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8.29

沿黄河之旅-宁夏内蒙陕西自驾游

时隔9年,再一次自驾游大西北,这一次定标黄河,同时多了一个小拖油瓶(学名吞金兽),带着他首次沿黄河走进大西北,玩耍的同时了解黄河流域的人文历史。考虑到大西北的地广人稀,多一个伴多一分安全,因此还约了另外一家,一路4大1小,两辆车,全程五千多公里,用时11天。

自驾游线路

全程五千多公里,历经草原、荒漠、沙漠等不同的风景。

第一天:绵阳-临汾

第二天:临汾-壶口瀑布-榆林

第三天:榆林-呼和浩特-武川

第四天:武川-格根塔拉草原-包头

第五天:包头-梅力更自然风景区-乌海

第六天:乌海-吉兰泰盐湖-阿拉善-银川

第七天:银川-沙湖-银川博物馆

第八天: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

第九天:银川-水洞沟-沙坡头

第十天:沙坡头-须弥山石窟-宝鸡

第十一天:宝鸡-绵阳

DAY1

绵阳-汉中-吉县(壶口瀑布

绵阳到临汾吉县,走绵广高速本来只有九百多公里,因出发那天暴雨,绵广高速有事故临时高速路口封闭,于是改道成巴高速,行程多了一百多公里。

原行程安排是第一晚住延安,并未安排去壶口瀑布,且专门找了一家窑洞民宿,感受下陕北的窑洞。同行的想去看看壶口瀑布,于是乎第一晚临时改道吉县,很幸运的在吉县找到一家窑洞民宿,这样住窑洞的体验和看壶口瀑布都满足了。

本来第一天的行程应该是比较轻松的,早上八点多从绵阳出发,预计晚上七八点能到目的地,结果那天绵阳下暴雨,绵广高速有事故临时高速路口封闭,于是改道成巴高速,第一天的行程多了一百多公里。为了第二天去壶口瀑布方便,还有体验一把陕北的窑洞,我们在携程上定的民宿“”吉县农家土窑菜馆“”,过壶口瀑布检票口进去还有八九公里的样子,并且在携程上看评价说晚了可以直接自驾进去,省去了景区大门要收的每人20元摆渡车费用。我们到的时候检票口早下班了,因此直接开车进去的,到住宿点的时候九点多了,下车的时候看到满天的繁星,感觉一路的疲惫都消失了。在来的路上就提前跟老板联系好了晚饭,到的时候就可以上菜吃饭,味道当然和大四川的没法比,不过老板自己做的馒头确实如网络评价一样相当好吃,还有吃饭就在窑洞边,外面是菜园子,头顶星光点点,微风习习,还是相当惬意的。

爸爸在前面开车,小果在后面开飞机,妈妈在吃水果,画面那是相当和谐的,哈哈哈哈。。。
自带果盒,在家的时候把水果削好放保鲜盒里,然后装进带冰袋的保温袋里面,拿出来吃的时候水果凉凉的,很惬意。
雨后的四川云雾缭绕
陕西的晴空万里
我们点的晚餐,菜的味道不是很合我们胃口,于是拿了我们自带的零售豆腐干和咸干花生下饭。馒头是主角,太大了,我们4大1小,2个就够了
我们住的窑洞
窑洞外面的一小块平地,晚上拖一把摇椅躺着,看头顶繁星点点,感受微风徐徐,惬意的不是一点点。
窑洞外面的菜园子,想吃大葱可以直接地理拔,还有西红柿、黄瓜都可以现摘现吃。
番茄、后面好像还有辣椒、黄瓜之类。
晚上习惯的性的把窗户那一段拉上了窗帘,忘记拉门那一段,大清早五点多就被刺眼的阳光唤醒了,拉上窗帘继续睡。

