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霍童古镇
宁德
黄鞠故里

快节奏的生活下,我们都需要一段静谧的时光,放慢脚步,过一阵慢生活,寻一处古韵四溢的小镇,给心灵片刻的休憩。

霍童古镇,就是一个很合适的选择,那里有着和它名字一样漂亮景色,深深的巷,长长的廊,斑斑粉墙,沉沉黛瓦,参差万户人家,明清时代的商贸风格犹存,历史的积淀之感实属罕见。据宁德县志记载,“宋时霍童就设有官市,明清尤甚,民国时期也颇繁华。”

霍童古镇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西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相传,距今三千至四千年的夏、商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居住。由于平时造访古镇的游客不是很多,里面的建筑和周围的山水环境,依然保持着几百年来清幽典雅的古韵。

漫步其中,我发现镇上至今还保留着糖罐小卖部、木雕等传统的明清木板房店铺,偶遇一个年轻的手艺传承人坐在屋内,拿着刻刀,手指上下翻飞,不一会在木头上就呈现出了漂亮的花纹印记,让人忍不住惊叹其精湛的雕刻技术。在霍童,还延续着手工编织蒸笼、纯手工熬制麦芽糖、手工打制剪刀等老手艺,让我好像穿越回到了曾经七、八十年代的市井生活,人们的生活一派安宁祥和,要知道,平时我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这种画面。而这些古老的技艺,因为有了一代代人的继承发扬,有了新鲜血液的融入,也日渐焕发出更独特的魅力。

最为经典的地方,要数那条古屋街道间的老街,从明朝到清朝,从清朝到民国,又从民国到今天,几百年的光景过去了,但现在老街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连接着老街的过去与现在,也孕育着老街的希望和未来。老街最美的时候是在农历二月初二的夜晚,这是举办传统灯会的日子,家家户户屋檐下挂满花灯,各种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一片热闹景象。众多节目中,压轴出场的是线狮表演,又称抽狮,当地人称之为“打狮”,是一种独特的民俗游艺表现形式,也是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乔装动物的杂技节目。通过绳索操纵狮子表演各种动作,集文功、武功于一身,在线绳的牵引下活灵活现,各种高难度动作也不在话下,堪称中华绝活儿。

古建筑群,也是霍童古镇的一大特色。象征文运昌盛的文昌阁、武运昌盛的武胜庙、黄鞠故里就是其中的著名代表。相传,隋末黄鞠离开中原避祸南迁到霍童,在此定居后,将中原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尤其是水利灌溉技术引进来,奠定了霍童千年以来农业生产的基本格局,从而使霍童谷地变成沃野千顷的人间乐土。村民们为了纪念黄鞠对霍童做出的贡献,特意修建了他的故居,供后人敬仰。

近些年,“霍童线狮”、“霍童铁技”陆续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霍童镇还获得国家3A级景区、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黄鞠水利灌溉工程”入选世界水利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美丽宜居村镇等荣誉。近两年来,随着蕉城区、霍童镇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对霍童溪流域沿岸村落进行系统性开发,科学整治沿溪生态环境,千年古镇霍童走出深闺指日可待。

错过旅游旺季,没有拥挤,没有人潮的时候,你可以来一趟霍童古镇,缓缓而行,悠长小巷的平平仄仄,传统作坊里的能工巧匠,绝妙的中华绝活表演,散发着古老气息的雕梁画栋,总有一处能够触动你内心最敏感的神经末梢,让你留下难忘记忆,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