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朝鲜、大连 七天自由行记

玩法:自由行,摄影

发表于 2016-06-25 12:12

盛夏来临,有朋友询问去年去长白山的经验体会,在解答几回后,索性文字回忆。

六月份看攻略、了解长白山周边情况,打算自由行,也是在搜索过程中发现一个靠谱的长白山旅游包车服务,师傅姓薛(18843979988),很热心、耐心,简直是半个向导,跟他聊了几回,基本上行程路线安排就成型了,他还很中肯地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这趟行程之所以加上了朝鲜两日游,就是因为他的推荐,事实证明不虚此行,必须感谢薛师傅!严重感谢!

机票、酒店、部分门票都是通过携程预订。

行装准备提醒:厚外套(或轻便的薄羽绒服)、长裤、秋裤、夏季衣服、轻便的鞋

防晒用的帽子、墨镜(根据个人情况)

雨衣、雨伞、雨靴(可以当地买)

去朝鲜要自备洗漱用具,拖鞋不用带

注:带日期的照片由于相机日期和时间有误,都落后一天

所有照片绝对没有P过,原汁原味

7月12日:

北京-长白山 西坡 漂流 长白

6:40- 8:30 CZ3684 首都国际机场T2-长白山机场 1228元/人(含机建费)

飞机正点降落长白机场时,外面正下着雨,虽然不大但也不小,薛师傅安排了小于师傅的车做我们一行三人这几天的用车,事实证明,小于师傅也是很靠谱热心滴!勤劳善良实在,必须赞一个!

但是一下飞机就发生了插曲,取行李时左等右等,最后看着空荡荡的行李传送带……还缺一件呢,机场挺小,立即问门口检查行李的工作人员,地勤妹子很漂亮也很有经验,说可能落在北京没送上飞机,what?! 这神奇的事情头一回发生在我们身上,漂亮美眉立刻给首都机场打电话确认,被她说中了,于是她又与北京方面协商,让被遗忘的行李搭下一个航班过来,还安慰我们说这不少见,看来她们都见怪不怪了,只是下一个航班要隔好几个小时才到,我们的旅行时间很宝贵啊,只有让机场给送到下榻的酒店了。后面还会验证行李的旅行之路坎坷啊……

小于师傅在外面等了半天才接到我们,门口还看到有万达的班车人员举着牌子接人,心想去万达也是很方便滴呀,机场到西坡比较近,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就直奔西坡,由于还继续下雨,为了方便游玩,到了停车场,小于师傅去旁边卖雨衣的摊位给扯了三件雨衣,没几个钱的塑料布却卖的不太便宜,我要给钱,他却让我们免费享用了,这放在有些旅游区还不趁机挣一点儿是一点儿,可朴实的司机师傅没有这么做,事情虽小但心中不由涌起小感动。

我们披挂好向山上进发,西坡相对北坡开发的比较晚,景点虽比较少,但是也有自己的特点,西坡的坡度比较缓,上面通往天池的主要途径是木栈道,有1000多个台阶,每个台阶的高度不高,比较宽,所以挺好爬,只是肯定耗费体力,尤其还冒雨上行,从山下到木栈道这段距离是乘坐环保车,木栈道边儿上会有温馨提示,前方还有多少台阶的字样,也是一种鼓励方式哈。都说西坡比北坡人少,可我们看到的木栈道上人挨着人,或举伞或披雨衣,当然还是雨衣更方便些。山上气温本来就比山下低,又碰上雨天,从机场直接来爬山,只加了个不太厚的外套,套件雨衣也算增加保暖系数,爬山过程中也会产生热量,保温问题就这么对付过来了。越往上爬植被越少,快到天池时,只看到栈道两边是一片灰茫茫,那是火山喷发留下的痕迹,可能下雨的缘故,加上海拔,感觉气压很低,有一点喘不上气的感觉,也可能本人体质不咋样,呼哧带喘地爬完最后一阶,会发现许多人在照相,最近看到的是中朝界碑,再往前走就是天池啦,西坡视野开阔些,可惜池边都围着栏杆,只能远观,山顶上的天色发暗,把池水也映的成蓝黑色,不甚明朗,山那边蒙蒙的被雾气罩着,之前担心下雨会不会看不到天池,这回总算见着真容了,雨一直下,逗留一会儿下山。离候车区不远有服务区,可以吃点东西,木栈道下边也有小商贩卖打糕等小吃,在服务区离开时看到两个韩国人特别认真地用雨衣把自己武装了两三层向山顶走去。候车区虽然人很多,但是这个5A景区名副其实,管理得不错,在有条不紊的指挥下,雨中排队的人井然有序,很快就能坐上车。下山途中可以去景点看看,梯子河高山花园的小花花,还有王池的水很绿,平静如镜,虽然面积不大感觉却很好,人很少,世外桃源一样,跟九寨沟有一拼哦,推荐!白桦林里可以见到小松鼠,大峡谷里有着刀削剑劈般的石峰直立着。这些都需要脚程的,所以穿双轻便的鞋。我们的鞋是湿透了,晚上回到酒店只好用吹风机烘鞋。

