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密纯朴之国-朝鲜

发表于 2015-11-02 13:52

网上只要看到朝鲜的有关报道我都比较关注,都说这个国度有点神密,今年10月中旬我在携程网上报了名,参与组团,终于有机会去探探究竟。

我们一行32人,夜里12点之前机场集合,到平壤已是近凌晨3点。朝方旅行社有一男一女两位导游来接机,一位团友私下说:两个导游是便于监督。去宾馆的大巴上朝方导游收了我们每人的护照,说是方便办理相关手续,离开朝鲜时会交还。并一再强调要服从指挥,不能单独行动,特别是住在宾馆里如果要外出一定要有朝方两个导游同时跟着,假如单独外出,很难保证不出事情。这话听着有点“不客气”,好在大家都有思想准备,也没什么疑义。

下塌的宾馆有27层,大厅也比较大,似国内四星宾馆,但里面的设施简陋,相等于80年代国内的招待所。这次在朝鲜的旅行一共4天,我们先后去了万寿台大纪念碑千里马铜像金日成故居—万景台、金日成广场友谊塔高丽博物馆板门店妙香山、牡丹峰等景区共16个地点,排得比较紧,各个点来回跑,路程也较远,大部分时间在大巴上度过。其中到了万寿台两位朝鲜领袖的铜像前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友谊塔”时我们进行了献花与鞠躬致礼仪式。

到板门店参观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每辆大巴上都安排了一名军官和一位士兵“保护”着我们进入防区。当年谈判的会议室和停战协议签字桌都让我们参观,我们走到军事分界线最近的地方,对面韩国军人站得笔直看得很清楚,韩国那边也有大批的游客在向我们看。我请保护我们的士兵和我合影他不肯,正好被我们的美女导游看到,她用朝语对他说了句话就同意了,看来还是美女管用。

从平壤到开城的板门店来回要7、8个小时,用了一天的时间,为了让我们不寂寞,在路上我们这位女导游讲了好多朝鲜的历史故事、民俗民风还有志愿军的故事等,乘此机会我也提问了一些问题,加深了对朝鲜的了解。

正是秋收季节,车窗外一路上看到大片的农田,村庄很少见到,农民在农田里收割,有牛没看到拖拉机什么的机械,偶尔看到学生和军人影子。导游告诉我们,现在朝鲜农村除了各家有点自留地外所有的田地都是集体和国有的,农民参加集体劳动记工分年底按劳分配。农民的住房和城市里一样全由国家集体分配的,自己不需要盖房。全国基本没有私人的房子,年青人要结婚提出申请就分配房子,结婚由女方购置家里的生活用具,男方只负责向单位申请婚房,因此嫁女儿有点吃亏。国家鼓励生育,子女越多房子分配得越好越大,一旦有七、八个子女被评为“英雄父母”,那就更好了。

医疗费全免,读书从小学到大学也全免。高中毕业后35%分配工作,35%升大学,30%参军,参军和工作可根据自己的志愿。大部分人都喜欢参军,因为参军光荣。

朝鲜没有私家车,一些科学家等特殊人才国家奖励的除外。市民上下班都坐有轨电车和公交大巴,城市道路绝对不拥堵。

城市里市民收入就是工资,大家的工资收入差不了多少,也是按劳分配,主要用于日常生活开销。社会治安也不错,家家户户用不着做防盗门防盗。特别是没听说过有什么贪官和腐败分子。

说朝鲜是“神密的国家”看来不正确。那有什么神密呀,我所见所闻都那么熟悉,和我们七、八十年代社会情景差不多。说是一个纯朴的国度倒差不多,这里的人民工作、吃饭、住宿、读书、看病用不着发愁,能温饱就是幸福,虽然城市不发达,像首都平壤这样的城市傍晚基本没什么灯光,也没有什么商贸活动,更没有夜生活等,但人们都能满足,没有私有财产无须争得你死我活,大家平等,无需攀比,没有浮夸,思想统一,忠于伟大领袖,人人胸前挂着金日成、金正日双人像章,并从心里感谢伟大领袖给予的幸福生活。

最后一天晚上在一家餐店吃火锅,我怕上火,追加了一小碟鲜菜叶子,席散后服务员把我拦下要我自付5元人民币才能走。哈哈,纯朴的民族宰刀也会发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