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瑞典、德国三国心跳之旅!自由行、纯靠脚,无自驾,低预算,如何玩转欧洲。

玩法:自由行,摄影,省钱,穷游,徒步

发表于 2016-10-12 20:11

在以色列念研究生,四月放了个逾越节的三周长假,于是订了去北欧旅游的计划。本来想去挪威、瑞典、芬兰北欧三国,后来觉得这个季节去北欧好像还是太冷了一点,而且整个行程这样消费太高,后来就把芬兰换成了可以买买买的德国,主要也是想去看一下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在以色列待多了,想看看德国是怎么陈述这件事的。

北欧一直是梦想的地方,可是前期预定行程的时候却发现这个季节太尴尬,首先极光一般都在12月、1月,4月很少见,而且看极光必须去最北部的小镇,只能飞机前往,预算不够,不值得为了极光赌上这么多钱。极光,再见。然后想挪威国家公园,那可不是美哭了,还可以冰川探险!结果一查,那国家公园离奥斯陆五小时车程,冰川探险一般夏天进行,如果非得去,得自己有设备。好了又再见了。一开始的种种放弃让我对这段行程其实是很失望的。唯一可以成行的是norway in a nutshell 的全年开放线路,包括全球最美火车线路,挪威峡湾。(之后细说)

行程安排

挪威7天(奥斯陆+flam小镇+卑尔根)+德国5天(柏林慕尼黑国王湖边的小镇)+瑞典斯德歌尔摩两天

预算

首先我们是苦逼学生党,本来就在国外留学,拿着可怜的补助金,预算肯定是不充足的,另外我们还想要在德国买买买,因此旅行可以避免的开支统统避免。于是就变成抢特价机票+airbnb/青旅

前期订的酒店加机票加火车一共900刀一人。由于我们是从以色列出发最后还是回以色列,所以机票相对便宜,欧洲城市之间也有很多特价票,最便宜的才50刀。机票一共300刀左右。其余交通的大头在挪威,奥斯陆到flam的火车+flam高山火车+flam峡湾游船+voss大巴+到卑尔根的火车差不多要1000rmb。住宿的话我们规定的是人均每天30刀左右。

旅行妙招:

1. 欧洲旅游省钱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吃上下手,尤其是北欧这些一顿饭随随便便人均200的地方,我们在挪威七天只出去吃了一顿,(bnb房主推荐的,结果是东南亚风味,大概人均250rmb)其余统统自己动手解决。怎么解决?首先你必须住民宿,或是带厨房的旅馆,一般青旅都有公共厨房。这样的话,去超市买一些容易做的比如pizza,大概40rmb一个,三个人管饱,买个三文鱼烤着吃,买冷冻的蔬菜加上蟹肉棒(挪威的蟹肉棒特别鲜)炖汤。如果没有厨房,那么就去超市买烤鸡吃吧,一般三十多rmb一只,吃到爽。早饭我们一般都是卖燕麦牛奶加面包。

2. 住airbnb,北欧的bnb都特别干净,而且还可以体验完全北欧的家装风格,简直分分钟爱上每个家。价格也不贵,一般你挑的好比住青旅还便宜。下面分享一家挪威卑尔根的bnb,房主正好那几天有事,才把房子租出去。房主是一个细心可爱的挪威暖男,怎么暖法,体现在家里的每个细节。

洗衣粉、燕麦等等绝不会出现在维和的包装盒里,而是好好的放在玻璃罐子里。

家里有许多亚洲元素,比如上面的抹茶及工具。

小小一个阁楼还有一个小型的火炉,本来想尝试点一下的,无奈朋友们万般制止怕我把房子给烧了。

自己做的装饰,毛线,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石头,还有肉桂!

他们家是绝不是性冷淡风,而是北欧温馨、东南亚小清新风。一个混搭的家体现的是房主对生活的热爱。

书架上还有一个莱卡相机,和貌似是房主自己的影集。这个暖心小哥细致到给我们留了welcome的果汁和巧克力,并且自己手绘了如何使用他家的各种还用粗糙的画笔画出了咖啡机上的不同按钮。当我们问他是不是他自己画的时候,他害羞的笑了。

好了我不是来安利小哥的。

----------正文----------

DAY1

第一天到奥斯陆是中午,换了好多钱,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就去玩了,因为在奥斯陆只有一下午所以也顾不上休息,就开始探索。我们探索的是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做功课。随便在trip advisor里面搜了一个有名的小岛就去了。结果,那是一片富人的住宅区,于是我们一下午都在如同电影场景般的社区里流连忘返。

各种风格迥异的豪宅,还有一个豪宅有一个玻璃阳光健身房!