DAY2

临汾吉县-壶口瀑布-榆林

壶口瀑布到榆林,我们选的方案走S201、榆蓝高速,省道路段大货车特别多,不建议走这一段,建议绕道延安,路应该好走的多。

从壶口瀑布到榆林,可走青兰、包茂高速,也可走S201、榆蓝高速,前者要多100多公里,但路好走,后者要走一段省道,我们选择走S201、榆蓝高速,走过之后可后悔没走青兰、包茂高速,因为吉县到延川的省道上大货车实在是太多了,几乎是一辆接一辆,所以走的很慢,本来到榆林就300多公里,其中还有很长一段是高速,中午从壶口瀑布出来中午1点多,最后到榆林都7点多了。

第一晚我们住的地方其实就在吉县的克难坡,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去细转,下车看了两眼就走了。

虽然写着要门票,但是没看到卖票的。
       从门口进去要过一个长长的地道,本来想去看看地道那头是什么,刚走到一半听到那头来了一辆拖拉机,我们只好退出来,加上时间关系也就懒得进去看了。

从住的地方出来也就几公里,老板告诉我们把车停离售票口不远的路边,直接去买票就可以进山西这边看壶口瀑布了,不用再买摆渡车票。2011年国庆的时候在陕西那边看过壶口瀑布,水势没有夏天大,人可以到稍微低一点的地方观看瀑布,这次赶上汛期,山西这边看瀑布的最佳位置“龙洞”因为水势过大被淹没而关闭,站在黄河边的岩石滩上,观看黄河滚滚而来,咆哮而去,切实体会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从售票口到瀑布有一段河上桥
黄河在咆哮
出来的时候,镜头上、墨镜上都溅满了黄河水,拍出的照片就是这样灰蒙蒙的,干了之后就是一层细细的黄沙,黄河黄河,真如其名。
对于小孩而言,看在眼里的远抵不过能踏在脚下的,尤其是水!
瀑布旁的岩石滩上到处都是踏水耍水的小孩,小果用空矿泉水瓶装了一瓶黄河水说是要带回去给爷爷奶奶看。

从壶口瀑布出来都中午1点多了,去哪吃饭都不方便,就将就吃点车上的零食算是午餐了。

路过的一个地方,忘记名字了,石刻的狮子很是壮观。
还有石刻的字

到达榆林晚上7点过,途中在网上定好晚上住的酒店,到达酒店时前台推荐吃酒店旁的老村长大锅肉,味道相当不错,羊肉很好吃,还有一个忘记叫啥名字的算是甜品吧,问服务员是啥做的,服务员解释了半天我们没听懂,感觉是小米酿的类似于醪糟,酸酸甜甜的很好喝,光顾着喝了忘记拍照了,哈哈哈。

看来真是名店啊
装修很有陕北特色
中途还有表演
装修很有特色
这个也是我们点的一道小吃,问做小吃的大姐是啥做的,她说了半天没大听明白,我感觉是玉米面,她说不是,好像是什么筱面(同音)之类。
点的羊肉,还可以加小菜。
羊杂拼盘,很大一盘,隔壁桌点的,看得我嘴馋,等餐那会的功夫,路过拍了一张,哈哈哈。。。

DAY3

榆林-呼和浩特-武川

此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看草原和沙漠,内蒙的呼伦贝尔草原太远所以不在计划内,本打算去内蒙的第二大草原希拉穆仁草原,可想着草原都差不多,何不找一个名气小点的人少点的,网上了解下最后决定去格根塔拉草原,我开始的提议是住草原上的蒙古包,最后被大家否决了,原因是蒙古包洗漱用水不方便,最后选了离草原最近的武川县城住下,在县城选了应该算比较好的酒店入住,结果酒店的热水还是烧热水器供应的,一开始没想过是烧热水器的那种,小果洗完澡后我就接着进去洗,洗到后面都成凉水了,就算7月份,那边的凉水也是冰冷刺骨,差点整感冒。

榆林出发的当天看了下行程不是很紧张,于是决定到榆林景点排行第一的红石峡去看看,离市区不远,而且跟我们行程方向一致,到红石峡的时候才发现还有一个景点叫镇北台,就在红石峡附近,于是两个景点都游览了。

镇北台

镇北台原本是明长城的一处观察哨所,也是当年蒙、汉两族办理交涉的地方,是古长城现存的最大的烽火台,号称“长城第一台”,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为长城“三大奇观”。”

