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一遍遍看不腻的历史印迹——宁夏

你的眼睛还没掉转来望我,只起了一个势,我就惊觉那份历史的沉重。因为你的缘故,我是这样想与你灵魂接触。

我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在外地上大学期间心想:终于脱离了大西北,利用各种空闲时间撒开腿子在全国各地玩了一遍。每次别人问我宁夏有什么好玩的,我都会默默地说宁夏好吃的有很多。

第一站:水洞沟

由于一些机缘,昨天和小伙伴先去了距银川市区不远的水洞沟,虽然对4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以及明代历史兴趣并不浓厚,对我来说:旅行的目的和意义从未在“考古”上,但是来到这里,完全改变了我对她原来的看法,以及对宁夏其它景点的看法。

在宁夏银川黄河东岸长城脚下有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水洞沟。水洞沟,是一处举世闻名的远古人类文化遗址;还是一处罕见的明代长城立体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

在水洞沟景区内还保存着我国最古老的雅丹地貌,土林景观,被洪水切割而纵横交错的深沟巨壑,构成最为奇特的风蚀峡谷、沙漠翰原;有黄河造就的池池湖水、绿绿苇色,俏似江南水乡的湖泊湿地、芦苇水荡、柽柳滩渚;雄伟的明长城、古老的边塞城堡、高耸的长城烽燧、神奇的藏兵洞窟、幽深的大峡谷构成了中国长城立体防御工程建筑大观园,共同展示着长城的伟大和骄傲。

高耸的城墙、飘曳的芦苇、铺天盖地的芦苇荡、欢快的小马车、嘹亮高亢的歌声,让沉睡中的水洞沟,忽然苏醒,像含蓄的姑娘,慢慢走近才会发现真的有迷人、让人沉醉的魔力。

银川市区开车到水洞沟大概一个小时,我们走的银川南绕城高速公路,过路费10块。来到景区后,我们发现,很多景点都需要换乘“交通工具”,且这些交通工具五花八门(后文再为您揭晓它们是什么哦!)。所以,我建议大家买套票,如果您有学生证,还会有优惠。

温馨提示:来水洞沟,如果是晴天你就带个遮阳帽。现在是马上7月份,必带防蚊花露水(不过据说夏天蚊子猖獗的时候,景区有提供。)老人小孩要来的话,建议带件外套,藏兵洞里温度还是有点低的。

好吧,先来说说我们的景点路线。水洞沟遗址博物馆——张三小店——水洞沟村——芦花谷——明长城——野性草原——骑骆驼——沙漠冲浪——红山湖——北疆天歌——藏兵洞——长城博物馆。时长大约5小时,前提是你不是那种看见好玩的就不走的人。O(∩_∩)O~

售票处。还蛮有心意调调的也是在一个山洞里,我们去的不是高峰期,所以排队买票的人并不多。

买好门票,第一站就是水洞沟遗址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的动感体验厅主要讲水洞沟人如何生活及变迁,3D效果,画面很美,会有小惊喜比如地震、下雪。

张三小店其中一角。张三小店是考古学家来这里考古休息住宿的地方。

水洞沟村里的“疯狂原始人”。

芦花谷。大片大片的芦苇,比人高出半个身来,浓浓密密的,木栈道并不宽,窄窄的刚好能容纳两个人,偶然一现的凉亭可以休息,清凉秋风中落座于此,浪漫至极。

芦花荡的小路悠长,颜色错落有致,别急着赶路,你可以留意脚边,偶尔会有几朵小野花从水上的木桥中冒出头来。以前以为水洞沟只是洞和沟,真的来了以后才发现这里的水更美。

休息一下。猜猜这里是哪里?

现在揭秘,我们坐了哪几种交通工具:

NO.1 骑骆驼。和各大景区的观光车一样,没有什么特色就没拍照。(也可能是我懒!)

NO.2.沙漠冲浪车。很刺激

NO.3 小船。芦花谷到藏兵洞需要经过红山湖,坐船大约5分钟。值得一提的是:红山湖是天然活水,而非人造湖。

NO.3“马”车。其实他是骡子……驾车的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伯。别看他们年龄大,嗓门可不小,粗犷豪放的陕北民歌、嘶吼的西北秦腔任你选,人家不怕。一位赶驼的67岁老爷爷唱了一路,下车后,我们给了他十块钱作为小费。当然了,导游说这些人特别好,坐车听歌后也可以不给钱,但我们还是很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哒!

NO.4”骆驼”车。坐骆驼车也可以点歌。一路上就听到此起彼伏的山歌、秦腔,好不热闹。PS:这个骆驼表情有点搞笑…… 它可是号称大西北著名的“骑士”。

水洞沟除了风景和游客,还有很多“主人公”,他们可爱温顺。

我们一路颠到红山堡马市。从开始行走在一条长长的芦苇夹道的木地板上,到两侧荒漠戈壁偶尔有几棵野枸杞树的干焦黄土。几十分钟的时间,我们经历了一趟从四万年前穿越到大明王朝的“时空之旅”。来到水洞沟景区最经典《北疆天歌》演出!

演出出来到达红山堡互市,里面卖各种各样的商品,这是同行的小姐妹最喜欢的民族风帽子

特色叫花鸡、馕饼、牛肉饼、洋芋擦擦、风味老酸奶.....吃饱喝足,一路向北,我们来到了位于红山堡峡谷之中的-----万里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藏兵洞”。

藏兵洞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颇多,左盘右旋,久久不见尽头。洞内隐藏着各种暗器,左右壁有土屋,可以住人,洞内还设有粮食储藏室,有水井、灶房等,因藏兵洞高出沟底10多米,所以是不怕水淹的。多年来,即便发山洪,藏兵洞都不曾被水淹过。这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聪明才智!

下面,隆重推出:我们坐的最后一种五号交通工具“宫廷式拖拉机”。从藏兵洞出来,坐着它“突突突”,晃悠悠慢吞吞,一路迎着夕阳驶回停车场。

黄昏后的水洞沟别样安静,暮色夕阳撒在她身上有特别的美感,像是历经沧桑、却始终充满智慧的老人家。所有的坚强,都是岁月结的茧。

第二站:镇北堡影视城

我的《大话西游》,看了7次!但这里,还是第一次踏足......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所以,在宁夏旅行时,作为《大话西游》拍摄地的镇北堡影视城,为的就是去现场看一看,至尊宝和紫霞曾经上演过悲欢、爱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