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记事 泸沽湖的蔚蓝之光

第1天
2012-02-19

泸沽湖是高原上的一滴眼泪,许多人长途跋涉而来,只为在这安静的水边默默的坐上一会,回忆过去,静享当下。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月19日清晨,因为决定了今天前往泸沽湖,所以起得格外早,看到了玉龙的日照金山,此后的日子,似乎再也没能起早,也没有了这样的运气。

早早的爬起来,接我们的司机师傅还没到,于是爬到房顶看日出

束河古镇

清晨的阳光总有一种暖意,让人觉得时光突然变得缓慢而悠长,而那些所有的美好都在瞬间出现在眼前。

印象中只有在故乡的乡下才会看到这样的棕榈丝编成的挡雨用的布,想不到在遥远的云南也能见到。

从天台下来,在棕丝的间隙拍下升起的朝阳

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是云南纬度最低的雪山。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的神山,丽江的标志之一。从山脚河谷到峰顶具备了亚热带、温带到寒带的完整的垂直带自然景观。雪山自然资源丰富,景观大致可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
不过玉龙雪山是在冬季最漂亮,雪线最低,山顶的雪也最多,但门票加索道费用合起来每人大约需要500到600元,相对比较昂贵。

猛然回头,却发现今天的玉龙雪山上方有着不同寻常的云彩。在西藏,人们称之为旗云。

尽管旗云环绕,但玉龙雪山的主峰扇子陡却丝毫没有被遮掩,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整个古镇也在慢慢的苏醒,渐渐的人声鼎沸,恢复了她最热闹的模样

渐渐苏醒的古镇

玉龙雪山

金沙江

金沙江发源于青海境内唐古拉山脉的格拉丹冬雪山北麓,是西藏和四川的界河。它在西藏的江达县和四川的石渠县交界处(江达县邓柯乡的盖哈河口)进入昌都地区边界,经江达、贡觉和芒康等县东部边缘,至巴塘县中心线附近的麦曲河口西南方小河的金沙汇口处入云南,然后在云南丽江折向东流,为长江上游。
前往泸沽湖时的金沙江在枯水季节是美丽的绿色,而在雨季则是浑浊的土黄色。

我们一共3个人,由于去往泸沽湖的车肯定要经过宁蒗,于是我们选择了到宁蒗转车,因为这样有机会逃掉泸沽湖的100元门票。

丽江-宁蒗车票凭证

金沙江

前往泸沽湖的路上,路过了这条至今不确定名字的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风景。于是开始不断的期待进藏的行程

枚红色的三角梅开得正盛

山与山之间,是无法眺望的远方,有时候,多想变成一朵云彩,在天空中俯瞰我们不曾见过的风景,哪怕有一天消失,却依然在路上。

金沙江的碧绿让人陶醉。

金沙江

宁蒗一名,系民国6年(1917年)设分县时,各取永宁和蒗蕖两地一字合并而成(永宁、蒗蕖两州为元朝时设立)。宁蒗历史悠久,据发掘遗址考证,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宁蒗生产力水平低,社会发育程度参差不齐,经济社会发展起步较晚。解放前夕,金沙江边的傈僳族保留着刀耕火种、游牧游耕的原始共耕制,凉山彝族保留着完整的奴隶制,坝区和半山区的摩梭人、普米族、汉族等,则处于封建领主制。宁蒗各民族的宗教礼仪、风俗习惯、生产生活方式等,至今尚不同程度地带有原始社会的特点和遗风。

到达宁蒗,彝族聚集区,这里连路灯都有彝族的火焰标志呢

宁蒗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同胞居住。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到达里格的时候,天还没有黑

泸沽湖

夜的深处,是密密的灯盏,他们总在一起,我们总要再见,再见,为了再见。

站在夕阳已经落下的泸沽湖边,想起的却是青海湖的苍茫。

站在暮色苍茫的泸沽湖之前

泸沽湖

早晨起来,同样的地方,却给出了不一样的色彩,于是决定坐下,享受这湖边的阳光。

隆达飘飞

小小的行为艺术,我,小叶,可欣,举起了各自的水壶,干杯吧!!

