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31

【天晴姐步履不停之】宁波,那些春日限定旅行地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美食林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天晴姐,好久不见呀。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行的脚步按下了暂停键,一切仿佛梦一样。消失的这些日子,见缝插针生了个娃,也把 宁波 周边好好走走拍拍了几遍。兜兜转转,发现最美的风景一直就在身边。

春天真的是个洋溢着愉悦和温暖的日子,一夜之间各种花像是约好了一样,都竞相开放。
最近趁着春暖花开,开着心爱的小车车把周边好好走了一趟,也精心梳理了一下 宁波 好玩的一些地方,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给大家。

李惠利故居

看点: 奉化 江畔,鄞州公园二期附近的李惠利故居新址,春天这里有大片的油菜花海,夏天有大片的格桑花,江边还有很多人在露营,可以说是城市里的天然氧吧。

地址:直接导航至李惠利故居(鄞州公园二期)

推荐指数:

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是落日之前,金色的阳光洒在江面上,一切都很梦幻。

油菜花恰好处在旺盛开放期的前一个阶段,黄中带绿,颜色就很 春日 气息。

江边的这棵树,自成一道风景。

就这样放肆奔跑在田野里,是我能想象到的和春天最配的场景。

停车场就在旁边,玩累了可以坐在这里,安静地独享这片美景。

这次我们驾驶的是外观年轻时尚前卫的吉利icon,这是首款概念车还原90%以上的量产车,外观很潮,迎合年轻人的口味。

吉利自从收购了沃尔沃以后,开始走安全环保路线,icon安全配置丰富, 比如 360全景倒车,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另外还有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便利配置,这些配置既实用,有增加了安全性,值得点赞!

icon全系搭载由吉利跟沃尔沃共同研发1.5T发动机,排量不大但是马力也有177P,icon让我感到汽车工业发展的迅速。油门响应轻盈,爬坡一点不迟滞,在起步的时候只要给油就会窜出去,在市区及周边驾驶动力充沛,这个排量油耗自然不用说很省油(感慨下现在的油价真的是太贵了),车机交互也非常不错,“你好吉利”反应很迅速,国产车在进步,吉利汽车有了沃尔沃这个导师后突飞猛进地发展,支持国产,支持吉利,产品力和品牌力都值得点赞!

横溪水库

看点:大片大片的绿色茶园,碧蓝的湖水,远处的高山层层叠叠,最重要的是目前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超级安静空旷,整个美景都被我们承包了。

地址:横溪水库(可以导航到柯青家庭农场)

推荐指数:

无意间找到这里的时候,不自觉深深吸了一口气,真的太美太治愈了吧。恰好天气也很好,阳光下的横溪水库特别蓝,有那么一瞬间以为自己到了 新西兰 。

我们的车子沿着窄窄的公路一直往上开,色彩也和这个场景非常搭配。

就连后视镜里的风景也美的不像话。

下面这个是一个简易的茶亭,后期完善后据说还能喝茶休憩看风景,别提多惬意了。在城市里呆久了,偶尔遇到这样的风景,总是想要多停留很久。

在山的另一边是这样的公路,恍惚间以为自己置身在某个小岛上。
随意飞奔、高声欢唱,除了一些采茶的姑娘们,也没有别人来笑话你。

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与生俱来,面对这些美景,除了“太美了”这句话,我竟然一下子找不出别的词语,只想安安静静地享受此刻的天和地、风吹和鸟鸣。

老夫老妻来一张合影。这几年很久没有出去旅行啦,一起在城市周边走走停停瞎折腾,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感谢孩子他爸,带娃还算给力,给我拍照也和以前一样积极。

湖泊,茶园, 宁波 最美自驾公路。

太阳渐渐下山,依然舍不得回家。好久没有这么安静的风景可以独自享受了,此时此刻,车子、风景和我们,都是融为一体的。我们那么渺小,永远是属于大自然的怀抱。

慈城古镇

看点: 慈城 是 江南 地区唯一保存得较为完整的 古县 城, 古县 城内保留有唐代的街巷格局,存有大量的书院、藏书楼、药铺、庙宇、官宦宅地、陌巷民居和校士馆(考棚)、孔庙、县衙等传统建筑,享有“ 江南 第一 古县 城”的美誉。

地址:直接导航到 慈城 古镇

推荐指数:

我们的车和这些年代久远的建筑物在一起,竟然也没有很违和。

到了 慈城 已经快中午了,有娃人士出门一定不会早,这是我深有体会得出的结论。所以我们到了就直接去吃午饭了。

“走马楼”是这里最有名的一家饭店,古色古香的建筑、地道的特色菜、优美的就餐环境,据说很多时候都要排长队。还好我有先见之明,提前预约了座位。

今天特地穿了一件旗袍来,超级搭配这里的场景,直接在饭店里都能出一组古色古香的大片。

小快门同学每次一出来玩就特别开心。看着你无忧无虑长大,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饭店内的园林也能走走逛逛老半天。

