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秋行四明山

天数:1 天

浙东的四明山是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2023年11月4日,我参加了浦东一家户外俱乐部的茅镬一日行,也算是对四明山一隅有了浮光掠影的接触。

茅镬村是浙江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一个位于四明山深处的小村落,据说已有400余年历史。茅镬之所以出名,是那里有一片有数百年树龄的古树群,因而有着“浙东第一古树村”的美誉。也因为其地处四明山和古树群,我参加了这场徒步之旅。

车过浙江上虞,进而余姚境内,公路的西侧出现了一片湖面,湖光山色,风景秀美。此湖就是位于四明山下的四明湖,据说电影《芦笙恋歌》、《难忘的战斗》等就在四明湖一带拍摄过部分外景。车过四明湖东南岸的梁弄镇南行,车行道路名为四明路,路上出现一座四明山牌坊,提示前方已是四明山景区。

汽车逶迤上山,一路经过两处位于山巅的四明山风景台和观景台,虽未停车观景,但坐在车内从车窗远眺俯瞰四明山下风光,也知风景可佳。

车至茅镬村口,下车而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口那一片郁郁葱葱、荫可蔽日的参天古树群。

这些古树有松树、枫树、香榧和银杏树等众多树种,树龄大多已有数百年。据说有树龄800年以上的银杏3棵、树龄500年以上的榧树79棵及金钱松15棵,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其他保护树种还有30余棵。

眼前的这棵枫香树,标牌显示树龄已有840年。

茅镬最著名的一棵古树是被称为“万木之冠”的金钱松,树高51米,树围4.2米,树龄约500年,其树围和立木蓄积量为全国之最。

因有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茅镬村村民前些年已整体搬迁下山,现在的茅镬村已辟为茅镬古树公园。

离开茅镬村下山而行,山下的水面是周公宅水库的上游区域。

过茅镬桥南行,沿着一条山路上山而行,山路两旁是茂密的竹林。

走出竹林,山路旁有指如岭古道的路标。

看来我徒步的这条山路是指如岭古道,古道所在的这片连绵山峦就是指如岭。

山路两旁时而开见到一株株柿子树,树上满是火红的柿子,有柿红点缀,绿树青山显得明艳不少。

前方出现几处垒石为墙的农舍,山巅上的这处村落为低坪村,明明是山上村落为什么名“低坪”倒有些费解。

低坪村也可以说是柿林村,柿子树不少,此时正是深秋时节,满树柿红。

过低坪村,沿着山崖边的密林小路逶迤前行。

四明山远山近岚层林初染,秋韵之美尽现眼底。

一路翻山涉谷,终于来到一处山巅,舍山路不行从无路处扶着一株株毛竹,从陡峭的毛竹林山坡直接下山。

下至半山腰,终于接上简易石阶路,来到一个小山村落,看地图此处似名“筲箕斗”。

沿着水泥道路下山而行,回首走过的秋山美景。

下至山下,前方出现一座名为“李家坑”的牌坊,李家坑村到了。四明山下的李家坑这座古村落,正在蜕变为有点旅游休闲性质的四明山旅游集散点。

在李家坑村登车返程,一路而行,车经来时到过的四明山巅路段。

凭车窗望去,夕阳西下,远山近岚呈现出美丽的画面,稍纵即逝,令人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