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比利时历险记

玩法:自由行,人文,省钱,穷游,徒步

发表于 2017-01-26 18:57

曾游历欧洲多年,去过很多国家,见到过很多人,若干年后再回想起来,那些快乐、顺利的吃喝玩乐之旅已经变得渐渐模糊,而如今仍旧历历在目的确实那场惊心动魄的旅程。是的,旅行之所以印象深刻,并不是因为住了多么高档的酒店,看到了多么美轮美奂的景色,而是因为旅途中所遭遇的困难与逆境以及当时独自一人克服困难的心境。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挪威比利时7日自由行,而当时萌发旅行的念头,就是因为在ryanair的官网上发现了芬兰到 挪威的6欧的飞机票!6欧就可以出国!!!这对当时还在芬兰念书的我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诱惑。加上当时身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好友邀请我去玩,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订了芬兰-奥斯陆-布鲁塞尔-奥斯陆-芬兰的机票。

挪威最棒的景点莫过于峡湾,尽管当时冬季,景色比不上春夏,但想着既然去了,于是又定了奥斯陆往返卑尔根的火车票,由于淡季优惠,去的时候夜车只要299挪威克朗,回来的时候白天列车399克朗,比起旺季的时候800克朗的车票便宜了一半多~~~~

搞定了机票,接下来就是住宿,为了省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免费的沙发客,由于离出发日已经很近,第一站奥斯陆的沙发能选择的余地已经很小,我不得不在沙发客网站上奥斯陆社区里发了一个last minute request的请求,没想到就在我出发的前一天,居然收到了回复,成功在奥斯陆市中心距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个愿意提供沙发的沙发主~~~

经过几个晚上的查询订票做攻略,总算敲定了7天的行程:

第一天: 芬兰坦佩雷(Tampere)飞挪威奥斯陆(Oslo),夜宿奥斯陆市区沙发

第二天:奥斯陆市区观光(市政厅、城堡、雕塑公园等)

第二天晚上乘坐过夜火车前往挪威卑尔根(BERGEN),夜宿火车

第三天:卑尔根地区峡湾观光,夜宿卑尔根郊区沙发

第四天:乘坐火车从卑尔根返回奥斯陆,再坐飞机前往布鲁塞尔(Brussels),夜宿布鲁塞尔市区hotel

第五天:布鲁塞尔市区观光(中心广场、美术馆、圣诞集市等)夜宿布鲁塞尔市区hostel

第六天:布鲁塞尔飞奥斯陆,夜宿机场附近小镇Moss

第七天:Moss观光,下午坐飞机从挪威返回芬兰

实用信息:

廉价航空网站: http://www.ryanair.com/

挪威铁路官网:https://www.nsb.no/

沙发客官网:https://www.couchsurfing.com/

布鲁塞尔酒店预订网址:www.venere.com 酒店邮箱:aristote@venere.com

布鲁塞尔青年旅社网址:http://www.2go4.be/quality/ 预订网址:www.hostelbookers.com/.

Moss旅社预订网址:www.hihostels.com 邮箱:moss@hihostels.no

---------------------------------------------------------------------------------------------------------------------

然而,事实证明,再周密的功课也不可能万无一失,真正的挑战从下飞机的那刻才开始。第一天晚上大约6点多抵达Moss Rygge机场,由于是廉价航空,机场非常偏僻,说是奥斯陆机场,其实是在另一个小镇Moss的附近,距离奥斯陆市区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乘坐机场大巴抵达奥斯陆市区已经差不多晚上8点,下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联系沙发主,可是,意外发生了!!!在芬兰能用的手机到了挪威居然不能用!!!电话和短信功能都没了(当时还没有发达的手机微信和facebook)!!这真是万万没有想到。一路上开始找人借手机,可是北欧本来就人少,加上又是冬天晚上,路上更加上行人萧瑟,好不容易逮到一个老奶奶,借了手机联系到了沙发主,顺道问了路,找到了沙发主的家。

(而手机时好时坏这件事成为接下来6天旅行最大的硬伤……)

