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序言

如果说宁国是自驾者的天堂

如果说牯牛降是户外人的向往

那么,宁海就如同一片波澜宁静的港湾

如果人生的旅程注定是一场奔波

当我穿越汹涌的人潮

带着满身尘灰

那么我渴望这样的港湾

这样一个角落

宁海这般供我休憩,

慰我疲倦的灵魂。

关于宁海

宁海,顾名思义,这是一片波澜宁静的海湾,一方欢乐、安宁、祥和的土地。相传东海之内皆波涛汹涌,惟有此处港湾风平浪静,故名“宁海”。千百年来,宁海人民在这儿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宁海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北连奉化市,东北濒象山港,东接象山县,东南临三门湾,南壤三门县,西与天台、新昌为界。有着山区半山区和浅海滩涂的丰富地形。

宁海县坐落在天台山脉和四明山脉之间,境内重峦叠嶂,山区资源丰富。背山靠海,西高东低,属沿海低山丘陵地区。西部和西南山岭重叠,属于天台山脉中段,自华顶山、括苍山分别从西北、西南蜿蜒入境。东部以低丘和冲积平原为主。总面积1843平方公里,山地面积945平方公里,平原面积805平方公里。拥有耕地52.5万亩,林地162万亩,滩涂39万亩,素有“七山二地一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达6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1%,森林储积量达234万立方米。

彩色坐标是本次旅行走过的景点,接下来我会慢慢道来……
微视频

来吧,老规矩,还是先看看宁海微视频吧!让你了解宁海动态的美。

行程

DAY1

扬州——宁海高铁站——宁海开元酒店——前童古镇,拍摄古镇民生——紫竹院晚餐

DAY2

补拍古镇民生——浙东大峡谷体验——午餐体验“十二碗”——宁海森林温泉——曼哈顿酒店——宁港湾晚餐

DAY3

再拍前童古镇——伍山石窟景区——许家山石头村——宁海火车站回家

交通

航空

宁海县城距宁波栎社国际机场64公里。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于1984年11月16日建成,配有国际先进的通信导航和航行管制设备,达到4E级标准,可满足波音747等大型飞机起降。机场热线:0574-81899000。

国内通航:北京、广州、深圳、上海、青岛、潍坊、临沂、珠海、厦门、安庆、海口、三亚、桂林、武汉、南昌、长沙、宜昌、郑州、西安、乌鲁木齐、银川、西宁、铜仁、兰州、天津、石家庄、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兴义、丽江、大连、沈阳、哈尔滨、长春、汕头、包头、济南、东营、威海、太原、绵阳

地区通航:香港、澳门、台北、台中、高雄

国际通航:静冈、大阪、名古屋、曼谷、新加坡、芽庄、普吉、济州

----------------------------------------------------------------------------------------------------------------------------------------------

铁路

宁海火车站于2009年9月28日正式开通。隶属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管辖。目前已开通至上海虹桥、杭州、福州、厦门、温州南等地的动车组。日均旅客量达9000余人,每天有37列火车停靠宁海火车站。

自驾

三线高速公路和规划中的沿海铁路纵贯县境,34省道甬临线是一级公路,和盛宁线、象西线组成陆路交通主骨架,离北仑港80公里。

1、宁波方向: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

2、上海方向:沪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绕城-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全程大约2.5小时。

3、杭州方向: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全程大约1.5小时。

客运

宁海客运业较为发达,有很多客运中心。

上海—宁海:上海汽车南站有豪华大巴直达宁海汽车总站,8:44-18:47,每日7班,票价127元,全程约4.5-5小时。

杭州—宁海:10:40-15:25,每日6班,票价82元,全程约3小时。宁波—宁海:平均半小时一班发出。

宁波—宁海:车程约1.5小时,票价:34元。

温州—宁海:每日2班,票价80元,全程约3小时。

DAY1

著名古代旅行家徐霞客踏遍中华壮丽河山的壮游之旅,就是从浙江海边的一座小城开始的,你们知道是那里吗?400年前的《徐霞客游记》里清清楚楚的写着“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皇山……”“万里霞客路,宁海第一步”。仙境般的宁海让徐霞客感受到云、日、人、山“俱有喜态”,使他有激情自宁海出西门壮行天下。宁海素有“天然氧吧、人间仙境”之美誉。这里“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连着水,城靠着海”。有着旖旎的风光、烂漫的风情,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

