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6

玩法:摄影,人文
朝鲜

【穿越时空前“满”游】6.朝鲜族古村落,以古振兴今“经”

2020/9/17,从空中廊桥公园出来,坐车来到百花谷朝鲜族古村落。

先在一个大餐厅里品尝了朝鲜民俗餐,舞台上表演着朝鲜族舞蹈,优美典雅、刚柔相兼,或抒情潇洒,或热情奔放,充分表现了朝鲜族柔中带刚,文而不弱,雅而不俗的民族性格。以前在电影电视上见过的朝鲜族腰鼓,头甩动彩带等,今天都在现场看到了,尤其是男演员用力甩动头部,使“象帽”顶上3 米长的“象尾”绕身体旋转飞舞,更是独具风采,充满活力。

最后还有观众参与节目,同团的唯一“党代表”上台和朝鲜族姑娘一起体验了一把朝鲜族的婚礼。

至于朝鲜民俗餐,一言以蔽之,好看不好吃(另文叙述)。

之后,有个美丽的朝鲜族讲解员带着我们边走边看。

进入古村落后,看到的是一排排白墙黑瓦,风格各异的朝鲜族传统民居和各类建筑物,建筑呈大屋顶形状,屋脊外观是中间平、两头翘起,中间平如行舟,两头翘立如飞鹤。圆形或半圆形的莲花纹瓦垄、整齐的黑色瓦垄、耸立的屋脊,雪白的墙壁,给人一种清新、舒适、整洁的感觉。

朝鲜族民居外观都很美,屋顶坡度缓和,中间平行如舟,两头翘立如飞鹤。组成屋顶所有的线和面,均为缓和的曲线和曲面。屋身平矮,没有高起陡峻的感觉,特别是门窗比例窄长,使得平矮的屋身又有高起之势,而整座建筑又稳稳地坐落于低矮平实的石台基上。

每一个民族都有其特色的建筑,朝鲜族文化中的建筑更是别具一格。游客到百年古村落后,看到的第一道风景线就是古村落大门和守护神。

这个古村落,古朴脱俗,到处鲜花盛开,桃花源的感觉。

漫步在村内,仿古的建筑群落,散发着朝鲜族古老的民族文化气息,让我们仿佛穿越了一回。

跟着美女讲解员,我们参观了朝鲜族民俗文化展览馆,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朝鲜族传统美食体验馆和朝鲜族民宿、朝鲜族酱园、仓房等。了解朝鲜族古朴的农耕文化和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制作朝鲜族手工打糕和辣白菜等美食。

民俗博物馆内陈列朝鲜族先民们使用过的几百种生产道具和生活用品,陈列着反映中国朝鲜族移民史的100多张照片,重点描述朝鲜族移民初期的历史,对了解中国朝鲜族的百年历史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美女讲解员给我们介绍泡菜的制作方法,有详细步骤,需要的可拿走不谢。

古村落里到处飘溢着朝鲜族民俗文化的“香气”,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宅、灶台、假山、水车、凉亭、雕塑、民俗画墙,到处都是美景。古村落内的秋千、跳板、射箭让游客们尽情地体验朝鲜族民俗体育特有的刺激和浪漫。

这里的朝鲜族居民每天轮流接待来参观的游客,今天我们也到了一户朝鲜族家里。接待我们的女主人很热情,普通话流利。

这是一间70平方米左右的民居,进去要脱鞋,因为地板就是一个火炕,只不过现在可以用电来调节火炕的温度,坐在地上暖洋洋的。

一眼看到房间内有两大瓶自己泡的人参酒鹿茸酒。

女主人说房子是政府分给他们的,不用钱。他们家有9亩地,还有山林,他们种水稻只种自己够吃就行了,其余的地租给别人种,她家的主要收入不是靠种地,而是在山上种人参,每年都有人(政府或是采购商)来收购,根本不担心销路。

团友提出要看看她的人参,她叮嘱只能看不能碰,之后她从储物室拿出两个长盒子,其中一个装的是10年期的人参,另一个装的是15年的人参,好像卖40元一根,团友就问卖不卖,主人说要10条起才卖。最后这两个团友生生把到朝鲜族人家做客演变成到朝鲜族家里买人参,本来还想了解多一些朝鲜族的生活起居、文化教育等等的,面对这买卖现场,我和很多团友都出去了。

和这个朝鲜族讲解员拍个张合影,又到附近拍了拍景色,讲解员让我们别走远,还有活动。

等了好久,买人参的团友出来了,讲解员带着我们来到游客中心,只见门口站着两个朝鲜族姑娘,摄影师已经把相机架在三脚架上了。每人都站在两个朝鲜族姑娘之间合影。

讲解员说:每个人可以与朝鲜族姑娘合影,小照片是送给你们的,我知道她要说的下一句就是,如果要大的照片,就要出钱了,这和海南等地的民俗村是一样样的。果然,大家都照了相,讲解员把我们带到一处,这里挂着很多拍好的游客的照片,工作人员很容易就找到你的,我一拿到自己的相片,二话没说就微信支付了20元,工作人员把照片过塑,然后交给你,而免费那张很小,小的都看不清自己,工作人员把它放入钥匙扣里,送给你的,最后还说:“谢谢你们支持。”他们一点也不亏啊!商业销售总是无孔不入,全国各地都一样,总是能抓住你的心理。

最后,我来到服装馆,准备穿上朝鲜族服装拍照留念,朝鲜族美女解说员帮我挑选服装时,我说想要她穿的那种显瘦的(那是礼服、演出服),却没有,可供你挑选的都是又长又宽的家居服,短衣长裙,那裙子长的看不到我的脚,需拎着裙子走路,否则会绊脚。拍出来的照片人就像个圆球,为了不像圆球,半蹲着来一张……

我换下朝鲜服装后,告知迎面而来的团友,在得知是免费穿的之后,很多团友都来了。

刚才坐车进来没发现,景区正门内有个很大的悬壶,写着“长白山第一壶”,壶嘴流出水柱,应该是长白山的水,一直弄不清楚这壶怎么能悬在半空中。

这里的朝鲜族人真真切切生活在花园里,住着政府分的房子,不声不响赚着钱,他们的幸福指数肯定很高。

(2046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