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3

2023年五一霞浦行摄

三年疫情把全国人民都憋坏了,这个五一不出意外的迎来了报复性出游,各地旅游景点的形势一片大好,而交通状况就一片大不好了。放假第一天各地高速成了停车场,这不算意外,就连上海虹桥站所有的高铁动车票竟全部售罄,自驾和公共交通出行都成了瓶颈,可见这个小长假旅游的火热程度。

我自然也不例外,就算她们母女因为补习功课而不能同行,我一个人也要放飞一把。开始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三五天时间也走不了太远,范围就在华东地区,在公司论坛上发了征集伙伴的帖子,没人响应,只能靠自己了。最后锁定福建霞浦,一个相对小众,但也不算太冷门的地方,大概做了点功课,抢到来回火车票,订好民宿,就算准备就绪了。

霞浦是一座东海边的小县城,隶属福建宁德市,他的出名源于一些摄影作品的流传,漫长的海岸线,孕育了岛屿、沙滩、滩涂等多样的地貌,再加上当地特有的近浅海养殖,提供了不可多得又丰富多彩的摄影场景,霞浦的旅游名胜大多都是摄影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霞浦并不算大众眼里的旅游热点,而是摄影爱好者追逐的胜地。

然而,那些美轮美奂的照片,并不是来到霞浦就唾手可得,非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所谓天时,要有晴好的天气和恰到好处的云霞,才能拍到日出日落的绚丽;所谓地利,要掌握海滩的潮汐涨落,才能在滩涂和浅海之间找到最适宜的景观;所谓人和,要赶上霞浦渔民在海中“耕种”海产品的时令,才能看到与众不同的霞浦人文。

先说结论吧,这次霞浦之行,三天阴雨,仅一天放晴,也缺少云彩点缀而显得平平无奇,虽然我坚持每天四点起床追日出,但都失望而归。有一些景点赶到时正值低潮,又没有渔民的活动,直接关闭或者没啥可看。所以这次并没有拍到什么大片,只是些到此一游的记录而已,霞浦的美,我大概只领略了九牛一毛吧。站在那些摄影点,看着眼前的风景,靠想象添加烟霞云雾的渲染和渔民劳作的身影,也就觉得不虚此行了。

不过这次也不算一无所获,三天半的行程覆盖了大多数摄影点,其间踩过的坑分享出来,也可以是后来者不错的借鉴。某窝上的霞浦攻略不知道是猴年马月的,早就过时,我就把这篇游记当做攻略来写,景点就不多做描述了,希望能提供些有用的路线信息,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参考。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往前借了两日,为了避开出行高峰,我请了半天假,4月28日下午就出发了。从南京到霞浦的车次不多,一天大概三四趟,这里有个tip,可以在杭州转车,杭州到霞浦的高铁动车就多了不少,而南京到杭州更是半个小时就一趟,所以能有更多选择,旅游旺季抢票也会容易很多。返程也是同样,我回南京买为数不多的直达动车,都要转经上海,七八个小时,霞浦到杭州只要四个小时,杭州到南京一个多小时,算上中转时间,也会快不少。

28号晚上九点到霞浦火车站,订的民宿在北岐,离县城很近,从动车站叫了滴滴过去大概二十分钟。北岐是霞浦最靠近海滩的地方,这里的滩涂、日出都很值得推荐,但住宿在这里并不理想,因为到北岐村是一条很狭窄的村路,去停车场也要穿过村里唯一的小街,遇到高峰时刻常常拥堵。其他地方的住宿我没有发言权,不过一般建议想看哪里的日出,就住在附近,早上可以晚起一会。

住进北岐的民宿,和老板聊天,也没有同行人,只能自己谋划,决定去东线嵛山岛,因为岛上有景区的游览车,并不太依赖包车。

4月29日(Day1)是东线行程,依次为花竹日出、嵛山岛天湖景区、嵛山岛环岛、东壁村日落。这里的行程可以有一些调整,譬如放弃环岛,早点回到三沙,归途中还能打卡小皓村,也是看日落的绝佳场所,又或者住在岛上,可以更加深度的环岛,第二天一早再返回三沙镇。

