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此次旅行的灵魂和高潮:游世界美景之最“峡湾”!挪威5.北欧30.

天数:14 天 时间:7 月 人均:19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省钱,穷游,跟团

发表于 2015-05-12 13:03

走上游船,意味着来到了这次旅行的核心和最高潮的部分!美妙绝伦、期盼已久、魂牵梦绕的世间绝景---“峡湾奇迹”就展现在眼前了!把峡和湾拼在一起使用,形成一个词,是中国文字的神韵。

峡湾实际是海侵后被淹没的冰川谷,是冰川槽谷的一种特殊形式。在高纬度地区,大陆冰川和岛状冰盖能伸入海洋,冰川谷进入海面以下,继续深掘,拓宽冰床,冰期后海面上升,下端被海水入侵淹没,受海水影响,形成两侧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宽、深度大的海湾,即峡湾。

峡湾在中国和亚洲是没有的,世界上主要的峡湾分布在智利、新西兰、加拿大和挪威的高纬度地区。其中80%的峡湾在欧洲,而最主要集中在挪威。挪威的峡湾因为千万年来冰川和北海的交替侵蚀,变得最为曲折狭长而享誉世界,故有“峡湾国家”之称。无穷尽的曲折弯转和无数的冰河遗迹构成了壮丽精美的峡湾风光。

挪威人视峡湾为灵魂,并以峡湾为荣,认为峡湾象征着挪威人的性格。峡湾给人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挪威的峡湾被国际著名旅游杂志评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美景之首”,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挪威峡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世界美景第一位,把大峡谷、金字塔等知名景观统统抛在后面。

我先跑到3层甲板,看到船尾是可以上下活动的通道,正在慢慢收起。船开了,我走到船头,水面的风很大,吹在身上有些凉。成群的海鸥围着游船翻飞,此起彼落的叫声很大。游客拿出事先准备的饼干、薯条在喂食海鸥。海鸥能准确的吃到有人抛向空中的食物。一些掉落到水面上的食物碎渣,海鸥也会俯冲下去吃掉。在蓝天白云绿水的映衬下,人和海鸥和谐相处,其乐融融,大家都像孩子一样,尽情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中。

码头处于峡湾的边缘,水面显的窄一些,随着船的徐徐前行,水面逐渐的宽阔起来。举目四望,宛如观赏一部360°的全景电影。平滑如镜的湖面倒映两岸风光,澎湃瀑布自孤高山头宣泄而下,两岸延绵不绝的高山峻岭、峡湾飞瀑及冰河切割的地形,真是上帝的最佳杰作啊。峡湾的美,宛如多变的少女,让人永远捉摸不透,是梦寐以求的旅游圣地。

面前这个在挪威众多峡湾中,体量最大、最壮美的松娜峡湾,享有“峡湾皇后”的封号。它是被第四纪冰川时期的巨大冰川,以每1000年0.5米的速度侵蚀而成的。它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从挪威海岸一直延伸到东部,全长达240公里,平均水深超过200米,最深处达1308米。如今两岸挺立着的,依旧是被冰河切割成千奇百怪的山形。迎面一处,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长,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怎么看都像是一部大自然的杰作。这举世无双的景观,其山就在眼前;其水就在脚下,这感觉真美妙、更奇妙,太爽了!

峡湾两岸的岩层很坚硬,主要由花岗岩和片麻岩构成,并夹杂着少数的石灰岩、白云岩和大理岩。陡峭的崖壁插入地表以下1200米,在平整成高原之前,崖壁伸向天空。往船头下看是一弯的清澈的湖水,就像一面大镜子,水面平静得不起一点波澜,听不见丝毫的流水声音。水面波光遴遴美景无边。

如此凝静的可不是湖水,而是倒灌进来的海水。从水路计算,此处距离大西洋有150公里之远,由于过度深入内陆,导致这里的水面虽每日也有潮汐变化,但是却总是能保持风平浪净。既无波涛也无海浪的海水能如此的宁静,真令人称奇、叫绝。峡湾风光可不是三峡或者大峡谷可比拟的,其最大的区别是成因大不相同。峡湾是冰川跌落入海,巨大的冲击力切割山谷造成的,而峡谷是河水冲刷河岸而成。峡湾的

水以海水为主,还有存留冰川融化流下的水。而峡谷的水就是河水。峡湾的海面平静而宽阔,峡谷的水面湍急而狭窄。海水和雪水混合出的水面,像是一个不事张扬的人,默默地滋润着大地上的一切,默默地养育着四周的生灵,也默默的赐予我们眼睛的幸福和心灵的感悟。平静的是峡湾而喧闹的是瀑布,岸边的瀑布一个接着一个,常常是一眼望去,三四条瀑布并排挂在悬崖上,同时飞溅下去非常壮观。湾水和瀑布就像两个妙女,一个腼腆羞涩、一个活泼撩人,一起陪伴着雄壮的青山。

