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 山海宁德,这座岛屿奇石遍布,景色独好

玩法:美食,摄影
宁德

三都澳,在宁德市东南面,闽东沿海的“出入门户,五邑咽喉”。不仅是世界著名的天然良港,三都澳独特的景致、秀美的风景闻名遐迩,被称为“海上明珠”!郭沫若曾在这里作诗,“三都良港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

斗姆岛位于三都澳内,距离宁德市中心约20公里,它是三都澳众多岛屿中景观资源最为独特、最有代表性的岛屿之一,历来为闽东的旅游胜地。

斗姆岛还有吉祥岛、幸福岛之称,岛上的海蚀景观惟妙惟肖,海景壮阔丰富,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当地人都说斗姆岛几乎荟萃了三都澳所有的美景,奇石遍布小岛,螺壳岩是中国沿海的一大奇观,还有迷宫洞、斗姆石城、犀牛望月等等……

在岛上,拾级而上,观赏美景时站在高处远眺“海上渔城”,一眼望去,渔户相连,绵延数十公里,就像一座浮在海面上的城市。

斗姆岛因神而得名,传说斗姆是北斗七星的母亲,也叫斗姥,由于她是海上捕捞航行的保护神,因此岛上渔民信奉她为斗姥娘娘。据说她相貌奇特,头四面有脸,额上有三目,上身左右各出四臂,正中两手合掌在胸前结印,其余六臂分别执有日、月、宝铃、番天印、弓、戟等法器。因此自古得到人们虔诚信仰,很多游客到此叩拜祈福……

斗姆岛尽管海拔不过百米却具有南方大陆的基本特征,有熟悉的红姑娘、梳子草、芭蕉树,刺玫等等植物.

还有令人啧啧称奇的斗姆迷宫,地壳运动和海水侵蚀形成的一个天然洞穴,外面看来像是一堆乱石,下面却有着另一番天地。迷宫入口狭小,只能容一个人通过,进去里面却可容纳四五十人,而且非常凉爽。再往前更神奇,前面竞然有三条迷宫天然的出口,每条出口之路都是充满不同的惊奇、惊险之途。

沿着海边的峭壁岩石依山而建的海滨栈道,脚下就是大海。这里的岩石是一整块的,相当的平整,犹如刀切一般,不过有些被从山上流下的水常年累月冲刷出来的沟痕,水滴石穿足可以见识坚持的力量!

螺壳岩,一块巨大的孤石,海水长期侵蚀形成的岩石,因形状酷似螺壳而得名螺壳岩。它是中国东南沿海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一枚“海螺”了,内腹空间可同时容纳七八人,确实是非常罕见。吸附于斜度50度左右的大岩石壁面上,透过海螺壳的小孔,能观赏到官井洋的景致。螺壳岩一边是嶙峋的石壁,另一边是无垠的碧海蓝天。

海风吹过或船只驶过,渔排随波荡漾,坐在随波荡漾的渔排上把酒临风、品尝即捞即烹的海中奇珍、垂钓、赏鱼、娱乐休闲,妙不可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一座并不算大的海岛仙迹留存,遍地神话。临奇石,观沧海,沐山色,探幽洞,还有关于海螺姑娘的传说。

小贴士:

1、斗姆岛门票价格35元,网上预定有优惠,开放时间是8:00-18:00,游玩时间2.5小时左右.
2、岛上大多以石头阶梯上下为主,建议穿上一双运动鞋,既方便又好走。岛上在码头有用餐的地方,选择不多,最好自备一些干粮~
3、宁德是大黄鱼之乡,海鲜新鲜美味,欣赏完风景的可以尝尝当地的美食。
4、上岛必须靠船艇接送,斗姆岛和码头附近没有住宿条件,建议回宁德市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