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02

来前童,品三宝,遇见幸福,遇见爱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宁海
民俗博物馆

【锲子】记得一个知名的城市规划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一个失去了文化和特色的城市里,并不存在真正的主人,每一个居民都是无家可归的外乡人而已。

来 前童 ,品三宝,遇见幸福,遇见爱

5月23日,由共青团 宁海 县委、 宁海 县文化旅游集团、 前童 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钱 江都 市频道和 宁海前童 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亲青恋•十里红妆致英雄公益集体婚礼”在 前童 古镇隆重拉开帷幕,续写疫情中未完成的爱情故事,11对来自各条抗“疫”战线上的新人身着红色婚服,在古镇一起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一条红丝绸,两人牵绣球,月老定三生,携手踏锦绣……”婚礼仪式在悠扬的古琴声中拉开序幕,一对对新人手牵红绳款款而来,跨火盆,踩米袋,踏瓦片,寓意着幸福生活红红火火、代代相传。

来 前童 古镇,看十里红妆 满城 ,贺抗疫英雄成亲。 我们本期关于 前童 古镇的介绍就从这场隆重的抗疫英雄集体婚礼开始。

前童 古镇始建于南宋绍定六年(公元1233年),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美丽 浙江 十大古镇。也是浙东地区儒家文化古韵的代表小镇。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曲径。民宅、书院、祠堂各具风姿;老街、亭台、牌坊交相辉映,卵石路、古宅院落、古井、石花窗、八卦水系皆可入镜。

前童 以民居布局奇特,明清古建筑群保存完善以及人才辈出而闻名遐迩。古镇整体建筑及设计呈"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于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童大宗祠建造于明初洪武18年,占地1.2亩,檐头四注,两廊发阁,南设戏台,北存祀室。其他环村而筑的“俨思祠”、“永言祠”、“崇本祠”等数十座小祠,分别建于明天启、清顺治、乾嘉年间,历经数百年轮廓依旧。古祠周围是黛青粉墙的道地(四合院),“群峰簪笏”、“职思其居”、“欣所寄”等40余个道地,几乎完整无损地保留着清代乾嘉年间的风貌。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漫步在 前童 老街,但见沿街白墙黛瓦,马头墙巍然耸立,错落有致,可以感受到那种沧桑古意以及古与今的强烈碰撞与交织。

提起悠长的古巷,或许,我们的眼前总会浮现出戴望舒笔下所描绘的情形:青石板、篱墙和油纸伞,并且,难逃俗念,总希望逢着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而我觉得,这其间,最契合的点缀,莫过于一袭旗袍。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临近傍晚时分。终究没有见到身着旗袍的女子,这多少有些遗憾。

前童 民俗博物馆,原为童保暄叔父之宅,解放后改为粮仓,现在是第一个村级自筹资金建立的省级民俗博物馆。馆内布置了家具、服饰、灯具系列和陶罐、打火石、烟灯等日常用具500多件,展现了这一地区从古老向近现代发展的农村文明史。

时光荏苒,昔日室主人的奢华与荣光,如今早已不复存在,唯有这些写满了岁月痕迹的古老建筑,在默默的向我们诉说着,当年发生在这个庭院的每一个凄婉故事与悲欢情仇。

来 前童 ,不得不吃 前童 三宝。 前童 古镇有三种特色小吃,分别为老豆腐、空心豆腐和香干,由于其口味的独特性以及浓郁的历史价值被统称为 前童 三宝。调好的汁浇在刚做好的豆腐上,撒上香葱末两三粒,满嘴的豆腐香足以让你回味几天。再来一杯鲜磨豆浆,浓香的豆浆呈现豆子的淡黄色,喝一口下去,润滑香浓的滋味在嘴里满溢。 前童 三宝之一的空心豆腐,脆而不碎,在生熟豆浆之间打上盐卤,豆腐成型后,切成长条形的块,再放入油锅中煎炸后,外表金黄、中间呈蜂窝状的中空。蘸磨碎的椒盐,一口酥脆紧接着变成豆腐的香嫩。

彼时,有冷月的清辉泼洒而下,疏影横斜,宛如一幅浓淡相宜的丹青水墨。

“水乡小桥多,人家尽枕河,柳桥通水市,河港入湖田”。倘若用这首诗来形容这个具有800年历史的古镇,或许并不为过。八卦水系,哗哗鸣唱,幽幽潜行,流遍家家户户,不是水乡,胜似水乡。沿街商铺鳞次栉比,鹅卵石铺就的街道,写满了岁月痕迹的古老建筑,无不透露出一种沧桑与古意……

前童 古镇,是一座不凡的 江南 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是一幅古韵浓重、活色生色的乡村画,一段美轮美奂的 江南 丝竹调。在这个繁华盛开的夏日,来 前童 古镇,聆听风语,遇见幸福,遇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