沙发主叫Birger,是当地的一位建筑工程师,和蔼可亲,非常靠谱,知道我当天晚上抵达,就一直在家等我,还给我留了吃的。

Birger的家很大,除了客厅,还有一间单独的客卧,但由于当时天冷,客卧暖气不足,我还是选择谁在了客厅温暖的沙发上……尽管到的时候已经接近9点,但因为太过兴奋,加上Birger对中国也非常感兴趣,于是我们便聊了2个小时……Birger表示第二天他要早早出门上班,于是把家里钥匙给了我,我可以随进随出,逛累了可以随时回来休息。

第二天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机店修手机,可是无果,外国人也搞不清,不确定是中国的手机在挪威不能用还是芬兰的卡不能用……只能放弃,没有手机,听天由命了……

上午去了市政厅,参观了关于北欧神话的解说和壁画,参观了挪威国家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又到海边的城堡逛了圈,之后又去了歌剧院和诺贝尔奖展览馆

上图:奥斯陆市政厅

上图:阿克胡斯城堡

上图:挪威博物馆买的明信片

上图:国家歌剧院”

冬天的北欧万物凋零,海边的城堡也显得萧瑟,还结了厚厚的霜冻。

上图:诺贝尔和平中心,当时正逢某位有争议的中国名人得了诺贝尔奖,广告在国外做的铺天盖地……

下午坐电车去了奥斯陆市区最有名的雕塑公园,这座公园是以挪威著名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命名的,现在已经成为奥斯陆的地标了, 里面有800多座雕塑,而且最惊人的事,每个雕塑,哪怕是每个人物脸上的表情都是不一样的。(公园免费)

前往公园的电车上发生了件有趣的事,我一开始不知道去哪里买票,上车后不停地找投币的地方,结果两个外国人告诉我不用买,会有人来收钱的,可是等我下车的时候,也没有售票员过来,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车上根本没有售票员,必须在上车前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买好票,当然,上了车一般也不会有人来查票,忽悠我的两人自己也没买票,啊,我第一次在国外遇到外国人也逃票的!

上图:雕塑公园

上图:公园中结了冰的湖面

晚上坐火车前往威卑尔根,北欧的火车本来就人少,加上是夜车,整个车厢加起来不超过5个人,可以躺下来美美地睡一觉,印象很深的是这趟夜车特地准备了毯子、眼罩、吹气枕,游客用完还可以带走,非常贴心。

…………

清晨6点,列车准时抵达了卑尔根,下车后我按照沙发主人Eirik事先通过邮件告知的交通,我从卑尔根火车站搭乘电车前往市中心的一个公车站,然后再从这个公车站转车去郊区Eirik家附近的车站,Eirik让我到车站后打电话给他,他会开车出来接我。

然而,不幸的事情又一次发生了, 到达车站后,手机还是没法用,电话打不出,短信也发不出,于是只好在车站厚着脸皮找陌生人借电话,恰巧问到一个当地华人,非常热心,不仅借手机给我用,还一直陪着我,直到Eirik出现才坐公车离开。

看到Eirik第一眼,心情大好~~(因为是个帅哥,流口水~~~~典型的挪威帅哥,哈哈),前一天晚上坐火车的疲劳和手机不能用的郁闷顿时烟消云散。Eirik开车带我去了他位于半山腰的家——一座semi-detached villa,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一名普通技术维修工人居然可以住的上别墅,或许这就是中西方差异吧,挪威这样的高福利国家,哪怕是体力劳动者,收入也相当不错。

Eirik的家大的有点出乎意料,除了主卧、客卧、书房,厨房、浴室等,还有一个很大的起居室和一个大露台,可以俯瞰山景。房间及其干净整洁,不亚于4星级宾馆,哈哈,而且不得不说,他们家的沙发是我睡过的最舒服的一个沙发,真的很软很暖和。

吃完早饭,稍微休息后,Eirik便开车带我去参观闻名遐迩挪威峡湾,挪威有好几个峡湾,每个景色特点不同, 我们这次去的是哈当厄尔峡湾,夏天郁郁葱葱,冬天以冰柱雪景闻名。