西坡山顶

花园

王池

下山后还有时间,这时雨渐歇,去玩漂流啦,漂流筏上有雨水,那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穿着雨衣体验喽,换上于师傅从车后备箱变出的雨靴,随着漂流筏在清澈的水面上飘荡,两岸是高大茂密的丛林,在这种宁静古朴中惬意穿行。我们去的季节可能稍稍早了那么一点,河水还没有涨到理想的漂流高度,不过这不影响我们的兴致。

由于隔一天要去朝鲜,所以让小于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长白县,晚上就住宿长白宾馆,到了长白县已经晚上七点半了,又下着雨,饭馆有的打烊早,随便找了一家吃的竟然是火锅,填饱肚子休息,第二天还要去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照相办手续。

7月13日:

望天鹅 办理赴朝鲜旅游手续

长白宾馆还是县里最好的宾馆,可是也就勉强凑合,卫生不怎么样,早餐是凉的,我们去吃的时候,时间还挺早哇,不过服务态度都挺好的,后来知道长白宾馆一年中只从五月份开到十月份,其余几个月不营业,天太冷也没什么人去,还要支出取暖费、人工费等。住了两晚住宿费共716元。头天晚上被遗落的行李并没有像预计的到酒店,原来搭载行李的航班因为当地大雨降落在长春了,它就没到长白,而它之后最晚的21点多那个飞机却到了……波折之后,当我们身在朝鲜的时候行李送到了酒店,这个箱子装的都是大外甥的衣服,难为他凑合着抗过了西坡、望天鹅、朝鲜…..

由于公安局办完手续第二天才去朝鲜,所以决定这天先去望天鹅玩儿,下午去出入境管理处照相。因为当地也在下雨,早餐后出去买雨靴,发现外面也有卖吃的,当地物价很便宜,在商场一双雨靴20元,每人脚蹬一双之后去对面服装店给外甥买了外套和长裤,之后坐小于师傅提前联系好的一辆当地出租车去望天鹅景区(小于师傅送我们到长白的当晚返回松江河了)。望天鹅当地人也叫十五道沟,不知是不是后面改了这美丽的名字,游望天鹅也是在雨中,游人不多,蒙蒙细雨,烟雾葱茏,也别有一番情境。只是因为下雨,河水是黄色的,没有那么清澈,路上又碰到了小松鼠。这一路很长,只能靠步走,因为下午要办手续,也是累了,最终没走到终点折回来了。

望天鹅

下午三点到达出入境管理处照相,长白旅行社的尹导游已经到了,还有一同去朝鲜的其他游客,里面除了我们没别人了,很快就办完手续,趁天色还早,我们到不远处的塔山公园,此处建议如果时间允许还是来看一看,除了灵光塔,还有看点就是在山顶用大望远镜看对面的朝鲜第二大政治中心惠山市,也是明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在望远镜里看到一排排平房都竖着大烟囱,非常奇怪,怎么那么密集,答案第二天揭晓。

晚上去吃当地的特色鱼,漂流时当地老乡给介绍了长白山地区的特产鱼种,经过打听去了桥头饭店,说他们家专做,老板夫妇人很好,只是品尝后感觉一般啊,没有想的那么惊艳,可能之前期望值太高了吧。饭后冒着小雨去马路对面的鸭绿江边散步,此段鸭绿江就像一条河,水也不深,感觉男的几大步就能跨过去,难怪有时会发生对岸民众过来偷抢的事件,有地利之便呀。岸那边的朝鲜有稀疏灯光,听说经常停电,晚上漆黑一片,与岸这边对比鲜明。雨,一下又是一天,到长白山地区的头两天都与雨作伴,回宾馆收拾行囊,准备第二天过境朝鲜。