我们这一路走的地方,貌似跟历史相关的景点都有一个博物馆,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与景点相关的历史。也是从这里这位只知道秦长城的小朋友开始知道明长城。

红石峡

红石峡,位于榆林市区约北5公里,在明长城口红山脚下的榆溪河谷,当地人也称为“雄石峡”,因为山上都是红色石头,所以得名红石峡。峡谷内山奇水秀,石窟古刹林立,还有陕西省最大的摩岩石刻群。

红峡谷下面的溪流清澈,很多人在玩水,沙子也很细腻,不过太阳晒过的沙子,光脚走上面感觉要烫出泡。
小孩子到哪都不忘玩水。话说这真是个溜娃的好地方,景点加上小孩玩耍,耍一天都可以。

到达武川的时候大概晚上8点左右,呼和浩特往武川方向有一段路在修,所以耽误了点时间,武川的筱面很有名,我们找了一家网上评价挺高的弓二筱面(貌似县城里有好几家弓二筱面,不知道是不是连锁店,我们找的这家就在大路边,很显眼),服务员说武川就产筱面,其他地方的筱面都没武川的好吃,他们这家是百年老店了,好多人都开一两百公里车赶到这来吃(我们算是开了一千多公里车赶来吃的,哈哈哈。。),还有好多老外也来吃。味道确实好,吃饱了晚饭去酒店办理入住,虽然是7月底8月初,夏天最热的时候,但那边的晚上还是挺凉的,需要穿一件薄外套。

饼好大一个!
筱面,沾旁边的羊肉汤汁,简直人间美味,哈哈。。。
酱羊肉骨头
这好像是糯米加小米蒸好了上面撒点白糖
野菜,微苦,挺好吃的
弓二筱面

DAY4

武川-格根塔拉草原-包头

武川到格根塔拉草原那段路虽然是国道G209,但是路况很好,中间还有隔离带,和高速没什么区别。从格根塔拉草原往包头走,先走G209国道回到武川,可以从武川走呼和浩特然后走高速,观察了下内蒙这边的省道路况,我们决定走省道,而且省道的风景一般比较好,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一路风景如画,路上的风景比景区还美。

格根塔拉是蒙古语,意为“辽阔明亮的草原”。格根塔拉草原位于位于乌兰察布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苏木乡),在呼和浩特北约150公里处。丛武川到格根塔拉的时候上午10点多,门票30元/人,车可以开进去,10元/台,可能那天太晒了,加上被告知11:30有一场马术表演,我们在草原上没敢走远,里面有一些商业化项目适合小小朋友玩,草还是很不错,但离我想象的风吹草低见牛羊还是有一定差距,有点小小的失望,不过马术表演超赞,神气的骏马,剽悍威猛的蒙古汉子,看得我这中年老阿姨口水流了一地啊,哈哈哈。。。

格根塔拉草原大门就在图示位置的右手边,车可以开进去,10元/台,收费很公道。武川到格根塔拉草原的路都是这样,很好走,中间有隔离带,跟高速路一样。
草还是很不错
冰激凌融化的水不小心敷到手机镜头上了,所以看起来雾蒙蒙的,其实阳光很强很晒
巫师祈福
马术表演开始
阳光太强,大部分照片有点逆光,表演确实精彩
表演结束

从格根塔拉草原草原出来,感觉往北走草原更漂亮。格根塔拉出来沿路有很多骑马、射箭的地方,因为小果是第一次到草原,带他去体验了骑马、射箭,很是兴奋。中午在四子王旗吃的午饭,选了网上评分较高的杜尔伯特奶食店,赶在厨师下午2点下班的前10分钟把菜点好,味道相当巴适,尤其是那个饼,走得时候还打包了2个,一家一个,这2个饼在我们后面的行程可是可是起到了很好的干粮角色,哈哈。。

