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前童古镇,水墨江南的旧时光

潘昶永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前童古镇
宁海

发表于 2015-09-22 17:46

陈逸飞先生曾经这样评价前童古镇:古镇随处可入画,尤其是这里的“静”,能给人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这种感觉又有点陌生。

请先浏览我们【最旅行:IWOMTRAVEL】团队拍摄团队带来的前童古镇视频

进入古镇之前,一定要先登鹿山。因为前童就在鹿山和它对面的塔山之前优雅从容地铺展开来。鹿山不高,但是站在鹿山铺满草坪的顶上,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前童的全貌,看到前童古建筑错落有致的布局。

在浙江宁海,藏匿着这样一座一个拥有七百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它温婉、细腻、不张扬。像是深宅里走出来的大家闺秀。

与一些热门的江南古镇相比,我是比较喜欢前童古镇的。这里还是没有多少商业气息的古村落。

走在古镇里,还与看到房屋上的蜘蛛网和年久失修的灰暗的墙壁,以及破落的角落里萧瑟摇曳的古树,似乎在告诉我这座古城的沧桑。

我喜欢前童古镇的那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还有精巧的跃鱼马头墙和脊塑墙花搭配着梁枋门窗上满满的雕饰,显现出独特的地方风格。

前童古镇,从南宋到明清,它完好地保留着旧时江南的最后一缕呼吸。推开木门,光阴自明砖清瓦间倾泻而出,带着穿梭千年的古老故事,徐徐入梦来。

前童如今有两千多户人家,近万人,几乎全为“童”姓。前童和大多数江南古镇不同,这里没有桥,只有一条以八卦图形穿过全镇的水渠。

职思其居、五福临门、石镜精舍、大祠堂,这一座座古老珍贵的古建筑昭示着前童洞穿古今的气魄。

老房子比较精致,看样子当时也是个大户人家。

这堂里只有几个等着摆设。而侧面的房子是住人。

庭院里,有些宁静,老阿婆在慢悠悠的拨玉米。

庭院深深,淳朴农家。

地上放着玉米。

地面并非大块大块的青石板路,而是细细碎碎的鹅卵石。

老窗户。

巷子里的老阿婆。

老街上,人们慢悠悠的走着,小狗呆呆的看着我。似乎还在纳闷,眼前这个人蹲下来做啥。

在门前削竹子的大爷。

一会又去慢悠悠的磨刀了,只是他的嘴里一直叼着烟。

行走在深巷里的阿婆。

兄弟两行走在小路上。

在河沟里洗衣服的小姑娘。

小孩子拿着零食在门口,怯生生的看着我。

2005年,旅美画家陈逸飞拍摄电影《理发师》,踏遍江南小镇,最终却选择了前童作为拍摄地。究其因,打动陈导的,便是前童的拙朴宁静,原汁原味,没有经受太多人为的破坏与改造。

《理发师》中的理发店,是一间临街的屋子,二十几平方米大。女主人说,陈逸飞来前童几次,最后看中了这里,曾用十几辆车载来百余人,闹得古镇热闹了一阵子。

前童民俗博物馆,主要陈列一些当地特有的物件。和一些传统的工具。

庭院里也都是鹅卵石铺的地,而且还是一些精美图案。

老窗台上,置放着一盆小植物。

老房子里摆设着各种物件和牌匾。

花轿。很有味道的。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开始有些老化了。

都是有些年月的了。

童氏宗祠,在演示着陈年往事。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传说一千多年前,梁宣帝避难前童梁皇山,宫中随行御厨专门磨制豆腐给他品尝。

今天,跟着昶永的镜头一起去探访前童古镇的豆腐家宴。

前童古镇,一座宁静得让人吝惜的古城。岁月,就这么在这里沉淀了。

豆是宁海优质六月豆;水,是前童清澈的山井水,用石磨手工磨制出浆,透着大豆萌芽时草根清香,因而做出的豆腐能够保留大豆中本身的清香甘甜,而且这种清香甘甜是各种调味香料根本无法调出的。