下面说说朝鲜之行~

去朝鲜的起因是原本想去南坡,长白山的南北西三面在我国境内,东坡在朝鲜境内,去一次长白山就想把位于国内的三面全看了,朝鲜连想都没想过。南坡尚未完全开发,安全性不能完全保障,曾经发生过同胞碰上朝鲜人,不幸被人家打一顿的情况,因为南坡一上去不小心就到了朝鲜的地界,难免碰到朝鲜人。咨询薛师傅南坡的情况,结果得知现在南坡不对个人办理业务,必须报旅行团,算上导服费等等还不如去趟朝鲜呢,并介绍了惠山市的大概情况和去朝鲜的安全系数,而且很负责任地推荐了长白旅行社,由此燃起了我去朝鲜的念头,再一查,东坡还可以下去触摸天池水,还可以坐船,不由兴趣大增,更想领略东坡的天池是何等模样。

我们要去朝鲜的路线是从长白县过境对面的朝鲜惠山市,长白县全称是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鸭绿江从县城边平缓流过,隔江相望就是朝鲜第二大政治中心两江道惠山市,跨过窄窄的鸭绿江就是朝鲜,真正的边境小城,民风淳朴。长白县只有三家旅行社有赴朝旅游业务的资格,长白旅行社是其中之一。根据计划选择了朝鲜两日游,费用是1000元/人,便宜吧?去南坡整个费用加起来也不止这价,这还算出国观光呢。

在京安排行程时与旅行社的尹导游先电话沟通,得知她们那边热得晚,当年的赴朝旅游业务刚开始办理,还没人报名呢,不知什么时候能组成团,让我们等等,看看游客报团情况,心中不由忐忑,不过事情很顺利,几天后她通知我们人数已够,让提交办理手续的材料,旅行社要求提前三四天收齐,材料挺简单,于是出发前把复印件等提交给她,当然去朝鲜与去其他国家的准备材料有些是有区别的,详细在此不透露了,总之尹导游也很实在随和,直到见面才发现原来也是美女一枚,看来长白山这嘎达挺出美女呀。

注意:去朝鲜,朝方是不允许携带手机入境的,可以带照相机,但过境时都要检查。

7月14日:

朝鲜惠山市 三池渊

早上八点鸭绿江口岸集合,长白旅行社的地点就在我们所住宿的长白宾馆,当初选择这里住宿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离旅行社近,有些地方是不是会方便些,果真如此啊,早餐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宾馆,搭旅行社的顺风车一起来到口岸。

陪同我们赴朝鲜的全陪导游姓王,胖胖的有点萌,带着一顶小红帽,我们在口岸的边检大厅办理手续准备过境,说是过境,其实就是过个桥,桥这端是长白口岸,彼端是惠山的口岸,桥不长,却连接着中朝两国。可是出乎意料地刚要过安检,却停电了,只好在空无几人的大厅等待,期间与我们的团友也认识了,一对来当地探亲的老夫妇与一位亲戚,一位结束了高考的准大学生,加上我们和王导一行八人,这不是精品小团嘛哈哈。闲聊中一看老爷爷和老奶奶还带了羽绒服,而我们只带了薄外套、单长裤和换洗的短袖衣服,看来还是人家更了解情况。半个来小时后终于来电了,麻利地通过安检,踏上大桥,经过短短的桥来到对岸,一比较,回头看看祖国的口岸真是高大上啊!忍不住要拍照!来了两天终于是大晴天了,蓝天白云,舒适畅意!

转身之后,就是另一番光景,我们瞬间穿越回六七十年代,桥边已经有朝鲜导游在等着了,在朝鲜人里算挺帅的一个小伙子,姓权,很热情,他带领我们经过一小段施工的土路来到一个低矮的小平房里,这就是惠山的边检了。在惠山口岸桥头可以看到市区一幢很有特色的建筑。戴着大沿帽的几位男女边检人员,非常认真地检查我们的行李,尤其相机,特别认真地一张张照片看,我后悔要知道这情况,提前把照片存好然后删了,只见翻看照片的女士删了几张里面的照片,我也不知是什么,照片都是生活照风景照什么的,绝对没有影响公序良俗的!同行的小伙子的大相机也被查看一通,查了半天相机终于放我们走了。由于提前被告知不允许携带手机入境,也就没惹这麻烦,把手机放在宾馆一并寄存了,预先给老公打了个电话报备要去朝鲜了,那边不让带手机,如果两天后联系不上......你懂的,当然有点玩笑意思哈。出了边检,路边等着一辆中巴,像九十年代的私营公交中巴,司机和副驾驶之间有个机器箱,凸起一大块的那种,听说是日本产的,现在我们身边已经见不到这种车了,开车的是一位中年司机,权导说这位司机开车技术很好,经常接待嘉宾,旁边的副驾坐着一位外事干事,满面肃容,全程两天就没笑过,与我们零交流,当然即使说话也听不懂,后面据我观察,说是干事,其实就是保卫干部,负责我们的安全以及监视。