从格根塔拉出口出来的时候发现另一面的草原更美
马这样被栓成一排,带我们的小伙选了一匹马由我和小果一起骑,他自己另选一匹马带着我们的马。
我们绕着马后面那条道在草原里走了一圈,大概1公里左右吧,100大洋。带我们的小伙也就是图中牵马的穿格子衣服的小伙子,是大四学生,暑假回家帮工,一路聊天说起这马早已不是草原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了,现在草原上的牧民大部分都用摩托车、汽车替代。
射箭好像是10元6根箭,我们跟老板谈好20元15根箭,估计也是大中午了,太晒了,本来也没多少箭,老板收了钱直接让我们自己随便玩了,自己一边纳凉去了。
这弓对于小果来说还是比较重,练习了几回之后拿起来还是有模有样,走的时候意犹未尽。
四子王旗
杜尔伯特奶食的肉是自选一块称斤后厨师切好装盘,看好哪块选哪块。有羊肉、羊杂、牛肉等。
切好的羊肉
切好的牛肉
各种凉菜,可拼盘
各种奶食,我们要了一壶最简单的奶茶,相当好喝。中间叠起来的那个黄色的饼,个人觉得很好吃,走得时候我们打包了2个。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喜欢自驾游,很多人都觉得自驾游太累,其实不然,享受一路风景的变化,穿梭在不同的风景当中,那种感觉妙不可言,也正是自驾游的魅力所在。从格根塔拉草原到包头,一路风景如画,个人感觉比景点的风景更美更有味道,只是在行驶途中,想起来拍照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路段停靠不安全而作罢,能停靠的地方不一定是自己想拍的美景。

G209格根塔拉草原到武川段,路况很好。
沿途的风景
武川到包头省道上的风景

到包头的时候下午6点过快7点了,因为中午吃的晚而且吃的有点多,我们打算先去城里的北方兵器城看看,有网友说晚上7点以后就不收门票了,我们到的时候大概7点左右吧,确实没有收门票的,可能是傍晚了,人很少,另还有一个估计是游学营的团跟我们差不多时候进去的。北方兵器城相当于是一个公园里陈列了很多退役了的坦克、炮弹、战斗机、舰艇等兵器,非常适合小男孩游玩,小果耍到天全黑了都不肯出来,最后连拉带吼快晚上9点了才出来,当然晚饭也就只能在酒店旁边的面馆随便吃点。

北方兵器城大门
垃圾桶
耍到坦克区域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小果仍不肯出来,爸爸只有打开手机电筒照明。

DAY5

包头-梅力更自然风景区-乌海

梅力更自然风景区就在包头去乌海的途中,一开始对它的风景不报多大希望,毕竟没什么名气,主要顺路,原计划是顺道看看花不了多少时间,重点是去阿拉善大峡谷和纳林湖景区,结果去了之后才发现风景相当不错,一不小心就耍到了下午2点,午饭都是在停车场将就头一天打包的大饼以及车上备的方便面解决,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就没去阿拉善大峡谷和纳林湖景区这两个景点。到乌海时刚好赶上黄河落日,非常壮观。这一天真可谓计划赶不上变化,你永远不知道前面的风景有多惊喜。

早上从包头出发前,本来想找家小店喝点稀饭吃点包子之类的,找了一圈没找着,倒看到不少稍麦店有很多人吃早餐,一问才知道这里很多人早餐吃稍麦,一开始以为跟南方的烧麦一样包的是糯米,都是蒸好的现成的直接端上来就吃,结果不是,都是现包现蒸,一次蒸8分半钟。同行的比我们起的早,早饭早吃过了,我们三个人找了一家叫“知味稍麦”的烧烤店吃早餐,本打算来一蒸笼就够了,一看旁边2小朋友点了3蒸笼,于是点了两笼,端上来才知道稍麦包的不是糯米而是羊肉,味道一级棒。

稍麦配砖茶,14元一蒸笼,薄薄的皮里面包的全是羊肉,小菜免费。
薄薄的皮里面包的全是羊肉

梅力更自然风景区

梅力更风景区的售票口到景区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坐摆渡车,景区内有览车,我们决定坐缆车上去,走路下来慢慢看,于是在售票口那直接扫微信二维码买的122元/人套票,含门票、单程索道,来回摆渡车、森林公园门票,好像还有个什么民俗馆,我们在景区里没看到,看时间晚了也懒得找。