如今的你们,在哪里?

泸沽湖

前往观景台途中的白塔,五色隆达被风吹得呼呼作响,仿佛在鼓动着我前往西藏。

印着六字真言的隆达呼呼作响

第2天
2012-02-20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是泸沽湖边的一座摩梭神山,泸沽湖旅游除了游览高原明珠之外,首推格姆女神山,丽江西遇越野的泸沽湖旅游线路也包含了格姆女神山游览。泸沽湖地区属于汉族,藏族,纳西族摩梭人、彝族都多民族聚居地,所有格姆女神山也有多种称呼,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和朋友走在泸沽湖的环湖公路上,一位老乡开着拖拉机路过,果断的被抓拍了下来。

喜欢这张照片的风格,大片的留白给了天空和路面,而我只是一个行走的人。

敬业的躺在地上,回去又该洗自己白色的冲锋衣了。

这两个姿势代表了屌丝和高大上……

山脚下,自己顽皮的对可欣做着手势,猜到了小叶会拍下这样的场景,如今看到,依然微笑。

自拍屌丝姿势

格姆女神山

听当地人说,格姆女神山是可以爬上去的,从山顶可以望到包括泸沽湖在内的4个湖泊,3个小湖泊众星捧月一般围着泸沽湖,用广角镜可以拍到全部的4个湖泊。

格姆女神山,据说在山顶能看到完整的半月形泸沽湖,四面分别有四个小湖,如同是众星捧月

如果找向导,是每人100元,当天往返,不过中途没有食物和水的补给,需要自己出发时准备好。至于向导人选,可以在尼赛村找到。

徒步当天,从小路登上了垭口,拍照留念。拍完之后,朋友告诉我,我坐着的这块石头有一半是悬空的……一身冷汗……

小叶的这部理光相机还是非常不错的。

格姆女神山

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是与陆地接壤的一条小路,只有2米宽,走完小路就是一个白色的转山包,当地居民会从转山包的左侧进岛,然后会从转山包的右侧出岛,这样走就相当于绕着转山包转了一圈。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还分布着几家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2米多宽的接壤道路旁边。早晨的里格半岛很神秘,被晨雾所围绕,从岛外看起来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一直在路上,没有回头,前方的转角,会是怎样的风景,不知道,那么,就走过去看吧。

被记录的背影

里格岛

这是小叶留给我的照片,我记录着路人,也有人记录着我……
右边就是里格村的客栈全景

整个里格的全貌

里格岛

美丽的里格半岛,道上的风光无比好,尤其是上到半岛山顶,俯瞰四周,如同自己站在水面上。

我安静的坐在水边,回想你们的模样,而你们如今在远方,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什么时候,你们会归来,带着希望

白塔顶的阳光照耀,内心安宁

即将开始的滇藏之旅,这样的场景无数次出现在眼前。

里格岛

爬上观景台,眺望里格半岛以及泸沽湖面远处的山峰连绵,近处的五彩风马旗呼呼作响

湖边的经幡飘扬,猪槽船静静的在湖边不动。

坐在猪槽船上,想像着过去的泸沽湖是什么模样

里格岛

这是在大悲海螺经堂背后的小山坡上,左边就是小落水村。这里的视野极广,风景也美得让人窒息。

平静的水面微有涟漪

蓝中透绿的湖水,延伸进湖中的里格半岛。此时的自己何曾想到,还有第二次的到来。

在泸沽湖的旁边,凡是生长出来的树,皆是成双成对的情人树。一双一对,生长在泸沽湖旁,如亲密伴侣,如胶似漆。都被当地人称之为情人树。

没有去拍他们的全貌,只是选了一个角度拍了一张景深,所看见的是沧桑,所虚化的是时光。

尼赛村的情人树

情人树

环绕泸沽湖的公路上往下望去,到处都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情人树……等等,左边那三棵是什么情况!!!