我们先去了惠山市艺术学校,欣赏学生的演出,不得不说我们在朝鲜的待遇真不错,虽然出的费用低,但是专车专人还配有专门的保卫人员,全陪、地陪一个不少还都尽职尽责,而且一下车,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已经在门口等着欢迎我们了,带我们到礼堂,为我们安排了专场演出,学生的演出水准很高,乐器演奏、歌曲、舞蹈水平都很专业,结束后我们把带的礼物送给一位领导模样的老师,老师们的表情基本上是有礼严肃的。在出境前,我们想多带些好礼物慰问一下可爱的同学们,结果导游强烈反对,只让带点普通零食之类的,否则以后他们很难带团,客人送的礼物有贵重有廉价,他们工作不好做,看他们的态度应该是经验之谈,还是听导游话吧。

(照片日期忽略,调错一天)

中午我们在一个专门接待外宾的饭店用餐,导游说给我们的是高规格餐饮,对当地人来说这顿饭是奢侈的。见图

餐厅的服务员画着精致的妆,穿着漂亮的衣服,楼下有个小卖部,竟然大部分是中国货,有心相印纸巾,国产的卫生巾等,里面的一位售货女士也是妆容精致,可见涉外的地方他们是下了功夫的。在院子看到一辆黑色不错的SUV车,权导说是叫“和平”牌,是在朝鲜国内组装的,我要拍照,他阻止了,我很纳闷这辆车看着不错为啥不让拍,但入乡随俗吧,不能给导游添乱,我是乖孩子。

如果说到现在在惠山市里,走的一直是柏油路,虽然不是特别平整,但下午之后就一直是土路了,离开惠山市区不远就没有柏油路了,沿着河边走,透过车窗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平房,咦,这不是昨天在塔山顶望远镜里看到的竖着许多烟囱的平房吗?近距离才看清不止长烟囱还有接收电视信号的木头杆子,不由地回忆起儿时家家也有根木头杆杵在房外面,电视信号不好时,爸爸出去转几下或许就清楚了,现在它们整齐地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竖立着,勾起我遥远的回忆。一会儿,看到几个女人推着自行车在上坡,带着帽子遮阳,看穿着与我们国人没啥不同,人家不寒碜,但也得知我们看得到的地方都是他们最好的,还有许多看不到的地方民众很贫穷。我们来到金日成当年战斗的地方,一下车那位干事就让导游告诫我们不能自己随便走动,不能与当地人交谈,不能与他们拍照,旁边恰好有几位大沿帽军人,干部模样,也不允许给他们照相。先由导游替我们统一购买了花束,来到金日成雕像前献花鞠躬,然后听年轻的戴着大沿帽的解说员姑娘解说,权导翻译。在朝鲜的行程都是朝方安排指定的,这些政治因素的景点必须去,之后我们献的花也会收回去继续如法炮制卖给下一批游客。随后参观了金日成当年的作战指挥部,平房经过了修整,刷了漆的墙上门上留着一些弹孔,那是日本人扫射的,据说金大元帅一人杀了许多日本鬼子,并打响了战斗的第一枪,可我知道的信息不是这样的,但我尊重朝鲜人民。导游还告诉我们,当今世界只有朝鲜可以打败美国,因为他们有最厉害的武器,朝鲜也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我只能在心里默默消化。在离开前找厕所,景区服务处的一位上了年纪的和蔼慈祥的老人指点我方向,一口流利的长白话惊呆我,听导游说这地区好多年纪大的翻译说汉语都带长白县口音。后面上车经过颠簸,又来到一个纪念馆,那种颠簸三十年前在乡间坐过公共汽车的人应该好体会,一样的,我又找到儿时一个回忆,孩子却感觉新奇,但司机开的很稳,尽量减少颠簸,确实技术不错。这时权导问车上人有没有带感冒药的,司机师傅感冒了,头难受,大家一听纷纷关心,结果就我带了一盒藿香正气胶囊,还不算一整盒,是为孩子准备的,就全给司机了。终于看到一条平整的道路,两旁高高挺直的大树绿荫遮天,沿着笔直的道路来到尽头的纪念馆,记得好像是里面停电了没有参观成,不过也不遗憾,内容无非是关于金家王朝,倒是那条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路口抬头远望,下面道路笔直,上面是笔直的绿色中衬出一线蓝天,如同宁静悠远的画面,这里也是长白山原始森林的一部分。在纪念馆前刚好遇到一群高校的学生离开,他们好像是毕业活动来这里。馆前两边有巨型宣传画,颇有我们七十年代或文革时期的味道,不回忆都不行啊,在朝鲜的感觉也是仿佛回到那个年代的气氛,这简直是来帮助我们找回忆的。

是不是一线天?