凌晨四点多,预约的滴滴准时来接我,驱车四十多分钟到了花竹村,日出观景平台很好找,地方也很大,稀稀落落有一些人已经在等了。这里居高临下,云雾朦胧中,能看到近处海面的渔排浮标,中景的福瑶列岛,就等着远处的太阳浮出海面。只是天公不作美,海天连接处云雾弥漫,等看到太阳时,已升的很高了,不过比起后面几天,第一天追日还是看到了初生的太阳,不算很失败。相比后来去的几个地方,花竹是最值得推荐看日出的地方,这里有丰富的海面景观,配上朝霞和东方红日,应该美不胜收。

七点从花竹到三沙码头坐船,有四五公里,这里叫不到车也没有公交,只能步行一小时,此时感觉到了有车的重要性,所幸遇到了一辆路过的车子,主动捎了我半程山路,让我少走了不少路。顺着码头方向的指引,到三沙客运码头,平时只有9:30才有第一班船,往返船票100元,节假日增开班次,人多就能提前出发,不过我也等到快九点才上船,其间在码头候船室吃了早饭,休息了一会。

船行半个小时左右,在嵛山岛马祖村上岸,码头旁边就是游客中心,嵛山岛传统游览路线是上山看两个天湖,在游客中心买景区门票,含往返接送车每人76元。盘旋八公里山路到山顶,眼前就是大天湖,周围环绕着大片茶林,如明镜一般,让人心旷神怡。随后就是在沿着景区湖边的路走到另一处山顶,能看到小天湖,有几个观景台,号称揽湖观海,但是雾还没散去,远处海天一色,只有天没有海了。也能下到湖边,这里有万亩草场,还有野马撒欢奔跑。若是晴日,草场、天湖、海岛相映成趣,应该不辜负《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的美誉,而在汪洋之中的海岛山顶上还能有那么大的淡水湖,其成因也令人好奇。

在大小天湖悠闲逛一圈大概两个多小时,坐景区车子回到马祖村大概十二点多,这里比较热闹,吃饭的地方很多,福鼎肉片、鱼丸都是当地小吃,我解决了午饭,回程还早,就在游客中心买了环岛的车票,通票30元,可以在鱼鸟岛、芒档村、东角村、灶澳村停靠。灶澳村离的最远,那边有不少民宿和景点,我怕来不及赶回就没去,只打卡了东角村和鱼鸟岛。东角村是比较大的渔村,高处修建了玻璃观景台,可以看到村子和港湾全貌,顺着公交站台处的一条下坡路可以走到村中,一直到海边港口,当地渔民过着平常的日子,我拎着相机有些格格不入。芒档村有一片叫月亮湾的沙滩,我没有停留,只在鱼鸟岛又小转了一下,这里临海修了一排民宿,以十二星座命名,白色的房子有些地中海风情。

回到码头,平时返程的船是下午15:00,五一期间推迟到16:30,我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有些懊悔没去一下灶澳村。

返回三沙码头的时候快五点,天下起了雨,日落是没指望了,但还是想去东壁打个卡,同船的人大多自驾或者包车走了,只剩下两三人,滴滴打车无人应答,颇有些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只能冒雨往镇上走去。绝望之际,有人接单了,是个从霞浦送客人过来司机,返程时正好接到我这单,知道我去东壁后还要回县城,表示可以等我,谈好100元送我回霞浦,此人后面两天我都包了他的车。

东壁村也修了很好的观景平台,叫光影栈道,在这里看渔舟归港、渔排成阵、落霞余晖,是东壁日落的最大看点,此时的我,在雨中只能想象一下这番美景。沿着栈道走了个来回,就返回霞浦县城了,途中会经过小皓村,也是另一处日落摄影点,没有再停留。

县城的太康路有条海鲜一条街,家家都人满为患,我一个人排不上队,找了一家海鲜烧烤店,点了个海鲜全家桶,犒劳奔波一天的自己。此时民宿老板帮我联系上了两个租车自驾的上海女孩,也在附近吃饭,就会合了一起回北岐村,并商定了明天的行程。

4月30日(Day2)路线是最热门的东海一号线(即南线):我们去了下尾岛、大京沙滩、大京城堡和高罗沙滩,如果安排的紧凑一些,这一线还可以去北兜沙滩看日出,吕峡灯塔看日落。

