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宁波两日游|和闺蜜一起感受宁波的繁华

周末闲来无事,决定去宁波玩上一圈。上一次来宁波,还是2018年的一次出差,彼时看到宁波的老外滩,月湖就很喜欢。只是当时时间紧急,没有空多玩一会儿。这次,虽然只能凑出短暂的两天,内心已经很知足了。

交通:

万年不变的租车自驾游。强烈推荐大家自驾,如果路途较远,不适合开私家车出行,那就到了目的地之后再租车。租车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大的租车平台。一旦租车期间出现违章或者其他事故,这种大平台处理起来不扯皮,更专业。

我是一直从某嗨订车子,这次依然从他们家租了一辆车。

住宿:

住宿建议选择老外滩旁边的酒店,宁波最美的夜景就在这里。这边有很多酒店,价格差别也大。基本上300左右就能租到环境很不错的酒店。要知道,现在是疫情期间,本来就是淡季,房费相对也便宜。

宁波慈溪方家河头古村

宁波其实有很多古村落(整个浙江就有好多古村落,而其中乌镇和西塘应该算是浙江最有名的古镇了)

抵达宁波站,先去办理取车手续。某嗨的门店就在火车站的停车场,取车特别方便。

我们取车后,第一站就是去的方家河头古村。这个村子虽然不算大,但是特别原生态。村落里的房子依势而,建。小巷子弯弯曲曲的,比较窄。我们去的那天刚好下雨,打着伞在景区里走来走去,就好像回到了烟雨江南的感觉一样。

村子里面特别多这种鹅卵石铺设的地面,就连低矮的墙面也是用石头砌成的。由此可见,在这里,山石资源还是很丰富的。

路边还有很多树木,虽然不茂密,但也恰到好处装饰着整个村落。这个时节,梅花已经开了。我们恰好找到了一棵梅树。看着梅花在枝头盛放,瞬间觉得春天马上就要来了。(或许对于南方来说,春天和冬天,总不是那么容易分辨吧)

午餐就在农家乐里吃的,这里的菜品做法真的很简单,特别原始的那种。鱼就是蒸一下,鸡就是炖一下,蔬菜也只是简简单单炒一下。也恰恰因为这种做法,我们才能吃出来食物本身的味道。讲真,我在这里吃的每一道菜味道都很好,完全符合我的饮食习惯。

如果在农家乐吃饭,一定要吃他们的时蔬小炒,都是用现在的一些蔬菜做的。店家甚至还专门去土里弄了几棵胡萝卜,简直太有意思了。

我们在方家河头古村玩到了下午,紧接着回到了市区。专门开车到了月湖旁边。然后,在这里入住了新园丽呈酒店。

一天的暴走让大家都有点累,所以原计划晚餐就只是点外卖,不再出去吃饭。但是,网上搜了一下月湖下午的照片,觉得很好看。实在忍不住,索性在就酒店休息一个小时后就出去玩了。

在酒店窗户边上看到的宁波也很好看。这时候,刚刚下过雨的天气简直太好了。“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美好,在每一次雨停时总能感受到。尽管不是秋天,可依然能感受到雨后之美。

月湖表面微波荡漾着,远处的建筑就这样屹立在遥远的方向。近处是各种各样的古建筑,还有超级美好的绿植。总之,一切都很清新。

在这里又看到了很美的梅花。现在的梅花,开放的是少数,更多的还是鲜艳的花骨朵。恰恰是这时候的梅花最好看了,毕竟除了花本身,最迷人的还有梅树的枝桠。“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看一看梅花的气节,牛。

当然,真正在月湖公园玩的时候,完全没必要单独去欣赏这一草一木,我们只需要在湖边走一走,吹一吹风,听一听鸟鸣,就会觉得一切真美好。

宁波月湖金汇小镇也是很有名的一个小景点。不过,大概因为疫情原因吧,整个小镇几乎没什么人。这样一来,反倒可以用下心来欣赏整个小镇的样子。整个小镇是用青砖铺设的地面,仅仅这一点就已经和别处不同了。

其实,走在宁波的街道上,到处都能感受到那种“书香世家”的文化气息。或许,这和这座城市十分重视文化交流有很大关系吧。

到了傍晚,我们去了宁波鼓楼步行街。步行街这里是比较热闹的,来来往往有很多人。步行街的小吃也很多,我们甚至都不想去饭店吃饭了。宁波本地朋友说,状元楼是很有名的饭店。禁不住诱惑啊,几个人又去了状元楼。

刚到饭店的时候,这里的人就已经很多了。

这个酒店的环境确实不错,我们点了好多菜,有状元糕,风馒,烤菜什么的。状元糕软软糯糯的,带着一点儿甜味,味道很不错。糟鸡也不错,弄的很透,吃起来是软烂的感觉。因为没有放太多佐料,所以能吃出来很浓的肌肉的香味,这是我最喜欢的。

在状元楼吃完饭之后,我们出来看了看宁波的夜景。余姚江的夜景简直太美了。江水十分清澈,周边的建筑就这样倒影在江面上,似乎在水下又形成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难怪那么多人迷恋着宁波的夜景,看到这里的江水,这里的夜之后,或许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完全不舍得离开这里吧。

奉化溪口新建村梅花谷

第二天的行程是新建村梅花谷。出发之前,我们依然在月湖周边逛了逛。看了这里的梅花,湖水。另外,还在天一阁周边逛了逛。到了梅花谷,发现这里比我想象的还要漂亮。这里的梅树就好像修剪过似的,树枝和花卉融合在一起,就好像一把伞似的,简直太美了。

看看这里的梅树,有谁能不称赞一句美妙绝伦呢。注意,这里的梅花可不止有粉色的,还有白色的,绿色的,黄色的等等。朋友说,对于我们这种爱看梅花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过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