从外面一眼看去,以为梅力更就是这种山,觉得没啥看头,结果坐缆车上去后完全是另外一番风景。
缆车上山
缆车上往下看
下缆车后要继续爬一段山
山顶上的溪流,水很清澈。
水很清澈,水里有这种细细的长条状物,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水草之类的,看它动以为是随水波而动,后来把它从水里捞出来发现它还会动,吓得我们赶紧丢回了水里。
山间有小溪流,树木郁郁葱葱。
从山上下来的时候12点多了,看套票里面有科学森林公园,就在上缆车旁,想着不远就去瞅瞅,一进去里面还真凉快,有一些大部分科技馆都有的比方说无底洞、斜屋、立体画之类的东西,当歇息一会还是不错的,后面还有一些红色教育的模块和介绍梅力更动植物变化的,可能来看的人少,很多东西缺失。

乌海黄河滩岛看落日

从梅力更风景区出来都下午2点多了,简单在停车场吃了点方便面和零食,就往乌海方向走,去阿拉善大峡谷和纳林湖景区是不可能的,多少有点失望,坐在车上无聊随便搜索了下乌海的景点,看有网友说乌海黄河滩岛看落日很不错,再百度了下乌海当天的落日时间是晚上8点左右,看时间完全来得及。到乌海的时候7点左右,估计是刚下了场暴雨,好多路面都积水,导航了好几条到黄河边的路都因积水而中断,还好后面七绕八绕还是绕到了黄河滩岛附近,到的时候太阳完全被乌云遮住,我们坚持等到8点,还好最后看到了落日,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刚到黄河边的时候,太阳完全被乌云遮住,看不到看落日的希望。
终于看到了希望
现场教学:“长河落日圆”
落日余晖
日落后的黄河
落日之后的平静
落日之后

DAY6

乌海-吉兰泰盐湖-阿拉善-银川

为了去吉兰泰盐湖,绕道阿拉善。

乌海到银川才一百多公里,中间还路过沙湖景区,第六天如果直接走京藏高速,当天耍沙湖,那么我们后面的行程就要轻松的多,或者在银川多呆一天,我们后面的行程也不会那么紧凑,每天累成狗,只能说宁夏是个好地方,值得我们细细去品味去感受它的风景和人文历史。另外要说的一件事我们办了宁夏惠民一卡通,199一张卡有效期一年,宁夏的很多签约景点都免门票,如果去的景点多的话,还是很划算的,大部分比较有名景点都免门票。

乌海看完落日吃完晚饭已经比较晚了,加上去梅力更爬了山,洗漱完就不想动了,孩他爸看了下路线,想去阿拉善看看,发现吉兰泰盐湖还算比较顺路,在地图上看感觉也不小,所以第二天我们向阿拉善方向出发。不过到了吉兰泰盐湖,根本没看到什么盐湖,倒是看到不少晒盐田,加上非常晒,匆匆瞅了一眼就沿阿拉善银川方向走。沿路的戈壁、远处的贺兰山风景倒是非常美,算是弥补我们小小的失落吧。快到银川的时候路过西夏王陵,网上查了下西夏王陵夏天6:30关门,我们到的时候五点半左右吧,匆匆忙忙赶过去换票(西夏王陵是宁夏惠民一卡通的签约景点,拿身份证就可以换门票),结果被告知售票大厅五点半就下班了,我们刚好晚了几分钟,之前还想着刚好下午去玩没那么晒了,不想如意算盘打空,看不了美景就找美食吧,看很多网友推荐国强手抓,不愧为网红,我们到的时候还比较早,都是和别人在二楼拼一个大圆桌用,三波人拼一个大圆桌,等我们的菜上齐的时候看看楼下外面都排了好多人,菜品味道确实好,服务员还送了我们一壶八宝茶,超级好喝。