扬州

从扬州出发,我先开车前往镇江火车站。目前连淮扬镇铁路还在建设中,未来在2019年底正式通车,我就可以直接在扬州高铁东站坐上火车直接在丹徒站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可汇入京沪高铁了,期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重温徐霞客当年的壮举,体会静之美的宁海。这次与我同行的还有我的一位卡通朋友——牛仔胡迪。

牛仔文化起源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牛仔的精神是“自由”,这自由二字大约等同于随心所欲,我行我素,人性本真。这样的境界,可能人人都渴望,但未必人人都可及。管你是什么身份、地位、年纪、高矮、胖瘦,人人平等,世界大同,诠释出的人绝对是本色的自我,滤去了其他……发掘牛仔裤的精髓,也是现代人追求的一种精神境界。现在看来,当年的徐霞客不也有这样勇敢、坚毅、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吗?不论文化,不论种族,对于这样的勇者都怀有敬仰之情。所以这次我会带着牛仔胡迪一起踏上当年徐霞客的起步之路。

胡迪第一次坐高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5个多小时的行驶,下午14点15分,我来到了宁海站

宁海县桃源街道金山七路宁海火车站。于2009年9月28日正式开通,隶属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管辖。车站建筑面积7841平米,2016年人均发送旅客4000人左右。

宁海新世纪大酒店

宁海开元新世纪大酒店,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集客房、餐饮、康乐、会务功能为一体的挂牌四星级酒店,是浙江省优秀品质饭店,宁波市最佳星级饭店。酒店位于宁海县桃源中路159号,地处宁海县城中心,交通便利。

每个房间都很贴心的准备了牛奶,蛋糕,和果盘,让一身疲惫的旅者瞬间有了家的温暖……(原谅我已经吃掉了牛奶和蛋糕,哈哈!)

这是晚上补拍的酒店外景。

前童是一个具有儒家文化古韵的古镇,始建于宋末,距今已有77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堪称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古镇里民宅、书院、祠堂各具风姿;老街、亭台、牌坊交相辉映;卵石路、古宅院落、古井、石花窗、、八卦水系皆可入镜,素有“浙东丽江”的美誉。大师陈逸飞的遗作——电影《理发师》在这里拍摄取景。

前童村的巷陌大多近一杆之宽,旁边还可能有潺潺水溪流过,路面是用白溪特有的溪石铺就而成,只有在大车门这样重要的地段才使用青石路面。而白溪水缘渠入村挨户环流,形成了古镇里“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的独特景观,真真是不是水乡,胜似水乡。

村内布局着黛青瓦粉白墙的道地(四合院)157座,集砖雕、木雕、石雕于一体,显示了"五匠之乡"的独特风采。还有古建筑门窗匾额上的一首首诗词,一篇篇家训和祈盼吉祥的话语,无不反映了浙东民居深空邃的文化韵味和昔日的繁华大粗族群落。景区内可供游览的有职思其居、明经堂泽思居、上堂屋、群峰簪笏、好义堂、童氏宗祠等完好古宅和老街、民俗博物馆、中国第一鼓亭主题馆等景观。

前童古镇

这次来前童,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运气不好?古镇我是三进三出,还开挂了一样给我展现了三种模式,且听我娓娓道来……这是第一进——阴天模式。

进入古镇大门,从白溪引入的溪水从脚边流过,溪水中游动着数十条红色的金鱼,给安静的古镇带来不少活力。几乎所有的江南古镇都是一个模式:小桥、流水、人家,前童古镇没有河流、没有游船,也没有各式桥梁,一条清澈见底的白溪水由渠入镇,编织成有名的八卦水系,家家绕水,户户贯流。

在宁海认识了2位南昌大学的留学生:来自印尼的阿风和俄罗斯的艾儿法!