早上依然是四点多起床,就近在北岐看日出,只是天气更差,整个天空浓云密布,只看到天色慢慢亮起来,早过了日出时辰,完全看不到太阳,倒是下起了小雨。悻悻而回,拍了一些慢慢涨潮的滩涂,吃了早点回去又睡了一会,快九点了约齐她们出发。

东海一号线的景点在东冲半岛上,从县城过去,只有一条路,拥堵不堪,三十多公里开了一个半小时,沿途有处冬瓜山观景台,此时退潮只能看到一片滩涂,傍晚时候潮水涨起来,应该可以看到海上日落。也是考虑到潮汐,我们第一站就到最远的下尾岛景区,这里有个网红海蚀洞,只有退潮的时候才能进去,可以拍出windows桌面图片的感觉。可惜我们虽然赶上了潮汐,但是因为雨后岩石湿滑,海蚀洞关闭了。下尾岛伸入海中,风光也是不错,不过阴雨天气,景色都打了折扣,海不绿了,天也不蓝了,一切都没精打采的。

只能找一片小沙滩玩一下,也有巨大的礁石被海水侵蚀,缩在里面也拍出了类似海蚀洞的照片。海中红蓝色的浮筒排成整齐的阵列,下面是吊养在海水中的生蚝,这是霞浦浅海中比较常见的养殖。此时有人说海蚀洞开放了,我们又回到下尾岛深处,海蚀洞周围的礁石上满是游客,进洞需要从岩石上攀下去,只有一条路,就不去添堵了。此时一只野山羊从草木中窜出,在陡峭的悬崖上健步如飞,似乎在嘲笑游客攀爬的笨拙,引起大家一阵骚动。

吕峡灯塔虽然不远,但要继续往南,商量一下就放弃了,往回到大京海滩,这是霞浦最大的沙滩,也是玩沙踏浪的好地方,此时天气慢慢放晴了,沙滩往边上走人就少了,坐在沙滩上晒着太阳,甚是惬意。不过上海女孩在下尾岛停车场蹭到了别人的车,要回去处理事故,我只能一个人到附近的大京城堡逛逛。

大京城堡离大京沙滩不远,走过去十几分钟,六百多年前为了抵御倭寇所修,一个小小的村庄,有城墙、城门、护城河,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城墙上巨大的榕树已和城砖浑然一体,城内的青石板路和街亭都是几百年前的遗存,残破的老屋和翻修的新房混杂在一起,还有田地,走在村中和城墙上,有错乱时空的感觉。

此时太阳慢慢下山,想就近找个地方看落日,好不容易叫到一辆滴滴,想去海角岛,被告知道路限行,要绕很远的路,最后还是回到下尾岛和租车的女孩会合,再一起去高罗沙滩,路上看着夕阳慢慢落下,难得能看到落日的天气,却不能在落日摄影点,颇为遗憾。

回程依然堵车,到高罗海滩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不过高罗夜晚的沙滩可能比白天更好玩。退潮时分,海水退到很远处,沙滩上摆了夜宵排挡,还有很多卖烟花、孔明灯的小摊贩,甚至车子也能开到沙滩上。我们吃过晚饭,跟着一起放起了烟花,一扫白天的遗憾。高罗沙滩旁有很多民宿,因此这里晚上的人气很旺,但是看着满地的垃圾,不免担心白天的高罗沙滩是怎样的景象,也许会有人打扫,也许会被潮水卷入海中,就不得而知了。

回到民宿已经晚上十一点了,后面和上海女孩们也不同路了,吃了两天没车的苦头,预报明天会是好天气,虽然约不到伴,独自也要包辆车,睡前联系了第一天从三沙送我回来的司机,谈好价格500元,总算不用再担心交通了。

5月1日(Day3)走了西线,行程非常密集,共打卡了九个景点,依次是沙塘里日出、北兜沙滩、涵江、沙江、围江、东安岛、半月里畲族文化村、盐田、最后在南湾甲骨文看落日。原计划是到小皓看落日,以及途中经过了鹅湾红树林摄影点,但都因为潮汐不凑巧而错过了。这天的行程看似密集,但大多是摄影点,并不需要逗留太久,而且相邻景点之间车程很短,所以玩得十分从容。