乌海段的黄河大桥
乌海黄河大桥,因为逆光,所以看起来很暗,远处最高点是成吉思汗像。
乌海段黄河水面特别宽,河边有不少垂钓者
在黄河边,看到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拿小孩玩耍用的那种网兜随便一网就能网到很多小鱼小虾。
对面是乌海
乌海往吉兰泰盐湖走
通往吉兰泰盐湖的路,没往里深走,也许里面有惊喜也不一定。
近距离观看盐结晶
不知道里面还有多大,太晒了,匆匆看了两眼就回撤。
乌海到吉兰泰盐湖路边的羊群
戈壁
远处美丽的贺兰山
贺兰山下的骆驼
往银川方向走
骆驼
往银川方向走的省道

DAY7

银川-沙湖-银川博物馆

大西北最大的感触就是晒、晒、晒,其次就是干、干、干,所以我们很多能室内参观的尽量安排在下午,比方说博物馆之类的。网友们都说要游宁夏,首先得参观宁夏博物馆,博物馆内很多介绍与景点相关,加上第二天是周一,大部分地区的博物馆周一都闭馆,所以我们计划当天上午游沙湖下午去博物馆,特意在网上查了下博物馆的闭馆时间是下午4:30,很悲催的是银川到沙湖方向在修路,加上我们以为闭馆就是4:30以后不让进了,只要进去了之后应该可以慢慢耍,所以在沙湖耍的优哉游哉,到博物馆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被告知只能看半个小时就要闭馆,讲解也没有,匆匆忙忙看了半个多小时,基本上是走马观花,啥也没看着。

沙湖

沙湖,一边是湖水,一边是沙漠,大西北沙与水的神奇组合,在这里可以看沙,玩水、观鸟、各种游玩。

进景区第一眼看到的两个可爱雕塑
进景区的右手边是一片花海
紫色的花,很漂亮
坐在船上看沙湖的芦苇
坐在船上看远处的沙山
沙湖里的撸撸船,进景区必坐船。
天鹅的经典造型,只是等拿手机拍的时候稍稍有点分开了
形影不离
沙湖里的沙山,在沙山区游玩的话可以选择骑骆驼-滑沙-沙漠冲浪车(冲浪车有两种路径可选,可以返回到上车点,也可到达沙雕园,沙雕园离乘船点不远,开车前要说清楚路线)-沙雕园-乘船点的顺序,如不想游玩这些的话可以直接顺着湖边的木板路走到乘船点,路程不长。
骆驼
带着小果骑骆驼,一个字,晒!
沙漠冲浪车,好几种车型可选,这种是多人的,还有2人的、沙漠摩托等,我们选的2人自己开,驾驶室旁有安全员跟随。
沙雕园旁边有一个可以骑鸵鸟的,50元一位。小果骑鸵鸟后的最大感触就是骑马骑骆驼都不如骑鸵鸟舒服。
鸵鸟蛋,蛋壳站一个大人都不成问题,小孩子站上去更没啥
沙雕
沙雕
美人鱼

宁夏博物馆

DAY8

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

这一天是我们整个行程最累的一天,行程结束后的总结是该放弃去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原因有二,一是人太多,又热又晒,对于我们这种最怕遇到“”只见人影不见风景“”的最好选择放弃,可能非假期人要少点;二是里面基本上都是影视剧场景,适合各种摆拍各种造,对于我们这种不看剧不观影不追星的中年人,另加一个还没怎么观过影的小屁孩而言,实在没什么吸引力。当然,对于上面两点而言都不算个事的可以去看看,里面内容还是挺丰富的。景区里唯一吸引我们的反倒是人不多的展厅即“仁寿域”,里面的展品可是大手笔哦!

在宁夏,参观每一个有关历史的景点前似乎都有一个博物馆,贺兰山如此、西夏王陵如此,后面的水洞沟须弥山石窟亦是如此,博物馆内都配有专业的免费讲解,通过博物馆了解景点相关的历史人文,再进景区切实学习体会,这样的安排真的很用心。结束了又累又饿的一天,整点宁夏的烤羊腿、宁夏硒砂瓜另加一扎啤,简直了,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烤羊腿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唯一熟悉的场景,就算太阳那么大,人还是那么多
展厅“仁寿域“,很值得一看,在里面晒不着太阳,还很凉快。
展厅里的微缩景观,从东到西的变化。
看价格,哈哈
看价格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