前童古镇

阴天的古镇给我们展现的更多的是宁静,时间仿佛凝固在了百年前的样子。

职思其居: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是清代举人童桂林三子童汝宽的住宅,典型的台州式风格四合院。1905年创办的塔山启蒙学堂(前童中小学的前身)就建于此宅。门内陈设、地上的卵石铺设都很有讲究。

小哥造型太酷!
前童古镇

与职思其居相连的宅院是明经堂,建于清代道光年间,也是有些年头的。“明经”二字的匾额是浙江学政奉道光皇帝之命所立,左右门墙上“礼仪”、“孝悌”四个砖雕篆字,体现了主人的道德准则与思想规范,也是前童童氏家族行辈的排列。中堂“敦伦凝道”匾是主人亲笔所题,既反映了宅主的文学功底又表达了他的思想。廊檐月梁有“海马虹梁”和其下刻的“梅花藏龙”图案是前童独特的建筑饰物。

古镇虽然商业化不多,但是也不是一点没有,如果真的没有,那么很多为旅游便利性服务的产业将会不存在了。这里就是一座老建筑改建的民宿,感觉很好。

当地风格的餐厅也不能少。而且不少餐厅楼上也是有民宿的,价格适中。

前童古镇

泽思居建于清代初年,2002年修复。因原来主人官居一品,故又称“宰相府”。走近泽思居,可以发现此宅檐头四注,马头墙高耸,整个建筑气势恢宏。院内厅堂轩敞,廊柱挺拔。雕刻复杂是此宅的特点。整栋房子“无梁不雕、无雕不精”,号称为“江南第一雕花大楼”。进门可以看到正梁上刻有“四仙迎宾”的典故,体现了主人的待客之道。正厅东首梁上刻有五只仙鹤,既说明了原来的主人是文官而不是武官,又体现了他的“五岳朝天”的志向。从西首梁上的“百鸟朝凤”图可以看出这不是普通的官宦人家,因为这些图案并不是普通人家可以任意雕凿的。

侧匾文:祜軒老先生八十荣封暨令孫蔭棠芝華同泮致慶,家傳詩禮,嗣本惠良,○○鶴算,诰贲龍章,蘭荪競秀,棠棣齊芳,金坡視草,矍圃穿楊,芹花並○,綏福无疆,藍衫燦爛,華髪徜徉,驷门日大,麟趾徵祥,爰題額曰:俾熾而昌

匾额正中四个字:“俾熾而昌”,熾,简体炽。是一句吉祥的祝福语,意指今日的繁荣昌盛源于宅主如炽的热情,不懈的奋发与积累。

左侧匾文:○○院编修 ,國史館編修,武英殿纂修,功臣館纂修,本衙門撰文,前癸巳,恩科福建鄉試正考官、午科山西鄉試正考官 宗晚生本崇頓首拜撰

(注:午科、恩科。是明清前的考试制度。每三年举行乡试、会试,是为正科,在午年举行考试叫午科。皇帝亲试时,称“恩科”。)

以上是网上找到的资料,匾文保持繁体字不变,用标点把它点开,便于理解。(有的字已经看不清了,只好用“○”圈起来。)

前童古镇

都说泽思居是宰相府,可是前童历史上不曾出过宰相,何来“宰相府”?原来这幢有400多年历史明清时期的宰相宅第来自浙江本省的丽水松阳县一个村子,它是前童古宅的新移民。原本“藏在深闺人不知”,不断衰败走向湮没而鲜有人问津的“泽思居”,现在挪到前童,不仅完全融入前童古宅建筑群,显得相当和谐般配,而且成了前童的明星,焕发了它应有的光彩。