因为是冬季的原因,一路白雪皑皑的针叶林和崖壁,原本的瀑布变成了冰川,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尽管少了一份春夏的生机和绿色,但却多了一份神秘和空旷。最让我竞艳的是看到了freezing waterfall, 瀑布的水在往下流的过程中就结冰了,站在瀑布旁,可以感觉到掉下来的不是水滴,而是小冰雹,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自然现象。

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我意外地发现Eirik的知识面很广,不仅英文词汇量很大,而且还看过很多英文名著,我们聊到了莎士比亚,他对莎翁的理解深度超过我的预期,连我这个英文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都感到汗颜。这个细节更让我认识到,在西方社会,学历和一个人是修养知识没有直接关系,尽管Eirik只有技校毕业(相当于国内的高中),他在文学和音乐艺术方面的修养远远超过很多大学生。

都说夏季是挪威的旅游旺季,尽管冬天来旅游看不到夏季迷人的景色,但却意外邂逅了冬季晶莹剔透的冰柱和瀑布以及白雪皑皑下的山脉和海景。

当时室外温度已经将近零下10度,但所幸当天是一个大晴天,在阳光的照射下,景色依旧优美,低温并没有阻碍我们游玩的脚步。

下午4点多回到Eirik家(由于纬度较高,当地时间下午3点多几乎天就黑了……)吃过晚饭后看了会儿电视我就早早睡觉了。

…………

第二天一大早,由于需要赶8点的火车,我6点便起床去坐公交,这当中还经历了一小段“last minute”惊魂一刻。按照公车时刻表,我在Eirik家附近的公交车站等车,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一辆车都没有,眼看就要7点了,焦急万分之下,我拦下了一个路人(这个时间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这辆车已经改道,不停靠这个车站了。我说我要赶火车,十万火急,好心的路人开始带着我一路狂奔,去下一个车站。一想到要是错过了火车,就赶不上去比利时的飞机,我开始忐忑不安。跑着跑着看见一辆公车从我们身边驶过,路人连忙带我抄近路截住了那辆公车,说是上车问司机就行了。我上气不接下气了上了公车,告诉司机我要去火车站,司机啥也没说,也没收钱,就让我坐下等着。过了5分多钟,总算到了一个像样点的车站,看到了等车的人群(应该是上班族),司机对我招招手:看到吗?前面那辆车就是去火车站的。我二话没说就跳上了那辆车,刚要掏钱买票,司机说机器坏了,没法打印发票,不用买票了。我问司机我要赶8点的火车,现在开过去还来得及吗?司机淡定地回答:这个我可不好说,但我敢保证我走的是最快的一条路,直开火车站。(此时的我满脸黑线||||||但也除了祈求上帝也别无他法……)

终于,7点55分,我到了火车站,跳上了开往Oslo的火车,谢天谢地!火车还没开走!!!

本来晕晕乎乎的我,经历了惊魂一刻后,睡意全无,一路上欣赏了一下Bergen到Oslo的风景(这条观光火车线在夏天几乎天天爆满)。

当天晚上坐上去前往Brussels的飞机,晚上11点,抵达Charleroi机场,原本以为到了一个暖和点的地方,可以好好享受一下阳光,想不到还没下飞机就被告知地面温度已跌到零度。。。。。。

一下飞机就有一种回到上海的感觉,好久没看到这么多人啦!·····巴士周围人头攒动,大家都不排队,买票的地方不停的有人插队(跟上海一模一样),我排了半个多小时队伍也没动一下,突然想起了世博会排队的情景。。。。。幸好最后有个人多了一张票卖给我,我才赶在12点前上了前往市区的巴士。

噩梦还没有结束,到了事先定好的家庭旅馆(Hotel Aristote),check in 时突然被告知因为网上银行卡有问题,我订的房间被取消了(而我又没有及时查收邮件),于是旅馆老板安排我去他们的姊妹旅馆下塔,深更半夜的只能打车,Brussels的司机还只会说法语,唯一会说的一句英语就是 I can't speak English……