因为当天计划还要去西夏王陵,所以我们只看了最具代表性的贺兰口岩画。从岩画馆出来到贺兰口岩画需要坐10元的摆渡车,其实路途很近,有时间可以直接走过去。看完贺兰口岩画往停车场走要经过韩美林艺术馆,本没有期望太高,结果像我这种毫无艺术细胞的人都被艺术馆里的作品惊艳到了,非常值得一看。

贺兰山
太阳神雕塑广场
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
贺兰山口
岩画、西夏文字

韩美林艺术馆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有了前天的教训,我们赶在五点售票大厅关门前把票换好,这样就可以慢慢看慢慢了解。那天运气也是出奇的好,我们刚换好票进西夏王陵博物馆,外面就下起了瓢盆大雨,等我们参观完博物馆出来往西夏王陵走的时候又天晴了,等我们看完西夏王陵的时候又开始下雨,感觉这天气专照顾我们似的。

贺兰山往西夏王陵的路
王陵布局
砖窑
从博物馆出来坐摆渡车参观王陵,暴雨过后就王陵这一块放晴。
王陵远处的贺兰山
出来时的风雨欲来
东边日出西边雨

DAY9

银川-水洞沟-沙坡头

水洞沟

这一天应该是最失策的一天,原计划是水洞沟玩一天,晚上住沙坡头,第二天沙坡头玩一天然后打道回府。可能是大家在外玩了好几天了,比较疲惫,到售票厅一了解,水洞沟基本上都是游玩项目,什么骑骆驼、骑马射箭、沙漠冲浪车这些在前几天都玩过了,最想去的藏兵洞则是必须耍完前面这些项目后才能到那,如果不玩耍直接走过去的话要走两三个小时(售票员的解释,不知道与实际是否相符合),售票大厅基本上卖的都是套票,很多种套票,涵盖不同的游玩项目,价位在200元左右,而宁夏惠民一卡通只是免门票,能参观的范围仅限于景区门票60元涵盖的范围,有惠民一卡通买套票的话要便宜几十元,大家一商量决定就看看门票涵盖的范围算了,下午到沙坡头四五点不那么晒了正好可以好好耍。 回来后听去玩耍过水洞沟的同事说水洞沟非常值得玩耍一天,很有意思,小孩子更是喜欢的不得了,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再去一趟,嘿嘿。

水洞沟遗址博物馆
人类的变化
张三小店
在2号遗址旁有几个自费的研学项目:钻木取火、考古挖掘、打制工具,30元一个,个人觉得还是挺有教育意义的。钻木取火和考古挖掘适合小点的好朋友玩,小果选了一个钻木取火。
力度不够,最后寻求帮助
成功取得火星
成功
旁边的考古挖掘
明长城
一脚跨两省
明长城,一边内蒙,一边宁夏。

沙坡头

我们赶到沙坡头的时候是下午四五点了,沙坡头分沙漠区和黄河区,沙漠区以骑骆驼、玩沙漠冲浪车等为主,黄河区以滑沙、乘羊皮筏子、玻璃栈道等为主,虽然不那么晒了,但是景区的摆渡车7点就收工了,摆渡车先是到沙漠区然后到黄河区,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就没有在沙漠区下车,直接转乘到黄河区的摆渡车,在黄河区玩了滑沙、乘了快艇和羊皮筏子就匆匆忙忙赶到景区出口乘摆渡车到停车场,基本上赶在7点收工的最后一班车出来,玩的简直意犹未尽啊,照片也拍的少,因我们都在抓紧时间玩,哈哈。。。

沙漠区。因为没下车,照片都是在摆渡车上拍的,沙子非常细,很美。
黄河区
滑沙
滑沙一次40元,滑下来之后可以坐图中索道上去,索道要收费,也可以滑下来之后往右走一段路有扶梯可以上去,应该是免费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滑下来之后就赶着去乘羊皮筏子。
黄河上的飞鸟,飞鸟很多。
我们是乘快艇逆流而上,坐羊皮筏子漂流而回,开羊皮筏子的师傅详细给我们解释了羊皮筏子的制作过程以及它在黄河水域的作用,小果听的津津有味,又充实了不少课外知识。
我们是最后一班坐羊皮筏子的,我们上了岸,师傅们也就下班啦。