“泽思居”在前童落户,和宁海一个麻姓民间收藏家有关。是他慧眼识宝,在松阳县发现这幢沦落乡野几将毁损湮灭,距今有四百多年历史有明显明代徽派建筑风格的“宰相府”,整整蹲守半年说服主人才花巨资买下,又联系前童作为安置地,然后开始了长达数年的精心整体搬迁与修复。为保护古宅的完整无损,光拆卸七个木工就用了三个多月时间。要把它从400多公里外的松阳运到前童也不是易事,十吨大卡装了六辆,人们很难理解装着庞然怪物浩浩荡荡的车队,路上还遭受2次巨额罚款。运到前童后要把它复原更不简单,现主人请来十几个熟识古建筑的工人,像“搭积木”一样精心按原样组装,最要命的是原宅有的构件原来就已经毁损,有的被主人拆零卖掉,保持古宅的原汁原味,这就只得请专业木工重新依样打造。在前后四年多的时间里,新主人倾注了心血和巨大财力为大家保护了一座精美古宅,我们今天才得以一睹古宰相府第芳华,真的要感谢他。

小溪的水早年可以供小镇里面的居民饮用,后来通了自来水,这里的溪水就给大家洗衣服了。

前童古镇

古镇中的老年人很多,大部分安详的坐在家门口或自由的做着家务活,好像无视了我们这些外来人员。

前童古镇因已故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在此拍摄《理发师》而小有名气。如今,一座“逸飞影院”就坐落在古镇上,周而复始的放映着电影《理发师》,你可以走进去,找个位置,静静地免费观看

这是香干,色泽红亮。工艺相传源于1400年前,传说是从皇宫里传出的,其口感细腻、清口香润,喷香柔韧,配菜、单吃都好。
前童古镇
这就是空心豆腐——脆而不碎,在生熟豆浆之间打上盐卤,豆腐成型后,切成长条形的块,再放入油锅中煎炸后,外表金黄、中间呈蜂窝状的中空。蘸磨碎的椒盐,一口酥脆紧接着变成豆腐的香嫩。记住最佳口感是刚出锅后。
一杯鲜磨豆浆,浓香的豆浆呈现豆子的淡黄色,喝一口下去,润滑香浓的滋味在嘴里满溢。我比较喜欢喝原味的!
这家叫“知味亭”的老店,专门经营“前童三宝”。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老板娘非常好客,让我们先尝后买。何为“前童三宝”?——前童镇的三种特色小吃,分别为老豆腐、空心豆腐和香干,由于其口味的独特性以及浓郁的历史价值被统称为前童三宝。

前童古镇的特色食品:

(1)豆腐:前童豆腐香味沁人心脾,行销四方,堪称一绝。由于前童水好,加上传统的手工工艺,前童豆腐以本地优质早豆和着井水浸泡,磨制成浆后,用盐卤点入,将凝成物放入豆腐箱内,自然沥干后,其肉质嫩白坚韧,脆而不碎,清口香润。具有鲜、嫩、白、爽、香、滑的鲜明特色,无论是红烧、清炖还是油煎、凉拌均有与众不同的风味。前童的豆腐品种很多,也很齐全,可以派生出白豆腐、香干、千张、空心腐、豆腐皮等几大类。金黄灿烂的空心腐,长圆形、中空、四面鼓起,撒上椒盐,回味无穷。还有薄如纸张的豆腐皮、块肥白嫩的大豆腐、烟熏豆腐、五香豆腐、豆腐包、豆腐泡、大鱼头豆腐汤等等,单是豆腐就完全能做起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家宴。

(2)汤包:用小麦粉擀成薄皮,切成五、六厘米见方,裹以馅子。馅以黄豆、精肉、虾米、冬笋等组成,或蒸或煮,入口后满口香。我看了半天觉得所谓汤包就是上海的大馄炖,可以蒸,也可以煮了吃。

