚至在 欧洲 人的地图上,都是先有 宁波 ,再有 浙江 ;乃至于后来商海强流“ 宁波 帮”的强大崛起,通商口岸的开埠, 舟山 港的诞生等等,这所有的一切都向我们一步步展示了“港通天下”的 宁波 那厚积薄发的夺目与辉煌。

人们常说要了解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博物馆是再好不过的去处。所以想要见证 宁波 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无上繁荣,它那千年港口的发展史则是非常有了解的必要的,于是此次的 宁波 之行,我义无反顾地来到了位于 浙江宁波 北仑区滨海 新城 的 中国 港口博物馆,也是我国由国务院正式命名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国字号”港口专题博物馆,即 宁波中国 港口博物馆。

中国 港口博物馆,简称“港博”,坐落在 浙江 省 宁波 市北仑区春晓滨海 新城 洋沙山风景区,是由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斥6.8亿巨资于2014年建成,该馆占地面积约78亩,建筑面积40000余平,是一个集展示、教育、收藏、科研、旅游、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传承和挖掘港口历史文化、传播海洋文明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它是新世纪海上 丝绸之路 的文化支点,也是我们了解 宁波 港口发展历史,熟悉中国 港口发展过程的文化基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教育意义,入选“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可能是 中国 港口博物馆的海洋主题的升华,独特的造型设计使其远远望去像两只趴着海滩上的大海螺,显得尤为亲切。当你走进馆内,你会发现它并不同于我们常见的传统的以收藏“历史文物”为主的博物馆模式,而更多的是给人一种进入城市科技馆的味道。

港博主要由 中国 港口历史馆、现代港口知识馆、“水下考古在 中国 ”专题陈列、港口科学探索馆、“数字海洋”体验馆、北仑史迹陈列等六大展陈模块,以及报告厅、阅览室、咖啡馆等公共服务设施组成。

作为挖掘港口历史、传承港口文化、传播海洋文明的重要基地,在 中国 港口博物馆内内,你不仅能看到我国港口来自远古、古代、近代、现代四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变化,其中通过像对一些珍稀遗迹、重要人物或典型事件等的认知,能让我们更加细致明了地了解我国乃至世界的港口发展史。

还能通过对当代现有港口技术的创新,展望未来港口科技发展以及对海洋知识的深入探索。另外在临展厅内,游客还能经常看到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专题的临时展览。如果你对 宁波 的历史感兴趣,港博绝对是你最不容错过的地方。

Day.03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相对来说需要控制好时间,下午返程的高铁,所以上午的安排就只有一个地方——招宝山 。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爬山的原因也很简单,即使累了,回到家也可以好好的休息、调整。

浙东门户·招宝山

它是 宁波 市十大风景游览区之一,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宗教文化于一体,不仅风光秀美、古迹济盛,还有着极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是历来兵家的必争之地,也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 海防 要塞。它就是宁波 市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招 宝山 。

招 宝山 ,顾名思义,寓“招财进宝”之意,因其南吞甬江,北临 东海 ,西接古海塘,襟江枕海,古为商船出入之要道,是海上 丝绸之路 起碇港,有“商舶所经、百轸交集”之称,故得此名。它位于 浙江宁波市镇海区甬江出 海口 ,距镇 海城 区约1.5公里,离 宁波 市中心也不过十几公里,可谓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因其是“固六邑之咽喉,全浙之关键”,所以也有“浙东门户”之称。

招 宝山 山势峻险,海景秀丽,自然风光瑰丽独特,像著名的“鳌柱插天”、“千帆破浪”、“龙洞出云”、“梵台秋月”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绝美景观。除了海天风光的自然景观,招 宝山 还拥有源远流长的佛道文化,有“ 南海 观音普陀山,东方财神招 宝山 ”之称。

山顶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宝陀禅寺,据说是从普陀山迁移而来,庄严肃穆的天后宫和仙人洞,也是香火鼎盛,信者如织。当然,到有千年人文积淀的招 宝山 旅游,最值得一看的还要属其底蕴深厚的 海防 文化。

我们知道 宁波 地处海疆,千百年来,为了抗击外来的侵略和骚扰,无数民族英雄和爱国志士,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演绎着保家卫国的主题。招 宝山 作为 中国 历史上重要的 海防 要塞,曾是我国东南沿海抗倭、抗英、抗法和抗日的主战场之一,是镇 海口海防 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因此留下了丰富的 海防历史遗址。

为防倭寇而建的威远城,始筑于明嘉靖三十九年,不仅在抗倭过程中功效明显,在其后的中英、中法,以及抗日战争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城内现存碑刻9方,其中明代4方,清代5方,基本都是明、清军政要员的手迹,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位于招 宝山 顶北侧两峰交界处的月城,长约60米,高3.8米,深3.4米,由条石错缝垒砌而成,是保存较为完好的中法战争遗迹。

招 宝山 南麓的 安远 炮台,据传当时夯筑过程中还拌了糯米粥,取以柔克刚之意,坚固异常。另外还有中法战争镇 海口 之役纪念碑、镇 海口海防 历史遗迹纪念馆等等,都是 中国 人民不畏强暴,抗御外侮的历史见证。

End 思如 “甬”泉

我知道去宁波旅行,短短三天的行程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有着7000多年的港口历史的 宁波 ,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作为“海上 丝绸之路 ”的东方始发港而蜚声世界的 宁波 ,还是一座典型的 江南 水乡,其境内自然景观也不计其数。所以短短的三天,我不过是浅浅的了解了一下 宁波 ,也正是浅浅的了解了一下,让我爱上了这座城,这才刚离开,对她的思念如 “甬”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次来到这半城山海,把我对她的思念面对面的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