总算到了酒店美美地睡了一觉,酒店属于家族管理,很温馨,早餐不错。第二天一大早便约了Nicola见面。Nicola是我在couchsurfing上认识的朋友,我们曾经在上海见过一面,这次为了尽地主之谊,Nicola主动提出开车带我逛一下布鲁塞尔的市中心。

上图:布鲁塞尔市中心的教堂

上图:布鲁塞尔市政厅

布鲁塞尔的建筑很有特色,大多为哥特式建筑。尤其是布鲁塞尔市政厅,算得上当地的地标,整个比利时最典型的的哥特式建筑。

上图:Magritte美术馆买的明信片,这张抽象画的名字叫KISS

Nicole特地推荐我去了当地的马格利特美术馆,马格利特(René Magritte)是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这家美术馆我也是个人最喜欢的一家。

上图:黄昏时的布鲁塞尔广场

上图:布鲁塞尔市中心礼品店

上图:布鲁塞尔巧克力

来到比利时,怎么能不买点比利时特长巧克力呢,于是品尝了好几家巧克力后满载而归~~

从布鲁塞尔市中心开往机场的大巴依然人挤人,毫无秩序,在芬兰呆久了,发现自己挤车的本领大大退步。习惯了人烟稀少的生活,突然看到那么多人挤车有点不习惯了。。。。

再次回到挪威,气温又下降了几度,晚上8点乘坐机场巴士来到附近的小镇Moss,外面冰天雪地,乌漆墨黑。不幸的是,在Moss转悠了两圈,也没找到传说中的那个cottage hotel,雪上加霜的是,手机在这个关键时候又不能用,于是,在这个风大雪大的夜晚,我一个人背着行李在漫无边际的雪地里走啊走啊,漫无目的地走着,只希望能碰到一个家亮灯的店或路人,什么叫饥寒交迫,当时真的体会到了……

(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事后很多人问过我,当时有没有觉得害怕,那么冷的天露宿街头是什么感觉,但是,当时我并不害怕,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找到一个能问路的地方,或是借到一部手机,而且这个念头非常坚定,内心有一种预感,一切噩梦都会过去的,一定能找到那家旅馆)……

大约走了半小时的路,终于找到一家加油站的便利店,发现灯还亮着,于是进去问路,邂逅了一位好心的店员,不仅帮我打电话联系那家旅馆,因为担心我的安全,还特地开车把我送到了那家旅馆门口,确定我定的房间没有问题才离开。抵达旅馆后,我的心情五味杂陈,突然有了种重获新生的感觉……是的,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好心人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Moss 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因为距离Oslo郊区Rygge机场很近,不少在Oslo转机的游客便会选择在这里过夜。我下榻的这家青年旅社主要是经营summer camp的,冬天淡季,整个旅社就会一个客人,负责check in的大妈看到我的护照是从中国来的,很亲切地和我攀谈,说是自己年青的时候还去过上海。旅社内有一个公共休息厅,里面有好多书,就像个迷你图书馆,据说这些书都是来往的游客们留下的。

第二天早晨醒来,漫步在湖边,看着太阳从湖面上冉冉升起,恍若隔世

上图:挪威冬天上午9点的日出~~

上图:Moss小镇湖景

上图:Moss小镇教堂

漫步在小镇的小巷里,发现这个小镇及其的安宁,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如同童话故事般的建筑依山而建,伴着冬日的阳光,踏着松软的雪地,一路穿街走巷,来到了Moss火车站,搭车火车前往Rygge机场。终于踏上了返回芬兰的旅程!!

没错,就是这个无名的小镇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我想如果再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光顾这个世外桃源般的Moss小镇的。

回到芬兰的家后,精疲力尽的我一头栽进了床上,连续睡了14小时。梦里梦见了旅途中遇到的人,遇见的事……

时过境迁,许多当时觉得美好的回忆已经渐渐淡去,而真正留下的却是这场突发状况频发的旅行。