(3)麦糊头:将小麦粉调成浆糊状,用文火将锅烧红,在其上摊成麦饼样子,上面铺上猪油、鸡蛋、葱花等,趁热即食,清香酥脆,美味无比。

(4)麻糍:把经过浸泡的糯米磨成粉蒸熟,放在石臼中捣糊,取出压扁,切成手掌大小,即可食用,一般用于过年过节,请女婿做寿等重要场合。品种主要有糯米麻糍、菁麻糍、乌饭麻糍等几大类。

(5)霞客麦饼:用小麦粉制成,取鹅蛋大小的面团,里面裹以虾皮、肉糊、芝麻、苔菜、葱蒜等,用擀薄,放在红锅里烙熟,外脆里嫩,入口留香。

正宗前童三宝的吃法。前面是空心豆腐、中间是老豆腐、后面是香干。
古镇状元糕,中间红色的是红糖。状元糕口感比较实在厚重,对我的胃口,比较有嚼劲。
沙滩长街蛏,宁海县长街一带座落三门湾,常年有大量淡水注入,海水咸淡适宜,饵料丰富,涂质以泥沙为主,因而蛏子生长快,个体大,肉嫩而肥,色白味鲜,故得名长街蛏。
铜川
在宁海的夜色中结束第一天的旅程!
DAY2
铜川

朋友们,有谁看过凌晨4点的宁海县?这就是,起早去看古镇日出。看了手机app显示5点15分日出,所以4点从酒店出发……宁海县打车到前童古镇,单程大约50元,20-3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

前童古镇

我们爬山古镇大门对面的鹿山头,远眺古镇全景,和对面塔山的之间就是新旧交融的前童镇。有人说,到宁海没去前童,就等于没有到过宁海;到前童没有登上鹿山,也等于没有到过前童!可见,鹿山对于前童的重要性。

起得早的当地居民已经在树下开始锻炼了。
远处的山顶,巨大的风力发电机在风中转动,为周围的城镇输送着清洁的能源。
前童古镇
抢在下雨前,升起了无人机飞到古镇上空拍下一张鸟瞰图,然后就赶紧回来了。

走进古镇,就好似一下子天地乾坤大转,刚才外面还车水马龙的熙熙攘攘,突然就悄无声息了,变成了阡陌纵横的小巷,潺潺流水从每家每户门前流过,居住在这里的人就在这流动的溪水里洗衣、洗菜等等,生活在这里显得那么的自在、闲适,让你忘记外面大千世界的纷争与繁杂。

安静古镇的美不需要张扬,只会隐藏在深闺中,待你静静地发现……
前童古镇
湿润的空气,绿叶枝头的水滴,给你构成了一副江南水乡的错觉。
斑驳的木门,锈迹斑斑又被摸着光滑的门环放佛在像你述说古镇曾经的往事。
古镇的路面大都用鹅卵石铺设,年代久远了,很多卵石周围已经长满青苔,但卵石一颗缺损都没有,彰显前童人的朴实、稳重和坚硬。
随便一张照片就是感觉置身在油画里。
因为没有吃早饭,所以我来到“知味亭豆腐坊”吃点东西。阿婆现场手工包制当地所谓的汤包,皮薄馅大,口感丰富。
前童古镇
豆腐坊后厨内,两位师傅正在用竹竿压榨豆浆。右边年长者正是豆腐坊童家第三代传人——童老先生。

老先生介绍,为什么他们家的豆浆好喝豆腐好吃,是因为他们的豆子都是用地下70米的深泉水泡制的。早年全是石磨磨制,现在改成了机器磨制,但是其他工序还是全部手工。

刚煮出的豆浆,分分钟就会在表面凝结出豆腐皮。
前童古镇
老先生做了一辈子的豆腐,虽然有点驼背,但是身体很棒。现在仍然每天制作豆腐。
刚出炉的香干,远看是不是好像红烧肉呀?请原谅一个肉食动物的自白。
牛仔胡迪表示,还没有逛够古镇,呵呵!
前童古镇