照例是四点多起床,包车司机接上我开车半小时到沙塘里的观景台,是东冲路旁边的丹东线县道,在拐角处有个休息小亭,地方不大,视野开阔,往东能看到大海被隔成一块一块,不知道养殖了什么。太阳是从海平面升起来的,只是天气虽然晴朗,海天交接处依然被云雾遮蔽,一点霞光从天边透出,等太阳露头的时候已经刺眼夺目了,又有失望告终。

等天色大亮,往东开车几分钟就到了北兜沙滩,这里也可以看日出,不过没有田块般的海面作前景,只有零星散落在海滩上的渔船。有点诧异的是北兜沙滩并不像一个景点,沙滩上垃圾遍地,是露营的人留下的,当时就看到了几个露营的游客正在生火做早饭。沙滩上开满了黄色和紫色的野花,带着露珠,如果不是周围脏乱不堪,应该也挺有意境的。

随后就沿着福宁湾一路往西了,这里的滩涂浅海如同牧场和田地,都被“耕种”起来,海里是一望无际海带。海中插满了竹竿,摆列有序,形成壮观的线条,此时也正是收海带的时节,渔民们把成串的海带从海中捞出,挂上竹竿,等潮水退去,海带被晒干收缩,被收到岸上还要经过几轮暴晒。涵江、沙江和围江这几个景点,就主要拍摄海带收获渔民劳作的景象。

不过这几个地方各有特色,涵江的竹竿排成直线,据说可以开到旁边的葛洪山上观看,我们没有找到,误打误撞到多宝禅寺的观景台,风光绝佳,不过被尼姑赶走了。沙江的S湾是最著名的,找到霞浦县第二中学,假期可以把车停在学校操场,收费10元,然后上旁边的观景楼,这是特意作为摄影点而建的,收费20元。在楼顶一览无余,远处是缥缈的海岛和养生蚝的浮排,近处是密集而排列有致的竹竿,渔船往返不绝,渔民辛勤劳作,这一切都成了我们眼中的风景。

从沙江到围江远一些,开车二三十分钟,海中间有一座小岛,就是知名的馒头山,退潮时候有一条小路通到岛上,这里也是拍日出的摄影点,但是大中午的就显得平平无奇了,小路也被海水淹没,不知所踪。

再往前开十分钟,就到东安岛,以前只能坐船上岛,现在建了桥,可以直接开上去了。这里的景观是被誉为“海上威尼斯”的东安渔排,成百上千的房屋和网箱漂浮在海面上,或聚集或散落,是一片海上社区,非常壮观。

下一站是半月里畲族文化村,从东安岛返回到围江,就离开海边往山里去了。半月里有300多年历史,村民已经住到旁边的新民居里,古村落被完整保存下来,向游客展示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村子不大,游客也不多,转一圈用不了半小时。

沿着丹东线往北,车程二十多分钟,就到南湾,但正值退潮,摄像点老板建议五点后再来,就先去盐田,会路过鹅岭红树林摄影点,也因为退潮关闭了,每天只有上午开放。盐田畲族乡主打人文气息的连家船民生活,按以前的攻略找了北斗村、钓岐村,都已经没有连家船民了,只在南塘村看到连家船民摄影点的牌子,旁边滩涂上搁浅着几艘破旧的渔船,就是以前连家船民的家,有几个人在打造新船,询问之下他们也早就不住船上了。所谓的“海上吉普赛”,已成为历史。

再回到南湾,这里因甲骨文和彩色围网知名,收费30元。海水开始涨潮,没过滩涂,一些海基露出水面,形成神奇的图案和线条,如同甲骨文。旁边是七彩围网,在海面上画出大大小小的圆圈。此时正值落日,夕阳余晖将海面染的金黄,我终于看到了一次落日。

回到北岐民宿,心中一直有个疑问,北岐日出是霞浦知名的景点,我在此住了几天,看海面和滩涂也都平平无奇。老板解释了我的疑虑,北岐最美的风光应该在冬至前后,太阳从正东方两山之间的海面升起,而海中密布种植紫菜的渔排。而此时紫菜已收获,渔排都拆除了,太阳也偏移到了山后升起,就算不是阴天,也看不到太好的日出,这又印证了天时地利人和之说。

