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从吴忠到银川,观尽神奇宁夏塞上美景!

神奇宁夏,塞上江南。从吴忠银川,沿着黄河一路由南向北,看尽宁夏美景。从典型的西北风光,到烟雨江南,从小桥流水到黄河大漠,风光变幻、如梦如幻,这就是宁夏。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

乘坐火车到青铜峡火车站下车,乘车(可打车前往)前往青铜峡黄河大峡谷。这里汇集了宁夏最早的黄河大铁桥、108塔、大禹文化园、黄河坛等。可主要观看108塔景区,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 现存规模最大的喇嘛塔群。在当地的传说中,这里曾经是穆桂英点将的地方。但据官方资料显示,一百零八塔始建于西夏,它依山势自上而下,按1、3、3、5、5、7、9······的奇数排列成十二行,构成一个等腰三角形,总计108座,是世上稀有的大型塔阵,以其独特的建筑格局、神秘的西夏历史和深远的佛教文化闻名遐迩。

在这里还可以乘坐游船前往鸟岛观鸟。这里是黄河沿岸较大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中国十大鸟岛之一。在这里,既能领略江南水乡的灵秀之美,又能感受西北边塞的雄壮气魄。同时,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新中国重点工程之一的青铜峡水电站,这是黄河上第一座河床闸墩式水电站。在返程时还可以到宁夏第一座黄河桥梁——黄河铁桥。这座桥以前沟通着黄河两岸的交通、经济,现在,它已不再担任交通的重任,成为了历史的见证。

在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参观完后可乘车前往吴忠市。这里有着浓郁的宁夏风情,美食如云。可在吴忠享美食和住宿。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

第二日,乘车前往宁夏首府银川市。这里汇集了宁夏的两家5A级景区,西部影视城和水洞沟旅游景区,还有极具宁夏代表的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景区。

吴忠出发,由高速直接前往银川东部的水洞沟旅游景区。水洞沟景区具有典型的雅丹地貌,在这里还有四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五百年前的明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特别要讲的是由明长土夯长城、藏兵洞和红山堡组成的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它在古代是防御关外的鞑靼等部落入侵的重要军事设施。现在最有意思的就是藏兵洞。里面曲折蜿蜒、功能齐全,还有众多的暗器隐藏在山洞的顶部、洞壁、洞底,可以做到退可守,进可攻,出其不意。除了这些,在这里还可以体验极具西北特色的骑骆驼、沙漠冲浪车,还能坐马车、驼车等各种体现旧时期特色的交通工具。当然,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大型的实景马战演出《北疆天歌》。这场演出是由蒙古国的演员全程演出,马上技巧娴熟、多变,引人惊叹,真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演出场地广阔,阵容强大,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宁夏水洞沟旅游区

水洞沟一张通票可以玩一天,游完后可以回到银川市区,在这里有著名的怀远夜市。它位于西夏区,附近有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非常热闹。来这里可以自由发挥,当个真正的吃货哦!晚上就可以附近住宿,为第三天的出行做准备。

第三天,可以前往银川东部景区进行游玩。这里汇集了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景区。首先前往西夏陵,这里可以观看具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了解西夏历史。对于历史感兴趣的童鞋来说是个不错的去处。参观完之后门口打车直接去影视城。这里不用太过详细的介绍,相信很多童鞋都对它有所了解。

镇北堡西部影城

“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是影视城的宣传语。当然,它也是当得起这句豪语的。从月亮门里走出的《红高粱》,从城门上那句“爱你一万年”的《大话西游》,从大漠黄沙中走来的《新龙门客栈》,这里有太多我们熟悉的场景,它已融入了我们灵魂,伴随着我们成长。在这里寻找到电影里那些熟悉的场地,随着电影去感受那些人物的情绪与情感,似乎时光穿越回那一幕幕场景,让人潸然泪目。

参观完影视城,如果对岩画或美术感兴趣的小伙伴还可继续前往贺兰山岩画。这里有最古老的绘画,可以去尝试着解读那些岩石上的先人故事,也可以到韩美林美术馆去看看这位艺术界大佬的作品,去寻找创作的灵感。当然,前提是你要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和时间。

当然,这里只是我的三天宁夏行程,如果时间充裕,还可把宁夏沙坡头、沙湖、寺口子、须弥山景区规划到行程里。宁夏当地的美食具有自己的特色,也有很多兼容了全国各地的美食,口味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不会有任何饮食问题。

夏季,在当地旅游需要做好防晒准备,这里海拔高、紫外线强,需要帽子、长袖衣、防晒霜和太阳伞,还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