松娜峡湾是这个峡湾主干的名称,云集在峡湾周边还有许多的支峡湾。我们先看到的支峡湾,是以“世界上最狭窄的峡湾”而闻名的纳勒尔峡湾。随着游船的前行,站在船头迎风前瞻,两岸绿色与灰色的山壁缓缓移来。四周的景色变换无穷,其中悬崖、飞瀑、红叶、建筑相互映衬,景色壮美无比。海鸥在船侧盘旋鸣叫,追逐着我们。两岸经常可以见到微型的村庄,看上去特别宁静。最小的村里只有十几户人。

政府为了保护这些小村庄不会因为生活不便而被废弃,不惜重金专门为这些地方开山修路,以便使这些居民能够生活便利。此处的居民很长寿,可能是因为环境与饮用水的关系。

挪威已连续六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连续两年获得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第一的排名,应该说是名至实归。倚着船舷抬头前望,两岸是1000多米高,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峰。万丈绝壁上挂着大小不一的瀑布,细者如银丝,粗者如白绫。悬崖绝壁上瀑布遥挂而下,使人感觉如入仙境。游艇驶至峡湾最窄区段,此处宽度250米,水深仅12米。擦船而过的峭壁,几乎伸手可及。仰头上望,蓝天白云在山峰间浮现,令人几欲乘风而去。窄细的峡口如同一面虚掩的大门。当我们缓缓地驶近,大门渐渐打开,眼前晴空白云下的陡峭山峰。

船过每个峡谷,两边不时出现的水帘般的瀑布和一座座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堪称一幅幅山水动画,让人目不暇接。最奇妙的感觉是,你永远不知道过下一个峡湾口,眼前又会展现出一幅什么样的画卷。看到此时,我想起我们广西的漓江。虽然同是风景如画,但漓江江面窄,船太多人也闹,有浮躁和喧嚣的感觉。松娜峡湾则不同,宁静阔大,尤其是洁白的雪山相衬着碧蓝的海水,就像一幅色彩对比强烈的风景画,高雅圣洁,极为鲜见。怪不得挪威人视峡湾为洗涤心灵的圣地。

船移换景的一路欣赏,到了第二个枝峡湾“艾于兰”。有游船从对面开来,两船的游人互相招手示意,脸都笑的很灿烂。偶尔有小快艇在游船边飞驶而过,留下的白色泡沫把平如镜的水面划开。这里峡湾特征的风光依旧。有几座山峰高得必须仰头才能望到它的顶部,刀切斧凿的崖壁上,到处是向下倾泻的水流,有的状似瀑布,百十米下来,砸得水面雾霭一片,映出绚丽的彩虹;有的半空中遇到巨石,被摔成细雨,洒落在人们头上。

在一处海拔300米高的陡峭悬崖上,有一个叫“STEGEN”的农场。游船转过一个弯,瀑布在山坡上勾勒出一道一道洁白的斜线,展现山脉的壮美。雪水汇集,滴水成渠,形成激流,卷起波浪,向我们冲过来。往岸边看,可以欣赏到一个,从十八世纪到现在都没有变化的“OTTERNES”农庄。继续前行,有艾于兰峡谷家庭用水力发电站,把这里丰沛的水量变成了清洁能源。这里民生的两大支柱就是清洁能源和旅游,这里的能源要输送到奥斯陆。真钦佩挪威人民巧妙利用环境又不破坏环境的发展思路,也羡慕造物主赐予峡湾居民这份厚重的礼物。

目光越过海拔1400米的山峦,看到峡湾深处的悬崖上,坐落着一座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全木制建筑的小村落。原木色的古老小木屋,像摆在山顶的玩具。那个1147年建造,具有独特建筑风格的“文德雷达尔教堂”为木制结构,只有40个座位,是斯堪的纳维亚最小的教堂。木制结构的建筑远不比砖石结构的建筑,很难长久保存,更别说是在如此潮湿的环境里。像这样的小村落,自然是看一眼少一眼,指不定哪天就没有了,所以就凸显其珍贵了。

我还在找水中的海豹和岸边的牛羊,游船已到了艾于兰峡湾尽头,在陡峭山崖下松林怀抱的港湾停下。哈哈,2个小时好快啊!那个坐落在松恩峡湾岸边,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奥尔内斯木教堂,怎么没看着啊?哈哈,算了吧,还都让你看到阿?快下去吧。峡湾深入到这里后,变成一片宁静的湖泊,貌似山中一座小型的水库。更加寂静的峡湾,静得像是在沉睡中,尤其那水,颜色深蓝,远看像是纹丝不动,犹如一片固化的玻璃。谁曾想到,这宁寂的峡湾在2战时,是德国军舰的天然军港,许多军舰都隐伏于此。

峡湾游览结束了,我们下船走出码头。这两小时舒缓的游程,饱尝这条世界上最深、最长峡湾的恬静的风光、壮丽的景色;享受着凉爽的天气、清新的空气、大海脉脉的温情、蓝天白云的纯净、海水的湛蓝、山峦的翠绿;享受这里一切的宁静、恬静、寂静以及心底的沉静。

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被洗礼,被沐浴,被荡涤。在灵魂的每个角落,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受到了洗涤和震撼!整个心灵和目光之旅令我永生难忘。神奇壮美的峡湾,再见了,但愿我能在梦中再回味你的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