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三都澳——斗姆岛风景区

2020年1月13日多云的天气自己去了三都澳,作为宁德人长这么大也该去一去了。留个记录给没去过的朋友做个参考。

因为我骑着自己的小电驴去了金蛇头,听说这里可以坐船去三都,所以我的出发点在这里。网上有查到也可以在人民影院那里坐车去城澳或礁头码头。金蛇头的码头有两个,早上本来在纠结要不要去,因为天气不是很好,想一想没什么事就去探险一下,快九点到了那边,有两个登船的地方,一个是去霞浦北壁的,另一个才是去三都的。去三都的九点半开,下面是快艇时间表(图片歪掉了)。价钱是15块。

时间大约15分钟?就到了,反正我觉得很快。上岸后之后,我继续打听,因为准确的说我到的是三都镇,岛上有旧海关和教堂,但是我怕去斗姆岛太晚回不来。这时刚好来船去礁头,一个小哥说那里可以去,应该不会骗人,我又迷迷糊糊交了7块登船,我这是要转好几趟船啊,所以朋友们能直接从陆路去礁头或城澳应该是比较方便,毕竟三都回金蛇头的船中午12点一班,下午四点一班,不是很方便啊。

到了礁头,这里又是一个岛看来。有很多船夫在这里等生意。问了才知道去斗姆岛要凑人数六人才给开船去,船票来回包一百(好贵),大家互相联系好一船去一船回,所以团游比较好。因为没等到人就逛了一下,这里有看到一些穿着捕鱼装束的渔民,还有满载而归的大船在装货还是卸货。等了很久只有一对父子去,小朋友等不住了,然后大佬又交了两百,我就免了,托大佬的福,开快艇,速度快一点。这个快艇就是装了大马达的船,问船家竟然也要十几万,那这船票我也能理解了。快艇二十分钟就能到,沿途就是各种渔排,至于是黄瓜鱼还是鲍鱼海带那我就不知道了。对,还有军舰,好像不能叫军舰,就是有海军的大船就对了。坐快艇的感觉就是好爽啊,一颠一颠的,然后浪花,虽然水不是蓝色,是泥土的颜色,哈哈哈。

留下船家电话我们三人就上岸了。门票一人40,有观光车上去,上面也有下来的,一次一人10元。因为不是很高,我们决定爬上去坐车下来。这个山上就是看各种石头啦,然后在山上往下看看渔排和小渔村,晴天应该会好看很多。先是有这个斗姆神的塑像,我还挺喜欢这个的,像千手观音一样。也就是在这里我们终于看到了其他游客,因为淡季这里现在没什么人。半路上面有个小店铺买买水什么,但是这里没有网络只能用现金,店家说线剪了,是我听错了吗,还是线断没人修,反正没有网。小店铺开始有斗姆迷宫啥的,迷宫往前走就是沿着靠海栈道到达它的地标螺壳岩,像螺壳得名,我硬是拍出了小鸡啄米。然后往前走走就可以坐车下去了。没有车就自己打个电话他立马就上来接了。逛完这个山来回两个小时够了。这个山真的就是山,可能不高吧,当然也没有什么住宿的地方了,不过上岸的地方是通过一艘大船,被改装成一个渔餐厅,当然现在这里没什么人,也没有饭吃。

快艇回礁头,那对父子赶着回去和我说再见了,而我还没去过三都,而且小电驴还在金蛇头,我再次搭船回三都,礁头和三都之间的船倒是多的很。三都岛上和其他陆地没什么两样,店铺汉堡店也有,赶紧来个手抓饼填填肚子,饿的不行了。路上偶尔路过几个兵哥哥出来买东西。教堂还是问一下当地人怎么走比较方便,教堂面积还挺大的我觉得,后面还有留下来的修道院。有一些房子是建在山上的,我也好想住在山上啊,门口再种上一些树多好。我觉得这些房子比教堂有意思多了。三都好像比我想的大得多,走不动了,旧海关就没去了,怕错过船回不去了。然后在码头看着兵哥哥进进出出他们的大本营。

感觉还是值得一玩的,当然如果你见过大山大海那另当别论吧,下一次我要换条线路挑个好天气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