21道工序,从浸泡、磨浆、滤渣、点卤,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前童人也就把这手艺继承了下来。

前童三宝,一道家宴的礼遇。

磨出的豆腐会放在这个大木桶里煮开。

然后用力气压汁。

流出的豆汁,凝固了就是豆腐。

点兑(点卤):把烧好的豆浆倒入缸内,待浆降温到90℃时,把波镁25度的红卤2~3两点浆,点时要均匀并轻轻搅拌,防止夹浆。待缸内翻起雪花样豆腐花时停止,盖好盖,15分钟后压豆腐。

准备压模。

压磨,上面放上两个大石头。

压制去水以后就成了老豆腐了,基本上在市场买到的就是这些豆腐。

然而想做成别的豆腐制品,还需要继续做几道工序。

用纱布包扎好切成小块的豆腐。

做豆腐的师父手巧灵魂,包得非常快。

包好的豆腐块又继续压制,把水分挤出去。

这个过程持续十分钟左右。

然后再拿出来晒干,等干了再继续下一道工序。

香干是将豆腐干放在配好调味料的卤汤内煮制而成的产品。

炊烟袅袅,我们开始准备煮豆腐啦。

凉拌香干,味道很纯正。
对于资深吃货来说,去一趟前童却没有品尝前童特色的前童三宝和豆腐家宴,这一趟便算是白跑了。

前童三宝指的是这里出产的三种豆制品,即前童豆腐、芯腐、香干。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造就了前童古镇优质的黄豆和清澈鲜甜的水质,出产的豆制品也格外营养入味。

制作过程中会添加食盐、茴香、花椒、大料、干姜等调料,既香又鲜,且价廉物美,让人久吃不厌。

嗯,要把握好火候,厨师跌锅很麻利。

前童芯腐即空心豆腐,前童芯腐呈长圆鼓形、中空,待炸成金黄,趁热咬上一口,便会觉得酥香四溢,如果撒上椒盐会更好吃。

过油后的空心豆腐,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出锅

一道豆腐家宴出炉。

豆腐汤

又称“白豆腐”、“老豆腐”有三大特点,一是清鲜洁白如玉,二是口感细腻绵滑,三是托于手中晃动而不散塌,掷于汤中久煮而不沉碎。其味在清淡中藏着鲜美,可荤可素,历史上曾被作为贡品。

很嫩,口感很好。

腐竹也很香。

香葱豆腐前童的豆制品品种很多,派生出白豆腐、香干、千张、空心腐、豆腐皮等几大类。因此单是豆制品就完全能做起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家宴。

如今,前童的豆腐依然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古朴的味道经过了岁月的洗练,变得更为香醇。来到古镇中随便找家小店落脚,游客便能品尝到回味无穷的前童家宴。
宁海前童驿事客栈

客栈的外墙,一眼看上去就像是走进了电影里的画面。从踏进这个老宅子的那一刹那,旅行的故事就开始了。

大床房,舒适,有情调。

二楼的交流区域是品茶、创作、交流的小窝,这里的带着异域风情的玩具、有雪域高原雪水浸泡千年的卵石。在这里看书、发呆、谈情说爱吧。

古朴的石花窗、地上青砖铺就的纹理、超大的木质浴桶,都演绎着传奇的往事。

寻访这样一座古镇,就像偶然重拾一个早已古旧的美梦,无意翻到一段精彩至极的故事,静默之后,有的是满满的惊喜。

再次回望这座美丽的老城。

前童古镇旅行攻略

>>> 古镇地址:
宁海县前童镇前童村

>>> 宁波到前童古镇自驾车路线:
1)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 34省道 - 抵达前童古镇景区
2)34省道往台州温州方向 - 前童古镇景区

>>> 上海到前童古镇自驾车路线:
沪杭高速 - 杭州湾跨海大桥 - 宁波绕城 - 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 - 34省道 - 抵达前童古镇景区

>>> 杭州到前童古镇自驾车路线:
杭甬高速 - 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 - 34省道 - 抵达前童古镇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