古镇门口售卖着霞客麦饼,要不是刚刚在豆腐坊吃过早餐,我们肯定会买了尝尝。传说,徐霞客走到前童,百姓拿出麦饼照待他,麦饼是厚厚的,管饱不管好。旅行家又是美食家的徐先生,指导百姓把饼皮擀得薄点再薄点,出炉后果然是人间美味。又薄又大的霞客麦饼成了前童特色之一。

浙东大峡谷

浙东大峡谷是国家首批水利风景区,全长20多公里,拥有6曲溪、18雄峰、28水涧、72瀑布,以“峰险、谷幽、水绝、石奇、根玄、雾幻”著称。峡谷包括峡谷观光区、天姥峰游览区和峡谷探险区三大功能区,两岸奇峰怪石林立,飞瀑急流跌宕多姿,是一处沉睡千年的生态绿谷,一处原始野性的处女地,被誉为“浙东第一大峡谷”。

进入峡谷需倚靠船只穿越白溪水库15分钟到达,我们前去的当天水位156米,属于水位不高的状态。白溪水库是目前宁波市的主要供水水源,水库达到一定水量就会开闸放水,水源流向宁波沿线各城市。水库是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的国家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集雨面积25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2.81亿立方米。

早上还下雨,现在天气慢慢的好转了起来,虽然云还比较多,但是躲在后面的蓝天还是露了出来。
浙东大峡谷
泛舟水面,山水交相辉映,两岸风光美不胜收。

这座横跨峡谷两边的悬索桥叫飞龙桥,真的好似一条小白龙,横卧在湖面上。早年没有这座桥,两岸的村民需要到对岸,会多花好多时间哦!现在方便了。

上岸后就是正常的游览步道,依山而建,有的地方则是钢架做的栈道。
浙东大峡谷

因为不同季节,峡谷内水位高度变化比较大,所以下船的渡口经常变化,照片中就有好多渡口的阶梯。在水位比较高的时节,基本水位可以达到植物下方,与现在的落差有近10米。

钢架栈道悬空在悬崖峭壁上,下面就是滚滚湖水,好不刺激!
来一张180度全景图,展现一下现场的震撼力。
浙东大峡谷
特意从网络中找了一张丰水期的照片做对比,水位相差还是不少的。

白垩纪末的造山运动,使得这里形成了峡谷地形。在悠长的峡谷中,分布着大大小小不同的石块,形状各异,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造物神功。

看见峡谷中奔流不息的河水,坐在栏杆上的牛仔胡迪紧紧抓住我的手不放,估计是害怕掉落河里于主人分别吧!
浙东大峡谷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无人机升空后,才发现浙东大峡谷最壮丽的美。因为时间有限,否则我一定会徒步穿越飞龙桥,感受一下横跨青山碧水的畅快!

回程我坐到了游艇的一层,看看先进的游艇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操控,全部电子化,船上还陪伴了gps和声纳雷达。

因为白溪水库是为宁波市供水的缘故,所以当地环保意识非常高。这艘游船采用了先进的进口本田发动机,而燃烧的是天然气,这样基本将对水质的污染降到最小。(发动机两侧是4只天然气钢瓶)

浙东大峡谷

自 驾 路 线:G15沈海高速→宁海南出口→白溪村→浙东大峡谷

公共交通:从宁海总站出来,打车5块钱,到宁海西站,再由宁海西站到白溪(大峡谷)。7.5元/人,全程一个小时。

宁海 平静祥和的氛围总能拂去旅人一身疲惫,

在奔波的路上能有这样的休憩之所,

可谓旅途之幸。

我又将奏响奔波的主旋律,但是离别不可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