到处都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情人树

左边是有小三儿的节奏么

著名的尼赛情人树

沿着环湖公路徒步前行

蔚蓝的湖面上,白色的斑斑点点是来此过冬,尚未飞走的水鸟

湖面反射着蓝天,如同蓝宝石一般

情人树

小落水村,是中国母系社会最后一个摩梭人部落,小落水村全村只有二十四户人家,是泸沽湖畔一个传统而古老的摩梭村寨,小落水村耕地极少,只能种一些玉米和马铃薯,家家户户既养牲口又打渔,但由于土地资源及地理环境的局限,他们的生活水平仅能糊口。小落水村的民居离湖边较远,步行约有十分钟的路程。

搁浅的猪槽船

硕大的玛尼石堆

靠近藏区,这里也是隆达飘飞

这样的光影,让人满怀信仰

有水的地方总是让人内心平静而黯然

泸沽湖的落日与洱海的落日有着截然不同的美丽,但都让人欣喜而黯然,场面同样宏达而温暖。

夕阳西下,水面上波光粼粼

小落水村

小落水村是最早开发的泸沽湖村镇之一,但是如今的热闹程度已经远远不及大落水村和里格。不过呢,这里的安静和舒适也是大落水和里格所无法比拟的。

小落水村口的牌子,各种客栈名称欣喜。

拍下这张照片时,我已经是站在了四川的地界上~~~

借用朋友的单反摆个样子,哈哈哈

小落水村

到达尼塞村,矗立的小小木桩,诉说了多少年的故事?

他们矗立了多久?

带着你,又来到一个新的地方

小落水村

水鸟似乎被惊到了,四散飞起

小落水国际青年旅舍

湖思国际青年旅舍就在小落水村,所处的位置很棒,去旅舍的路口上有个大门,这面写着欢迎来到四川泸沽湖,另外一面写着欢迎来到云南泸沽湖。 而湖思国际青年旅舍是在云南泸沽湖的一边,距离湖边约100米不到。

小落水的湖思青旅别有一番风味

遗憾的是,不久之前刚刚得知湖思国际青年旅社被一场大火烧掉了,那里有我和朋友们的回忆和快乐,这些永远不灭,永远不会忘记。

这小象做得很精致哦

曾经的湖思青旅全照

小叶,后来回到K2,又见到了你,只是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看着什么样的风景。

小叶,在丽江认识的朋友

小洛水湖思青旅

这个客厅以及背后的那些照片都成为了灰烬

院子应该还在吧?

小落水国际青年旅舍

墙上的涂鸦,色彩大胆而不羁

比较喜欢墙上的涂鸦

湖边饮马,也许只有黑白,才能让我们体会到父辈身上的沉重和苍凉。

小落水国际青年旅舍

第3天
2012-02-21

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舍在泸沽湖的分店,这家分店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不接受电话预定,也就是你如果要预定,必须网上付款预定。所以打算住这里的朋友,务必要记清楚哦。当然,淡季是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现场入住也没关系,但是如果在旺季,不预定的话,恐怕是一床难求哟

里格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舍的前台,小白。后来的文海之行,你果然让人刮目相看。如今在深圳,愿你安好。等待着旅途中漂亮的明信片吧。

广州的小白,你现在可好?

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社,泸沽湖

话说,背后罐子里那些吃的,还有青梅酒,味道真心不错哟。

留言册上悲伤的故事,多少风景是一个人看过…

昨晚在泸沽湖畔,我让一滴眼泪沉入湖底……
流泪,因为你没有来……
这里不再来了,
如果有一天你也凝望着湖水,我祈祷,你能想起我的眼睛。
也许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愿这湖水治好了你的忧伤