傍晚来到有名的三池渊,在一个年轻可爱的大沿帽姑娘的带领下,又向雕像献花鞠躬,好像两天中只见到权导和这位姑娘有亲切的笑容。之后我们在三池渊的湖边漫步,水面很宽阔,湖光山色映着原始森林,美不胜收,傍晚的天空是那样祥和安宁,突然发现水边一个易拉罐在漂着,低头一看文字确认是中国人丢的无疑,成心是给如此美景添瑕疵的!天色将晚,我们入住三池渊宾馆,这个宾馆规格很高,国家高层来人都住这儿,当天一位朝鲜的交通部长也下榻于此,据说是为了三池渊修建机场的事务。晚餐的餐厅好像就我们一桌,唯一的肉菜是土豆烧牛肉,肉也就几块,菜的品种很少,只好一样菜分两盘放,我主要是吃土豆,朝鲜特产土豆,在路上经常看到两边的庄稼地种着土豆,那里的土壤非常适合,而且朝鲜的土豆非常非常好吃!土豆的做法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就是整个蒸熟了端上来吃,却是非常的美味啊,对我来说单调的餐食不必在意,有土豆就够了,朝鲜物资匮乏,能吃上这样一顿对当地百姓来说也是极不容易的事,几年前来此的旅客只有自带餐食,餐厅是没有饭菜提供的。只见王导拿着朝鲜的一瓶矿泉水在喝,不由奇怪,您不是告诉我们朝鲜的水硬,喝了拉肚子,一定要喝热水,你怎么拿着个生水在喝,他说每周都来朝鲜,他的肠胃已经习惯了,可我们不行,朝鲜人习惯喝凉水,宾馆备有特意为外宾烧的热水。房间里也有已备好的热水装在暖水壶里,客房布局与我们常见的差不多,两张不大的矮床,对着桌子和电视机,电视没几个频道,房间有冰箱,不过是摆设,地上铺着细草席显出温馨的感觉,每个房间的浴缸都装满了水,因为经常停水需要储备,旁边放着一个小小的塑料盆,是舀水用的,洗漱用品是要自己准备的,倒是有拖鞋,房间很干净。电也是每天来那么一段时间,不太固定,晚上早早就停了,房间有手电筒,洗澡的热水也是限时供应,晚上都准备入睡了,权导挨个房间敲门,告诉我们来热水了,可以洗澡了,迷迷糊糊地想,还要放掉一大浴缸的水才能洗,明天还要早起,孩子也睡了,忍忍吧。

三池渊

7月15日:

天池东坡、鲤明水瀑布

幸亏昨晚偷了个懒,早上起床去洗漱,发现竟然停水了,只好用小塑料盆从浴缸里舀出水凑合洗洗,不由庆幸,要是昨晚洗了澡,我肯定想不到要再放水准备,那今天不是惨了,脸都没法洗了,水凉的瘆人,透心地凉啊,兑点暖壶里的水刷牙吧,不过倒是来电了,晚上孩子去卫生间还没有呢。简单的早餐依然有我喜欢的土豆,于是依然消灭土豆。

今天上午去东坡天池,这才是我来朝鲜的主题,不过也顺带欣赏了一些想不到的景色和风情。中巴车把我们一直送到山上,在接近山顶有个大平台,车停在那里我们下车,那里还有厕所,休息一下就等着步行到天池边,省了许多体力啊,上山的一路头顶都弥漫着云雾,导游说不一定能看清天池,啊,我们的运气不会这么差吧,下了车发现雾气飘散了,天气不错。在休息时,我走到司机跟前表示关心,看看他的感冒好些没?司机从上衣口袋拿出我给他的药盒,比划几下,但我立马明白他的意思:药很管用,问我还有没有,我表示没有了,只带了一盒都给他了。心想早知道我就带一打药过来啊,藿香正气随手可买的药,后来权导过来,司机又托他问我,以为我之前没明白呢,我清楚地跟权导说明白请他翻译了。