古镇新的商业街,老街换新颜,很好地把现代和古典融合到了一起。

看到小巷子里的这棵巨大的樱花树,赶紧上前合影。
新的生命在巷子里悄然生长,这些都是春天带来的力量。

慈城 最有名的就是 慈城 年糕啦。软硬适中,Q弹可口,还散发着阵阵香气。
年糕是 浙江 地区著名传统小吃。它已有数百年生产历史,以选料讲究,精工制作著称,它用优质晚粳米洗净后,用水浸泡3—4天或一周,用水磨成粉,压去水分至不干不湿之恰到好处,粉碎后置蒸笼中猛火蒸透,或舂或轧成大小均匀的条状年糕。

吃上了心心念念的地标棒冰!

樱花公园

看点: 宁波 樱花最集中的公园,有大片大片的染井吉野樱花。公园里设计了一座天桥,站在桥上和樱花合影高度刚刚好。就是人实在是太多啦。

地址: 宁波 市鄞州区东胜街道 中山 东路792号(直接导航至樱花公园)
交通:地铁1/3号线樱花公园站C口
自驾的话可以停在附近的新舟宾馆

推荐指数:

很难相信自己居然头一次去樱花公园,虽然现在路 边和 公园的樱花开得正旺,但是一到樱花公园还是被大片的樱花美到。

早晨六点多的公园居然已经有很多晨练的人络绎不绝,但是比起平时无从按下快门我们已经很知足了。

儿童游乐区的色调也很配樱花呀~~

拍照机位:

2️⃣长焦虚化背景能拍出花很多的感觉
3️⃣看到好几个小姐姐带了椅子站在上面拍
4️⃣穿浅色的衣服比较出片

今年的看樱花任务达成!樱花公园的樱花们,我们来年再见啦~~

东钱湖

看点:东钱湖由谷子湖、梅湖和外湖三部分组成,是 浙江 省最大的(天然) 淡水 湖,被郭沫若先生誉为“西湖风光,太湖气魄”。韩岭、十里四香、摄影家协 会宁 波艺术中心、帆船基底、院士中心等都是很好出片的地方。

地址:导航到东钱湖(东钱湖比较大,建议看好具体到哪个点位再导航)

推荐指数:

六叔每次都说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去趟东钱湖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东钱湖可以说是承包了我一年四季的美照,让我虚度过无数个百无聊赖的时光。

你可以永远相信东钱湖的风景,不论是在景区,还是路边不知名的小路上。

天气好的时候,湖水是蓝色的,东钱湖就变成了某个太平洋上的 日本 小岛,清新又治愈。
也治愈了我很多不开心的时刻,见证了我很多幸福又雀跃的瞬间和日常。

这组照片拍的时候夕 阳西 下,妥妥的法式油画风。
氛围感也轻轻松松拿捏住了。

分享一个不露脸也可以很有feel的拍照技巧:
1️⃣拍照道具选择
大大的草帽、色调极为搭配的花束、飘逸的长裙,都可以增加所谓的氛围感
2️⃣动作的运用
背影、奔跑、虚化人物、随意的动作、逆光、用草帽挡脸、旋转…越随意的动作显得越自然
3️⃣拍摄技巧
我选择了太阳下山前半小时,这时候光线最柔和,拍出来很有油画感

最近东钱湖的这棵梨花树也是爆火,现场看到的画面更加震撼呐。

东钱湖的这棵梨花,在心里摇摇曳曳好几天,终于在她最美的时候和她打了照面。

天色渐晚,拍照的人还是络绎不绝,村民们已经吃完晚饭在隔壁跳起了 佳木斯 舞,
忽然羡慕这里的村民,有这么美的风景又毫不自知,生活简单又满足~~

地址:鄞州区东钱湖镇利民村(导航到钱湖1936民宿或者阿沫咖啡)
建议早晨很早或者傍晚去,错峰人流

这棵梨花树让我的春天完整啦~~~

九龙湖

看点: 九龙湖系人工湖泊,原称十字路水库,包含九龙湖水库、小洞岙水库、郎家坪水库和三圣殿水库四个水库,是镇海区饮用水源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很适合露营或者周末户外出游。

地址:导航到九龙湖游客中心。

推荐指数:

九龙湖太适合露营啦!天气好的时候湖水超级蓝,还有绿草和远山,仿佛在某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

这里真的太太太美啦,现实看到的远远比照片的美很多,尤其是这个地方现在还比较小众,很安静惬意。

大片的草坪,远山和湖泊自称一道风景
小风一吹,又是美好的一天呐~~

香山教寺

看点:香山教寺始建于唐朝天宝十四年,距今已有1250年的历史,2002年经政府批准重建,寺院规划占地400余亩,包括已经落成的圆通宝殿、三圣殿(藏经楼)、东西厢房。
在这里仿佛一秒穿越到了唐代,真的很好拍啊。