DAY10

沙坡头-须弥山石窟-宝鸡

耍的差不多了,是该打道回府的时候,回绵阳还有一千多公里路程,计划两天到家,中途住宿宝鸡。第一天从沙坡头到宝鸡,五百多公里,应该是比较轻松的,结果沿途跑去摘瓜买瓜耽误了不少时间,到固原的时候还去了须弥山,到宝鸡的时候都晚上快十一点了,连晚饭都是在高速路服务区就着自己摘的西瓜和带的零食吃了了事,晚上看朋友圈才知道那天是七夕。

宁夏硒砂瓜那是一个相当好吃,其他啥毛病没有,就是个头太大了,买了四五个瓜都把车里空间占的差不多了,回来喊上三姑六婆一大家子来吃一个瓜都吃不完。价格也便宜,5毛钱一斤,后来碰到另个一个想买瓜的,他说市里市场上都才卖3毛钱一斤,可是头一天我在市区买的明明是1元一斤,管他那么多,好吃就行,再说5毛一斤还是比大四川这边便宜很多了。

西瓜跟不要钱似的,没人守,想买个瓜都半天找不到人。
为了买瓜,我们走了省道,道路旁到处都是瓜地
第一次看见彩色的云,还是在七夕!

须弥山石窟

须弥山石窟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石窟始凿于北魏,距今一千四百多年,经西魏、北周、隋 、唐等历代不断添凿,以及后来的修葺重妆,形成如今的大佛六、子孙宫、圆光寺、相国寺、桃花洞、松树洼、三个窟、黑石沟等八个风景区。它和名震中外的敦煌、云岗、龙门石窟一样,都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瑰宝。

须弥山石窟离我们返程的高速路非常近,高速路下去10公里左右就到了。景区的人很少,可能名气不大吧,但是可看的内容挺多的,对佛教文化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很值得一看,我们去的时候博物馆没有讲解,连个工作人员都看到不,可能是来的人太少了吧,所以看也是走马观花,完全不明其意。因为离宝鸡还有一段距离,加上我们在路上摘瓜买瓜耽误了不少时间,只看了须弥山石窟博物馆和大佛,景区内有摆渡车,20元一人,从景区入口到博物馆再到石窟最后回到入口。

博物馆的三楼顶上可以远眺整个石窟
大佛
山下的丹霞地貌
在服务区将就着西瓜、泡面、零食就算一顿晚饭了,服务区的灯也是时熄时亮,还得打开手机电筒照明,七夕的这顿晚饭算是印象深刻啊。

DAY11

宝鸡-绵阳

这一天基本上在路途中,因为头一天到宝鸡的时间较晚,所以这一天算是睡了个懒觉,从宝鸡出发的时候好像都十一二点了,加上宝鸡到太白县路段是国道,中途有大货车翻车,堵了有一个小时左右,到绵阳也是晚上七八点了,还好一切顺利,平安归来。

沿途的风景
道路刚通畅那会车还是挺多的
路过太白县

整个行程让我对大中华的地大物博再一次刷新认知,大西北的地广绝对不是盖的,景区内的景点之间还好有万能的摆渡车,要不一天看一个景点都得把腿走废啊,地广的最大好处就是旺季也不怕人山人海只见人影不见风景,所以在小果上小学的第一个暑假我们就迫不及待带他向大西北出发。另外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晒!现在回头看很多网友拍成的仙女照,老阿姨真心佩服啊,那真是没有蜕掉一层皮的勇气,真不敢露胳膊露腿的拍照,全副武装,防晒霜、防晒衣、墨镜、太阳伞等防晒工具统统上都难挡它的烈日炎炎。另外一个感觉就是干!饭可以不吃,水绝对不能没有,下车去景点的时候爸爸背包里一般都要带上三四瓶矿泉水,很多时候还不够。最后一点就是,宁夏是个好地方,值得慢慢去了解慢慢去感触,有时间,也许不久再去也有可能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