回到陌上花开,惊喜的发现了曾在西宁住过的桑珠国际青旅的名片,是巧合么?一前一后,两次都见到了藏传佛教的寺庙以及照人照心的酥油灯。

风吹在湖面上,有着不一样的波纹,美丽且让人难忘。

湖面上被风吹起的涟漪

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社,泸沽湖

在泸沽湖边徒步,经常会有小狗跟着我们,他们很瘦弱,也许知道跟着人类才有吃的。如果你遇到,请给他们一些食物,他们很乖,很温顺,你可以摸他们,抱他们,请善良的对待他们

让我无时无刻不想起藏地,那个神圣的地方。

原来是小落水信众群众的活动点,是体现摩梭人佛教文化传承和发扬的象征,也是全体村民的精神灵魂,主体建筑已经有些裂痕,目前正在集资维修。
最关键的是,在经堂背后可以看到几乎整个泸沽湖的样子,风景无敌。

大悲海螺经堂,静静矗立,俯瞰着湖面。精致的彩绘在阳光的照耀之下,显得宏伟而庄严。我们无缘进入,但依然被这一刻的美丽所震撼。

色彩艳丽的大悲海螺经堂

大悲海螺禅寺,泸沽湖

想拍下这美丽的屋檐剪影,又不舍那些鲜艳而美丽的色泽

我抬起头想望望天空,是谁给了这里如此美丽的风景和如此纯粹的信仰,有一天,我们还会回来,重新抚摸这些无与伦比的美丽。

抬头仰望,重归信仰

鸽子在经堂的顶部跳跃着

经堂的门环,肃穆而精致

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一张泸沽湖的照片,蓝天映衬下的大悲海螺经堂,宏伟而肃穆。

终于夕阳即将西下,浓重的色彩下,也有着沉重的回忆。有一天,也许自己还将归来,从藏地。再来拜见这经堂。

这是关于大悲海螺经堂的释义

大悲海螺禅寺,泸沽湖

据说这是杨二车娜姆的艺术展馆。

跟了我们一路的小狗,乖巧。

从大悲海螺经堂后面的山坡上走下,遇到一群当地的妇女,他们信奉着藏传佛教,自己从很远的地方背砖过来,想修一座桑炉,平时用来煨桑敬神。

自己背砖,想修一座桑炉用来煨桑的当地信众。

大悲海螺禅寺,泸沽湖

一张印满经文的纸被贴在玛尼石堆之上。

泸沽湖草海景区有4个大小不等的草海,碧绿地点缀在母湖——泸沽湖的周围,相互映衬,相互呼应。草海景区主要分布在泸沽湖的北面和东北面,川滇各有两个。
云南省境内的很小,而四川省境内的却很大,其面积约7平方公里。这两个草海也有大小之分,大的足有5平方公里,小的只有两平方公里,分布在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集镇两侧。
“草海”就是指长满草的高原湖泊,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很有特色。它是泸沽湖的子湖泊,泸沽湖的水与它相连。泸沽湖的水非常的蓝,非常的清。

草海的走婚桥,一新一旧,枯荣俱现

几乎望不到尽头的走婚桥

草海

见证过无数风景的你,现在回到了自己曾经居住过的城市,却依然见证着自己未曾见过的风景,安好。

带着你,走四方。此时,你在年轮之上

草海

走婚桥如同一条长蛇盘桓在草海之上,遗憾的是此时的草海依然是一片枯萎,相信当天气转暖,这里会有更加美丽的绿色。

从高处的俯瞰

草海

从远处看路牌,还以为看到的是泸亚路口4S,后来才知道是4.5公里。。。。

通往泸沽湖镇的公路,同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了曾经的青海之旅,并开始期待即将开始的滇藏之行。

这是通往泸沽湖镇的公路

环湖路上,中洼村

草海

翻山越岭,放弃了公路,从山下爬上了垭口。

达祖码头

草海

泸沽湖也是蓝色,但它的蓝色是精致而美丽的,不同于洱海的柔美以及青海湖的清冷。怀念这个美丽的地方,云南,泸沽湖。
这里的人们接受着我们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同时也拥有着如此巨大无价的自然风景,未来,等待他们和我们的会是怎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