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福建(游福安白云山的点点滴滴)

J312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火车,穷游,自由行,徒步
1 福安白云山 葫芦潭 九龙洞

第1天
2015-05-25

一、有关到福安白石山的交通问题:
福州、厦门到福安都有两种选择:1、坐动车,这两个城市每天都有动车到福安,但福安火车站离福安城区很远,还要坐40分钟的班车(15元)才到福安汽车南站。2、从福州、厦门直接坐班车到福安汽车南站,福州汽车南站和北站都有班车到福安,厦门高崎汽车站和枋湖客运中心也有班车到福安;班车虽是走高速,但用时还是比动车多很多,特别是从厦门到福安,更是建议坐动车。我们就是坐动车从厦门 到福安的。上海、杭州、南京都有动车直达福安。
福安城区到白云山,可选取的方法有:1、福安汽车南站(本地人说汽车站就是指这个站)9时、13时各有一班车(旺季有4班)直达白云山景区。2、赶不上直达班车可在汽车南站、汽车北站坐班车到穆阳镇,到镇后再坐小面包车到白云山景区。我错过了9时的班车,我们有4个人,最后选择打车,不打表120元。注意:从景区返回城区的末班车是15时(旺季16时)。
二、有关冰臼:
自从2007年7月6日,被誉为“世界冰臼之父”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教授和中国地质科学院陈尚平教授到福安进行实地考察之后,福安白云山的冰臼近年逐渐走红。
三、其它:
白云山景区门票80元(有半票,本地人凭身份证30元),景区内交通车20元。本地人说白云山是指景区中的两座寺庙,冰臼和九龙洞同在一条山沟(蟾溪)里,你说去九龙洞,景区司机就会送你到这条山沟。山沟的下方有个村子叫蟾溪村,据说这里村民的亲戚进山是不用门票的。

其实福安白云山除了有奇特的、众多的冰臼群之外,哪里的山沟(我只走了蟾溪的一小段)也是很美丽的。鬼斧神工神功的瀑布岩就是那么栩栩如生。

蓝水满灌连环臼,绿叶再映美山沟

再来一张瀑布岩,岩上绿草抚指环。

岩上的指环王

福安白云山

沟中深潭满布,美不胜收。

沟中石怪水美,绿树满山。

巨人足迹

福安白云山

老来也乐

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福安白云山冰臼的:
所谓冰臼,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
 隐身福安市白云山风景区深处的千古冰臼群,近日终于向世人撩开了潜藏百万年的神秘面纱。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现场考察发现,这一奇观为距今约两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产物,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是目前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绝无仅有的,堪称“中国冰臼的宝库”、“冰臼奇观中精品”。

葫芦潭

葫芦潭里冰臼满布,实是奇丽壮观。
冰臼高嵌两壁,就似葫芦挂壁;有的浸没水中,隐隐可见。

深潭底下,不知还隐藏有何物。

葫芦潭

和壁上的冰臼合个影,也能寿比南山?

看着这些冰臼群、蓝水带、深水潭不觉手舞足蹈,眉开眼笑。

九龙洞

从上面看,那是河床上的一堆乱石,谁知下面隐藏着那么多大大小小的神秘冰臼!

洞内冰臼密布,溪流不断。

后面的底下是一个大冰臼

九龙洞

连环臼

瀑布 底下也是一个巨大的冰臼,

当我们到达蟾溪村时已是16时,出到景区门口已无班车返城区,只好又一次打车回去。明天 我们要到下一站--太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