走一小段路就来到天池边啦,这边地形比较平缓,附近还有一些人在施工,我们当然不能与他们接触,只是互望几眼,山顶远处刻着一行醒目的朝鲜文标语,问权导,意思是伟大的金正恩万岁,看着这场景脑中不由冒出“农业学大寨”。天池边只有我们一行人,清净啊!尽情地看吧拍吧,天公也作美,晴空下天池水倒映着白云,清清楚楚,那么美好!有时美好的事物总是留有遗憾,本想下去触摸池水,这是朝韩两国人民的圣水啊,韩国人却只能去中国境内观瞻,可是还是我们去的早了那么一点点,对他们来说夏季刚到,刚通电但还没有调试去池底的缆车,现在不能使用,我的心情可想而知的失望失落,所以亲们有和我一样想法的就晚去几天。俯瞰着水面,权导告诉我,在斜对着的方向可以看到的那个洞是天池的出水口,被高山环抱的天池水边还有一圈儿沙滩,沙滩上有个人走动,还有个小屋子,附近就是那只原想乘坐的船孤单地泊着,是没机会乘坐了,抱着侥幸看通往池下有一溜儿花岗岩石阶,下面还没完全完工,原来施工的人就是铺这石阶的,问走下去需多长时间,答来回要4-6小时,坐缆车只需十分钟,走却需要这么长时间,想想我这体力放弃了,但两个大男生可以,他们跃跃欲试,可两位导游极力反对,尤其王导,说时间太长了,他们不能跟着也怕有意外。权导建议爬几百米到将军峰上看看,将军峰是长白山最高峰,就在我们身边,好吧,不能下去那就上去,山坡有点陡,靠天池的一侧用铁链拦了一溜儿,增加了安全感,坡上寸草不生,都是灰灰的火山石土,站在峰顶方才窥得全貌,一直以为天池是圆形的,原来非也,峰南边看着是圆形,北边还有一部分,将军峰从中间往里凸了一部分,挡住了,除了将军峰脚底下那部分没法靠边往下看,其它尽收眼底,没想到看天池最过瘾的是在东坡,在这个地方,没有国内那面熙熙攘攘的游人,这里显得自在宁静,环保更好。其实天池东坡原本也是属于中国,听说六十年代周总理大笔一挥划给了朝鲜。一会儿上来一队朝鲜小学生,由一位男老师带着,在朝鲜见到的学生都穿着校服,他们童真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我们,互相都没有说话,我友好微笑地看着他们从我身旁略显拘谨地走过,很想上去打招呼,哪怕比划几下,可是看着他们陌生的眼神想想导游的告诫放弃了,后来想打个招呼而已。峰顶的风比较大,气温还低,导游都把厚风衣套上了,我们没带厚衣服,早上把带的衣服都套身上了,两条长裤,里面两件短袖上衣,外面一件长袖运动衫,竟然可以,也多亏天气好,正想着,突然头顶的云黑了下来,下雨了,天池上也飘起了云雾,远处云更低更厚,还好雨伞随身携带,赶紧往下走,山坡上的云低了下来,也浓了,弥漫在空中直到地面,有种风吹云低的感觉,天池的天气就是这样说变就变,不过还是满意而归。

东坡山顶

东坡天池

绝对没有P图,普通小照相机拍的

将军峰坡上

将军峰坡上向下看

刚滴雨时,向下看

中午到达鲤明水瀑布,也挺有特色,漂亮,旁边山体上依然有一行大标语,意思与之前的差不多。我们就在瀑布边上找个地方坐在石头上吃午餐,午餐是早上帮我们准备好的盒饭,一起装到车上。不远处有个商店,当然是国营的,导游说里面有的东西都发霉了,不建议买,瀑布旁边有个卖东西的小摊,导游说这倒可以去买点东西照顾他们一下,因为也是可怜的平民。之前问过王导,要不要兑换一些朝鲜的货币使用,汇率是多少,他说哪有什么汇率,几比几的,朝鲜币实在不值钱,而且也没啥可买的,人民币更好用,这会儿去小摊那儿买了两盒蓝莓膏,确实没啥可买的,花了十块钱的人民币,对当地人来说卖的很贵了,可跟国内比起来便宜去了,也挺好吃的。

鲤明水瀑布

游完鲤明水,要去的景点还是具有政治色彩的,是金正恩出生的地方,在丛林里,尽管他们把这些政治色彩景点都修的很平整精心,但现在这处不让开车进去,要走二十几分钟,团里还有老人呢,我们也没什么兴趣,可朝鲜年轻一代被教育的特别崇敬金将军,他们也称金正恩为大将军,如果不去会显得失礼,看来导游处理这事儿很熟练,说我们时间紧张,还要赶飞机,权导游虽是朝鲜人,但很友好人很不错,陪王导跟车上的干事他们沟通了一下,就打道回府。回去的路上大部分走土路了,明显感觉比来时颠簸多了,感觉出司机好像带着情绪开车啊,把疑问告知王导,他肯定了,我问是不是因为没有药给他,司机不高兴了,因为从我说没有药了之后车一直不太平稳,路差不多可比昨天颠,可我真的再没有了啊,王导说也许是因为司机向他要烟,他没有给的缘故,每次过来他都带两盒烟,他来往频繁,多了也承受不了啊,可能这些因素导致司机不高兴了,最后都没要着东西生气了,把车开得颠来颠去,孩子却觉得很好玩,虽然屁股被颠得时常离开座椅,却很兴奋,大人的世界孩子不懂啊。

