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大地啊!

2020年5月15日离家出发,2021-1-20飞回家,共245天,一共走了贵州和云南多个地方,有两次跟团,其余都是自由行,要想一下子都说完不太可能,先从印象最深最美的地方讲起,也可能变成了倒叙。

这是我十年支教路上最美丽的一个地方,我忍不住要将它展示出来:在云南与四川交界的泸沽湖边上,有一座美丽的格姆女神山,在这座大山的后面,驱车25公里,有一座美丽的藏传佛教寺庙——扎美寺,再向北几公里,有一个曾经被当地人民露天洗浴的古老温泉,现在依然使用,但是盖上了男女有别的房子,再向前走4.2公里,(因为我经常去泡,所以得了精确的数字)就是我支教的小学,学校座落在一个美丽的高原坝子上,这坝子后来从博物馆的沙盘上得知,那是当地最大的一块山原高地,位于金沙江以西。

在滇西北,其它地方也有坝,可再也没有这一块那么大,你站在坝上,放眼望去,四周遥远的一圈全部是连绵的山峦,最耐看的是南部山脉,起伏得那么有韵律,视野是那么的舒适辽阔,中间这么平的一个小平原,夏秋之交除了田野里的农作物,粉红色的格桑花漫山遍野,随风摇曳,当你坐在花丛中,人都要醉了……

这里居住最多的我国的两个少数民族,彝族和普米族,彝族同胞通常住在坝中央的地盘,他们的屋子通常不象北方那么集中,地方大嘛,各家都散开着;普米族人数少,通常靠山建村落,他们的房子以前全是木楞房,现在有了土木混合的新居,在夕阳下,金黄色的木楞房,加蓝色的新瓦,极富特点。

今天是大年三十,时间有限,很多可爱的故事,有空再娓娓道来。今天先把回家后分类分成《山川》的挑了一部分,还是太多,分两集上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