各种绿地

社区背后的一片湖,这两张完全契合心目中的北欧风光,萧索的性冷淡!

DAY 2

第二天就是开始美到窒息的全球最美火车线路了(主要是奥斯陆-flam-卑尔根)!也是整个旅程的亮点之一

小tip:如果直接去norway in a nutshell上购买整条线路会贵两百多人名币,如果自己定的话也是完全一样的,还能自己掌握节奏,在flam多住几天我都不嫌多。flam是一个位于卑尔根和奥斯陆之间的小镇,位于挪威峡湾之间。全镇人口才400人。我们在那里走了两公里一个人都没看到。如果你想看标准的北欧风光,那么flam绝对是首选!

先放一些火车的沿途风景:(我和朋友两个人基本上4个小时的火车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相机更是没停过,4月的挪威还是有些萧索,一路风景从茂密丛林到漫天飞雪,美到窒息!)

首先坐火车到达一个小镇,具体名字忘记了,然后换开往flam的高山火车,这个火车沿线有几个瀑布,夏天应该是很美的,但由于4月雪还没化,所以都结冰了。

上图:

快靠近flam的地方没有那么冷:

这边整个给人的感觉就是动人的自然风光加上五彩缤纷的小木头房子。于是,我们来到了心心念念的flam,一个幽静,自然,纯粹,毫无污染,也没有商业的小镇。全镇子基本都是造的度假的房子,另外就是有几家旅馆,除了车站附近,几乎没有商业设施,全镇只有一个超市,两三家饭店。如果你想体验一个人的宁静,自然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强烈推荐。这是一个非常安静、宁静的地方,仿佛这个世界只有自然和你自己,呼吸到的每一口空气都穿过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让你一样焕然一新。而且flam就在峡湾边上,走出去一会儿就能看到山水的交融。上图:首先是我们住的附近:

这是我们住的青旅(那里好像就一个青旅booking一下就知道),强烈推荐!非常干净!家居简洁,公共厨房宽敞明亮。属于你在她家任何位置,窗外都能看到雪山的那种!

DAY 3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是flam周边+峡湾游船

青旅也会贴心的提供一些flam附近的徒步路线,有去一个瀑布的,还有去一个农场的。由于那天下雨,而且很冷,我们就选择了比较近的农场,大概走两公里左右。但奇怪的是,最后那个农场吧其实也不算是农场,很小。但是沿途的风景真的是叹为观止!一路沿着湖走对面就是大山,路上及其干净,空气极其好,路上一个人没遇到。上厕所是个问题,因为沿途没有任何商店,有的几个小房子也是别人的私房。上图:

上图是走出来一点回头看flam整个村庄

有一个地方是可以下去和湖水亲密接触的,非常干净,几乎透明!

这个就是徒步的路,那时候太冷了,其实去flam最好的季节是6、7月,那个时候山上完全是一片翠绿,也能租自行车。但我觉得4月的北欧更加有北欧的风情。

下午三点我们预约了峡湾游船。

挪威的峡湾也是来挪威必看的一个景点,挪威境内有许多峡湾,我感觉虽然各有不同,但大体上也是挺类似的,所以选一个路线即可。

小tips:北欧日落时间一般都很晚,所以三点的时间刚刚好,不会做了一半的游船,天就黑了。这个游船可以选早9点或下午三点。由于我们想在flam周围在徒步一下,就改到了下午。如果知道flam这么美,我们一定会再住上一天,探索一下那条瀑布。

游船还挺大的有两层,有一块区域是室内的,有卖咖啡、零食等,其他都在室外。室内区域也是大窗户,可以看到外面。我们一开始就在室外想要更近距离感受峡湾,但后面实在太冷了,就躲进去了。

好了接下来上图:

对了,伴随我们整程的是这些海鸥?我也不知道是啥鸟,一直在叫。

我觉得整个峡湾最美的是在最后的这一部分,那里水面十分平静,倒影分明,就像镜子一般!

flam和峡湾是我在这个旅程中最喜爱的地方,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自然景观。(可能和我在以色列待太久有关系,以色列总是又热又干,建筑还都是土色。)

Day4- Day6 我们都在卑尔根(这一段确实是没有安排好,本来想去国家公园的,后来由于交通问题,没办法去,就只能都呆在卑尔根了,事实上卑尔根一天就能走完,需要看的就是湖边的一排彩色房子以及弗罗伊恩山)

卑尔根市挪威第二大城市,整个城市靠海。

首先是卑尔根的城市景观:

上图:湖边的那一排彩色房子据说是世界文化遗产

然后是弗罗伊恩山,是一个徒步的小森林,当地人周末也很喜欢去那里玩,一般是坐缆车上去然后走下来,最上面可以俯瞰卑尔根港口全景。

那里几乎都是森林,天然氧吧!