路上也会碰见大卡车,像以前的大解放,突然发现前方有大卡车冒起很高的浓烟,第一个反应是着火了,王导淡定地解释,那是车没动力了,他们在给车烧木头,用的不是汽油也不是柴油,这是我闻所未闻的,据说我国解放初也有这样的车。这种车时速二三十公里,很慢。于是不时也看到有车停路边冒烟烧木材。偶尔看到一辆很现代的卡车,导游说是我们国内人这边有工程项目,开过来的。路两边景致不错,经过河边会看到人们在洗衣服,还会看到好些人在河里赤身裸体地洗澡,也是一道风景。

穿过惠山市没几辆车的大街,回到口岸接受安检,大沿帽女士把相机的照片有删了好几张,我按他们的要求只拍的景色和我们的人啊,那个小伙子的大相机也被删了好些,因为帮老夫妇他们拍的照片,回家要发给他们时才发现,在天池边给他们照的一张也没有了,瀑布和金日成像前的倒是留着,不由遗憾,老人好不容易与朝鲜的天池合个影却被他们删了。出了边检小屋,权导把我们送到桥边,热情地与我们挥手告别。踏上大桥迎着我方气派的长白口岸等几个大字,我们回来了。

我认为惠山市区最漂亮的建筑,也是在口岸看到的那幢建筑

天气炎热,换好短袖薄衣,走出我们的口岸大厅,经过一棵树都没有的阳光暴晒的院子,到路边又搭旅行社的车回宾馆取寄存的行李。回来才四点,比预计的五点多提前了,还好小于师傅提前到了,去吃了桥头饭馆老板娘推荐的土豆面的包子,没时间去吃国营饭店的拉面了,准备回北坡住宿,雨靴就给小于师傅处理了。

离开县城时又经过鸭绿江边,之前有人就说江对面有人洗澡,一定让拍几张照片,想起路上见到的,于是停车拍照,对岸真的好些人在大方地洗澡,他们对于这边的举动浑不在意,隔得远点儿,就拍几张不甚清晰的裸照吧,结果我的拍照行为被纯洁的嘴上刚冒出胡茬的大外甥所不齿。

鸭绿江边洗澡的朝鲜人民

返回北坡的路上也是一路风景,养眼又养脑,晚上抵达镇上火车站旁的酒店住宿,原计划住北坡山下的蓝景泡温泉的,因为特别原因改住镇上,结果晚上听到火车声,选址错误。这个镇由于靠近北坡,晚上还是灯火通明的挺热闹。

7月16日:

天池北坡、大戏台河

早上我们去北坡,小于师傅说估计这会儿人多,建议我们先去老虎园看看,里面养了七只老虎,我们坐在吉普车里转了一圈,然后又在白桦林的木栈道上溜达一圈,又看到小松鼠哦。

来到北坡时,山下很热闹,出租车好多,门口还有租长大衣和羽绒服的,200块钱一件,我们西坡东坡都去了,没理由北坡要穿件大厚衣服。售票大厅人挺多,但很快买到票,先坐绿色的大巴上山,路上的风景很美,满眼绿色,两旁高大挺直的古树,看着有点像昨天东坡的感觉,毕竟是同一片森林。坐在前面的一位老太太却因为晕车坚持不住而中途下车。在半山腰要换乘小巴车到山顶,一辆辆奔驰小巴排着队秩序井然地拉着游客向山顶进发,一圈一圈地盘山而上,小车的速度开的很快,看向车外,窄窄的弯道下面就是垂直的山坡,好像悬崖,那感觉惊心动魄,刺激啊,后面越往上,雾越大,算是遮住了山的惊险,不过司机们的技术都是不错滴,从司机口中得知北坡有200多辆这样的车。到了山顶有服务区,已经是中午了,有人在吃饭,再往上走走就是天池了,虽然下面有大雾,但天池上能见度很好,人挺多,小于师傅的建议对,中午人能少些,比起去西坡少。