地址: 宁波 市镇海区九龙湖镇香山教寺

推荐指数:

寺庙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在山上,可以直接开车上山,二期风格不一样,是原木色系,都很出片

一期是传统的红色风格,香火不断,梵音袅袅,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

二期位于山脚下停车场的左边,现在还在施工中,风格不同于一期,颜色更加接近原木色和冷淡风。

现在因为还没对外开放还略显萧瑟,但是别有一种宁静和肃穆的气氛~
背后有一大片的竹林,如果下雨天来拍照应该更有feel吧。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

看点:拥有纯白的颜色和艺术的结构!该馆由世界顶级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他被认为是当代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这也是当前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唯一“黑色系”建筑作品。博物馆以艺术教育为内核,对我国三位艺术教育家刘开渠、贺绿汀、罗工柳进行艺术史个案研究。

地址:直接导航到东钱湖镇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

推荐指数:

博物馆内部没有楼梯,是蜿蜒的坡道连接所有楼层。这种路线的多样性和空间的相互联系使这个小建筑内部变得巨大。展览空间内省的平静与在空间中流动的游客也可以形成对比。

拍摄建议:
➿建议 带广 角镜头拍摄
➿尽量穿黑白等纯色干净的服装
➿可以多选择一些充满结构或者线条的机位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 - 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预约方式:如需参观可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进行预约
✔️ 门票:免费
✔️地址: 浙江 省 宁波 市鄞州区连心路99号,位于华茂希尔顿酒店门口(自驾的话需要把车停在东钱湖希尔顿酒店内)
✔️建议:建议早一点去,人流量比较小,避开人群拍照会比较好看

植物园夜樱

看点: 春日 限定夜樱,尤其是旋转木马那个区域,场景非常梦幻

地址:导航到 宁波 植物园1号门

推荐指数:

樱花、小木屋和旋转木马,天色蓝得刚刚好
就是童话故事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呐~~

这片区域的樱花打光也很柔和,粉色的非常梦幻和少女心。
春天真的太美好啦!

拍摄时间:建议6:00-6:30这段时间,天色刚刚暗下来,有明暗对比的效果,粉嫩嫩的蓝调
拍摄地点:植物园1号门进来左拐,直走就是樱花大道,大约走10分钟左右,右手边可以看到旋转木马

中兴大桥

看点: 新建 的大桥,很适合看日落。人车分流的大桥,在人行的大桥上拍照很适合。

地址:可以直接导航到中兴大桥(附近有很多停车场半小时内免费),也可以坐地铁🚇3号线到中兴大桥南A口

推荐指数:

心心念念的中兴大桥!太适合拍夜景人像啦!
冬天的日落特别早,大概四点左右就已经有很美的光影啦~

大桥人车分流,特别安全,靠西的那面视野无敌好
就这么静静等待日落,等待夜幕降临

六点左右桥上的灯已经全部亮起来了,亮灯后的大桥又是另一分光景
不得不说夜晚的这里更有氛围感,因为车少人少,整条路上都是自己的。

拍照TIPS:
✔️奔跑、走路、旋转等抓拍
✔️人物虚化拍出氛围感
✔️大光圈拍出后面路灯的光圈
✔️利用帽子围巾等配饰营造氛围

那些好吃好拍的咖啡店

1、ROR

最新落地的ROR 3.0,承袭了一贯的高级风
增加了精致的细节感,像套上了南法假日的滤镜模板
空间不大,却也足以容纳三五好友的小天地

店名:ror coffee
地址:鄞州区彩虹北路46-8号

2、AGED

居民楼下,大榕树旁,马路交汇处,解锁一家高级的浪漫小店
很难不被AGED的门头吸引,米白的背景墙面很有颗粒感
镶嵌着一扇复古又可爱的小门,仿佛是是春天的入口

店名:AGED cafe&bar
地址:鄞州区华严巷37号

3、Holiday 休日

梦中情店,一座独立于后田垟巷的日式小洋楼
门头是复古的暖栗色,周围有绿植点缀
午后阳光下,树影斑驳,日影婆娑,让人怀念起秋天

店名:HOLIDAY休日
地址: 宁波 市鄞州区后田垟巷10号

4、Buring cafe lab

街头转角的一抹“苏打绿”,门口布景是很ins的韩风
门头繁体书写的“咖啡專門店”又像是漫步 香港 街头
内里座位有火车隔间的设计,是复古的感觉
墙上的动画投影又是怀旧与童趣的交叠

店名:BURNING CAFE LAB
地址:鄞州区百丈东路41号

写在最后

感谢疫情,让我们停下脚步看看这个城市,看看自己身边的风景,原来也可以这么美。心里装着诗和远方,脚下踩着的是看得到的生活,充满烟火气和人间味儿。
我想说,现在能看到的,都是最美的。
希望小快门同学可以做个幸福快乐的普通人。也期待带上你一起出游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