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广州周边游:寻找内心深处的诗与远方

城市的喧嚣和忙碌,总想寻找深处的诗和远方,和朋友商量去一个地方转转,感受一下山水之美,亲近自然。看了下附近周边游的旅程攻略,发现周边不远的地方宁远有个舜帝陵和文庙,于是拉上好友,开始了我们的旅行,周六一大早就起床便直接奔赴高铁站,广州—郴州半个小时左右一趟高铁,一个半小时的高铁感觉唰一下就到了,早上8点出发,到郴州差不多早上10点,我们在高铁站周围吃了个早餐,然后在高铁站附近的租了辆车,郴州到宁远走厦蓉高速,路上大概用了1个多小时,时间上还比较合适。

到达宁远县城差不多中午12点,因为在郴州吃了早餐,还没有感觉饿,我们决定先去逛逛文庙,宁远县隶属于湖南省永州市,位于湖南省南部,四面环山。县城没有像广州一样到处是高楼耸立,但街道很干净马路也很宽阔,绿化也做的很好,感觉很舒适,宁远文庙就在春陵路和文庙街的交界处,交通还是比较便利,门票25元一张。

宁远文庙,又名学宫,是中国古代社会里儒家文化的代表性建筑,是祭祀历史文化名人孔子和唯一官司办的学府,是中国封建社会里庙、学合一的教育机构。文庙在我国现存的文庙真建筑(含孔庙、文宣王庙、学宫、夫子庙、先师庙)中,是始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两座建筑之一

很多当地的居民带着小孩来这里祭拜孔圣人,祈求他们以后能学业有成

文庙不是很大,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可能是心里一直惦记着同事推荐的宁远血鸭,所以匆忙的逛了一圈就出来,就在文庙附近有家当地特色餐厅,据来过的同事说这里血鸭比较正宗。

环境不错,装修风格也很有特色

宁远血鸭的做法很讲究,制作过程中还加入了宁远红薯酒提香去腥味,这样保证出锅后的鸭肉色泽红润、焦脆爽口、香辣咸兼备,非常有满足感

剁椒鱼头也很入味,我属于比较少数喜欢吃辣的广东人了

饭饱后我们立马动身,继续开车前往下一个景点—九疑山舜帝陵,这是一个4A景区,不远还有舜帝陵考古遗址,有车来去还是比较方便。一下车就能够看到那红色的大柱子和那庄严的走廊,真的美极了,好一派始祖的风骨,用我朋友的话说“还好来了,不然都不知道哦”。最后我们在走的时候还合了个影,作为打卡,男生也可以文艺的,“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今与友一道,缅怀古迹”

舜帝陵不愧是“华夏第一陵”,整个帝陵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九个单体建筑,那气势是真的恢弘。现场感受尤其强烈,三面宫墙环绕,从外入内有仪门、神道、山门等很多门还有各种殿,如拜殿、寝殿等,真有种开天辟地的精神。逛完舜帝陵出来我们去舜帝考古文化遗址,通过在遗址博物馆里的参观,对舜帝的传统道德文化和历史更进一步的了解。

有历代祭祀舜帝的记载和器皿陈列。

舜帝庙复原图,毕竟这么多年历史,遗址肯定看不到建筑了。

舜帝庙的遗址,空旷开拓,遗址上红木框架让大家感受当年的格局。

在正殿望神道及后面的山,有一种阔然开朗的感觉,最后,去舜帝占孽龙的营地玉琯岩

从舜帝考古文化遗址公园出来已经下午5点了,因为临时接到通知第二天还些工作上的事情要处理,只能带着小小的遗憾和期待返程了,宁远还是个有韵味的县城,期待下一次有机会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