5月2日(Day4)只有半天时间,下午就要坐动车回南京了,所以北线只走了赤溪杜家堡,杨家溪榕枫公园,路上还经过了瓦窑摄影点。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太姥山,或者赶上下午一点的快艇,去最近很热门的四礵岛,那就基本覆盖霞浦的绝大多数景点了。

依然是四点多起床,听从老板建议坐渔船出海看日出,船费20元,结果又是阴天,船老大惺惺的说凌晨两三点还满天星星的,就给我们表演撒网。在海上漂泊一个小时,天气阴冷,冻的不行,也确实看到了一些漂浮拆散的紫菜架子。

七点半告别民宿老板,搭上包车往杨家溪去,今天来回的包车费是200元。导航到杨家溪是漂流风景区,榕枫公园在漂流的尽头,不是一处。杨家溪漂流按竹排收费,可以坐六个人,一排300元,天气不好,游客并不多,我一个人自然玩不起来,其他还有玻璃吊桥之类的,再往前到九鲤溪风景区,也是同样的漂流和其他一些游乐设施,都不感兴趣。往回走,在赤溪村找到一个叫杜家堡的地方,倒是个奇特的景点,这里是400多年的老村子,2016年时候有人投资修旧如旧,开发成古民居景区,后来又放弃了,现在是个不收门票也没人维护的古村落,破旧的房屋和设施不知道是历史的沧桑,还是年久失修。时不时还有旅行团过来,参观一处还算完好的大宅里的扶贫资料展览,原来赤溪是中国扶贫第一村,浩大的扶贫攻坚战就是从这里发起的。

最后自然是榕枫公园了,门票18元,大榕树下的老汉牵牛和姑娘赶鹅已成了表演项目,老汉牵头两三百演一次,正好有团队众筹演出,我有幸蹭拍了几张。姑娘赶鹅100元一次,只是少有问津,倒是有孩子花钱进去赶鹅玩,成了亲子活动。旁边都有人在烧枯枝熏烟,营造晨雾缭绕的感觉,只是没有阳光,出不了光线透射的丁达尔效应。

返程还会路过瓦窑飘网摄影点,只是河道里只插了几根竹子,既没有飘网,也没有渔夫,这里就毫不起眼了。

回到县城是下午一点,离发车还有两三个小时,附近也没什么别的景点了,就找个地方吃了午饭,休息一下,便踏上归程,动车颠簸近八个小时,于午夜前回到南京。

总结一下,虽然赶在五一旺季,但霞浦的游人不算多,并不像其他地方人满为患,除了下尾岛,我去的摄影点都很清净,所以霞浦还算是个小众的地方。而且收门票的地方不多,一些摄影点会收些许费用,除了住宿,最大的花费就是交通。行摄霞浦,一定要有车,不管是自驾或者包车租车都行,霞浦的摄影点都在几十公里外的乡镇,公共交通根本指望不上,在县城可以打车,返程就很难叫到车了。这次一个人出行,所以没有自驾,开始也舍不得独自包车,因此就算路线规划的很好,也很难一一打卡,甚至都可能有去无回。这几天的路线,借鉴前人经验,安排的还算合理,不过具体顺序,要找当地人了解下每天的潮汐,适当调整,有车随行,再赶上好天气,会尽可能多的欣赏到霞浦的美景。

很多年前,有一些旅游网站都能发布出行信息寻找同伴,当地也会有青年旅社,天南海北的独行客聚在一起,很快就能凑成一伙,独自上路,不用担心没有同伴。而如今却找不到这样的网站,出行都靠手机,旅游app上细分市场覆盖了各种旅行团,但都起码2人成团,却不再有独行交流的平台。会有一些微信群,但并不那么好找,据说年轻人现在都看某书、某音的推荐和约伴了,看来我已经落伍了。

但依然喜欢独自上路的感觉,不用顾及别人的作息和行程,自在随性。在霞浦海滩上多次看到“中国黄金海岸风景公路”的牌子,这是从辽宁到广西的G228国道,串起了中国7800公里海岸线,不禁燃起了以后驱车自驾G228的雄心。此次行摄霞浦的遗憾,也许会在那时弥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