坐奔驰小巴下来再换大巴往下走去其它景点,北坡开发最早,景点最多,路边也有许多小黄花,夹杂着紫色的小花,与西坡高山花园的花儿差不多,在海拔高的山上这种小花反而生命力极强。先到长白瀑布,这是被山石分成两股的瀑布,是二道白河与松花江的正源头,然后顺路往下到聚龙温泉吃负有盛名的温泉煮鸡蛋,温泉从地下汩汩地冒着,水面是热气腾腾,散发着硫磺的味道,水温能达到七八十度,所以能煮熟鸡蛋,鸡蛋放在出口处的两个大温泉池子里,可以坐在旁边木桌前歇息品尝,鸡蛋煮的挺嫩但是没有味道,还是旁边卖的玉米好吃。歇息过后坐环保大巴到地下森林,这里地势比较低,一进去就看到口上有电子显示牌,实时监测负氧离子的含量,当时显示2万多的含量,真是个大氧吧,在长白山这几天吸了不少氧离子啊,里面是木栈道,周围是高大粗壮挺直的古树,很是畅意。出地下森林到马路对面坐车下山,天色有点暗了,快五点左右,当时已是最后两辆车了,等车人很多,还是早一点出来好。

北坡天池

地下森林

北坡门口的小吃

离开北坡去附近的大戏台河景区,因为天色将晚,游人已不多,坐电瓶车进到里面,沿着河流短瀑信步往上,很有特色,风景优美,山顶有人工搭的几层木楼台和形状奇异的古树,再往下沿木栈道返回,这时天色暗了,景区内的灯亮了起来,灯装在木栈道两边衬得气氛静谧安逸又浪漫,瀑布河流边也是灯,映的流水五彩梦幻又神秘,仙境一般,夜晚的景色是另一番浪漫的韵味。五点左右这时间去真不错,不但人很少,既观赏了白天的景色又可以看到天黑亮起灯的景致,很值得来这里看看,非常有自己的特点。

大戏台河

晚上住宿在万达小镇,先到所在地松江河镇吃饭,让于师傅带着吃了地道的排骨炖蘑菇,他提前预定,到达时铁锅已经炖上了,就等着围坐在锅台边大快朵颐。饭后周边转了转,买了点林蛙油,还是挺便宜,不过蓝莓干是当地野生的,很酸。随身带的现金不知不觉几天中花光,连于师傅最后的车费都不够付了,还没等开口说明,他已经善解人意地猜到,因为他没少碰到这种情况,说不急以后付,这个祖籍山东的东北小伙儿不管之前还是现在都是用实在和诚意与乘客相互信任。长白地区许多人祖籍山东,尤其长白县的人,口音都透着胶东味儿,包括那位王导游,这趟长白山之行也处处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厚道,少了商业气息的浮躁,与美景一起给我留下美好特别的回忆。

7月17日:

达小镇 飞往大连

大半天就在小镇上放松休闲,连续几天游山玩水行程满当,现在就悠闲一把,下午飞大连。早餐在宜必思酒店吃的自助,还不错,服务也好,门口是机场大巴的始发地,很方便。上午先坐索道缆车到山坡上玩会儿,冬天就是坐这缆车上坡滑雪,小镇在冬天是滑雪的好地方,夏季雪场已是翠绿山坡,站在山上视野不错,可以远眺周围村落风景。山下小镇上有必胜客、麦当劳等餐饮,穿过餐饮区去租车处租了自行车,小镇很大,设计也花心思,里面有好几座五星酒店,湖边也挺漂亮,逗留了玩耍了挺长时间。

小镇的湖

下午乘坐三点多的飞机到大连。

7月18日:

大连 滨海路 南山旅游风情街 俄罗斯风情街 回京

上午沿着滨海路观景,路过燕窝岭游玩一会儿,这是个临海的婚庆公园,有新人在拍婚纱照,从路边一路往下可以近海边走走,挺不错。然后沿着滨海路一路过去路过棒棰岛宾馆返回,沙滩、公园等景点游人巨多,就不去凑热闹了,

中午到南山旅游风情街,这是很有特色的一个区域,许多旧的日式建筑,房子有百年历史,部分很有沧桑感,有一些也修整做餐厅咖啡厅等营业场所,多了商业味儿,人很少,路边的花打理得挺漂亮。

下午去俄罗斯风情街,也是当时沙俄强占大连留下的印迹,建筑也很有特色,现在已是商业气息浓厚,两边有酒店,有餐厅,也有商铺,商品假冒伪劣居多,就是一条面向游客的商业街。

大连是东北有名的旅游城市,可是有些失望,一些本来很有特色的地方夹杂着浓厚的商业气息,历史和古典被商业磨损。随处可见正在盖的高楼,也显示着商业的欲望,有的确实挺破坏景观,也听到了大连市民的抱怨,那是既热爱又惋惜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