DAY 7

坐飞机来到柏林。一到柏林,风格突变。由于在挪威几乎所有地方都能刷卡,我们现金带的也不多,在德国一共换了100刀。结果就瞎了,德国一般便利店都不能刷卡,好多地方都不能,低于5欧也不能。然后为了省钱,我们也没有买德国的电话卡和上网卡。完全靠离线地图走天下,也是庆幸没有走丢。德国的风格怎么说的就没有那么清澈、宁静,就会有一些工业的气息和前苏联的气息,并且德国人是真的非常严谨,但也乐于助人,基本你问别人,他们都会尽心尽力帮你。另外德国人英语普及率不高,基本上你找个中年大叔问路,他就和你讲德语。而且公交、地铁、火车报站全都是德语,还好德语是拉丁字母,对还是对得起来的。

印象特别深的几件事,坐火车,基本离到站还有五分钟,所有德国人都已经起身站立,拿好行李排好队准备下车了。

在一个小镇问路,问了一个老奶奶,我们用英语问的,估计他听懂了,但他不会说英语,但他使劲说德语还说了好几遍确认我们听懂了才走。其实我们并没有听懂。

德国人很热情的,你走在路上只要稍微表现出一些迷茫,便会有人上前问你是否需要帮助。

在柏林、慕尼黑我们基本是买买买,柏林的景点也是一天走完的,这是有可能的!因为这几个景点都挺近的!

上图:

下图为大屠杀纪念馆,是在地下的,地上用的是墓地的形式。在那碰到好多犹太人和以色列团。最好玩的是,有一个以色列团里还有一个穆斯林家庭。我们跟在后面听希伯来语讲解,当然只是一知半解,然后偷偷说了几句希伯来语被那几个阿拉伯人听到了,在笑我们。

还有一条耶路撒冷街,也是很可爱。

在德国的最后三天我们选择了去一个小镇,国王湖边上的小镇。

坐了三四个小时火车,转了三趟,终于来到了风景如火,青葱翠绿的国王湖边,又是一个推开门就是油画的地方。

首先我们选择了国王湖游船,国王湖其实周围也是峡湾,但比起挪威还是差了一点。但是等游船靠岸到上游湖时,我们还是被美到了!上游湖湖水清澈见底,达到饮用水标准!

看图:

以上是国王湖

一下是靠岸后,步行几百米就能到上游湖。

抓拍到了生活在国王湖的一对鸭仙眷侣,此时此刻希望变成这样的一只鸳鸯,从此生活只有自然美景和爱的人。

第二天在国王湖,我们在整个小镇逛了逛,完完全全的翠绿和远处的雪山,和突然下起的飘扬的小雪。这同样也是一个分外宁静的小镇。

国王湖tips:

国王湖交通也不方便,对于没有自驾游的我们来说是个灾难。宾馆也不提供晚餐午饭,去哪里都得叫老板送,送一下就是10欧,我们那个宾馆景色十分好,但就是离公交站远,而且公交一般傍晚就结束了。而且小镇也只有火车站附近又一个大超市。我们宾馆离火车站三公里,那天硬是走回来的。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斯德歌尔摩

斯德歌尔摩是我心酸的回忆,因为在那里我的包被偷了,护照钱包全在里面。于是除了到达的第二天早上去了沉船博物馆(很不错!)其他全都在和中国大使馆和以色列大使馆斗智斗勇!最后临时旅行证下来时原定的航班已经起飞了,只能推迟一天再走。还是上一点图吧

走之前去尝了一下瑞典名菜:宜家肉圆

最后的最后,提醒大家去欧洲一定要注意保管财物,我也以为现在欧洲乱的只是法国等东欧,但其实北欧也不是你想象中的净土,欧洲治安真的没你想象中那么好。尤其爱偷华人女性,对看似柔弱的人下手。我去瑞典中国大使馆补办签证的时候还有一个中国妹子在拉脱维亚被偷了钱包。另外许多去欧洲玩的同学也都丢失了财物。所以在外安全第一!

这篇游记其实不是很详细,主要是跳了我自己比较喜欢的部分给大家看。其中的路线啊,美食啊我都省略了。一般般的景点我也没有拿出来分享。另外德国购物推荐相信大家在网上也都找得到。真心推荐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